《DOTA2》Ceb访谈长文:ATF也有局限性,老东西们的经验今天仍有用处

2024-03-17 18:03:58 神评论

17173 新闻导语

DOTA2英雄数据站尽在https://dota2.17173.com/databases/ 近期记者对OG队长Ceb进行了一次深度采访,面对素来自信且善于文斗的Ceb,记者提出了诸多尖锐问题。在这次访谈中Ceb也分享了他对队伍建设、选手培养、俱乐部经营等方方面面的心得和看法。

DOTA2英雄数据站尽在https://dota2.17173.com/databases/

1 (2).png

近期记者对OG队长Ceb进行了一次深度采访,面对素来自信且善于文斗的Ceb,记者提出了诸多尖锐问题。在这次访谈中Ceb也分享了他对队伍建设、选手培养、俱乐部经营等方方面面的心得和看法。

关于个人生活

Q:前不久你刚刚和自己的妻子成婚,她对你重返Dota职业赛场有什么反应?

Ceb:我们商量了很久,我想她现在能够理解重返赛场这件事对我来说有多重要。并且我现在也更善于平衡生活和职业,所以一切都很顺利。我们找到了恰当的处理方式,无论我要出远门多久,无论她是否陪我一起,比起过去我现在都能更好地应对。总之,我们作为夫妻一起成长,找到了合适的生活节奏。

Q:你如何安排自己与家人的休息时间的?

Ceb:我现在会试着分开生活和工作,尤其是和家人在一起的时候。我以前并不这样。我们的队伍也跟着做了调整。比如现在我们把每周休息日从工作日改到了周末。这些小改变其实很有意义。

Ceb:我的妻子有一份朝九晚五的工作。我过去经常周末忙碌,工作日休息,因此没什么时间和她在一起。我们正在建设一套适合所有人的日程,我的队友们也不反对这样的安排,毕竟他们也喜欢在周末放松,他们的亲友女友也都和我妻子一样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所以我们在日程安排上花了更多功夫,让它能适合每个人。

Q:你妻子对DOTA兴趣如何?

Ceb:她不打DOTA,只是会关注比赛结果。她总是会注意我什么时候有比赛,说实话她对DOTA并不感兴趣。不过这也不坏,这样我们相处的时候我反倒更能脱离DOTA一些。

最好的DOTA玩家未必是最好的DOTA选手

Q:这些年来你一直在做队伍建设的工作,假设说现在有三个参数影响你的队伍表现:沟通能力、个人能力、团队协作,你会怎么取舍?

Ceb:首先你必须要有一定的游戏水平,因此个人能力是第一位。当然我不认为找五个各自位置最好的选手就能建立最好的队伍,这行不通。所以你需要的是在个人能力上满足基本要求,然后再继续。

接下来,我最看重的是个性。沟通和团队的化学反应都是基于个性。那人作为一个人如何?作为队友如何?他如何与别人相处?遵守什么样的道德准则?没有任何队伍一建立就是完全体。选手会和队伍一起学习,彼此适应,解决困难。而只有选择了正确的人,队伍才能照着这样的路子逐步改进。

我见过一些有天赋的选手,他们可能是世界上最好的玩家。他们互相竞争,有资质打进每一个决赛并且赢下奖杯,但他们最终都没能兑现天赋。也有很多选手个人实力上比他们差很多,但最终总能战胜他们,因为作为职业选手而言这些人才是更好的。一个人可以既是优秀的DOTA2玩家,也是差劲的职业选手。

有的人认为想成为强大的选手必须性格激进,但实际上这不重要。成为一名强大的选手首先意味着成为一名出色的队友,你要在有着出色游戏水平的同时,还能保持冷静、帮助队友。世界第一的头衔不属于自私的人,在DOTA里你没法孤军奋战,没法仅靠自己打赢强大的对手,你必须和队友们一起战斗。

Q:TI10之后你和Notail都选择了退役,OG也进行了重组,把那样一支年轻的队伍交给一个年轻的队长,你不会感到担心吗?

