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塔自走棋 战士流打法优缺点分析与完善手段

2019-03-04 18:36:21 神评论

17173 新闻导语

作为玩战士阵容快90个小时的战士专精玩家,今天终于有时间可以专门来给大家写一篇关于战士的详细分析了。搓炉石的时候我就是狗贼叔叔的忠实粉丝,沉迷奇数战挨打成瘾。就算现在转到了自走棋,也依然沉迷战士无法自拔(挨打成瘾,疯狂打工)。

作为玩战士阵容快90个小时的战士专精玩家,今天终于有时间可以专门来给大家写一篇关于战士的详细分析了。搓炉石的时候我就是狗贼叔叔的忠实粉丝,沉迷奇数战挨打成瘾。就算现在转到了自走棋,也依然沉迷战士无法自拔(挨打成瘾,疯狂打工)。

战士buff分3、6、9:三战士不能算战士流,应该算外挂组件;九战士太蠢了,笔者尝试过,毫无输出能力,打工都不配。所以今天笔者只讲以六战士为主的几种战士流打法。见解不敢说肯定正确,也欢迎各位老哥提一些新的思路看法。

一、优缺点分析及相应手段

老规矩,我们先来看看战士流的优缺点。优点:

1.三战士+7甲、六战士+15甲堪比六地精,极其耐操揍;

2.战士职业总共有9个子,多半在前期即可搜到,容易白嫖,且无核心和高费棋子,曲线极其平滑;3.三战士起步即可初步形成战斗力,前中期多靠普攻输出的对局中有一定优势;4.转型方便,可外挂卡位在后期9人口时高达3个(类比六地精转大招流)。缺点:1.伤害能力不足,伤害方式单一;2.战士buff不加魔抗;3.完全成型后阵容战斗力相对T1阵容有差距。

优点就不多说了,字面意思,简单易懂。先来分析缺点,然后谈谈我的想法。

第一点,伤害能力不足,伤害方式单一。

你不能让单一的一个buff既能打又耐操揍对吧,所以说战士流缺输出是必然的。事实上前期相对能打的,也就剑圣和狼人。输出方式单一这一点也很容易理解,战士流的大招多半是功能性而不是打伤害,比如,海民的击飞,斧王的嘲讽,大鱼的减甲,等等。船长和末日大招虽然不是是物理伤害,但是我们不会指望靠这个技能当主要输出。所以战士流主要输出来源是以普攻为主的物理伤害。物理伤害就意味着大多数天生5甲的棋子会免疫23%的伤害,本来输出能力就不足,这么一来更难打了。(护甲减伤公式为:6x/(100+6x), x为实际护甲值)

改进措施也相对容易,因为是以战士为主体,但是实际上只要凑到三、六的时候上对应数量的战士就好了,如果6人口时候没有6个不同的战士,那就只上三个然后挂三个打工的功能性棋子就好了,六战士的时候同理。我将分前后期两个阶段来讲怎么克服这个问题。

前期的话,我会比较推荐,在三战士的时候,除了前排挺着的三战士以外,在后排要挂一个输出。前期的话以女王、影魔、电棍为主。如果搜不到的话,也可以挂伐木机、CK、兽王等等强力输出的近战棋子。

要是脸黑我说的6个棋子都搜不到,我这里还有一个很恶心的组合,前排三战士挂小小配水人,小小就算二星也没问题,因为小小一费子二星卖了不亏钱,如果可以,水人也可以二星作为一个输出手段。因为前期多半是近战输出,小小配水人元素buff一控就是4秒,很大程度上把对方的输出能力拉到了跟自己一个水平线上,但是我们更肉啊。这个组合也可以是小小配电棍过渡前期。但是中期除非小小、水人、电棍凑buff的两个都二星了,否则一定不要接着用,因为太脆了,而且中期大部分阵容的输出手段已经变更为技能或者远程,元素buff就变得非常弟弟。

之所以建议影魔、女王、电棍等只挂一个,是担心有时候脸黑前排凑不到二星棋子,这时候挂两个输出不如多补一个前排。如果前期比较顺前排二星比较多,那么挂两个输出也是可以。但是一定不要再多,多余的人口我建议挂功能棋子,buff或者控制;自己有多余人口,以及还有二星大哥在观众席,那么我个人觉得除了船长优于二星大哥以外,其余都应该优先上二星大哥。再者,如果挂影魔打普攻输出,那么前排两战士选择狼人配海民是很有必要的。如果缺狼人,可以在空余人口中挂熊德、剧毒术士来打短工。

