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L冬季赛思考 EH胜利靠基本功而非**

2016-02-04 10:26:51 神评论

17173 新闻导语

ehome他们知道,他们要提高的是“内力”而不是“招式”,是基本功,而不是套路,是底蕴,而不是形式。

这届mdl,ehome用3比0的战绩打败eg,将狂战斧留在了中国,打破了cndota长期无冠的情况,其中值得学习和令人反思的地方非常非常多,这里谈谈自己的一些看法。

cndota从ti4后或者说dac开始,进入了很长时间的浮躁期,这个浮躁的现象就是——“**形式,套路,招式,而忽略或者说淡忘了本质,硬实力和内力”,这也是多个大赛折戟的根本原因。

或许是ti4的vg和ti5的cdec给了很多选手和战队一些错觉,一个队伍在当前版本只要摸索到了正确的版本节奏,用惯了当前版本的节奏,英雄,bp不落下风,就可以取得好成绩。正所谓“一线战队实力都差不多,就看版本状态”什么的。

导致的结果就是,一些战队过分的**套路,热门英雄,而把dota中原本应该最重视的忽略了。而且企图速成,将自己原本厉害的地方也忽略了。

本人是一个b粉,当然burning所在的队伍的比赛看的居多,甚至几乎没有落下的,个人觉得,burning也是这个走捷径式错误的典型代表。

这个走捷径式的错误,就如同倚天屠龙记中的周芷若,得到了《九阴真经》这样强大的武功绝学,却只是修炼了一个九阴白骨爪。

当初的dk战队的迷失就是一个最最典型的例子,天天的练习套路,练习体系,练到最后都忘了自己最擅长的是什么都忘了,**套路,**短暂的胜利和失败。

当初dk战队的人马卡尔体系,精灵小小体系,小naga体系等等(这个确实非常多,云南杂技团不是浪得虚名),无不是练出来——胜利——一段时间某该——被破解——弃之不用。这就是**套路,**胜利,以及**失败的结果。

后来的ig,如今的vg,也是慢慢的走入了这个误区,无法自拔!

那么这里分析一下为什么这个**套路,**胜利,**失败从本质上说是错误的。

1)dota中的克制关系相当复杂

的说,根本就没有一个无敌的套路,而且,尤其是在对方有“战术大师”的情况下,自己的套路,反而是束缚自己发挥的。

如同ti4的决赛,vg或者说老队长,过分的**了推进体系带来的收益和价值,从决赛的bp来看,xiao8早已经看透了vg这一套推进体系,但是老队长依然执着的这样打推进,其实相反的说,以vg当时从败者组一路杀上来面对把他们打下去的nb,气势逼人是肯定的,假如不用这样的bp,我们不说vg能不能夺冠或者是打满bo5,至少肯定不会输的那么难看!

同样的例子太多太多,dota中千万不要**一个套路,ti3lgd的炼金猛犸,ti4vg的推进,ti5cdec的打架体系,都是同样的例子,后来的ig,如今的vg亦是同样的例子,哪怕是以战术大师而闻名的ppy,也有**套路而失去灵性的案例。也就是说,当对手甚至观众都知道你选什么英雄的时候,那么你离输也不远了。

为了确切的证明一下这个观点,这里我举例15个例子来说明一下、

ti2的ig,**naga潮汐体系,被navi所击败,不过好在后面不继续**了

ti3的lgd,**炼金猛犸体系,

ts1的dk,**精灵小小体系,被eg的pa+痛苦+蚂蚁击败

ti4的vg,**推进体系,被nb的打架阵容所击败,代表就是蚂蚁小狗火猫,熊猫末日炼金这种打架冲脸型英雄。

ti4的ig,**虚空体系,被lgd的肉核推进所击败。

dac的bg,**一姐体系,被eg的蓝猫+狼人所击败

sl11前,ig**4保1巨魔体系,被lgd的电魂+小naga击败

ti5的ig,**电魂血魔体系,被多个战队轻松击破

ti5的秘密,**女王戴泽影魔体系,被ehome冰火鸟+飞机击败,又被vp用小黑+蓝猫,大哥沉默所击败。

ti5的cdec,**大哥带队冲野区打法,被eg一套反蹲式的打架体系所击败。

ti5后,vg**炼金体系,被多个战队多个战术多个英雄所击败,比如秘密使用的火猫+风行+猛犸,神灵+暗牧+米博,vp使用的飞机+拍拍等等。

秋季赛,秘密**火猫+风行+猛犸体系,被eg用蓝猫+风行击败

这届mdl,先是eg**多核拖后体系,被vg开发的白牛+夜魔击败

og**小精灵体系,被eg用团控体系所击败

vg**抗压c,4号位夜魔白牛+ld体系,被eg,ehome轻松击败,(这版本的抗压c,用一次就够了)

