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DOTA2观战系统:优秀系统的固化思维

2017-03-19 18:18:19 神评论

17173 新闻导语

优秀系统的固化思维.

在我们离开WAR3平台,进入DOTA2的世界时我们欣然发现出现在面前的是一个崭新的游戏。更人性化的界面,更丰富的游戏周边都给外界带去了全新的体验,但如果要说一个最为翻天覆地的变化的话非全新观战系统莫属。事实上,在DOTA2好几年之后出现的OW中观战系统都比DOTA2差了不少。独特的选手视角,多频道解说通道,直观的数据统计图,一切让观众们站在一个全知全能的上帝视角去审视每一位选手的发挥,10位斗士仿佛是在沙盘上的将军,一举一动都要被成千上万的观众拿着放大镜去端详,去解读。水满则溢,月满则亏,任何事情都是物极必反。在这样完善的观战系统背后,DOTAER的思维也在被一点点固化。

首先,DOTA2的观战系统为观众提供了多种视角。观众可以选择选手第一视角,感受大神们的操作节奏;也可以站在上帝角度,去评判每一个细节对整个战局的影响。除此以外,冰冷而准确的数据把全部5名选手的所作所为全都赤裸裸地呈现在了观众面前。在这个系统下,刷一辈子野打不出输出的“野见愁”将会无处可藏,在夹缝中求生存为团队尽职尽责铺视野的辅助心里也能得到一个“公正”。用数字去量化一件事是最简单粗暴的方式,但事实上数据并不能说明一切。

基辅特锦赛中国区预选赛结束后,BURNING在比赛中多次切假腿的细腻操作赢得了很多粉丝的赞赏。除了核弹粉在扬眉吐气后的主观吹捧之外,更多的玩家都通过第一视角感受到了一个近30岁选手的老而弥坚。不过,如果频繁切假腿的主人公变成了已经退役的XIAO8,观众们会如何回应呢?再加一层前提,如果XIAO8输掉了这场比赛,这肯定将成为粉丝挖苦和嘲讽的对象。在菜就是原罪的大环境下,失败者连呼吸都是错误的,延伸出的观战系统只可能成为暴民们的输出角度。

除此以外,普通玩家也能从观战系统中学到顶尖玩家的操作,SUMAIL,SCCC等人细腻的操作都会被无限放大被普通玩家加以效仿。但事实上,操作这个东西本来就是七分天赋两分实力,如果手跟不上脑子,看多少骚操作都是一样的结局。而且,这些顶尖玩家之所以能站在万人之上,更多的是在于他们的意识和思路,而这些东西都是隐藏于操作之下的内涵,单看第一视角,对游戏理解一般的玩家很难理解这些玩家这么做的意图,更别说是脱离观战自己独立想出思路。就像平静的海面下是千千万万的暗流,顶尖选手在进行操作时考虑的东西会有很多,表面上一道细小的波纹都有着不少的思考过程。而这些,恐怕只有类似水平的选手才能体会。

如果不能体会,单纯“外行人看热闹”那也问题不大,问题是在如今的系统之下不少玩家喜欢跟随潮流选择最新的出装打法。但由于自己的理解不深,很容易落得个照猫画虎反类犬的尴尬结局。举个例子,最近火猫这个英雄非常流行。这个英雄的出装思路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场上局势,第一个装备是刃甲还是纷争?之后的跳刀,雷锤还是林肯?最后有没有必要转物理?所有的这一切都需要选手根据具体情况去决定,而一旦普通玩家通过观战系统认定一种最新的套路后,他就很容易两耳不闻窗外事,一条道走到黑。尤其是在分数比较低的游戏中,路人玩家本来就没有很高的执行力,你用顶尖玩家的角度去玩游戏,结果自然是跟其他队友不在一个频道上。而如果你自身实力不够,东施效颦的话,那结果肯定是惨上加惨。于是这才有人调侃道,鱼塘局里5大哥才是制胜法宝——入乡随俗,各玩各的。在泥塘里谈潜艇是要被人笑话的。

当然,任何一种新鲜物品的出现都是有它的价值和意义的,尤其是观战系统的诞生,它将玩家们拉到上帝以及职业选手的视角,现场零距离体验大神的操作感。但一把绝世好剑在名将手中才是匡世救国的利器,落在凡人手中自然只会泯然众人,更有甚者如果到了蠢人手中,恐怕只会出现本不该有的血案吧。


【来源:】

关于DOTA2观战系统的新闻

日期
游戏
状态
下载
礼包

页游测试表

日期
游戏
状态
评分
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