(补充一句,虽然战士成型不难,但是脸黑到一定程度,发牌员根本不给战士,千万别死磕,只留三个最优秀的战士当前排,然后马上转德鲁伊,有龙骑而且敢赌命就转三龙,至少有机会苟前三前四。来自无数次被发牌员针对的笔者的经验之谈)

后期六战士成型后,输出方式比较多,我自己喜欢的是猛汉流和大招流,其次还有六战三法。营地资讯已经有一篇六战三法的文章,我就不再班门弄斧了。猛汉流就是一轮轮控制扔出来,然后一群猛汉骑脸输出(猛汉骑脸怎么输?),输出方式非常多,但是除了影魔外,每种输出都不高。比如,船长,萨尔,影魔,兽王,两野兽buff的普攻等等。大招流就不做多解释了,万物皆可大招流。而且因为六战士前排绝对够硬,+15甲之后最低也有20甲,物理伤害减免54%;后期9人口的时候能挂3个大招棋子,非常划算。六地精也是如此但是六战士比六地精平滑多了。具体关于大招流和猛汉流的阵容和打法,我会在最后面给大家详细讲解。

第二点,缺魔抗。

这个缺点用在除了骑士以外的所有阵容上都行,所以这不是战士流独有的问题。但是我可以肯定,除了骑士天生护盾加魔抗以外,战士流因为大鱼的存在,应该是最好解决这个问题的阵容。

首先来跟大家梳理一遍,哪些棋子是有魔抗的,以及魔法伤害是怎么计算的。自走棋这个游戏中,大部分的棋子都是没有魔抗的,所以法师打脸面板伤害是多少实际伤害就是多少,如果凑了三法六法伤害还会大幅增强。

敌法师:10%/20%/30%

TB:10%/20%/30%

剧毒术士:20%

毒龙:20%

美杜莎:10%

熊德:20%

巫妖:20%

死亡先知:20%

谜团:20%

娜迦(2)(4):30%/30%

伤害计算公式是按照乘法算而不是护甲那样按照叠加算,比如美杜莎配双娜迦,美杜莎受到的实际魔法伤害应该是: (1-10%)(1-30%)=63%

如果我们再算上三法的减魔抗,那么美杜莎实际受到的魔法伤害应该是:

(1-10%)(1-30%)(1-(-40%))=88.2%

所以现在,我们简单的来看一下,双娜迦对抗三法的伤害计算:(1-30%)(1-(-40%))=98%,这就意味着,双娜迦buff刚好完全抵挡了三法的伤害加成。而三法一般主力输出是二星电棍跟光法,二级电棍大招是往返最大175伤害,因为战士流大部分都是贴脸输出,到电棍位置在两格左右,实际伤害应该是104到116,往返210到230,取220;二级光法蓄满是450伤害。假设全部命中,共计伤害670。对方三法我方双娜迦则伤害数据几乎不变;对方三法我方无双娜迦,则伤害数据应该是670*1.4=938;二星战士血量最低为1300,且六战士对半减免物理伤害,除了三龙三法以外几乎没有任何挂三法的阵容能靠普攻对六战士前排造成直观伤害;除去光法和电棍以外,一场打完了敌方其他棋子实际能对六战士阵容造成的人均伤害应该不超过400点(三龙阵容除外,但是三龙阵容除非三龙三法配四骑士保底,否则三龙前排扛不住,法师只能打一轮大招。当然对手如果就是这么梦幻的配置,而且还是全两星的豪华阵容,别人活该吃鸡我能怎么办呢,战士又不是无敌的)。

不考虑三法阵容为三龙三法。在双娜迦未成型的情况下,最多15秒,对方就能带走我们;在双娜迦成型的情况下,对方的一轮大招只能打我们一半的血,其余输出合计15秒打我们1/4的血,电棍大招CD10秒,光法大招蓄力加CD11秒,开打时电棍大概5到7秒的时间才能开出第一次大招,光法大概8到10秒左右,这么算的话,就算六战士前排全中电棍两个大,还不一定能打死我们,得再加上光法两个大才行,还不考虑光法扔歪了技能打假赛的可能。也就是说,有双娜迦的情况下,三法想要打穿六战士至少需要20秒。相对很多阵容来说,挂双娜迦的六战士已经算是扛的够久了。

这里就衍生出了两个问题:第一,三法成型跟六战士的双娜迦成型谁更快;第二,20秒的时间,够六战士阵容干些什么?

