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DK战队的解散 看畸形的国内电竞圈

2015-11-26 14:47:23 神评论

17173 新闻导语

从DK战队的解散 看畸形的国内电竞圈

11月16日晚,国内著名的电竞俱乐部DK宣布解散,电竞圈里一片哗然。作为一个对国内电竞发展起过重要贡献的大型俱乐部,成立已经五年的DK一朝解散实在令人扼腕叹息。不过,在这声叹息的背后,到底还隐藏着哪些不为人知的缘由呢?其实,在DK为解散而发布的长微博里,我们就可以一窥端倪。一朝解散的DK

11月16日晚间21点左右,还在参加ECL秋季赛的DK俱乐部的执行官Andy发出了一条名为#DK电子竞技俱乐部解散声明#的长微博,正式宣布DK电子竞技俱乐部。一时间,电竞圈内哗然。作为一家成立于2010年,在国内外多项重量级电竞比赛中都取得过冠军的豪门型俱乐部,在没有征兆的情况下突然解散,这不得不让人起疑,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其如此解散。在DK的解散声明中,其执行官Andy表示,有这样几个原因导致了DK走到解散的地步:国内俱乐部和联盟体系都不完整、电竞圈拼钱挖角大环境畸形、少数俱乐部成员认为俱乐部管理不人性化和官方赛事对外援问题的不断变卦等。真的是这样吗?我们来一个一个的分析。

烧钱,让人心都散了

总所周知,大把大把的热钱不仅带动了电竞市场的火热,更是让电竞直播这个行业比电竞本身更加红火。现在,无论是电竞战队还是直播平台,想要签约一名有些名气的选手或者主播,无一不需要花费巨大的代价,通常需要七位数。而看看以前,一个电竞选手想要过上好日子,战队或者俱乐部一个月两三千元的工资是不够的,只能拼命练习打出好成绩,有奖金就有好日子。可在现在,签约费暴涨、选手身价暴涨、广告费用暴涨以及直播道具分成,选手开个淘宝店都能赚的盆满钵满,回头再看那几万块的比赛奖金,还要跟很多人分,几乎已经没什么吸引力了。前段时间传闻,ADC狂小狗的转会费已经拍卖到了5000万人民币!而选手收入的失控,带来的连锁反应是选手失控了。明星光环、来钱容易和信心膨胀,选手整天歌舞升平,花天酒地开始了,K王天天有酒局,豪车一辆接着一辆,吃喝嫖赌也都染上了。心野了,就收不回来了,自然出不了好成绩,也就意味着俱乐部没了产出。

电竞协会,存在感太低

本来,选手管理除了是俱乐部或战队自己的事外,还应该又一个行业性的强力组织来统一协调,就像足协和篮协。可是,在中国电竞圈,虽然也有这样的组织:ACE(中国电子竞技俱乐部联盟),但这个组织却远不像足协或者篮协一样强势,存在感实在太低。ACE创立之初是想效仿韩国电竞协会KeSPA,但从实际情况来看,ACE在管理方面更偏向LOL,管理体系上也不完善,不像KeSPA对所有的电竞项目有着严格又细分的管理(DOTA系列、LOL系列、星际系列等)。而虽然ACE在遏制俱乐部互相挖角方面有过明文规定,然而对选手以及俱乐部的细分约束还不够权威,比如前阵子的NESO上IG和LGD的“中路打麻将”,一方面选手职业素养差,另一面ACE管理不到位。反观韩国电竞,这么多年过去了,依旧很整齐,原因就在于KeSPA韩国电竞协会十分强势,不仅其会长是韩国国会议员,而且所有韩国选手的直播约都是KeSPA代替选手统一跟直播平台签的,都不是俱乐部签的,更不是个人签的。所有收入是KeSPA分给俱乐部,俱乐部再分给选手。这样做就有效的平衡了各个层面的收入比例,管住了收入,自然就管住了人,管住了所有的事。

未来要怎么办?

当前中国的电竞形势不容乐观,和韩国电竞相比,无论是制度还是管理都有极大的差距,过快的发展带来的恶果已经逐渐暴露出来。那么,在未来我们应该如何改善这些问题呢?虽然我们比韩国起步晚太多,电竞产业化建设的摸索也刚开始不久,但如果能强化中央管理,将利益点进行回收,投入到比赛中,设立高额奖金,平衡电竞各个层面的收入比例,建立一个可长期持续发展的生态,让比赛重新回到电子竞技的核心位置,或许是个出路。这次DK俱乐部的解散就是一个警示,如若还不加以行动,还不知道会有多少个DK俱乐部。

【编辑:17173】
日期
游戏
状态
下载
礼包

页游测试表

日期
游戏
状态
评分
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