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塔自走棋有多惨?30万在线居然赚不到钱

2019-03-06 18:39:51 神评论

17173 新闻导语

自走棋是最近比较火的一款游戏,日前传来消息说Valve有意收购其开发商“巨鸟多多”工作室,而目前的最新小道消息则是双方初步谈崩。想必大家会关心一个问题:离了DOTA2平台,自走棋还能不能玩得转?

自走棋是最近比较火的一款游戏,日前传来消息说Valve有意收购其开发商“巨鸟多多”工作室,而目前的最新小道消息则是双方初步谈崩。想必大家会关心一个问题:离了DOTA2平台,自走棋还能不能玩得转?

从我们从业者的角度来看,DOTA2平台为自走棋提供了三个核心要件:服务器、IP、种子用户。

刀塔自走棋有多惨?30万在线居然赚不到钱,游戏里没东西能卖!

在久远而不可记忆的年代,对战平台的主要功能是提供基于IPX协议的模拟局域网,也就是我只管帮你们把网搞好别的我就不管了。因此当时无论对战或RPG都是由玩家建主机、其他人加入游戏(主机还可以随便踢人因此有人以建主踢人为乐)。而这就引发连接速度的问题,另外还有一个梗是当你感觉大势已去、无力回天时,可以把你的右前手伸到机箱后方,把网线水晶头稍稍往外拔个2、3厘米。如果屏幕显示“Connect to server...”字样(持续最多45秒),表示你的操作成功了。然后在对战平台的履历里你只会显示“掉线”,不会显示“失败”。这是老玩家们非常深刻的记忆,掉线率高的人(尽管未必是主动拔线)得到一个外号“拔丝香蕉”,为众人所唾弃。

这种陋习后来于前DOTA时代(2006年)为低素质玩家们所继承,似乎坚不可摧:VS平台解决了换名秒退的问题,但没能解决拔线问题。要彻底解决此问题就要改换方式,不再由玩家担任主机而是让服务器来建立主机。在我看来拥有独立平台、由服务器建主的MOBA属于第二代MOBA,历史大约从08年左右开始算包括起凡、梦三国、当然还有那时立项开发的LOL等。

(第二代MOBA的其他标志还包括自动组队、天梯系统(MMR)以及最重要的“盈利模式改进”:早期对战平台赚钱的方式是卖“挤房卡”,一个月10块钱,这能发得了财?第二代游戏则是开始卖头像Avatar卖金色名字什么的,某种角度来说也算是今天卖皮肤的雏形)

刀塔自走棋有多惨?30万在线居然赚不到钱,游戏里没东西能卖!

OK扯远了我们说回自走棋。现在假设巨xxx出来单干,再让玩家建主显然是不可能,如果要服务器建主那得多少服务器?别忘了现在玩自走棋还经常卡、经常丢失游戏进度或干脆建不出来房间,你骂完美的服务器差但它好歹免费啊。要撑30万在线的服务器至少需要百万级的服务器,而30万在线还只是个开始。

那么为了讨论方便我们不妨假设几百万的服务器费用不成问题(据说打自上线以来刀棋已经赚了5000万),那IP呢?

刀塔自走棋有多惨?30万在线居然赚不到钱,游戏里没东西能卖!

你所有的英雄全都是DOTA里的,不客气地说,一半左右属于冰蛙(或说Valve),还有一半属于以往的开发者、之前的主体(也就是暴雪)还有广大DOTA玩家爱好者。因为MOBA游戏走到今天伴随了无数改动,哪个英雄自创生以来不是一改再改、技能做过多次平衡甚至屡屡重做?现在你踩在前人的肩膀上,直接就把这些英雄据为己有。刀棋新手、没玩过DOTA的人不知道可以理解,我们这种老玩家是你蒙得住的?更不用说还有很多英雄根本就是由暴雪提供创意甚至是来自于“魔兽争霸”IP,比如“魔法终结于我手”的敌法师谁都知道实际上是魔兽争霸3知名英雄、TBC2.3总Boss尤迪安。

(IP还有一层意思是会带来“期待”:xx英雄还没有出现,但是我喜欢这个英雄,这个英雄我玩得好。那么我就会期待在刀棋里它什么时候才出现?会以什么面目出现比如几费?强不强?)

在这个前提下如果你自己做个刀棋但是所有英雄全部重做、模型和技能都重新设计,那个工作量恐怕不会太小,因为DOTA做到100个英雄花了好几年、LOL和王者也是好几年。这里不是说简单做个英雄,还要考虑他的普通攻击是近是远?他的技能有什么效果?以及在刀棋里最重要的,他有什么属性比如战士骑士法师、亡灵巨魔地精等?这些属性在DOTA里在魔兽系列故事里都已经设好了,你要重新做一套出来还要能说得通,需要的时间至少也得是一年。

(一些经典的语音、特效更是难以替代,比如深入人心的“BlingBlop,我是个机器人”,你重做一套难道这个也重做?)

刀塔自走棋有多惨?30万在线居然赚不到钱,游戏里没东西能卖!