第一个问题不好回答,因为大鱼是2费战士,想抓到二星真的不算难,关键是第二个娜迦抓谁。一般来说不会考虑小鱼人;美杜莎要二星上场才有用,不然就是单纯的凑buff;潮汐需要8人口才有概率抓到。且因为双娜迦和六战士重叠部分是大鱼,且双娜迦比六战士容易,也就是说,我们可以在没有凑齐六战士的时候,三战士就用空余人口挂上美杜莎,减少伤害。但是这样做的话也大幅度的降低了自己阵容的输出能力,一星美杜莎作用几乎为0。

第二个问题就比较容易了,20秒能做什么取决于你的六战士外挂了什么。老规矩9人口,六战士双娜迦7人口,还有两个人口的位置。打过了三法的前排,打对方的后排法师都是切菜(所以笔者一直认为以三法为输出核心的阵容强度,下限取决于三法中输出核心的等级,保底一波技能能打多少输出;上限取决于前排的厚度,能为三法争取到几波大招的时间。三龙六骑三法不在此列,因为这个阵容三法不是核心而是挂件,只负责补充伤害)。大招流爆发也好,猛汉流持续输出也好,总之自己觉得能打出最大化伤害的外挂组件就是最好的选择(个人推荐,带美杜莎就走猛汉流,带潮汐就走大招流)。以笔者的经验来看是:一、谁胡谁赢(废话);二、双方一样胡,一字排开的战士赢的概率更大,龟缩的战士必输无疑。因为龟缩的战士很容易打假赛,而且吸收伤害不均匀,容易前排暴毙。一字排开可以分担伤害,防止被集火而减员,也可以让战士更快的贴脸输出,避免打假赛。

注:之所以笔者在上一篇文章中说三龙三法是弟弟,现在又说打不过三龙三法四骑,一是萨尔被砍的厉害,伤害没了肉也没了,还天天担心对位人类被开局沉默致死(三龙六骑是有两人类buff的);二是骑士现在本身强度确实有点高了,上个版本能打的阵容全被轮了一圈,加强的几个buff里面又没有成型的大后期阵容,所以精灵跟骑士现在是有点太凶了。三龙成型配两个骑士就能打,四骑士开始就很难打动,剩下想挂什么都行;到了六骑士全二星的程度配三龙,基本没有天敌,唯一的缺点就是输出方式主要是物理伤害,缺乏爆发;这要是再配三法补充魔法爆发伤害,就真的除了成型过于梦幻以外,找不到缺点。当然不配骑士直接三龙三法,这种人活不到决赛圈的。

第三点,大后期能力不足。

我常说的大后期阵容是指:大招流六地精,大成巨魔骑,天胡精灵猎/刺,究极胡六法,三龙六骑三法。(一股浓浓的辰东流小说气息扑面而来)

(随便举了几个例子,骑士就占了两个,得承认这个版本骑士确实是爹,但是同样他成型也更难,容易大家一起死)

但是事实上想要完成这些阵容都是非常困难的,一把哪怕只有两家玩都能夫妻双双把家还。至于这个版本的六法我更是从来没在决赛圈见到过,实在编不出来一个人要有多胡才能这版本六法吃鸡。不论如何,我先说在前面,面对这些阵容,大招流六战士或许有奇迹,但是三法和猛汉流是绝对打不过的(笔者不止一次被天胡的大招流六地精以及全二星完美巨魔骑摁着摩擦,胡起来对方就是玩四娜迦六人类我都打不过)。如果一把当中你遇到了一个比较胡的上述阵容之一,那么我的建议就是:1、打法思路不变,保证能打工苟前三(不要小看了六战士的挨揍能力,走之前也要拉垫背的);2、强行走大招流,要么吃鸡,要么反向吃鸡。

但是有缺点同时也有优点,那就是战士流成型很稳定,因为没有核心子所以不担心被人卡。只要不是发牌员天谴,基本都能成型,而且成型后的战斗力也比较可观。如果我说的这些大后期无敌阵容,对方并不是全二星起步的完美阵容的话,我们也有一战之力。(如果老哥们战士玩的少,可能会觉得不啊我战士成型很容易的基本都是白嫖,但是笔者打了接近90个小时的战士阵容,天谴也不是一次两次了……所以前面也总结了不少的战士流玩不下去了转型方法……相信我,转德鲁伊绝对还有救……)

