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书豪谈电子竞技:整体行业仍缺乏标准化

2018-11-05 15:55:32 神评论

17173 新闻导语

我是从2004年开始玩DOTA的,当时我还是高三。一开始我还嘲笑他们那群没日没夜打游戏的人,结果当我尝试了一下这个游戏后就变得无法自拔。从那之后就一发不可收拾的玩到了现在,而我最喜欢干的事就是在打完球场上的比赛后开一局紧张刺激的DOTA。

前言

我是从2004年开始玩DOTA的,当时我还是高三。一开始我还嘲笑他们那群没日没夜打游戏的人,结果当我尝试了一下这个游戏后就变得无法自拔。从那之后就一发不可收拾的玩到了现在,而我最喜欢干的事就是在打完球场上的比赛后开一局紧张刺激的DOTA。

如今的体育竞技行业和以前变化很大,在以前场馆内总是坐满了传统体育项目的观众,大家也都得在各地飞来飞去到实地才能参与比赛。

NBA的一个普通球员年薪大约是740万美金,联盟中只有15位球员年薪超2500万美金,这和今年TI8的总奖金池相近,虽然考虑到奖金需要由队伍多人均摊,但是仍然是一笔可观的财富。

电子竞技的门槛相比传统体育也是要低一些的,首先你不需要天天跑健身房,也不需要等凑够其他9个人才能开一场游戏,更别提场地天气等各种问题了,因此在这些方面电子竞技的优势体现的淋漓尽致。

而且由于网络的全球性,你也会接触到来自不同国家、文化、宗教的人,而不仅仅是总在临近球场打球的人,线下赛也会让世界各地的选手齐聚一堂(而通常世界级的传统体育项目比赛只有奥运会或者世界杯等几年一度的赛事)一支战队选手也可能来自五湖四海,这也是和传统体育项目的区别之一。

传统体育运动员VS电子竞技选手

就我个人观点,电子竞技未来的发展核心是体现在技术革新以及社区的建立这几个点上。现在全球社会变得越来越数字化,这意味着视频游戏不再是个人的消遣活动,游戏行业去年的世界总收入达到了1000亿美金,而据估计全世界有22亿人是活跃的游戏玩家。

我拥有自己的电竞团队J.Storm。2016年我开始和中国的顶尖电子竞技俱乐部VG合作,从底层的运营开始学起,之后我创建了我自己的北美战队。

我的战队在2018年的国际邀请赛上取得了第七名的成绩,赢得奖金63万美金,这已经完全超出了我和其他所有人的预料。

现在我们又新签约了一些堡垒之夜的选手,战队也有全职人员辅助运转。

其实职业运动员与职业电竞选手的区别没有人们想象中的那么大,选手个人能力和自信心都是这两种不同类型的体育竞技需要具备的素质。在这两者双方的顶尖对决中其实选手互相之间的才华能力都差不多,届时胜负将完全取决于他们个人的精神力。

我的战队教练为我的俱乐部制定了一套特殊的训练计划(物理向,是的你没看错,物理训练),以求极限的发掘出选手的天赋能力,而对于电子竞技而言这点就是手眼的协调能力。

就和其他体育项目一样,人们都喜欢看别人做自己做不了的事,虽然说人们也可以试着套用选手们的训练计划来磨炼自己,但是其中的大部分人都永远达不到职业选手们的水准。

其实从事电竞的职业选手也就像很多出名的职业运动员一样,当他们参赛入场的时候整个场馆的粉丝们都会高呼他的名字为选手加油助威,所以其实无论你是在2万人的面前打篮球还是在玩游戏本质没有任何区别。

打破刻板的印象

电子竞技如果想要和传统体育一样为大众所接受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它必须要摆脱大众对于其“玩物丧志”的刻板的印象才可以。过去人们对于游戏玩家的评价大多都是负面意义上的,通常都认为只有巨婴才会去玩游戏,而近几年情况开始慢慢的转变了,这也归功于行业的发展。

当我追求成为篮球职业运动员的梦想的时候也经历过以上的情况,其实主要原因就是因为我是一个亚裔美国人,而很多人觉得这就是痴人说梦,毕竟NBA里亚裔运动员非常非常少。而我在大学打篮球的时候其实也受尽了各种各样的种族歧视侮辱。

所以我的起步也的确很艰难,我从哈佛毕业之后没有去找工作而是直接去的NBA,因为我知道如果我不这样做我会后悔一辈子。最终勇士队在加利福尼亚把我签了下来,但是其实一直到我在纽约为尼克斯队效力的时候我才真正的松了一口气。

而职业选手的道路也同样坎坷,大多数人都会说哎呀这不是一个可行的职业道路。在这点上我很庆幸我的家里人对我的梦想表示全力支持,当时别人都说你一个亚裔想去打NBA简直是疯了,但是我的父母一直坚信我应该去努力尝试。

在任何事物的起步阶段总少不了反对质疑的声音,但是我想说的是,随着电子竞技这个行业的不断发展壮大规范化,大众社会总有接纳它的一天。

行业的未来

我们现在已经逐渐的看到电子竞技游戏往主流体育相关行业靠拢,NBA现在拥有一个电子竞技联盟组织。耐克也刚刚赞助了他们的第一位电子竞技选手,他也将会和勒布朗詹姆斯在广告中同台登场。目前超过半数的美国持有移动电话的用户在他们的手机上玩游戏,而仅Minecraft每月就有1亿玩家的流量。

我们很快会以与观看传统体育项目一样的方式来观看电子竞技,目前在流媒体平台例如Twtich等网站上每时每刻都有百万人在线在观看游戏直播,这其实比一天中大部分有线电视台的收视率还要高。(这也可能是为啥亚马逊要花9.8个亿买下它的原因)也许未来其他体育频道也将会开始播出电子竞技的比赛活动。

目前来说整体行业仍然缺乏着行业标准化和业内治理问题,每款不同的游戏都归属于不同的开发商。而也没有一个完善统一的组织来规范所有的比赛运作。而缺乏标准化意味着选手的利益得不到保障,合同也通常都是善变的。

至今我仍然在和我的兄弟们一起打DOTA,我们现在分散在3个不同的城市。我的弟弟在**,我的哥哥在布鲁克林,而我则在为亚特兰大老鹰队效力。我去年有一个赛季有过膝盖受伤,在我回到家的那一夜我的兄弟和朋友已经准备好迫不及待的等着和我开一把游戏了,那种感觉至今我都无法忘怀。


【来源:】
日期
游戏
状态
下载
礼包

页游测试表

日期
游戏
状态
评分
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