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退役问题 电子竞技职业选手该如何应对

2014-07-26 14:46:06 神评论

17173 新闻导语

面对退役问题 电子竞技职业选手该如何应对

电子竞技选手通常是被嫉妒的对象。在全球范围内有数以百万计的粉丝,没几周就会上头条,在街上走着走着就会被认出来——他们的知名度不断增长。但是当他们达到退役年龄的时候我们把这些光环都去掉了会怎样呢?本文调查了这些职业玩家从职业圈退役之后所做出的选择并且讨论了为何待在电竞圈不是那么容易的。我们也希望本文能够作为一种警醒,让全世界初露头角的年轻选手们能够考虑一下他们的未来。

(本文是一篇观念性的文章,其中表达的任何意见并不代表GosuGamers.net或者旗下任何分支的观点

TI2上IG走入比赛厅的场景。摄影:Greg Laird

(TI2:第二届国际邀请赛,是DOTA2项目最大的全球赛事,该届比赛中国IG队获得冠军,赢得了100万美元的奖金——译注)

“现在他们正冲向了王座,这可能是他们的战略。Funn1k倒下了,Alliance正在攻击王座,他们还需要一点时间!王座危险了,开启了塔防,这可能是(NaVi的)最后一点时间了。Dendi已经回来了,他试图吸引所有人的注意力但是人太多啦。只有半血了!四分之一血!Alliance四面包围了王座。开启了BKB,他们想要做到,他们做到了!Alliance赢了!!”这些是“LD”David Gorman和“Luminous”David Zhang所做的最后的解说。在赢下了TI3超过140万的美金后, 伴随着怒吼,瑞典队的队员们冲出了比赛厅。

接下来的几天里,几百万的粉丝们为Alliance队欢呼,聚光灯都聚集到新的Dota2世界冠军上。你可以在任何地方看见这五位选手的脸。网络报纸,社交媒体,电视以及任何你能想到的传媒。到现在,Alliance队的5名队员应该已经习惯了所有这些关注了,因为他们已经在全球赢下了好多个冠军,包括TI3之前的G-1联赛冠军(2013年7月在中国举办——译注)。

G-1联赛的时候我在中国,你可能无法相信Loda要进星巴克喝杯咖啡之前得签多少个名——仅仅是走几分钟的路而已。而之后我突然想到:要是我们把这些聚光灯都关掉了会怎么样呢?是的,我对未来想得很远——那时当下的选手们已经过气了,并且最终达到了退役的年龄。2007年Myerson et al.的一个研究发现老选手与年轻人一样精于消化吸收信息,不过他们的反应时间更长。

你问是什么年龄?好吧,我也不确定,不过这个年龄必定会到的。电子竞技发展的时间还不够长,无法创造出有意义的样本大小,尽管许多人认为接近30岁的话在任何顶尖的职业圈都不太适合了。无论如何,我能很肯定地下结论说大多数选手21岁的时候是他们的巅峰时期,并且将会一直保持这种最佳状态直到他们28岁开始退化的时候。

欢呼何时停止

对于许多人来说,突然从明星到退役可能是很残忍的事。没有要签名的,没有了欢呼,没有头条图片和采访了。退休绝不仅仅是失去一份工作,更像是死亡。

“对于一个一生中绝大多数时间都被当做神一样的人来说,没有了这些光环再次进入社会是一项艰难而痛苦的任务”这是职业三项全能运动员以及两次夏威夷铁人长距离赛的获胜者去年在Sports Illustrated(《体育画报》美国时代华纳发行的一本体育周刊——译注)上所写的。“运动员仍然有一颗勇士之心——被人们需要的需求——但是当他们无法像过去那样让我们激动或娱乐的时候,就要有一段重新构建关系的时间了。”

Sinclair 和Orlick(1993)在加拿大采访了199位退役运动员后总结道:“一旦选手退役,他们会体验到未预料到的调整问题——包括失去了体育界的社会优势,工作或学习压力,运动员地位的失去以及在非体育活动中感觉到自己并无竞争力。”

Scott Tinley在他研究退役运动员之前一直饱受压抑之苦。摄影:Prorer

尽管电子竞技与传统的竞技体育相差很大,但是对于我们的偶像们来说这个问题同样存在。习惯于被当做超级明星来对待,时时享受着近乎狂热的粉丝团,电子竞技中的大神们也将不得不面临舞台上的光鲜和退役后逐渐淡出视野的强烈对比。电子竞技的电视观众们尤其以健忘而出名,即使是对冠军也一样。他们比传统运动员更快地淡出人们的视野。

