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R式BP:稳健接地气还是混子三板斧?

2019-07-04 21:41:53 神评论

17173 新闻导语

教练,我想打DOTA。恭喜VG成功斩获第二个major冠军,继续为CN带来了新的期待,让我们再次觉得未来可期,已经让我对TI9产生了一丝不切实际的幻想。

教练,我想打DOTA。恭喜VG成功斩获第二个major冠军,继续为CN带来了新的期待,让我们再次觉得未来可期,已经让我对TI9产生了一丝不切实际的幻想。

image.png

随着玩家整体游戏水平的提升令操作层面的差距迅速降低,对于职业选手同样如此,操作层面的较量已然难分高下,真正的博弈早就从手指转移到了脑子,V社推出教练可参与BP阶段的赛前策略制定,无疑更是增加了职业比赛时的博弈性与可观赏性。

在这新的时代里,在高水平的对抗之中,BP才是战争的艺术。

正如大家所预想的那样,这次我们即将讨论的是再次赢得呼吸权的rotk,R神的牌面也越来越大,行情也是水涨船高,从赛季前的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到如今的高高雄起,道歉连片,想必老队长心里必是五味杂陈,但不管如何,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我们先为他欢呼吧。

“我跟你们说,A队这一手BP喋血,输了。”早年的rotk曾经如是说到。

image.png

那么BP的重要性真的有R神所说的那么夸张吗?

一 阵容和容错率和BP对胜负的影响

我们将以VG的改变来简单说明这些问题,到底是什么影响了胜利?

image.png

image.png

首先从容错率开始,这是一个相当微妙的概念,但同时也非常的好理解。在理想的状态下,我们希望我们的阵容前中后期都有自己的优势,前期线优,中期游走能力强,后期打团碾压,但这基本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队员不可能是机器,完美的执行战术思路。

于是乎,就有了容错率高低这一说。

前期可以劣势,甚至中期也可以选择苟,但后期一定要猛。队员可以失误,有些是主动的,有些是被动的,甚至有些是你难以想象的失误,但这都没有关系,不会立刻杀死你的比赛,不会放大你的比赛劣势。

从容错率出发我们可以得出几个好的阵容基本要素,能保证自己的阵容和选手安全可控,但这肯定不是全部。

1 线上不能白给,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般。优势则可以滚雪球,劣势则猥琐,保存火种。

2 保证输出和控制,这是团战的基础。不管是AOE还是瞬间爆发,前中后时期的输出和控制都得保证,或者说得考虑到,保证自己阵容的进攻性。

3 阵容不能太过于走钢丝,打法不能太单一。不能华山一条路,不能不成功变成仁,动不动跟对手玩大招板命流。

4 尽量保证自己的选手的状态,选舒服的英雄,打出比较好的配合,提高阵容容错率。

那么是不是阵容的好坏就能直接决定胜利吗?

当然不是,两个队选手的技术实力越接近,阵容的优劣势才能体现出来,实力差距越小,才能看出阵容的优劣,事实上大部分的比赛还是以下面两个原因占主流:

1 选手的状态。

这个就是很明显的问题了,有人拖后腿,发育畸形,玩啥啥被打爆,这就是养怪物了。不同的玩家的绝活英雄不同,拿出来的效果也不一样,这一点在中单选手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不少队伍因自家中单的问题苦不堪言。

2 队伍的团战交流和战术执行能力。

阵容都有自己的强势期,能够利用自己的强势期完成自己的战术意图才是重中之重,这一点就是队伍的执行力了。队伍之中的交流就显得尤为重要,什么时候做什么样的决策是极为重要的。

那么我们延续到VG,赛季之初的VG,皮鞋经常性的被打爆,即使另外两大哥打出线优也不得不为三号位中期的缺失买单,中期作战经常性的迷失,导致中期刷钱,被抓,然后继续发育,死托后期,然后拒绝者被抓,团战失误,直接GG。

那时的vg其实最大的问题是中期迷茫。

image.png

到了最近的比赛,由于45号位的出色发挥,简直是爸爸级别的表现,让VG将自己本来线优的优势发扬光大,形成了良性循环,中期节奏非常的强力,战术压制效果拔群,解决了自生的节奏问题,即使是液体战队,尽管是打了五把,可几乎有四把都被按在地上打。