另外有一些阵容比如三龙六骑(此处不考虑三法),其实六战士是不算特别怕的,因为双方的属性非常相似:都很肉(六骑士刷0层护盾的概率只有34.3%,刷出了护盾就几乎打不动),输出方式都单一(龙骑或者露娜的物理输出),都前后排分明(切了大哥剩下的都是菜)。三法六战士不算好打,因为输出方式主要是法师的几波爆发,只要对方的骑士在三法大招时间内刷新了至少一层护盾,就能减免65%的魔法伤害。猛汉流相对好一点,因为输出方式多样,只要有一种输出方式打在了对方骑士的护盾空档,就能对六骑士造成非常可观的伤害。大招流就不多讲了,我就不信还有谜团打不穿的阵容。

二、打法分析实例

1.前期

(在我说具体的前期打法之前,我必须要先补充一句:除非是娱乐就想玩这个,不然任何一局比赛,永远要在选子的时候给自己留一条后路。比如我想玩战士,除了战士必拿以外,我可能还会用闲钱买两个发条听胡等发牌员让我转地精,买两个CK过渡等发牌员让我转骑士,等等诸如此类。)

前期思路都是类似的,买战士和输出,凑小buff,雇打工仔。具体的可以买的棋子,我在前面讲解伤害那部分的时候已经说过,这里再重复一遍。小buff比如,海民+狼人,小小+电棍/水人,两兽人,三地精。常见的打工仔比如,熊德,伐木机,女王,CK,以及前面提到的水人、另外两地精等等。再者就是不管是不是我说的这些打工仔,只要有机会升到二星就别放过,你就是裸挂一个二星小小,都能一个打两个。

如果发现发牌员不给你战士,就别傻乎乎的死磕了,看自己血量和钱是否充足:充足就看发牌员想让你玩什么你就转什么;不充足就转德鲁伊,苟排名。

2.中后期

从中期开始,就决定了后期你的方向了。猛汉流是中期开始发力抬人的,大招流则不然,还需要继续靠打工仔快速攒钱升9人口。

4

I. 大招流

大招流因为核心棋子是后期的5费棋子,六战士的作用只是单一的前排以及补刀伤害,所以他的中期打法可能更苟,来追求更快的成型到9人口,然后开始搜子。一般来说没有野兽血入流,按照输出+战士+功能的阵容分配,中期不会掉血太多。可以用的战士位置也很多,比如可以用船长、末日换掉小小;如果过渡过程中大哥位置是电棍,那么也可以不要海民;如果是影魔,那么建议留着海民+狼人;如果没凑齐双娜迦,大鱼可以放在观众席,为更优秀的棋子挪位置。如果中期被人血入感觉马上就打穿了,我给两种建议:1.如果能迅速爆人口到9,那么不要犹豫;2.转猛汉流打法,稳住阵脚之后再考虑是否转型回来打大招流。

后期外挂的5费棋子中,如果没有用到炸弹人的话,我个人是不推荐死亡先知的,除此之外都可以拿。简述原因:

1. 大招流核心输出不是六战士的一刀刀砍,而是5费棋子扔的技能。除了炸弹人是物理伤害以外,其余基本都是魔法伤害。亡灵属性作用为0;

2. 战士流本身输出能力低,三术士看上去美好,实际对六战士毫无作用。且六战士本身就肉别人打不动,不需要吸血来续航。术士属性作用为0;

3. 这个棋子身板太脆了,大招释放又慢,还要等大招结束后才有治疗效果,经常大招没放出来就没了,二星都不不能保证活到大招结束。

大招流最终成型阵容的话,我比较推荐:斧王,剑圣,狼人,船长,末日,大鱼,潮汐+2、3个空余人口;剩下几个人口想挂什么大招,全凭自己喜好,或者对敌方阵容的针对。比如打精灵就炸弹人,有骑士就补个谜团,伤害刚好缺一点点就补个飞机,别人攻速快就塞个巫妖,等等等等,思路不尽相同。当然死亡先知大招打精灵还是有一定的作用的,不过前提是她能活到大招结束(以笔者几次大招流经验来看,对此持怀疑态度)。