总结:去尼玛的体系,玩dota千万不要把绝活练成体系,树倒猢狲散,越是把玩的6的英雄玩成体系,越是输的越惨,而且一段时间内很难缓过来,改变起来也越是困难。dota是活的,不变应万变是bp永远的秘诀。

2)**会让人失去灵性

为何在会出现一个“窝b打蠢中单的怪论”,事实上,这也不是一个怪论,而是**套路所带来的非常致命的后果。

当初的天才少女包子,走在4保1的路子上时,就慢慢的失去了灵性,失去了中路对线的压制力,

当初ti3的百变mushi,到了dk后依然灵性十足,中单sk,coco这种冷门都会玩,到了ti4,熊猫电魂不擅长成了队伍很大的弊端。

ti5的大妈更是上演了43分钟0血精石的惨案,万人签名最菜中单。

ti5后的包子,更是成了4线中单,各种中路被爆的情况出现,继yao之后的新中单对线梦想。

那么这些情况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是burning1v9开始,中单变的非常无关紧要,不蹦就行,弱化中单的作用使得包子只要能抗住对手的gank,前期不蹦甚至蹦了都有burning来拯救世界,哪怕被多人gank也没人救,几个酱油保敌法出山就行了。

百变mushi从burning开始练熊猫电魂就开始犯蠢了,是的,有时候大哥电魂大哥熊猫确实没问题,但是哪需要一个大哥做这么多,mushi至于这么不堪么,反过来说,正是因为大哥做太多了,反而限制了mushi的发挥和英雄池

ti5前大妈从什么时候崩盘的,不是红牛杯的卡尔刷新qqq,是burning开始练大哥火女,大妈至ti5结束都没把火女练好,burning又练了ts,大妈也没必要练ts咯,大哥火猫也你玩?甚至回家局居然用burning的中单sf,简直就是对俩名选手的侮辱。

ti5后包子从什么时候崩盘的,从炼金开始,炼金要刷,大哥女王来带节奏,大哥vs来带节奏,炼金你刷,刷刷刷一步步导致崩盘,

总结:这里不是为包子,mushi,430,洗地,这里说的中心思想就是,burning你这样的“照顾中单”的打法,态度,练英雄方式,不仅仅打蠢中单,还把自己打蠢了。

这种大哥火女大哥熊猫大哥电魂大哥ts大哥女王的打法,偶尔用出来完全没问题,而且在bp上也能迷惑对面,本身是非常可取的,但是这对队伍有更高的要求,也就是说,不仅仅你要练,这位“被照顾”英雄池的中单也要练,

否则,一来这位“被照顾”的中单不思进取没必要练这些英雄,

二来对手也知道,选出来这种英雄就是大哥玩的,完全起不到bp上的迷惑作用,

三来,很少有其他队伍的中单需要用大哥的英雄池来照顾自己中单的英雄池的,也就是说,没有这种打法,最强c依然是最强c,天才中单依旧是天才中单。

最后,这也将你本身的大哥优势,英雄池,地位,给弱化了,给队友的信心也小了,反而给中单的压力更大了。这不是你熟悉的英雄池,不是你熟悉的地位,不是你熟悉的待遇,更不是这位“被照顾”中单的英雄池,地位,和待遇。