如果只是重做模型、技能效果不改(也就是业内说的换皮,又叫微创新)……玩家又不是傻逼,他会看不出来?当年卧龙传说抄炉石也是这么个抄法,不但被暴雪怒告、玩家也根本不买账。这道理很明显,有原版、正版而且已经做到几十万在线的前提下,谁会去玩换皮盗版呢?何况正版也不要钱?在我印象里靠完全换皮而做成的MOBA游戏只有一款(名字就不说了,在本文中有出现),而且很快也开发了自己独特的RPG模式(推图模式)。剩下的一些尝试包括某国内前三的公司做的换皮MOBA,最后都失败了。

可以看出,继承IP不可能,脱离IP又玩不转。所以如果离开平台自己单飞,恐怕前途渺茫。

最后是种子用户。游戏现在是有30万在线,但刚起来时可没有。刀棋的原始用户或说种子用户、基本盘绝大多数是War3RPG爱好者,还有就是DOTA2玩家,当然主要是两者的交集部分。在游戏还没火之前谁会愿意去下一个十几G的DOTA2?根本没玩过RPG的人哪有心思去研究什么几加几组合?刀棋我看着火起来的,其中很重要的一步是各大直播平台主播跟进,而这些主播要么是DOTA2主播要么是炉石主播(主要是前者)。主播跟进意味着粉丝跟进,再加上搞比赛,声势就大起来了。可见从任何意义上来说,刀棋都是从DOTA爱好者群体中崛起然后才走向更广阔天地,如果没有这个用户群,也许它会像战三国等游戏一样,虽然有受众但始终不过是小火而已。

那么假如你自己做一个,要选择什么样的IP和用户群?其实国内情况大家心里也都清楚,首选三国其次西游,四大名著嘛人人知道又没版权,天然好IP。事实上走“三国自走棋”的立项和版号申请我见了不下十个。换个表达就是把战三国单出来做个手游(因为有刀棋的成功案例)。OK我们就又假设以上三个问题最后都不成问题,服务器我花钱总能搞定、IP有三国题材、用户群没有我可以买量……假设这三条都过了,但是游戏还有最后一个致命缺陷。

这个缺陷就是,不赚钱。

有人说了,你不是在搞笑吧上面自己说赚了5000万转头就说不赚钱,自己打自己脸?

首先从业界角度来说,30万在线的游戏两个月下来才赚5000万,已经是相当低的水平了……这里面的帐就不再仔细去算,知道这一点就可以(当然你可以说因为这是竞技类游戏,不是“MMO”)。其次,这个5000万也只是一个虚数,因为刀棋目前的盈利模式下,总付费人数大致是可以直接算出来的,未经审计的数字在10万左右。你要说这10万人每人都贡献了500块去买糖果(可买1600个糖,等于40连抽)……这种话恐怕连自己都不会信。如果把淘宝数字砍掉刷单,最后得出来的Arpu会是四位数、几乎是正常水平的10倍……除了呵呵还能说什么?

刀塔自走棋有多惨?30万在线居然赚不到钱,游戏里没东西能卖!

(还有人说在ebay上也有销售,拜托自己去看看ebay的销售数字——基本没有刷单的真实数字,找一个销售过千的,能找到吗?过500的都没有)

好我们就又不谈这数字是高是低、是真是假这种问题,我们就来看盈利模式本身。从版权来说,目前刀棋里的所有资源,包括橙色信使,都是属于Valve的,这毫无疑问。所以目前的盈利模式实际上是在“偷渡”——当然国内市场这个状况,有时偷渡也是没办法所以这条我们就过了。反正做一些全新的炫酷信使(长翅膀拿裁决的那种)也不难。问题是,只有信使一个卖点,不够啊。甚至可以说为什么现在刀棋赚不来钱,恰恰是因为它只能卖信使、卖不了别的。

那么我们就来看看刀棋里具体能卖啥?英雄皮肤?你也不知道这一把会来啥,买了地精的皮结果打的是德鲁伊系列,岂不是射门出边线?要说全都买……要不你再想想?DOTA圈、LOL圈、王者圈合起来上亿玩家,有多少人是全皮肤的。卖道具?对不起竞技类游戏没有卖道具,不然秒崩。传统路子不行,看看新路子。比如说卖通行证(Battle Pass,如果你不熟悉这概念,大致等于DOTA的TI小本子)?问题是通行证有个前提,你的皮肤要多,要分散,要错落有致,这样才能有通行证等级、才有升级的快感。你现在只有信使可卖,总不能通行证5级给个蓝色驴仙人、10级给个紫鲨鱼?所以归根结底,还是可卖的东西太少。

(非要说的话,可以参考国内手游的路子,不是给整个的信使而是给“蓝色驴仙人碎片”。100个碎片合1个驴仙人,要攒够100个你需要把通行证升到65级以上。这样等级倒是能撑开,不过很可能会被怒喷)

刀塔自走棋有多惨?30万在线居然赚不到钱,游戏里没东西能卖!

从棋类的角度来说,最终的解决方案应该还是卖“棋子的皮肤”,按套卖,当然要分出绿蓝紫橙的等级。这个概念类似于真正的国际象棋可以是塑料棋子也可以是大理石棋子,甚至是红木棋子:有钱人需要用这种方式来体现自己的品味和阶级,虽然他的棋可能下得并不好。具体而言就得在独立出去的同时做上一大堆人物模型,这工作量可不小。所以最终来看,非要说的话很可能是卡牌类+自走棋的组合会比较有市场:抽卡、合成是卡牌(有各种皮肤),布阵、战斗是棋子(统一外观),这应该是一个可行的折中方案。


【来源:】
日期
游戏
状态
下载
礼包

页游测试表

日期
游戏
状态
评分
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