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78:立志成为国内最具实力电竞解说

2016-06-02 11:46:37 神评论

17173 新闻导语

在马尼拉特锦赛的解说名单中,杜俊楠作为MarsTV的新晋解说加盟了官方解说团队。对于玩家们来说,杜俊楠这个名字可能有些陌生,但提到他的ID“78”,相信很多人都再熟悉不过.

78

在马尼拉特锦赛的解说名单中,杜俊楠作为MarsTV的新晋解说加盟了官方解说团队。对于玩家们来说,杜俊楠这个名字可能有些陌生,但提到他的ID“78”,相信很多人都再熟悉不过。从首次参与DOTA线下比赛解说,到成为官方解说团队的一员,78只用了一年多一点的时间。他的解说生涯看似一帆风顺,但实际上,其中饱含的满满都是电竞人追梦的艰辛。

不愿循规蹈矩,只愿追逐梦想

2005年,78被同学拉着开始了人生的第一把DOTA,从此之后他便爱上了这个游戏。在那个时候,DOTA并不像现在这样普及,在浩方、VS等对战平台上,甚至连专区都没有。尽管如此,这并不影响78对DOTA的热爱,找不到人联机,78就跟同学SOLO练技术。即使大学毕业后开始从事人力资源工作,工作之余78也会上DOTA2玩几局,保持着自己的游戏水平。

78

“总是想起一出是一出,不喜欢被规则束缚”,身边的人这么评价他,78也乐意接受这样的评价。从来没有想过会从事电子竞技工作的他,2014年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跟朋友去了酒吧看TI的比赛,周围人群激昂的气氛感染了他,骨子里对DOTA的热血仿佛又沸腾了起来。看到有些平台的解说并不是那么得专业,78觉得如果自己有机会能进入电竞解说这个行业,会比他们做的更好。

TI的奖金逐年递增,电子竞技的飞速发展,自己本身对DOTA的热爱,让78毅然决然的辞去了自己人力资源的工作,专门租了一个写字间开始了自己的电竞解说生涯。

“如果我没成功,我可能一辈子都会觉得对不起我的家人。那时候太太刚生了宝宝,在她们最需要我的时候,我却选择了追寻梦想。不过好在,努力的人运气不会太差,再加上家人对我毫无怨言的支持,我做到了,将兴趣变成了工作。”带着几分骄傲说出了这段没心没肺的话后,78自嘲的笑了笑。

草根解说圆梦TI

一开始78是在斗鱼平台直播,由于是草根解说出身,第一个月的人气非常惨淡,房间的关注人数也就几百个人,更不要提收入了。想到很多国外的比赛在半夜进行,有很多观众想看但是却没有解说主播时,78决定更改自己的作息,为观众解说这些国外比赛。随着时间的积累,他的努力也获得了不少观众的认可,在这段最为困难的时间,正是由于观众不断地给他鼓励和支持,所以78坚持了下来。

78

是金子总会发光,经过了2个月左右的解说工作后,78的直播也在平台上已经是小有名气了。通过自己在直播中的表现,78接到了第一份线下解说的工作,参与到了DSPL的解说工作。

可以说是这个机会改变了78的职业轨迹,因为在那次线下的活动中表现得比较好,所以78获得了参与DAC解说工作的机会,之后他就慢慢被大家所熟识,融入了DOTA2这个圈子。

随着解说比赛经验的增加,78的解说风格也越发沉稳,团战语速平稳,思路清晰,对于局势的预测则稳健之中又包含奇妙的猜想,能够带领观众迅速的融入比赛,令观众领略比赛的魅力。自然而然,之后他也被邀请去了一些大型比赛作解说。从DSPL至DAC亚洲邀请赛,再从DAC至TI5中国区预选赛,最后到TI5正式被Icefrog邀请去西雅图,78只用了短短一年多的时间。

“收到TI5邀请邮件的时候,我正在高速上开车,清晰的记得当时车上放的歌曲是Shape of My Heart(这个杀手不太冷的片尾曲),在这个歌曲的氛围渲染下,其实我并不是特别激动,反而有点紧张,毕竟来的太快了,怕自己做的不够好,怕观众会失望。”说到这里,78难得的露出了羞涩的表情。

不过,78从来不是一个向困难低头的人,当梦想的机票摆在他的眼前时,他的绝对不会选择退缩和放弃。在想通了这一点以后,他回复了IceFrog的邀请信,确认了那次的行程。在TI5的舞台上,78的表现也没有辜负IceFrog的邀请和自己的努力,唯一的遗憾是他没能在现场见证中国队夺冠。

追梦之路永不停歇

成为一名标准的全职电竞解说后,78才发现做一个解说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轻松。相反的,而是非常辛苦。之前认为电子竞技的工作就是玩游戏,有玩的本领就能赚钱,但事实上并不是这样,需要在电竞这个环境中立足,还需要很多其他的特长和本领。“如果你只是玩游戏玩的好或者只是对游戏比较理解,那么这个圈子里在这方面比你擅长的人多的多,不是光懂游戏就能成为解说,还需要其他的涉猎。”78认真地说。

在完成了TI5的解说工作后,在法兰克福特锦赛和上海特锦赛的解说名单当中也都出现了78的名字,此时的78不仅仅是一个纯粹的解说员,他更是一个分析员以及场控。在最近激战正酣的DPL中国DOTA2职业联赛的新闻发布会上,78又挑战了主持人这一角色。多方面的工作经历令78有了更丰富的经验,而这丰富的经验则使78的事业蒸蒸日上。

78

如今78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了,第二个孩子也是女孩,是在今年五月中旬出生的,他的家里现在热闹非凡,一屋子美女围着他转。尽管家庭幸福,儿女满堂,不过78不会在追梦的路上停下脚步,他会更努力、更用心的工作,不会让广大支持的观众,以及在背后默默为他加油的家人失望。

对于78来说,追梦的道路依旧没有到头。随着电竞行业的繁荣发展,单纯的解说已经不能满足观众们的需求了。已经实现了登上TI舞台上解说这个梦想的78,之后发展的目标也已经不再仅仅局限于单纯的解说,在MarsTV的工作中开始担当现场主持人是78职业生涯的全新尝试。而他最终的目的,是成为继BBC、海涛等人之后,成为国内最知名,最具有实力的电竞节目主持人。

【编辑:后宫主】

关于专访78的新闻

日期
游戏
状态
下载
礼包

页游测试表

日期
游戏
状态
评分
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