3)**胜利和**失败,会让人变的不自信

无论是胜利或者失败,都要随时有冷静的大脑来思考,这个胜利可取的地方在哪里,失败又输在什么地方。

就从上面讲的来说,“在不**”的情况下,

实际上在ti2的时候,甚至navi都用naga龙骑赢过ig,

ti3的时候,无论哪个队伍也都多次用到过炼金猛犸。

ti4的时候,推进和虚空确实是热门。

dac的时候,一姐确实给bg带来了很多次热血的翻盘,

ti5的时候,秘密的女王影魔戴泽也确实是非常厉害,cdec的打架大哥带队开5冲野区也多次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ti5后,vg也确实是炼金使用的最好的队伍,因为有包子这个炼金绝活在

秋季赛ee的火猫也确实有相当令人惊叹的表现和发挥,w33的风行也的确是绝活水平

mdl,eg的多核带球托后也确实一度令nb毫无办法,vg的白牛夜魔也确实是克这种带球发遇型的。

但是,永远不要**,更甚至千万不要让对手都猜到你要玩这个“体系”,尤其是对方有“战术大师”的时候,往往你从bp开始就掉入对手的陷阱里面,越陷越深。

以上是**胜利,当一次次的胜利被开发极致的“体系”被战术大师所击破后,往往带来的后果就是,会让你在很长时间内不敢玩这个英雄,那么就会成了**失败了。

**失败的人,会在输了之后很久不敢玩这个英雄或者套路,就比如当初dk的人马卡尔,精灵小小,ig的巨魔影魔(还有很多就不一一列举了)

但不**失败的人,就如同burning的敌法,敢在很多情况下选出来,这就是唯一一个不**失败的英雄(当然现在也不敢玩了),比如xiao8的炼金猛犸,在很多时候就敢大胆的选出来,ee的火猫就是有这个自信,不怕失败,老队长的推进也是有这个自信,推进从来不虚。

最后高度赞扬zhou和hao!!!,ti1的回家局,zhou用的巫妖nec,法核输了,ti2的回家局继续选出来。ti4的回家局,在hao的luna先输一局的情况下,继续选出来,就是不怕输,就是自信。之后1穿9的过程中,也多次使用了自己的招牌英雄比如小狗,蚂蚁,ug等英雄(懂hao的都懂这3个),ti5的回家局中,也在哪个c都不敢玩的情况下使用水人,ug,并且取得胜利(我绝对不信这是fy的bp,绝对是hao自己请命的)

总结:不**套路,不**胜利,更不能**失败,永远保持灵性,是一个队伍,一个选手,一个carry,胜利的基石以及秘诀。

给我老鹿,我就能推平他们。

给我幽鬼,输了砍手!

那么,cndota淡忘的究竟是什么呢,文章开头说的“内力”究竟是什么?

个人所见,dota中最重要的,依旧是基本功。这个被人淡忘的东西。

有些人嘲笑“核核看着你b补刀都会高潮”,但是,实际上这才是真正体现一个c价值的东西,不是说你打个大哥能兼职抗压,兼职中单,照顾中单英雄池,一个个练英雄就是一个好c(诚然这些东西本身没错,是好的方面,但是一个人的精力有限,不可能面面俱到)

能玩版本热门的英雄,甚至压根不会玩也可以,只要有那么几手绝活,就已经能在很多版本吃香了。

如同天龙八部中的乔峰,一招降龙十八掌打遍天下,也鲜有敌手,一方面是这招自己确实使用的好,一方面是本身自己的内功修为就高。好比布狗的熊德先知,俩招就可以胜任顶尖3号位,除了ban掉这俩手,或者除非金庸把降龙十八掌改成抓奶龙爪手一样,iceforg来制裁,不然就是非常无解,毫无办法。

还是同上面的例子结合起来。

当时ig的炼金猛犸体系,其实不是这个套路多厉害,而是lgd本身就适合这种4保1的打法,而xiao8也擅长肉核强控冲脸

当时dk的精灵小小体系,主要还是mmy的小精灵玩的好,burning的小小刷的快,不是说这个套路真的多强。

当时vg的推进体系,也主要还是包子的团队中单,双f的双游打开局面,老队长先手果断这些造成的他们推进厉害。当然那个版本推进厉害确实是真的

dac的bg,也并不是一姐这个英雄多厉害,而是burning的大核玩的厉害,几个老队长的指挥和沉稳,后期处理能力强。

ti5的秘密,也无非就是rtz的影魔玩的厉害,s4的女王犀利,不是说这个套路就真的多强,甚至无解的地步

ti5后的vg炼金体系,也其实就是包子炼金玩的好,vg常年4打5干过对面的经验所致,而不是炼金这个英雄和体系真的多强。

秋季赛的秘密,也正是ee的火猫和w33的风行玩的6,而不是这个套路真的多强。

总结:玩的6的英雄,绝对可以当成王牌或者bp的先手,但是千万不要玩成体系,更万万不要**体系,当你这个体系建立成的时候,就是你输的最惨的时候。而且往往还把本身厉害的地方给忽视了。

