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TA时代的轮回:从CDEC到CDEC

2016-01-08 09:48:07 神评论

17173 新闻导语

从CDEC到CDEC再返CDEC,仿佛一个轮回又仿佛昨日重现。

CDEC大师赛第三赛季结束 Mushi登顶

写在前面的话:本打算写个年终总结的模样,可是拖拖拉拉写的散了太多也就懒得拢起来了,还是吹逼,还是西恩人。

2015年的CNDOTA,在很多人眼里看来是惨淡的一年,一众一线队伍纷纷怼化,冠军几乎一个木有,被EG、秘密、OG之流抓着打,老人太老新人太新偶尔那么两三个打出名堂的也打得迷茫。

前一阵秋季赛结束时各种牛鬼蛇神都出来了,有抱怨体制的,有批评态度的,虽说出发点也许是好意但是看多了总觉得莫名的恶心。

需要提前说明的是,当14年的TI4我们拿到了史上最好成绩之一后,我们就该期待老骨头们还能再折腾几年,还是突然就有一大批天才少年涌现?要是一切那么美好,为啥你们还在喊DEADGAME喊得那么起劲呢。

先说说CDEC吧,TI5被老外称为C•DEC童话的这支队伍,实际代表的不是某种辉煌,在我看来,他反而代表着一个时代的结束。哪个时代呢?中国从D1到D2的时代。

CDEC这批人,是D1转入D2的最后一批“职业选手”,这里面大部分的人,直到TI3时期还在兼顾D1和D2,甚至那时还是以D1为主方向。霸气、大球、小爱、包括稍早些的两仪落(两仪落的转入D2职业的时间比其他人稍早,大概是13年下半年的时候我就对他所在的NA战队有一定的印象),这几个在当初可算是D1晚期的11平台上响当当的高端玩家ID,大球跟小爱曾经在Greedy打过一段时间?时间太久已经记不太清了。

他们在一起,互为对手或队友,已经不知打了多少局,自CDEC成军时起,这队伍的打法就比较国内化且传统,MEYBE离开前后那段战神七当教练的时间,基本确立了CDEC打GANK团战抓中期的战术思路。直至后面两仪落入队,他们从不是一只依仗个人操作、天分和发挥,或是几个绝活英雄绝活套路拿下比赛的队伍,如果这几个人真是游戏天赋极高的人,也不会默默的在那里打了那么久。(其实两仪落在HAO离开IG的时候曾经跟IG传过绯闻,据说后来因为要在NA打兄弟DOTA所以没有成行,不过看如今丫已经被你们喷为CN三大中单梦想,我觉得要说他的个人实力曾被一线队相中也没什么说服力了)他们所依仗的,是多年合作存下来,彼此之间的默契和信任,按照比较官方的说法,就是团队和执行力。CDEC的味道,有些像是是你我已经有些生疏了的,09-11年间D1时代中国DOTA的模样:单调,团战,以队伍的默契和执行力取胜。这五个人,不,准确的说是这支队伍,很难被复制,因为拆开后他们的个体,几乎很难再找到如此默契熟悉且信任的队友了。

这是最后一批打出来的“旧人”,从后TI5时代起,那批始自D1的,中国DOTA曾经的荣光和积累,沧桑且辉煌的时代,正式的告一段落。

一个崭新的时代正在到来。

把时间倒回2007-2010年,如日中天的EH统治着DOTA的年代,仿佛除了指望EH自己出问题,其他的队伍很难有办法与其有一战之力。

可是实际上啊,那时哪有什么一二三线队的说法,无数年轻的生瓜蛋子们挂着个网吧的赞助就凑了支队伍上去打东打西打生打死,输给CANT如何,输给7L如何,输给EH又如何,再爬上去再打一次。

输的还是多,比赛打多了的家伙们打起CW来跟一帮路人王组起的队伍差别太大,小赞助的小战队又没名气又没人脉,约不到训练也得不到进步。

然后,09年,某个高端IH联盟改了个名,从此被唤作:CDEC。

2010年下半年的EH内外交困,有人离队,输,换人,输,转位置,输。但是2010年后的中国DOTA,并没有因为EH的衰落而一同跌入谷底。那年,HAO还是“上将”“砍手”“非主流黄毛的HAO娘”,CHUAN还没有那么胖,哈哈明还没混到淹死在公开赛那么惨。

网上有一张“2010年CDEC第十四赛季大师赛排行榜Top10”的截图,我查阅了一下,把这些ID尽量换成你们熟悉的名字:

1、 海王

2、 Chuan

3、 哈哈明

4、 小池

5、 PIS

6-10的ID我查不到,不过有说法是后面几个人里也有后来的职业选手。

CDEC作为中等烈度的CW联赛,给了新人们对比赛经验丰富和对游戏理解的提高,也给了老人保持状态尝试套路的空间。当职业队寻找替补和人员补充时,CDEC也给了各俱乐部一个良好的评价环境。

到底是路人王还是大赛型,拉出来溜溜就知道了。

而且CDEC有一个好处,他的排名可能不会真实的呈现你的实力,但会比较贴切的反映出你对这游戏在这个赛季,这段时间内投入的精力,热情和专注度(当然这主要是是对现在的“非一线”职业选手而言,一线队的训练和比赛会分走一部分时间,但还是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在前两天刚刚结束的新一届CDEC大师赛里,前十是哪些人呢?

