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刀刃侃刀塔2之《当三千八遭遇三千万》

2013-09-06 17:54:05 神评论

17173 新闻导语

菜刀刃侃刀塔之《当三千八遭遇三千万》

1、热闹是它们的

Ti3惨败后,ACE成了众矢之的,放眼贴吧、论坛和各大门户的留言板,口径一致,骂声一片。即便是电竞界备受尊敬的人皇Sky,也因微博的几句直言被讥讽是给联盟“洗白”。

骂声最近并未平息,反倒因各职业队“踢人”事件让联盟声誉再遭重创。几日前,联盟**King不得已发了一篇长文回应,文中他既表达了对电竞的拳拳情义,也对联盟成立以来的行为立场做了解释说明。

恍然间好像回到了两年前,那时的刀塔圈同样是外战败北,同样是换**地震,同样是联盟出面解释。在那段指责谩骂的日子里,腾讯加速布局英雄联盟,一夜间“撸遍”大江南北,夺占了MOBA游戏在中国市场的头把交椅。

而就在刀塔人口水纷飞的当下,网易围绕英雄三国重金打造了3000万面包行动,引起业内人士侧目。

所谓“面包行动”,大意是指围绕网易开发代理的电竞游戏,为从业者提供资金帮扶。对象涵盖了职业选手,业余高玩,赛事执行方,高校社团与合作网吧。剥去让人瞠目的三千万注资,面包行动很多借鉴了腾讯的运营策略。不过谈到思路明晰,包容并进的,网易又较腾讯更胜一筹。特别是自助奖金池,社团经费,PVP战绩收入这些,算是开创了电竞先河。

如果你是一个刀塔人,读到这可能会说:“热闹是它们的,我什么都没有。”

菜刀刃侃刀塔之《当三千八遭遇三千万》

2、少数人的狂欢

是的,热闹是它们的,刀塔好像什么都没有。

从完美确认代理到现在近一年,从Valve举办Ti1到现在两年多,而从DotA流行于中国推算至少有六七年了。为什么中国刀塔到现在还没有清晰的发展规划,屡屡被后进DotA类游戏超越呢?

要解答这样的疑问,我们必须回溯DotA的起源:DotA本是暴雪魔兽争霸3一款非常流行的RPG地图。因各种原因,暴雪公司放弃了这款游戏的运营,与地图更新者冰蛙分道扬镳。故从诞生起,DotA就没有厂商的支持,也正因为如此,DotA才被赋予了更多的传统体育色彩,包括职业队员,俱乐部,职业联赛,甚至是职业协会。

转眼到2011年,冰蛙借力Valve,将刀塔带入了2.0时代。碍于中国国情,V社必须要选择一个中国代理人,经过长达一年多的协商谈判,最终锁定了完美世界。虽然完美也算是国内知名厂商,有着出色的海外拓展经验,但和腾讯网易两个巨头相比,实力还是逊色不少。更不用说史玉柱收山大作在各大网站狂轰滥炸,而DOTA2竟没有一分钱的推广预算。

作为“后辈”,完美缺少必要的人脉;作为厂商,完美缺少足够的资金。看透了这一点的ACE联盟决定自谋出路,在击溃部落取得了职业圈垄断后,ACE握手景瑞地产,自导自演WPC世界精英赛,和完美演起对台戏。也正因双方都把赌注压在了职业联赛上,像网吧赛、校园赛这些吃力不讨好的项目就投入甚少。

刀塔,在2013变成了少数人的狂欢,而在狂欢后,是Ti3的惨败。

菜刀刃侃刀塔2之《当三千八遭遇三千万》

3、刀塔人的面包

完美不是网易,这是既定事实,那是不是说刀塔人就吃不上面包了呢?

首先,DotA从06年的1.0时代起,就拥有着最广泛的玩家用户。老牌厂商都见证过那段最火爆的年代,这也为DOTA2的发展,特别是厂商赞助提供了便利。

更重要的是,DOTA2的研发公司Valve并非泛泛之辈。不客气的说,V社Steam平台的大局观领先网易腾讯“半个世纪”。以Ti3互动指南为例,它以10美元的价格总计卖出超过40万本,凭此就将西雅图邀请赛的成本收回,且盈利颇丰。这完全颠覆了传统体育和其它电竞项目靠第三方赞助维持运营的模式。此外,战队旗帜、信使、英雄饰品、赛事门票,这些看起来不足道的东西给刀塔人提供了无限可能。不管是职业俱乐部、赛事方、普通玩家,都可以借助Steam平台去赢得财富。而V社75%的抽成,也让自己赚得盆满钵满。

况且,如今遍布全国的电竞社团多数都是DotA流行时创建的。虽然DotA和DOTA2在当下校园里都式微于英雄联盟,不过多年的沉淀必为日后的爆发埋下了伏笔。加上PC电脑的换代升级越来越快,DOTA2领先同侪的极致体验也能保证它能在后期Carry起整个MOBA市场。

从种种迹象看,DOTA2有着很大的潜力,完美和ACE留下的真空某种程度也会增进民间的活力。只要刀塔人动脑子,肯实干,刀塔的前途不会黯淡。

菜刀刃侃刀塔之《当三千八遭遇三千万》

结语

网易有三千万,刀塔有三千八,既然几年前的刀塔人能重拾遗物,未来的我们何愁吃不上面包呢?电竞是一群人的狂欢,更是一群人的涅槃。

更多刀塔2新闻,DOTA2视频DOTA2英雄出装DOTA2官网资讯,请继续关注17173DOTA2专区:http://dota2.17173.com/

【编辑:菜刀刃】
日期
游戏
状态
下载
礼包

页游测试表

日期
游戏
状态
评分
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