在为Dota写作的这些年里,我和很多职业选手交流过。其中一些像“Mushi”蔡宜风以及“Akke”Joakim Akterhall对于他们退役后想要以及将会做什么都有很明确的计划,而其他人却没有。我和GosuGamers(世界著名电子竞技传媒网站——译注)目前的首席运营官“dopeshow”Mathias Schmedeshagen两个多月前的谈话仍然会每周在我脑海中响起几次。尽管他第一次告诉我的时候我不赞成他的观点,但我渐渐地接受了:许多Dota2职业选手不会有一个很好的未来除非他们在短暂的职业期内赢得一个重要的冠军,比如说国际邀请赛。

这背后有许多原因,但是影响最大的是许多选手缺乏教育,尤其是中国选手。年轻选手像“CTY”陈天宇18岁的时候就被带到了VG战队的训练室,在巨大的压力下与中国最好的Dota2战队作战。在被邀请之前,他把自己绝大多数时间都花在了路人游戏中,并且迅速发展成为全世界最可怕的中单选手之一。但是,从今往后的十年里,随着其不断降低的反应速度以及大量的天才涌入,他将不会是最顶尖的选手了。引人深思的事:如果他没有赢得一个大奖他之后会做什么?

当然,他现在可能有很体面的战队工资。不过大多数人花的钱和挣的钱差不多,甚至比赚到的还多。这是人的本性。Pablo Torre在2009年做了一个调查,发现令人难以置信的是有78%的NFL(美式橄榄球联盟——译注)运动员2年内破产,而60%的前NBA(美国篮球职业联盟——译注)球员5年内会遭受同样的命运。提醒你:我们这里讨论的是有几百万美元合同的选手。如果赚几百万美元的人在退役之后会这么快破产,那么Dota2收入最高的选手(我估计他们的收入最高约2500美元)将可能在俱乐部合同结束后一年都撑不到吧——如果他们不赶紧想出新的工作的话。

我会做个教练

“…或者其他什么的”好吧,这就是当谈到他们未来的时候我从选手们那儿听到最通常的回应了。尽管我不怀疑这些选手对游戏本身有很深的理解以及知道如何应对特定情况,但是做个教练可远不只是理解游戏本身。在韩国,像前FXOpen战队星际2教练“Choya”也是该队的经理,他做事的远远多于执教。安排采访,锦标赛日程,寻找赞助商,这是像他这样的教练在白板上写出的所要做的几百件事中的其中一些而已。

“Maelk”Jacob Toft-Andersen是世界上最著名的职业Dota2教练。摄影:Anton Nielsen

我并不是说所有战队都期待他们的教练做得像Choya那么多,但是我在这儿要说的一点是选手们不能仅仅以要求成为一名教练而待在电竞圈。我们看远一点:职场上并不需要那么多的教练职位让这些退休的选手养老。尽管聘请一位教练可能会提升战队的整体发挥,但从商业角度来看,这只不过是一项额外花销而已,这笔钱可以用来提升他们的网站建设或者把他们送到某个线下比赛去。

EG战队的“Maelk”Jacob Toft—Andersen是世界上最著名的职业Dota2教练。2012年加入EG后,他以其杰出的眼光和公关技巧而闻名。当他决定在28岁退休的时候,EG为他提供了新兴的Dota2战队教练这样一个职位以求把他这样有价值的人留在职业圈内。好吧,因为他们有钱付给他,两支Dota2队伍(严格来说Alliance是在EG之下的),一支LOL队伍以及12个星际2选手包括非常昂贵的Jaedong——一个电竞传奇、星际2的完美典范。

不过这就是EG如何运作的:他们独特的推销赞助商的技巧使他们赚到了比全美最顶尖的5个电竞公司收入总和三倍还多的钱。(来源于2013年的福布斯)。这些钱足够发给作为教练的Maelk以及一堆明星选手了。但是,尽管这些投资者有财力这么做,却并不意味着圈内其他人也有那么多的资本。全世界大多数电竞公司仅仅能够支付所有选手的工资而已。

网络视频解说赚钱

第二个退休后留在电竞圈的选择。许多职业选手,尤其是亚洲电竞圈的选手通常在厌倦了长时间的竞技Dota后,转投解说界。理应如此,其中诸如中国Dota届大名鼎鼎的“820”邹倚天和“2009”伍声在不打职业后甚至有了更多的粉丝。

不幸的是,职业解说这个职业面临着与教练一样的尴尬。为演播室进行职业解说的机会十分有限。有人可能会说这些选手能够拿起麦克风在家解说,就像“Sheever”Jorien vander Heijden和“KENT”Ge Ge Sun做的那样。但是没有一个像BeyondTheSummit 或joinDOTA(这两个是国外著名的DOTA视频传媒)这样的真正的演播室支持的话,他们可能不会有被赛事组织者选为第一解说的特权。

