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退役问题 电子竞技职业选手该如何应对

2014-07-26 14:46:06 神评论

17173 新闻导语

面对退役问题 电子竞技职业选手该如何应对

欢呼何时停止

对于许多人来说,突然从明星到退役可能是很残忍的事。没有要签名的,没有了欢呼,没有头条图片和采访了。退休绝不仅仅是失去一份工作,更像是死亡。

“对于一个一生中绝大多数时间都被当做神一样的人来说,没有了这些光环再次进入社会是一项艰难而痛苦的任务”这是职业三项全能运动员以及两次夏威夷铁人长距离赛的获胜者去年在Sports Illustrated(《体育画报》美国时代华纳发行的一本体育周刊——译注)上所写的。“运动员仍然有一颗勇士之心——被人们需要的需求——但是当他们无法像过去那样让我们激动或娱乐的时候,就要有一段重新构建关系的时间了。”

Sinclair 和Orlick(1993)在加拿大采访了199位退役运动员后总结道:“一旦选手退役,他们会体验到未预料到的调整问题——包括失去了体育界的社会优势,工作或学习压力,运动员地位的失去以及在非体育活动中感觉到自己并无竞争力。”

Scott Tinley在他研究退役运动员之前一直饱受压抑之苦。摄影:Prorer

尽管电子竞技与传统的竞技体育相差很大,但是对于我们的偶像们来说这个问题同样存在。习惯于被当做超级明星来对待,时时享受着近乎狂热的粉丝团,电子竞技中的大神们也将不得不面临舞台上的光鲜和退役后逐渐淡出视野的强烈对比。电子竞技的电视观众们尤其以健忘而出名,即使是对冠军也一样。他们比传统运动员更快地淡出人们的视野。

在为Dota写作的这些年里,我和很多职业选手交流过。其中一些像“Mushi”蔡宜风以及“Akke”Joakim Akterhall对于他们退役后想要以及将会做什么都有很明确的计划,而其他人却没有。我和GosuGamers(世界著名电子竞技传媒网站——译注)目前的首席运营官“dopeshow”Mathias Schmedeshagen两个多月前的谈话仍然会每周在我脑海中响起几次。尽管他第一次告诉我的时候我不赞成他的观点,但我渐渐地接受了:许多Dota2职业选手不会有一个很好的未来除非他们在短暂的职业期内赢得一个重要的冠军,比如说国际邀请赛。

这背后有许多原因,但是影响最大的是许多选手缺乏教育,尤其是中国选手。年轻选手像“CTY”陈天宇18岁的时候就被带到了VG战队的训练室,在巨大的压力下与中国最好的Dota2战队作战。在被邀请之前,他把自己绝大多数时间都花在了路人游戏中,并且迅速发展成为全世界最可怕的中单选手之一。但是,从今往后的十年里,随着其不断降低的反应速度以及大量的天才涌入,他将不会是最顶尖的选手了。引人深思的事:如果他没有赢得一个大奖他之后会做什么?

当然,他现在可能有很体面的战队工资。不过大多数人花的钱和挣的钱差不多,甚至比赚到的还多。这是人的本性。Pablo Torre在2009年做了一个调查,发现令人难以置信的是有78%的NFL(美式橄榄球联盟——译注)运动员2年内破产,而60%的前NBA(美国篮球职业联盟——译注)球员5年内会遭受同样的命运。提醒你:我们这里讨论的是有几百万美元合同的选手。如果赚几百万美元的人在退役之后会这么快破产,那么Dota2收入最高的选手(我估计他们的收入最高约2500美元)将可能在俱乐部合同结束后一年都撑不到吧——如果他们不赶紧想出新的工作的话。

支持键盘 ← 和 → 分页
此文章由17173.com独家发表,转载请注明出处
日期
游戏
状态
下载
礼包

页游测试表

日期
游戏
状态
评分
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