也就是说,玩套路就是忽略“内力”而注重形式的后果和起因。

dota中的“内力”覆盖面非常广,指标也非常非常多,如果要举例的话,估计能说个200条以上。这里就不多说了,主要说一些重要的,比如

对线水平,补刀水平,技能释放水平,英雄池,优势的压制力,劣势局的抗压能力,韧性,做视野的水平,反眼的功底,绝活英雄的数量和质量,双操甚至多操的能力,细节的把控,防gank的能力,带线的水平,打钱的速度,等等等等、、

而对于一个carry来说,3打1,2打1的压制能力,1打1的对线能力,补刀水平,控线水平,这肯定是前期最重要的。

中期队伍团战是否参团的判断,打钱和刷野的速度,出装思路,这也是一个carry的基本素质。

后期的话就是一些出装,切入,开团时机,带线水平,买活,反捕团队等等的要素了,实际上一个好的carry,不正是这些“内力”深厚而体现出的吗。

就如同ti5的霸气,被称为ti史上最强c,根据我的观察,举例他的3大绝活飞机猴子火猫,最厉害的地方不就是判断自己强势期的时候凶的要命,比如火猫带队开5冲野区,飞机到6抓人,而自己弱势期的时候怂的1b,不能收割的团坚决不来,比如猴子等队友被冲塔才tp,肯定不会和队友一起开5,而等到装备成型的时候,又准确判断自己的强势期,打出“现象级”的团战和操作。这不就是一个好c么,练个老鹿血魔电魂有什么用呢。

我们再来看看ti4的vg与ti5的cdec,他们能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绝对不是用一套推进或者说打架体系就可以完成的,

双f与cdec的5人都是初入ti,想证明自己,也就是说他们更加渴望胜利,渴望挑战。

rotk和包子是被dk t掉的,sylar也是离开lgd的,他们更渴望证明自己。

从士气和活力上,他们就已经占优了

而且他们不惧怕任何对手,但是也不小看任何对手,不存在怕输,怂的情况。用自己的操作,技术来证明自己。

这也就是从意识角度来讲,他们也是占优的

而且前面说到的,包子团队型中单,双f游走打开局面,老队长先手果断往往一锤定音。

而ti5的话,5个人打架凶而且团战牵扯非常到位,对方想刷就一直追着打。而且既然我们英雄池浅,那么就选自己最最最擅长的。

反过来看看ti4的dk,ti5的ig。

他们战场老兵,想着拿个冠军退役。

他们老年抱团,活力大减,想赢怕输过分求稳成了蛋疼的地方。

而且他们不敢选出甚至都不知道自己擅长什么,ti4的回家局用电魂,ti5的回家局用影魔,怎么就不敢继续玩敌法呢。

  总结:士气,活力,自信,勇敢的用自己最擅长的,这也是dota中非常关键的环节。

最后的最后,我们回过头看看这只ehome、

这只战队从我的感觉来说,他们是一个压制力非常强的队伍、这就是ehome的特色。

选择的英雄多为前期作战能力强,而且小控制非常多的英雄,优势局追着打,不给对面机会。尤其是cty这个选手,当时他给b神说的剑圣打法,就是“压迫式farm”,就好比cty决赛第一局中的拍拍,全场怼着对面干,尤其是fur,哪怕杀不了,都让你特别难受。

