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E禁止退役队员组队参赛——祸兮?福兮!

2014-10-28 09:29:15 神评论

17173 新闻导语

ACE禁止退役队员组队参赛——祸兮?福兮!

前日某职业战队直播间主播无意透露,ACE联盟正在商讨“禁止退役队员组队参赛”的事情。尽管还没有正式定论,但此言一出,便引得舆论一片惊叹。有的人赞成,认为这利于Dota2的发展;也有的人反对,认为这对退役的队员不公平。本文就这一话题,与大家一同讨论。

情感上支持退役选手组队参赛

对于粉丝而言,大家希望看到更多老队员的比赛。

大家希望看到B神,Zhou神,YYF等再次叱咤赛场,谈笑风生。毕竟关注Dota的粉丝,更多的是从Dota1时代就接触Dota。大家一同见证了Burning从7L,Ehome时的玉面小生到如今万人敬仰的B皇;一同见证了Zhou从CD时期的玩命四保Zhou到如今天命所归的嘟嘟;也见证了YYF从LGD时期的劣单第一人到如今的EscaperMaster。可以说这些老队员,在我们懵懵懂懂的年纪,让我们除了谈恋爱之外,有了其他可以消遣时间的机会。对粉丝而言,能再次看到他们的比赛,就像是看自己青年时代略显泛黄的照片,能够勾起无限的回忆。

对退役选手而言,参加比赛能保持人气和状态。

退役的选手大多做了第一视角主播,这是一个人气和收入挂钩的行业,参加比赛可以更好的提高曝光度。另外,参加比赛也能更好的保持状态,不至于使自己的水平下滑太多。

因此情感上,笔者是支持退役选手组队参赛。

理性上反对退役选手组队参赛

ACE为什么禁止退役选手再次组队参赛?

据笔者了结,目前Dota选手和俱乐部的合同规定,如果选手合同未到期而选择退役,那么俱乐部放人,同时合同冻结。如果选手选择复出,需要到原俱乐部履行完冻结合同,而这也是各大竞技体育的常规规定。但是按照目前OB/OM战队形式,他们是以娱乐队的姿态出现,这就规避了“需要到原俱乐部履行完冻结合同”这一条。因此OB/OM所起到的示范作用,对职业队伍的生存是一种挑战。通过宣布退役,就可以不付出任何代价,离开原来的队伍。然后与几个志同道合的人,宣布成立一个娱乐队伍,不需要付出任何代价,就可以代表新的娱乐队伍参赛,这种形势下,合同的约束力根本无从谈起,对俱乐部的利益,是一种损害,对刚刚建立起来的转会秩序,也是一种损害。

为什么退役选手要再次组队参赛?

首先,肯定不是梦想。如果是为了梦想,为什么不去职业战队?如果B神,YYF,奶哥哥现在想去职业队,应该有很多选择。十八岁时打职业是为了梦想,令人敬佩;二十八岁了打职业还是为了梦想,令人不解。

原因只有一个——利益。为了利益,并不是什么丢人的事,也并不是难以启齿的事。第一个利益是提高曝光度,维持人气。这一点前文已经讲过。第二个利益是比赛的奖金。现在Dota2的比赛众多,奖金也越来越高,虽然退役的选手通过直播有很可观的收入,但是谁会嫌弃钱多呢?如果能通过参加比赛,即提高知名度,又有可观的收入,岂不是两全其美?

那么问题就来了,退役选手组的队如OB/OM,能够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吗?目前来看,可能性不大。OB/OM战队,能够战胜三线队伍甚至二线队伍,但是对VG,Newbee几无胜算,对LGD,VG也很难取胜。这就意味着,OB/OM战队很难在强队都参加的比赛中,取得前四名的成绩(除非如I联赛,签位很好)。而很多比赛,只有冠亚军奖金丰厚,其他名次的奖金并不多,所以OB/OM战队很难在比赛奖金上有很好的回报。当然,除了一年一度的Dota盛世TI系列。尤其是TI4的小紫本出现后,TI的奖金呈爆炸性增长。以TI4为例,前8名至少获得奖金50万的奖金回报。而这,才是OB/OM战队参加比赛的目标,甚至是唯一目标。以OB/OM战队的实力,在TI之前进行两三个月的集训,如果通过了预选赛,还是有可能跻身TI前8名的,至少OB/OM战队的队员是这么认为的。这也是TI4结束后,OB组队后,Longdd直播中反复强调“别的不敢说,TI5至少8强,不然提头来见”。为什么要强调至少8强?因为8强是奖金的分水岭,8强就能够有50万的丰厚奖金,而8强,也是OB/OM战队有可能达到的高度。因此,TI比赛,准确的说是TI的8强,是OB/OM战队组队参赛的目标。

因此理性上,笔者是不支持退役选手组队参赛

退役选手再次组队,有哪些冲击?

我觉得与其是“禁止退役队员组队参赛”,实际上是 “禁止退役实力队员组队参赛”。还是以OB/OM战队为例,他们参赛不会对VG,Newbee造成影响,因为他们的实力很难对VG,Newbee,甚至LGD,IG造成威胁。OB/OM战队也不会对SPG,WINGS等目前的年青队伍造成影响,因为即使没有OB/OM战队,SPG,WINGS等年青队伍也很难从其他强队中脱颖而出。OB/OM战队参赛,对CDEC,LV,DK等二线冲击一线的队伍有直接的影响,这些队伍能否参加TI本来就在一线之间,如今又来了OB/OM这种经验丰富,实力与二线队伍相比也不落下风的队伍,这对CDEC,LV,DK的打击可能是致命的。因为大多数队伍都是以参加TI作为战队的目标,而如今OB/OM又来抢占TI名额,他们抢不走VG,Newbee等一线队伍的名额,只能抢走CDEC,LV这种介于一二线队伍的名额。

笔者这里需要强调,目前退役选手直播能够获得高额的收入,并不是因为他们真的值那么多钱,而是因为他们正好赶上了游戏直播这辆顺风车。当Twitch被10亿美金收购后,业内人士纷纷意识到游戏直播是一块大蛋糕,所以才会出现火猫,斗鱼,战旗等直播平台,大肆招兵买马。因为他们明白,只要能坚持到最后,就能独享这块大蛋糕,而前期的投入是不可避免的。职业选手作为优质资源,自然是水涨船高。以后随着市场的理性回归,大浪淘尽,直播的收入也会回归理性。

其实,之所以出现“禁止退役队员组队参赛”这一问题,本质上是Dota赛事组织凌乱,国内年轻选手青黄不接,成长不利造成的。而这些问题,目前来看都是难以解决的。我们只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其他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编辑:CGA_小港仔】
日期
游戏
状态
下载
礼包

页游测试表

日期
游戏
状态
评分
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