1、 MUSHI

2、 MIDONE(新一代的东南亚天梯第一人,FNANTIC冬季赛新人)

3、 两仪落

4、 臭脚

5、 AME

6、 Velo(MVPH6队员,冬季赛参赛选手)

7、 Chao(ESD队员,CDEC熟面孔,高端路人局常客)

8、 大师兄

9、 Injuly

10、 小笼包综合症(6000+专业辅助,本赛季从精英赛杀上大师,做过几部视频,看录像能知道意识判断和大局观很不错)

你们会问,为啥好几个国际友人呢?因为第一第二赛季的那波排前列的,如今已经在CDEC.A里组着队伍打冬季赛预选了,这赛季前面看不到他们很正常。

CDEC.Y刚刚在SDO上撸进了决赛,虽然音符类目之前场外破事不少,但至少在这阵子的比赛里,老CIS的3人组还是很认真地奔着赢下比赛努力的。

这就是CDEC最好的地方,能让新人更快速的成长,更容易的出头。

而另一个CDEC,则是在一边代表着一个时代终结时,一边宣告着另一个时代的重临:

老人们占着一线的位置不让怎么办,新人一直等不到空缺怎么办?

那就把同样有活力有能力的新人们组起来,拉起支队伍打倒他们,掀翻他们,把他们踹到尘埃里,取而代之让自己堂堂正正的站在一线队中。

CDEC便是如此做的,一如当年掀翻EH的那些愣头青们那般。

这些后生仔们有些青涩有些稚嫩有些轻狂,年轻人啊,不都是这么过来的么,还好DO圈一直延续着该骂骂该夸夸的“菜是原罪,成绩说话”风气,想当年我们天天喷的智障HAO,农民zhou,XBSB,8导YAO帝CDMU,天宇技师狂羊狂,三万敌法一秒躺。在你真的打出来,拿冠军后,都能翻过身来把歌唱。

不过,这条“打职业”的路,其实依然如好多年前那样,充满着艰辛,竞争和不确定性。DOTA这里不像隔壁那样,拿个名次或者有点特点个性就能做直播开网店,刚拿了冠军的老鸡,算得上是功成身退的圈内公认帅B大YAO,开起直播来也是惨淡的不行。大家看到的是430那天天被人刷“**都被打飞了”,B皇那里每日“鳖”“鱩”不断,可他们这高人气,是历经无数比赛和岁月积累下来的。天分如830GOD,操作如angellover,以及Neo,sjq,妖刀,幽,CZ等,那么多曾经有着无限希望的ID,在时间的推移中也慢慢沉寂。有人指责说圈内环境太苛刻对选手的表现要求太严,批评责骂太多,我不否认有这样的情况,甚至我本人偶尔也会加入喷子的行列去骂上一骂。但是啊,这条艰难的电竞路,本就是那些不到二十的少年郎,放弃了升学和工作这样的康庄大道来搏的一个梦想啊,比起那些来自社会,家人,“青春饭”的舆论,这些来自比赛本身的压力又算得上什么呢?如果连在职业比赛中的压力和质疑责难都承受不了,那你所谓追逐的那个梦想,又算是什么呢?

让人欣慰的是,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国DOTA已经以一种代价较低的新陈代谢方式,开始了他们的更新换代,虽然会犯错虽然有这样那样的缺陷,但像NB.Y,CDEC.Y,IG.V,CDEC.A这样的青年军,还是或多或少的给了我们惊喜(听说三支保安团又淹死在了公开赛鱼塘,在这里我不针对其中14位队员,但因某队员和老板的关系,我还是要鼓掌鼓掌再鼓掌下),让我们欣慰的知道,在11-13年之间中国DOTA由各种原因导致的人才断层,并不是慢慢的,而是很快速地被填补着。

人生和时代一样,终归是要有起起落落的。当年snoy他们出去拿第一个国外比赛冠军的时候,要知道我们奔走相庆的原因可是因为:“这是第一个亚洲冠军啊”,中国DOTA可没有从出生时起就王霸之气乱甩天下无敌宇宙寂寞,那是一步一步踏上去,一步一步走到巅峰的过程。

从CDEC到CDEC再返CDEC,仿佛一个轮回又仿佛昨日重现,再给这些新人们些时间吧,当他们亮眼时,给些掌声,当他们犯蠢时,也别吝啬了口水,拿出当年喷“智障”“周鱼”“蠢8”的气势来骂醒他们,是金子总会发光,当那些年轻的面容翻过了山越过了坎,CNDOTA的大旗,就要传给他们来扛。

时代的车轮,已经轰鸣作响——

【编辑:NGA】
日期
游戏
状态
下载
礼包

页游测试表

日期
游戏
状态
评分
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