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G.V白马长文:DOTA2职业术语--行动力

2020-02-06 11:38:16 神评论

17173 新闻导语

IG.V战队选手白马,在其微博发表了名为《DOTA2职业术语——行动力》的长文,主要讲述的是职业选手在比赛中行动力的重要性

IG.V战队选手白马,在其微博发表了名为《DOTA2职业术语——行动力》的长文,主要讲述的是职业选手在比赛中行动力的重要性

image.png

如果说普通玩家和职业选手之间的差距,很大程度上都源自于对游戏理解的不同。

dota2的游戏理解具体来说大概可以分成这些内容:大局观;英雄选择;装备选择;切入角度等。这些也很好理解,我们举实例来说明:英雄选择就是对面选TK你用宙斯、对面选狼人你用潮汐这样利用英雄之间的克制关系。装备选择就是对线蝙蝠时买魔棒出门、打幽鬼多出团队装。切入角度则是打团的时候知道要先切后排、拉扯阵型这一类的道理。

image.png

我是现在IGV的四号位,也是一个即将打满一年职业的新人选手,一年职业生涯的熏陶让我学到了很多职业化的思考模式,这篇文章要讲的“行动力”就属于职业里赛后讨论中常见的术语之一,也是dota2大局观系统中重要的一部分。

行动力,简单来说就是一个人能做的事情。对于辅助位的选手来说,对自己行动力的利用效率是自身游戏水平一种很重要的体现。对线期的10分钟,普通的辅助可能只能打一路对线保人,厉害的辅助却可以在保好人的同时伺机游走,而更厉害的辅助不仅能做好保人游走、还可以利用赶路的时间做到控符、屯野、灌瓶、插眼反眼等一系列的事情

3

我们队伍的教练经常说对线期是辅助最重要的时间段,因为dota2三条兵线,队伍的1、2、3号位3个核心都需要在对线期占线发育,而这段时间里,全场有行动力的只有4个人,即两边队伍的双辅助。时间对于两边的队伍都是公平的,自己队伍的辅助能干事情,对面的辅助自然也能搞事,但是不同的英雄以及对行动力利用效率的不同,队伍之间的差距就会从这里体现出来。

不同的英雄在对线期行动力的价值是不一样的,比如说术士这个英雄,他的行动力能做到的只有保线、拉野屯野、做视野这些事情,如果你想用这样一个既没控制也没减速的英雄去游走,那肯定是对他行动力的巨大浪费,这个英雄在这一点上能做到的基本只有留TP支援防游走这样一个点。但是像海民、牛头这样的英雄,他们行动力的价值,很大程度上都体现在他们的游走上。这类偏游走的英雄,如果把时间用在线上保人,很多时候只是被别人白点白嫖,但如果放他们去边路游走,牛头的沟壑封路以及海民的摔跤行家都是杀人利器。

4

如果出一本dota2英雄行动力指南的话,我们会给术士、小精灵、大树这些英雄贴上“保线”的标签,给海民、牛头、小小这些英雄贴上“游走”的标签。基本上每个职业选手大脑里都有一本这样的英雄指南,在选人时职业选手就会打开这本指南,找到自己需要的英雄类型。这样英雄一选出来,就知道自己这把适合做什么事。选保人的英雄把自己这路线保好了,选游走的英雄打出游走杀人的效果,选择合适的英雄然后发挥出英雄的作用,利用好自己英雄的特性,正确使用自己的行动力,是一件很基本但也很重要的事情。

一般我们以10分钟前哨刷经验值的时间点作为对线期的结束,10分钟的时间,也就是600秒,但这600秒并不代表你在对线期有600秒的行动力去做事情,因为每场比赛你都要先花一段时间去做一些必要的事情,这些必要的事做了以后,你才有空余的时间去使用你的行动力。这个很好理解,就比如我之前写攻略有提到过,四号位需要帮三号位打好基础,把线保好,让他有一些基本装之后再考虑游走。意思也就是要先把一些行动力花费在保线、拉野、做视野这些事情上,也可以理解为给自己接下来富余的行动力做好铺垫。如果你的队友越早能够自己在线上单混,你就越早有行动力去做一些游走、控符、屯野这样的事情。

在计划使用自己行动力的时候,也要计算好对面所有人的行动力。比如游走的时候,如果我们感觉需要冲塔杀人,就要考虑到对面谁有TP的行动力会传送过来支援,计算对面行动力是很重要的一个事情,如果没有算好对面tp支援结果被反杀,反而得不偿失。在懂得计算对面行动力之后,职业选手接着又产生了进一步的一种思路——打对手的行动力,这种就让你的游走目的从杀人变成了迫使对手交tp支援,接着利用对手70秒tpcd这样一个行动力的缺失,去做别的事情。举例来说,如果你去游对面中路,对面5号位tp下来支援,那对面5号位的行动力这时候就被你从优势路打到了中路,你再回到对面优势路时就变成了你和队友2打1的局面了,对面5号位就没有tp的行动力去救自己的核心,这样调虎离山打行动力的一种思路,也是职业比赛里常见的一种打法。

image.png

计算自己和对面的行动力再下判断决定自己之后的行动,是dota2里很重要的一个思路。当你计算对面行动力的时候,你需要对面的信息,这就跟你的视野挂钩了。你需要对面的视野才能看到他的状态栏,才能知道他有多少蓝量血量,是否有tp能不能支援别的路的队友。如果你没有对面的视野,计算不到对面的行动力,你是很难做出正确判断的。举例来说,第一个夜晚,如果对面的中单从中路消失进了野区,你在没有对面中单视野的情况下,你的两条边路基本上都会打的很小心,因为你没有对面中单行动力的信息,不知道对面的人到底是在打野还是已经准备好发起一次gank,如果对面的人暴露在你的视野下面,队友能知道对面的行动力接下来会用在哪里,自然就不会提心吊胆。

在你计算对面行动力的时候,对面也会计算你的行动力。如果你的对手预估到你的行动力,你接下来的行动都很容易被对面防范到,所以在谋划接下来的行动时,也要想好如何避免对面发现自己的行动力会用在哪。这就需要思考如何躲开对面的视野,让对手无法计算到你的行动力。诡计之雾就是一件这样的战略道具。对手如果计算不到你接下来的行动,自然也很难对你们的行动做出防范,这也是为什么开雾之后的行动都很容易取得效果。

image.png

除了辅助,核心英雄在占线到关键等级之后可以考虑把自己的行动力从发育转移到进攻上。比如说狼人、末日这样的英雄到了6级有了大招,利用自己的关键技能打一波进攻是很有收益的事。也就是说,到了这样的一个时间点,核心也要考虑好自己接下来的行动力要用在哪里,是继续发育还是谋划一次进攻。但是对手也会知道你们的英雄到了关键等级,也会提前做好防范,这就需要你们更好的谋划好自己接下来的进攻方向。比如狼人的一种打法就是到6级之后进野区,让自己在地图上消失不给对手自己的视野,对面就很难防范狼人第一波变狼的进攻会打哪里。有时候中单想去边路游走,也会提前让辅助来中路顶线,自己进野区消失找机会gank也是一样的道理。

打对手的行动力也是一种战略目的,比如让对面上路的英雄tp支援到下路,然后队伍再转移到上路去推对面上路防御塔,这时候对面人手不够支援守塔,可能就会选择放塔。在把对手的行动力打出来之后,队伍计划之后的战略战术方向就容易很多了。


【来源:】
日期
游戏
状态
下载
礼包

页游测试表

日期
游戏
状态
评分
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