Ceb:是,这么做有风险。我们有担心,但这也是我们深思熟虑过后的选择。我们仔细考察选手,然后才确信他们有能力接替我们,他们也确实成功了。如果现在回过头看,我们那支队伍是从零组建,阵容非常有竞争力,在欧洲取得过第一名,与最强的队伍竞争,也进入大赛并且还拿到了冠军。

从结果来说我们也算是成功了。只是我们相信他们会成长为世界冠军,但很遗憾这最终没能发生。乌克兰的事情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无法解决的问题。我们队伍里既有乌克兰人,也有俄罗斯人,政治问题对他们影响很大,签证问题一直存在,导致他们经常无法跟队参赛。也有很多游戏之外的事伤害到了团队的运作,阻碍我们队伍的发展。这只能算是我们运气不好。但无论如何他们一直在进步,一直成长至今。

现在我已经完全接替了队长的职责,对队伍的一切负责。我会试着让队伍回到我们应处的位置——比赛的第一名和各个比赛的热门队伍名单。我希望人们可以把我们视为一支有机会赢下任何比赛的队伍,我们还在努力,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注:2022年时,当时OG的俄裔队员Misha只持有短期签证,无法申请到申根签证导致他缺席了多个OG的线下赛事。OG的俄裔教练Chu也同样遭遇过签证问题。

ATF作为选手也存在局限性

Q:ATF当时是你们队伍的核心,并且所有人对他评价都很高。但TI11之后他选择了离开你们,为什么?

Ceb:我不认为他在OG的时候有扮演那么重要的角色。我对ATF的看法是,他是个好选手,但存在很多局限性。他可以承担多项任务并且都做的很好,如果你围绕他制定战术,你就能赢下比赛。但当对手最终找到应对方法时,你就会一败涂地。我认为当你和最顶尖的队伍对抗时,你不能想着“我就玩这几个英雄,我会打的非常好,没有人能处理。”总是会有人可以制服你,我认为当时我们就处于那样的情况。

必须要考虑到的是,版本可能会有不适合他的时候。像现在这个版本对他很友好,他的惯用英雄很强,但如果版本不再适合他了,问题就接踵而至。比如当时的TI版本是属于怨灵之契的,每个人都在玩育母蜘蛛、兽王,这些英雄就完全不在他的英雄池里,他不得不适应。那时我们就意识到他不是一个能够“适应”的选手。

作为一名选手他很受限制,这是个问题。我觉得他只有待在一支理解他并且能够随时为他调整打法风格的团队里才能发挥自己。这也意味着他只能和那些愿意为他而改变自己的人一起打。我想这也是他在Nigma和Sumail等人一起打的时候没能成功的原因。他需要成为队伍的焦点,他不是一个多面全能,可以填别人漏洞的选手。而在Falcons,队伍运转的很好。因为Skiter就是一个善于适应的选手。他过去和33当队友,33就有自己独特的风格,Skiter必须为了团队改变自己,而现在他也适应了和ATF搭档,我很为他们高兴。

我们当时就是意识到了和ATF一起我们会遇到瓶颈,并且难以突破,仅此而已。保持OG那个阵容的话,我们永远无法成为世界上最好的队伍,所以改变是必要的。

Q:所以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你们决定不再留他?

Ceb:是的,重要的是:如果我们能赢过所有人,他就会留下来。但我们意识到有些队伍已经知道如何应对他,利用他的弱点。作为一个选手这时你必须适应,如果不能那么你的发挥就会打折扣。

Q:但是他离开后你们队伍的成绩急剧下滑了,这又是为什么?

Ceb:这和他的离开没什么关系,还是签证的原因,我们从没能阵容齐整地参加比赛过。上个赛季我们过得很艰难,队伍非常需要替补,以至连我也得上场。我们也试图解决过,但是干扰因素很多。我们花了非常多的时间来处理这些麻烦,而不是专注于团队建设。

Q:也许更好的团队管理(换人或增加替补)可以帮你们避免这种情况?

