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后RuRu答网友问:数据分析很重要

2015-11-27 15:17:22 神评论

17173 新闻导语

太后RuRu答网友问:数据分析很重要

在秋季赛上,中国战队的成绩并不理想,在BP上几乎场场被爆,可以说是开局就走在了翻盘的道路上。网友提出疑问,是否需要BP分析师这样的职业,太后ruru及XTT就目前国内俱乐部状态做出了回答。

秋锦赛上,不得不说,看着中国职业队的bp几乎把把被爆,真的很心痛。

我在想,是否需要一个跳脱出选手思路以外的分析师,帮助战队建立完整的英雄分析分类/bp克制分析/眼位研究?

如果需要的话,分析师这个角色又需要哪些基本的职业素质?

看到大家都在说中国dota战队队员英雄池的深浅,并以此来讨论,感觉各位答主还是对我的问题没有正面的去回答,所以特此补充一句吧。

我的问题是,dota俱乐部是否需要一个负责解读比赛bp的分析师?如果是,分析师又需要做哪些基本工作,基于工作内容又需要哪些基本职业素质?

潘婕RURU:

数据分析很重要。注意这里说的是数据分析,而不是数据展示。为什么职业俱乐部还没有采用数据分析师的根本原因是:从数据分析到职业队伍的真实具体战术布置还有两个环节,就是还要把数据分析解读成通俗语言-由选手信任的人(一般这里指队长)疏导传送给选手。当然这里也可以由同一个人完成。

还有:职业比赛是瞬息万变的,有时候很多队伍在大赛中都是临时获得“神的启示”。在进行高压的国际大赛Ti赛事时,会形成“新”的思路风格(或者之前在隐藏以及自己还没有“叮”地一下觉醒),以及很多时候需要综合临场应变能力。所以上一段描述的必须要注意及时性。

一个好的队长尤其重要,没有大脑的队伍会输很惨。而那个大脑通常善于获取信息,善于将信息(如数据分析)与实际比赛结合,善于做团队工作,善于总结与引导改善整个团队。

最后:数据分析应该不仅仅包含对游戏里数据的综合分析,讲道理也要分析对手性格,私生活状态数据的!

忘记补充了,因为很多选手语文成绩不好嘛,而且打得好的选手都特别自信,所以就算是数据分析师认为最直接最精准的数据分析结果,选手解读也需要一个过程的,毕竟人家首先要信任队伍里的队长,然后信任教练,然后才是外面的人。如果数据分析师自己不能做到很有口才领导力,将数据分析解读给选手,那所要跨过的坎坎,就是我上面说的那两个过程。

XTT:

都在说vg英雄池浅,包子英雄池浅。我觉得包子是很厉害的,路人碰到啥英雄都很溜,那为啥bp会被完爆呢,论能力中国选手绝不落下风,那我只能解读为,中国选手不敢冒险,如果冒险失败,会成为舆论的笑柄,俱乐部也会给选手压力。当时eesama来国服,玩杂技坑人坑的飞起,我还嗤之以鼻,现在只能深深佩服,希望cndota以后不要这么功利主义啦。

DOTADNA:

由于是穆里尼奥粉,半年前开始有一个想法:既然最优秀的足球教练可以不是职业球员,那么Dota2应该也可以。

9月开始尝试做一些实质性的工作:自行编写数据采集程序,设计数据库以及分析算法。

通过分析一只战队的比赛历史数据是能发现很多问题的,特别是在阵容方面:选手的擅长英雄,BP习惯,资源分配倾向等等。这些数据通过一些数学方法处理之后得到的信息是很有价值的。

这届秋季联赛有很多比赛看完BP胜负结果就已经定下来了,通过参考之前一段时间的职业比赛数据,可以很轻易的去判断每个选手使用某个英雄的实力如何,很直观的看到这个阵容英雄组合的胜率情况,发挥情况。

秋季联赛后半段,开始体现出国内国外BP手之间的差距。PPD的BP思路是教科书级别的:

比如半决赛对阵CDEC放出巨牙海民,让对方把一选浪费在了英雄池非常深的XZ上,查看数据可以知道CDEC在这个版本由于海民长期被BAN已经很久没有使用过这个英雄了,而且CDEC赛前不会预料到他们会放出这个英雄,BP计划被打乱。

实际上数据体现EG并不擅长海民这个英雄,完全没有必要把一选浪费在它身上。

秘密最擅长的英雄是赏金猎人,之前使用7局胜率为100%,而且从数据上来看发挥完美。而VG却在决胜局放了出来.这些都是一些非常简单而且直观的数据,不尊重数据,就代表你不尊重之前秘密连续击败的那7个对手。

只要样本量足够大,胜率是包容一切因素的。

包括昨夜CDEC的对手OG最后一手拿了Meepo,这场比赛之前我微博上写了对OG的分析,明确的提出OG喜欢在最后一手拿Meepo,胜率75%。

目前Dota2数据分析网站,国内外的差距也是非常明显的。

国内的Dotamax是模仿dotabuff起家,仅仅是从V社提供的数据接口上提取一些有限的信息展示在页面上。对原始数据的处理几乎为0。

国外的Dotabuff则是自行开发了Dota2的录像解析器,可以得到比赛的任何数据,包括眼位,开雾时机,击杀位置等等,这些都是非常关键的信息。

这个录像解析器是开源的,名字叫manta项目放置在github上。

下载地址

估计这些东西国外的战队应该已经开始用起来了,国内根本没有任何人讨论.

通过这些对方可以分析你之前的比赛大部分时间会在什么时间开雾,会去哪路抓人,眼位一般会插在哪个位置,打盾的时间集中在哪个时间段,大哥一般容易在什么时间在哪个位置被抓。

而我们却连对方擅长玩什么英雄都是靠比赛中靠印象中得到的。

目前分别跟国内1,2,3线的职业队都有接触,了解到的情况是各大战队根本就没有数据分析师,个别战队设置了这个岗位,可是也是在打酱油而已。

大部分1、2线队伍的态度是:外行人写的东西给观众看看就行了。

倒是有一只刚成立的职业队,联系我让我帮忙跟踪一下数据,并主动提出可以给酬劳。(感谢FreeAgain的推荐)

我现在会尽全力去帮助这样的队伍,并且免费,只希望能改变一下职业队伍的一些观念吧

大量数据通过计算得出的结论还是会比通过印象得出的经验更有说服力,这毫无疑问。

数据在挖掘潜力选手上也很有意义,目前天梯就是一个很简单的通过数据比评判选手能力的评分机制,不过这个评判标准过于简单,只依赖胜率。这个肯定是有很多改进的空间的。

我也通过我的数据库发现了很多不知名潜力选手,比如一个月前我就给Sccc发私信说觉得他很厉害了。

【编辑:知乎】
日期
游戏
状态
下载
礼包

页游测试表

日期
游戏
状态
评分
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