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团打团再打团:细数DOTA2 7.07赛场版本之子

2017-12-05 09:25:58 神评论

17173 新闻导语

距离“血战之命”版本的发布已过去将近一个月时间。新版本中,DOTA2世界注入了两名全新英雄——石鳞剑士和邪影芳灵。然而,他们不过只是改动中的冰山一角。因为,其他大量改动,它们不仅在改变游戏,而且还在将游戏从7.06的老一套打法中剥离出来。

距离“血战之命”版本的发布已过去将近一个月时间。新版本中,DOTA2世界注入了两名全新英雄——石鳞剑士和邪影芳灵。然而,他们不过只是改动中的冰山一角。因为,其他大量改动,它们不仅在改变游戏,而且还在将游戏从7.06的老一套打法中剥离出来。

BuxYcDbmaqbkwcs.jpg

伴随着全新道具,机制调整及英雄改动,职业比赛中的新元素也已来临。下面,我们主要以新版本下进行的三个赛事为样本进行讨论。这三个赛事分别是深渊联赛,完美大师赛,以及梦幻联赛第八赛季预选赛。

影响游戏性的主要改动有哪些?

一个额外禁用名额以及选人顺序的改动

反补机制的改动(反补变得更重要,敌人的反补经验从70%减少至25%)

兵线的经验和金钱的改动(每波兵经验和金钱更多,经验分配方式更好)

15分钟前中路不再产生额外小兵

第一波中立生物的出现时间从0:30改为1:00

一塔的生命值从1400点增加至1600点

在我看来,中路不再产生额外小兵是最大的变化之处。7.06版本中,局势大多是围绕中路展开。如果保好中路,那么中单英雄便会呈现出滚雪球之态,帮助队伍获得有利地位。随着这一重要性的消失,相同重点现在转移到了其他两路上。上述三个赛事,总共进行了170场比赛。让我们看看7.07版本中,哪些英雄在“最多被选次数”上居于统治地位:

MTFqiVbmaqbkwaB.jpg

7.07版本的170场比赛中被选次数最多的英雄

这里面出现了几个久未登场的熟脸儿。矮人直升机的上一次流行还是6.85,OG在法兰克福Major夺冠的那个版本。2016年对于能飞的Carry是沮丧的一年,我很惊讶他竟没有把“战舰”开进墙里。7.07版本中,职业战队意识到前期需要多打团。矮人直升机作为一个前期有魔法伤害,后期能过渡物理装的英雄,可谓最贴合版本的完美C位。全能骑士和潮汐猎人拥有很高的登场率(胜率分别为60%和62.86%),这也是战队寻求前期五人团的一个例证。不过,这一串名单中的最终赢家,其实是小小。我已不记得小小在DOTA2中当作核心英雄来打是何年何月的事了。精灵小小套路偶尔会也被战队成功使用,但小小这英雄从来也没有成为过关注焦点,直到今天。看着这个零敏捷的小小,包括我在内的大多数社区玩家认为,这个英雄注定比从前更糟。但事实证明,能抓树的新小小前期不仅能更好地参团,且打钱速度较之以往更快了。沙王,作为TI7以来被选次数最多的大热门之一,他在表格中稳居榜首,仿佛自己就是真正的国王。

在表格中,唯一反常的英雄是美杜莎。尽管她不是一个前期打架英雄,但她技能和天赋的大幅增强,使得一些战队会去选她拖后期冒险。而阵容搭配上通常要围绕她选,因为开弓就没有了回头箭。表格数据中,除了米拉娜,美杜莎是25个英雄中在最后一手被选次数最多的。这表明,前几手拿美杜莎很容易被针对,或者被敌方前期阵容所威胁。她的关键期通常是做出冰眼和到达20级。增加800点魔法的天赋,让她的生存能力有了一个重大提升。不管怎样,这都让她的玩法更加有趣了。

然而,上图并没有展示出全部。如果把禁用名单也考虑在内,有几个英雄也应该出现在列表里。

ASQtXQbmaqbkvCD.jpg

7.07版本的170场比赛中最具争议的10名英雄

暗夜魔王和兽王并没有出现在被选次数最多的列表里。为何?因为在超过一半的比赛中,他们都被禁掉了。在BP第一阶段,战队都倾向于将这两兄弟和寒冬飞龙一起禁用。究其原因的话,就是视野。寒冬飞龙的15级天赋会增加500夜间视野,他从此也加入了视野英雄大家庭。不过,这应该不是她被禁次数如此多的原因,但这点也绝对值得注意。令人惊讶的是,当这三名英雄被挑选上场时,他们的胜率似乎并不高。事实上,暗夜魔王和兽王的胜率都低于50%。对队长和教练来说,这可能是将禁用名额留给其他英雄的一个信号。

总而言之,随着核心选择趋势的变化,像血魔,狼人和死灵法师在让路其他英雄的过程中逐渐消失了。然而,上一版本有几个被忽视掉的英雄,在这一版本中遭到了再次忽视。他们跟美杜莎很类似,具体说来就是幽鬼,娜迦海妖和冥魂大帝。V社曾为冥魂大帝尝试做过很多东西,但最近这次加入的骷髅兵似乎并没有花费多少工夫。就目前而言,冥魂大帝仍然很弱,没人爱选。至于幽鬼和娜迦海妖,虽然游戏中做了许多改动,但是他们每局的平均游戏时长仍然没有变化。

CiKFqebmaqbkvuk.jpg

7.07版本的游戏时长分布百分比(170场)

VNavIWbmaqbkvsi.jpg

7.06版本的游戏时长分布百分比(190场)

如图所示,7.07版本的游戏总数为170场,7.06版本(TI7)的游戏总数为190场。样本数量相当大,且具有可比性。我们可以看出,两个图表几乎一模一样。如果说有何不同的话,那就是20-30分,30-40分和40-50分这三个时间段里的比赛,前者比后者更集中。当游戏大概率地结束在40分钟时,没有一个英雄可以做到30分钟成型。我不想说应该对英雄进行改动,因为他们成型时的后期能力依旧十分恐怖。如果V社能为此来次更新再好不过。这样一来,战队就能让比赛进行地更持久,甚至拖到大大后期,因为从打法上得到了某种平衡。

这些7.07版本早期迹象,意味着DOTA2世界的一个新秩序。版本理解上,大家也是见仁见智。接下来还有很多DOTA2比赛进行,如12月8日-10日的MDL澳门站,以及12月13日-17日的巅峰联赛第八赛季。从长远角度来说,这些即将到来的比赛,将会去进一步印证当前版本是否成功。


【来源:】
日期
游戏
状态
下载
礼包

页游测试表

日期
游戏
状态
评分
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