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TA2 以装备创造机制——7.25真·全英雄A杖

2020-03-24 15:26:58 神评论

17173 新闻导语

阿哈利姆神杖,一把拥有半神之力的法杖,在DOTA诸多装备里也是极为特殊的——相对于属性,它带来的往往是质变,提升终极技能效果威力,或者干脆赋予英雄一个新技能。A杖从根基上改变了游戏,相比补完弱项的思路,它更倾向于围绕核心技能强化英雄风格,同时为多样性和摇摆位提供了空间,酱油摸把A也许就能扭转战局拯救世界。

图片1.png

阿哈利姆神杖,一把拥有半神之力的法杖,在DOTA诸多装备里也是极为特殊的——相对于属性,它带来的往往是质变,提升终极技能效果威力,或者干脆赋予英雄一个新技能。A杖从根基上改变了游戏,相比补完弱项的思路,它更倾向于围绕核心技能强化英雄风格,同时为多样性和摇摆位提供了空间,酱油摸把A也许就能扭转战局拯救世界。

百花齐放和千人一面的矛盾客观存在。平衡的尽头往往就是同质化,“多样性壁垒”只可降低不可消弭。大胆的设计特立独行,是英雄多样性的体现,石头剪刀布平衡是因为没有任何区别,是同质化的平衡。MOBA好玩必须有差异化,差异必定存在强弱,会产生食物链式反应,所以很多MOBA平衡就像“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打地鼠”,NERF远比BUFF风险要小得多,依赖数值强度的游戏,最优解出现的很直接,有限的平衡只是换这个解集里的子元,DOTA之所以当年被称为“MOBA圣经”,也不全是调侃,它的一大优点就在于——“以装备创造机制” “以机制涵盖数值”。

功夫再高,也怕羊刀,圣剑零档,推推棒攻防一体,莲花盘子有惊喜,BKB在控制链强大的环境下创造稳定输出空间,成了counter的counter,位移是稀缺资源,跳刀是王冠上的珠宝,钝化了很多游戏的位移困境。

图片2.png

DOTA1时代,A杖在诸多装备里就具有独特的地位——不仅有质变的特效,更赋予英雄独特炫酷的外观。

小小拿起树变成真正的山岭巨人,先知步步生花,剑圣剑刃拖光曳火,兽王小黑武器华丽升级,巫妖、冰魂、老鹿、痛苦之源等透明英雄更是光粒子特效拉满。

6.67版本剑圣、地精工程师、痛苦之源、死灵法师、虚空假面的A杖有了新的视觉效果,而6.72版本则为兽王、黑暗贤者、矮人直升机、地卜师等英雄增加了A仗效果。

图片3.png

6.86影魔获得了他的A杖大,刚被获得了鼻涕散射,船长得到了推人的幽灵船,潮汐得到了海浪,沙王得到了超长戳,拍拍减了大CD,VS也可以死亡后放技能,虽然小黑当年还是没啥用的分叉箭,猛犸在围绕分裂buff做文章,具有远程溅射可以配合小黑,此时DOTA2的A杖思路已经明晰,但仍然有很多冷板凳。

7.00作为《新游记》,是DOTA游戏机制的一次巨大革新,除了加入中国风大圣,以及天赋树UI等基础机制的变革,也添加了A杖效果,又有6名英雄获得A杖效果,共有96名英雄得到了A杖。赏金获得了飞镖弹射, 猴子获得了长矛弹射,小鱼人的A则是大招减少CD笼罩队友,火枪大招暗杀变成点地放的AOE,最强的则是众所周知的敌法师A杖:法术护盾每12秒被动抵挡并反弹一次指向性技能。几乎相当于林肯法球+清莲宝珠,没A杖的Lion大敌法,不仅被抵挡还会反弹一个A杖升级的Lion大。

虽然有一些OP的效果,但很多英雄的A杖效果设计的很成功也保留到了今天,A杖作为个别英雄的补弱、质变的功能道具,也逐渐向全民质变凸显强项的方向发展。

图片4.png

7.22堪称翻天覆地,冰蛙填上了多年前埋下的大坑,标题就叫做《全英雄都有A杖效果,甚至是Roshan》, A杖可以吞食,获取A杖特效的方式也变多,自己买、炼金喂、小精灵链接给A杖,还能通过拾取肉山掉落的A杖卷轴获得BUFF。老A杖效果重做,24个英雄得到了A杖效果,很多新 A杖效果强大而充满创意,十分惊艳,有些则有趣而滑稽,几乎让DOTA2变身成一个全新的游戏——进入A杖2时代。玩家蜂拥而至体验“全民制杖。


图片5.png

蓝胖因其独特的大招多重施法机制广受喜爱,甚至点金羊刀虚灵大根一度成为天梯热门,但事实上,A杖增加的技能火焰轰爆6秒CD与几率极大的翻倍伤害比五级大根要高,是酱油转大哥的典型之一。

7.22伊始,最夺人眼球的自然是酱油小仙女的A杖大哥流,攻速流打后期配合A杖攻击在暗影之境里无敌,天梯里被小仙女连珠炮射死的大哥二哥可以绕地球一圈,直到7.22b削弱攻击间隔和天赋改动才走下神坛。

大牛的A踩人时魔免,多踩一个人还延长两秒,比赛里大牛开着BKB锤死敌方大哥的画面屡见不鲜。

白虎也因为A杖自动星落的打钱能力,从游走酱油一跃具有后期大哥的潜力;

墨客的A杖大缚魂创造无视技能免疫的幻象,团战中创造出的幻象比本体更强,拥有150%输出,墨客A杖大连上幻刺炼金剑圣斯温,是所有高物理爆发的克星。

作为曾经存在感最低的A杖,常年屈身辅助的冰龙翻了身。冰龙的A将主要输出技能严寒灼烧变成开关型技能,每秒当前百分比生命的流失与40%的减速,还能无视地形飞行,超远距离攻击,一度流行A杖攻速走中打大哥,担当队伍主力输出的玩法。

图片6.png

小骷髅A杖让本体自带半级大招,强度离谱,但论及版本之子,还是死亡先知和“不适合在公共场合讨论”的水人。技能每命中一个单位都会产生一个恶灵,造成双倍伤害,并立刻返回本体恢复血量。

一个4200块的道具,同时提供伤害、减速和回血,A杖直接把DP从地狱拉向了天堂。不再仅靠大招吃饭,技能夹杂普攻基本上永远有怨灵,ESL ONE里10次有6次出了A,基本上是第一第二个大件;

水人A杖变形后减少35%的CD、50%的蓝耗,增加600点施法距离——变身SK、莱恩、小强穿刺距离突破天际。和自家花仙子牛头打配合,更是在赛场上证明了自己,A杖2完全是为A杖水人量身打造的舞台。

此外夜魔的A杖V成了900范围的AOE,眩晕时间从0.1秒提升至0.6秒,冷却时间降低2秒,范围极大的输出和控制,进一步增强了前期夜晚的冲脸能力,一度让夜魔成为天梯胜率最高的几位英雄。斧王的点灯变为范围技能,范围DOT减少30%输出,虽然有颇多优先级更高的装备,但A杖也提供了一条新的出装路线。

玛尔斯的A减少大招里的盾击CD,可以在3秒内打出三次神之谴戒,极大增加爆发能力。

支持键盘 ← 和 → 分页
日期
游戏
状态
下载
礼包

页游测试表

日期
游戏
状态
评分
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