II. 猛汉流

这实际上就是我在前两篇文章中讲过的一个阵容,这次来详细的解释一遍。

猛汉流说白了就是骑脸输出,几乎没有高费棋子,阵容发力期较早。

中期一边搜子一边升人口到8,期间除了船长和影魔外,其余的战士谁二星了就扔场上,二星棋子扔完了配影魔船长还没满,就优先考虑狼人+海民,其次考虑兽人。打工仔没有二星很丢人,中期就可以卖了;二星了还能再打会短工,不过应该马上失业;因为影魔是核心输出之一,所以战士一定不能买末日;战将、二星小小可以留着凑buff,直到凑齐:海民、斧王、剑圣、大鱼、狼人、船长,这六个战士之后,再卖掉。这样打的话,如果二星大哥比较多,对很多不胡、或者不太胡的人都是大优势的;二星大哥不算多,因为我们基本成型,也不会输的太难看;如果二星大哥几乎没有……兄弟,我在最开始就说了,不给你战士咱就来熊德转德鲁伊、来龙骑转三龙嘛……至于三龙、德鲁伊怎么玩……

到了8人口的时候,就基本迎来发力期,可以开始猛搜了。这时候必须保证如下几点:

1、上述六战士至少凑齐5个,且可以配小小、战将等完成6战士buff;

2、影魔二星或者电棍二星(就算上的是电棍,也必须买影魔,二星后换下电棍);

3、六战士至少四个二星。

看上去很难实际上并不是,唯一的难点就是被卡影魔。船长一星就行了,能二星简直完美;海民、斧王、剑圣、大鱼、狼人,没有哪个很难二星吧?甚至海民和大鱼因为用的人少,三星都不是梦。多出来的一个人口可以挂娜迦让阵容更耐揍,或者再挂一个二星大哥加强战斗力。这个时候你就会发现,场上基本没有人打得过你了。而这时候选择就很多,可以边搜边升9人口,也可以等全阵容二星后再爆9人口。

因为实际上这套阵容只用了8人口,剩下一两个人口,因为笔者的习惯,会选择四兽人。实际上因为四兽人buff被砍、萨尔大招再次挨刀之后,这个选择就不是那么好。如果大家要换掉的话,因为阵容缺乏爆发伤害,我建议换一些能有爆发伤害的棋子。

成型阵容为:海民,斧王,剑圣,大鱼,狼人,船长,影魔,美杜莎/潮汐,+萨尔兽王,或其余AOE爆发。

用这套阵容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六战士除了二星斧王放在大哥后面防止刺客外(三星斧王放在前面更好),其余战士务必在第一排或者第二排一字排开。首先这套阵容是持续输出,没有一定要放出来的技能,所以不需要考虑第一时间的伤害分配问题;再者六战士站九宫格,非常容易打假赛;最后,一字排开可以保证前排不会因为对方的集火而瞬间减员,活着就是输出。(既然是猛汉,当然是要干到底了,真男人从不打假赛)

关于九宫格站位,笔者给大家举个例子,这是我曾经用过且遇到过的一个真实故事,站位如下:

我们能看到,影魔在最角落,萨尔和美杜莎分别贴着左边和正下方墙壁,狼人在最中间。我遇到的问题就是,曾经遇到一个一字排开站位的对手,比赛一开始对方就骑脸输出把我的九宫格包围了。外面五个棋子和美杜莎、萨尔、影魔能正常输出,但是狼人因为运动关系被阻碍,攻击范围内全都是友军,所以罚站了十几秒,直到上方的兽王死了之后才能离开九宫格正中心开始战斗。这就是打假赛的例子之一。

这里有一个小技巧,可以保证在自己战士一字排开的时候,防止对方的刺客跳后切自己的大哥。以影魔为例具体站位如图:

这是我从打五狼以及刚才狼人假赛中想到的一个点子。这样站位的作用就是,斧王因为移动关系被卡死,所以在右边的大鱼移动前,其无法移动(参考上个例子中狼人的打假赛),而敌方刺客跳后,影魔正后方因为有斧王的碰撞关系,所以无法跳到这里。大鱼没有被卡死位置,所以比赛一开始就会向前跳跃,这么一来,敌方刺客就会跳到大鱼开局所在的位置,就正好撞上斧王的普攻范围,第一优先目标就会转移到斧王身上,从而保证影魔的生存。这一点大家可以在打五狼的时候验证一遍我的看法。同时影魔这个位置也是吃不到地图正中间的敌方电棍的大招的。

这次的内容就到这里了,谢谢大家的观看。


【来源:】
日期
游戏
状态
下载
礼包

页游测试表

日期
游戏
状态
评分
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