从左至右:

'LD'David Gorman, Bruno Carlucci, '2GD'James Harding, 'Luminous' David Zhang,

TI2的解说员和评论员。 摄影:GregLaird

有些职业选手已经向职业解说迈出了第一步。在Dota2早期,'SyndereN'TroelsNielsen 通常和 'TobiWan' TobyDawson 一同出现在joinDOTA演播室里,而观众很喜欢他带上台面的新知识。Dawson申明joinDOTA已经延长了Nielsen的工作合约,但是Nielsen那时候还没作出决定。在一个假定方案中,joinDOTA最终作出新的决定,聘请'TheCapitalist' AustinWalsh,而机会之窗现在已经关闭了,除非有人离开。

不过网络视频界的一线希望是,选手们能够通过在Twitch.tv上发布自己的路人游戏视频来赚钱。但是,人们应该记住的是,视频发布者越多,这些选手从中赚到的钱就越少。我会用一个例子来解释这是如何奏效的。我们与一个电竞圈内很有钱景的社团合作,但是其增长并没有视频发布者和职业选手的数量增长那么快。简单的说,视频发布者越多,同等规模的社团越多,利润越薄。而且这也不是持续性的因为这个数目最终会降下来并且人们会把频道调到上头条的年轻选手身上而非一个退役选手。

前行路上藕断丝连

过去许多伟大的选手已经退出了电竞行业,把目光转向另一个合适的职业——因为让我们面对吧——电竞圈收入不高。 'Drayich' KimLarsson,在他的年代是个传奇,现在与一群来到瑞典的失去父母的16到18岁的移民们一起工作。此外,他也有自己的摄影公司并且是当地一个广播电台的常坐嘉宾。Larsson承认了他在退役前就患有严重的腕管综合症“我的身心都告诉我说够了。我会怀念职业生涯的,也会经常后悔退役的决定,但是我的年龄和技术会帮我做出这个决定,仅仅是因为我现在已经回不去了,我已经远远落后了。”

在他宣布退役的一年半后,在快节奏的电竞圈中Larsson现在已经几乎是个被遗忘的英雄了。我问过Larsson他是否怀念在高端比赛时所获得的关注,他告诉我一点也不,很大程度是上是因为他在脱口秀的观众表情中仍能获得大量关注。但是他还是愿意以某种方式为电竞圈做点什么。Larsson说:“我感觉我还有许多要贡献的。”

“2009”伍声通过经营自己在电竞圈的名声现已成为一个百万富翁。摄影:Eric Khor

许多退役的职业选手都表达过想要在不同的方面为电子竞技做出贡献,大多是共同解说一些比赛。最杰出的就是伍声——这位前LGD.sGty战队的选手以及现在的一位成功的中国商人。伍声开了三家淘宝店(中国的亚马逊)——这是他退役后立刻仔细考虑的——卖衣服、鞋子、零食以及游戏外设。几年下来,伍声开了自己的网吧以及最新的一家服装厂,预计每年能赚几百万美金。伍声成功地利用自己的名气来赚钱,把自己的个人品牌转为实打实的钞票,这达到了电竞世界少有人及的程度。

与伍声相似,前Quake战队选手 'Fatal1ty' JonathanWendel在他从职业圈退役后也成为了百万富翁。他成立了Fatal1ty公司,卖他自己品牌的FATpads鼠标垫,之后又通过与OCZ技术、创新实验室、ASROCK、GAMEFOOD、以及Southern Enterprises公司的合作扩张到其他游戏产品,例如电脑底板、声卡、游戏桌、鼠标、头戴式耳机和电源。

选手们现如今必须像伍声和Wendel一样,在合同终止以及为国家增加失业率之前提前计划好。我很高兴地了解到一部分选手如DK战队的“Mushi”蔡宜风和“Burning”徐志雷已经为退役后的未来计划好了:做教练和开网吧。当我知道了Alliance队的“Akke”Joakim Akterhall已经开了自己的公司——Mobile Storytelling后更加高兴了。当他的身体正处于巅峰去夺得世界冠军时,这家公司则在开发Android和IOS手机应用。

Akke说:“当我还在读大学的时候就和几个朋友开了Mobile Storytelling这家公司。对于多线操作我很有技巧,并且在进行职业Dota比赛之外我通常会做些其他事。可能有一天我不能再打竞技比赛了,但是在那之前有这么一段经历真的太美妙了。”

迟到总比没有强——杰弗里·乔叟

【编辑:17173】
日期
游戏
状态
下载
礼包

页游测试表

日期
游戏
状态
评分
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