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涛谈TI6:夺冠不代表中国强 福兮祸所伏

2016-08-15 16:48:44 神评论

17173 新闻导语

这次的TI6中国夺冠,并不能证明中国dota目前就在世界上领先了。也许大家在不懂行的人面前可以这么吹嘘,但千万别这么自我感觉良好,甚至说句不好听的,这次TI6,中国队的整体表现是落后于欧美乃至于东南亚诸强的。

TI6结束了,护国神翼Wings夺冠。与解说决赛的时的激动不同,现在的我很平静。

因为我有担忧。

解说了近十年电竞比赛,见惯了各个项目的沉浮起落,如今的我会更加理智的看待任何一个冠军。这次的TI6中国夺冠,并不能证明中国dota目前就在世界上领先了。也许大家在不懂行的人面前可以这么吹嘘,但千万别这么自我感觉良好,甚至说句不好听的,这次TI6,中国队的整体表现是落后于欧美乃至于东南亚诸强的。

幸好Wings夺冠了,于是所有人都沉浸在中国队登顶的喜悦中,似乎可以忘记,我们在前四名中仅有一席,前八名中仅有两席。

而去年中国队的成绩是包揽了第二到第五名。

在中国,我们一直接受的都是金牌教育,只有第一才是成绩,没有人会记得第二名。在报道体育赛事的时候,有种说法叫“遗憾摘银”,小的时候,每次考70分的孩子考了80分会非常开心,每次都考100分的孩子考了98分都会十分沮丧。我想这是不对的。我非常害怕我们从战队到普通玩家都陷入中国dota“强,无敌”的错觉中。因为那几乎意味着我们将落后得越来越多,都不用看明年的TI7,接下来的比赛就会见分晓。

所以我想来泼一泼冷水,或者说煞一煞风景。

昨天晚上和JJ吃饭的时候,他的经纪人佩云姐感慨没有想到电子竞技赛事的奖金可以这么高,我说虽然奖金确实很高,但我很担心这几个孩子会一下子迷失掉。JJ说了非常精辟的一句话,他说:“就算他们能不迷失,他们周围的人恐怕也会迷失。”是啊,其实往往在乍富之人中最先迷失的,往往不是本人,而是他周围的那些人。这群孩子并没有谁家境非常好,你有500万存款,突然挣到800万,跟你只有20万存款突然收到800万是完全不同的。而在这之前,我已经见过太多各个项目的电竞选手在突然富有之后的迷失之态了。

其实这可以理解,你每个月只有几千块钱工资的时候,一个队伍里所有的人没有多余的钱和多余的时间去娱乐,于是你们吃饭的时候在聊dota,睡觉的时候在谈战术,出门买点日用品就回来看录像,难得放个假都会继续打dota。因为电子竞技也许可以是最便宜的娱乐了。而当你身上随时都有几万块现金,银行卡里都几百万存款的时候,当你发现原来你也可以去酒吧一掷千金,可以去4S店豪车任挑的时候,很少有人能静心平意而不迷失的。这种情况,在国内的电竞圈里早已是常态。

还有梦想,对一个选手而言,夺得TI冠军也许就是最大的人生梦想了,如果你在20岁不到就实现了你最大的人生梦想,你会做些什么?人突然没有了奋斗的目标是可怕的。就像很多人在高考刚考完那段时间的空虚一样,我记得自己那时候自己把之前压抑的所有心情都释放了出来,每日每夜的玩游戏,打篮球,唱歌,因为在高考之前,除了高考之外几乎没有任何其他的目标。这种情况和打完TI的选手何其之像。

今天和我们ImbaTV的西雅图报道团的小伙伴们聊天,有小伙伴说这外汇管制,每年只能换5万美金,选手能换一辈子。我当时就感慨,如果真的把这笔奖金给他们每年换5万美金,其他存着,那真是一件好事啊……所以我其实非常希望Wings战队的老板,可以给这些年轻人做些辅导,例如资产的配置,未来的规划,财富的合理使用,诱惑的尝试和抵制……我看过太多迷失的人,甚至我自己也曾迷失过,所以我不想这几位年轻的天才,仅仅辉煌一届TI,就队散人分,仲永伤怀。我知道我们在整体水平上并不领先,所以我想泼一泼冷水,提醒我们还需继续努力,不止为了TI7,为了中国dota接下来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更为了这几个年轻人能够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冠军,更好的未来。

所以,没人愿意说的煞风景的话,我来说,没人愿意当的坏人,就让我来当吧。

惟愿 Chinese dota,best dota。

【编辑:Esports海涛】
日期
游戏
状态
下载
礼包

页游测试表

日期
游戏
状态
评分
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