那我们来看看r神对于选手状态,容错率和战术的考虑是如何体现在bp之上的吧,如何将这些东西揉进对阵容的考虑之中/

二 R之BP

“两个发动机,一个团战点”。

image.png

相比较于其他的教练,rotk可以说是最好懂的那一个,简单明了,业务水平保持在水准线以上,其实和下面八的BP思路也很像,只不过成王败寇,还是R神牛逼。ROTK拥有自己一套成熟的打法,称不上是固执还是明智,极少受版本的影响,但他同样拿出了不少成名作,ti4的推进,ti5冰火双龙击败EHOME。

rOtk的BP策略为世人所熟悉,理论上而言,绝大多数战队都理解rOtk选人的常规框架。rOtk会让Dy玩大招强力、救人强的英雄,如复仇之魂、术士、神谕者或是干扰者。对Fade,rOtk则给他更具攻击性的英雄和游走能力拉满的英雄,如暗影萨满、大地之灵和拉比克。至于Paparazi和Ori,两人则会在英雄选择上互相协调,从而达到资源分配的平衡。

VG的表现之所有特殊,就在于全世界都知道你会怎么玩,可你就是无法阻止。

OK,总结了这么多,让我们通过一些资料来试图还原R神的思路吧。

1 信心第一,绝活优先

image.png

image.png

这两个采访都挺能说明这一点的,一个是老怼自己的采访,一个是小胖子的采访。

R神对于容错率的理解在于对选手的保护,从这一点出发,我们倒也开始理解了英雄币的ORI,为了保证选手状态,保证队伍的整体容错率,选手的失误不至于被放大,所以我们能看到一个固定化的选择,这是出于对团队整体的考虑,而不是简单的克制问题。

2 信邪or不信邪

这个是中国战队遇到西方妖路战队最为常见的问题,经常一头包。

到底是信邪好还是不信邪好,其实归根结底要思考,这才是根本,而且尤其是从不信邪到信邪,往往就是血崩的开始。

到底是玩自己的,还是被对面玩,这是一个问题。

让我们看看ROTK决赛五场的选择,

image.png

为什么我老喜欢黑R神,这就是原因。

这就是他。不喜欢就直接ban了。

请相信你的眼睛,这真的是决赛的BAN人,你没有看错,听说这几个厉害,没了。表现更明显的是,当第四把吃了电狗的暗亏,以及第一把的无解敌法师之后,在决胜局中直接选择了BAN掉,听说你喜欢玩,看你还玩不玩。

3 两个发动机,一个团战点

这是来自R神小课堂的笔记,这也是他,就是这么的接地气。

两个团先手,或者说控制,一个团战点,搭配前排肉和能甩技能的酱油可以搭配出一套看上去中规中矩的阵容,却不用太局限于固定的英雄,真是好懂,却又让人无奈。团战先手控制都安排的明明白白,看上去的话挺不错,至少比某队的五号位斯文看上去靠谱些。

让我们看看fade的英雄

image.png

再看看子龙的英雄

image.png

平平无奇,但是两个字——扎实。

总结下来,rotk的整容相当的全面,几乎都保证了阵容的全面性,全靠搭配,贯彻他自己的思路也很彻底,发动机,推塔点也都齐全。

4 整体思路

image.png

这一点从皮鞋的英雄选择上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几乎全是线优肉核。

可以简单的总结,线优转推进,gank转推进,肉核冲脸逼团,队伍执行力拉满。

三 同与不同

看到VG的风格,很容易联想到风格与之截然相反的wings战队,看过wings比赛的人都知道,不要轻易尝试去读wings的BP,因为你永远不知道wings下一刻会选择什么英雄,会搭配什么样的体系。但是就是看起来很神经刀的阵容,在wings手中偏偏能打出效果,这也正是wings的厉害所在,比赛没办法做针对。

那么如果在TI舞台上遇到鬼点子队伍,该如何处理呢?

面对飘逸的对手和灵活的战术,R神式的BP会不会有僵硬之嫌呢?

image.png

其实笔者并不觉得阵容选的杂就是bp好,最关键的还是要把自己的东西打出来。

TI6的wings之所以最后夺冠,更多的还是归结于整个团队的信任、凝聚力和执行力,wings选出的阵容线上天然劣势,经常开局就走向翻盘,往往是通过中期的运营和团战的拉扯才能扭转局势,最后获得胜利。这其实就是与阵容的选择有一定关系,如果遇到状态更好,执行力更强的队伍,前期一崩,很可能就一崩到底了,后来的wings也证明了这一点,解散之前其实他们早已遇到了瓶颈。

就这么来看,团队的执行力、牵制和拉扯能力,才是最终获胜的根本,一个稳健的BP足够了。与其针对对手不如做好自己,茫然改变不如做好自己,把握和发挥自己阵容的优势,做一个更好的team。

加油,VG。

似乎挺有戏。


【来源:】
日期
游戏
状态
下载
礼包

页游测试表

日期
游戏
状态
评分
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