Ceb:也许吧,但我也不确定。我们必须考虑到被(政治问题)直接影响的选手个人,他们经受过并且仍在经受这个困难时期。不管你怎么想,当你的队伍有一半的选手都来自这个地区(俄罗斯)时,这些问题不可避免。

说实话,我并没有直接参与这些事情,这是管理层的工作。我不会监督他们具体做了什么工作、如何应对。我只希望每个人都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自己的事。这次我们确实学到了很多,如果下次再发生这种问题,我们会做好更充分的准备。

老选手的经验仍然可以有作用

Q:Bach说过,如果中国区能有年轻选手涌现,他就不会选择回归。你是出于同样的原因才重启职业生涯的吗?

Ceb:不,不是。我回来是因为我对自己仍然有信心,我觉得我依然可以打败任何对手。如果我没有这种感觉我就不会回来。如果我看着Spirit战队或者其他处于巅峰的人会想,“哇他们太厉害了,我无法打败他们,我无法帮助队伍战胜他们或是打的比他们更好,”那我就不会回归。我知道我仍然可以成为世界上最好的那批选手。我也花了很多时间帮助我周围的人成长,让他们了解如何击败Spirit这样的队伍,以及如何达到职业最高水平。所以我的回归与是否有新人无关。

Q:你曾经说过,老选手的比赛热情和年轻选手不在一个水平线上,但是他们比年轻选手有着更好的游戏理解。可那难道不是他们固守陈旧经验吗?

Ceb:我想有些老选手适应了新时代,有些人没有。DOTA2和过去相比变化很大,虽然你以前的努力在今天都未必有用,但有些英雄交互、理念、游戏策略之类的仍然存在,只是你必须聪明一点,知道这些什么时候派得上用场。

举例来说,有些年轻选手整个职业生涯都在打2-1-2的分路,他们没经历过三人路或者双中的时代,而我见过很多这样的战术,我知道它们什么时候会有效。有时候年轻选手们看着BP只会想,“完了我对线打不过这个伐木机。”但你其实总会有可以发挥创意的地方。

比如BB别墅杯Spirit和LGD的比赛(别墅杯败者组首轮两队第一场),他们打了一路3V3。1V1的情况很简单,而3V3的对抗就很困难。在这种情况下像Miposhka这样的选手就有经验,知道会发生什么。如果你让年轻选手来打,他们会完全手足无措。当然他们都很聪明,反应迅速,所以他们也会适应,但很难打好。反过来说,老东西们有时候也会固守一些老旧观念,他们不明白游戏已经完全改变了,需要重新适应。这件事有难度,但你需要的只是多打,并且总是保持谦虚好学的态度。你懂很多,但还是会有你不知道的事。

Q:那让我们假设这样一种情况。BP的时候你和一个年轻选手一直没能达成共识,他也有自己的游戏理解,此时你会如何解决问题?

Ceb:我想如果某个人会完全不认同你的主意,那此时做什么都太迟了。你不会想让他玩他完全不喜欢的英雄,或者陷于完全不知道自己该做点什么的境地。如果你强迫他,无论输赢结果其实都会是消极的。这种事要在游戏开始前就决定,要么你得让他们理解你的主张,要么你就完全信任他们。我有时候也犯过这样的错。

比如说,我们之前有一场预选赛,我给了队员太多的自主权来选择英雄,然后我就意识到他们并不能实时关注全局。我做BP的时候,我看到的是对线、gank、团战、后期,我会大致想象从0到40分钟内会发生的一切。但有些队员做不到这样,这不是他们的工作,而我也不需要他们这样做。他们专注自己的英雄和自己的对线,无法同时考虑所有事情,所以有些地方他们就得充分信任我。

对于你描述的情况,我会选择直接同意年轻选手的想法。就算BP没能做到完美你一样可以赢比赛,这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怎么打,团队默契如何。而且好选手不会给出愚蠢的建议,他们总会提些好想法,也许不是最好的,但至少会是有效的。

以上《DOTA2 Ceb访谈长文:ATF也有局限性,老东西们的经验今天仍有用处》 这篇文章能帮助到大家,更多攻略请关注17173《DOTA2》社区。

【来源:官方】
日期
游戏
状态
下载
礼包

页游测试表

日期
游戏
状态
评分
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