但是队伍风格却不是重要的,每个队伍都有自己的风格,个人认为任何风格都可以赢比赛。

没有一种风格是错的、

ehome真正强大,或者说明智的地方,就是在于他们知道“修内力”的重要性。

我们在决赛中,多次看到ppd一个人反眼然后被抓的情况,对于优势局的进攻眼,ehome保护的非常彻底,从理论上讲,如果对方被你打的龟缩加家不敢刚团,那么如果视野做好,而且保护好,那么对手是很难带球的,但是比如nb,vg就会被对面一直带球带的非常烦。这就是大哥不和酱油一起保护视野有关,从这里说,保护视野人人有责,这就是“修内力”非常重要的一环。

然后是4保1,从dota开始至今,4保1永远是最稳的战术,而且也多次经历了大赛证明,这个战术是最稳的,正是因为dota中英雄成长的不同,以及高地的存在。而且也是不变应万变最佳的战术,不服来高地。一个不会4保1的队伍,不擅长4保1的队伍,或者说不擅长守高地的队伍,那么你这个队伍,韧性差,队伍的底蕴不足,内力也肯定不足。

然后是英雄池,这一点来说老11就做的非常好,我们绝活不足,甚至没有绝活,怎么办,那就一个一个练,而不要一个个都练,当初的海民,不也是输了很多次才玩的6的么。如今的ld,也肯定是慢慢练出来的,急功近利只能是事倍功半,至少海民练出来后,以后的比赛时不时就可以拿出来。

再说说对线,这届mdl。除了决赛第三局cty被虚空单杀外,几乎很少见到ehome在线上单对单被压或者被单杀的情况,对线水平作为dota非常重要的指标,绝对是任何一个选手都需要随时关注的问题。**套路的练英雄有什么用。

然后是信心,这个我在决赛第三局的bp中就可以看出来。第三局中,ehome先ban先选,他们估计是认为对面不会放土猫,也就是认为土猫和ld应该会占俩个ban的名额,所以就没有ban虚空,估计ehome想的是自己选虚空,但是没想到eg把土猫和虚空都放出来。

然后这里就有个细节,ehome果断1抢土猫,把宇宙哥的绝活留给对面。这特么就是自信,

我在当时就想过,如果是ig或者vg,不敢放虚空,或者自己把虚空给抢了,要知道,自己ban敌法ban 娜嫁,怕对面拿光法就自己拿怕对面拿末日自己拿,这些都是ig和vg做过的事情。

然后说说ehome不足的地方,其实cty从中单到大哥转型不久,其实有很多不顺畅不熟练以及需要进步的地方,比如控线的时候,和塔离的特别进的远程兵,应该先把对面的小兵正补了然后迅速推过去让下波兵和自己的远程兵早点接触,而不是还等着反补。比如敌法的出装,顺风局和逆风局要区别对待,不能死出装备。比如出了支配后野怪的应用,拉野技术其实也很差。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提高,

但是ehome他们知道,他们要提高的是“内力”而不是“招式”,是基本功,而不是套路,是底蕴,而不是形式。

  结语:当初ehome在eswc全胜夺冠,下面有个数据让我非常吃惊,就是:在B神担任主C的6场比赛里,B神一共有1726个正补,而这6场比赛里EH的对手全队的正补总和为2393。

当时就想,基本功如此碾压,什么套路就是虚的。

曾经的burning小黑压一姐,一姐压小黑,炼金赢水人,水人赢炼金,敌法赢水人,幽鬼赢nec、

b神如今感觉就是**套路和**版本,**胜利**失败,全然忘了当初自己ehome王朝和dk王朝如何打出来的,不是套路,不是体系,也不是靠几个热门英雄!是最最最基础的基本功啊。

事实上eg也就是这样一支战队,内功深厚,很少**阵容,套路,以不变应万变。所以他们才能在多次大赛中,败者组杀出,靠的也不全然是bp,而是靠着队伍的韧性,本身的个人能力,英雄池,等等多方面的要素。

ti5的时候为什么说不敢和eg托后期,不就是因为功力不够么。

所以这里恭喜ehome,用这样的姿态赢下了比赛。

我这里也不完全针对vg,其实中国的战队,很多也都是和vg一样迷失了自我,**了套路。尤其是rotk!!希望中国战队能重新认识到,或者说

赶紧开始认识**套路的极大弊端,以及基本功的重要性,不要练什么套路了。

【编辑:名相张良】
日期
游戏
状态
下载
礼包

页游测试表

日期
游戏
状态
评分
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