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TA2 外媒观点:解析2018职业巡回赛系统

2017-10-01 12:02:13 神评论

17173 新闻导语

七月初,V社宣布DOTA2赛事系统将进行重大改革:引入次锦赛(Minor,下同)和排位分,使得TI8的邀请更加清晰透明。大约一周前,V社围绕新系统增加了更多细节,具体到了每个锦标赛的积分如何分配,甚至对本赛季未来的所有赛事都进行了一个大致前瞻。

七月初,V社宣布DOTA2赛事系统将进行重大改革:引入次锦赛(Minor,下同)和排位分,使得TI8的邀请更加清晰透明。大约一周前,V社围绕新系统增加了更多细节,具体到了每个锦标赛的积分如何分配,甚至对本赛季未来的所有赛事都进行了一个大致前瞻。

七月公告的信息量和细节少之又少可以理解,因为V社当时有要事在身。不管怎样,从赛事组织方和选手们的诟病中,仍能发现新系统的一些潜在问题。而上周披露的补充细节并未将它们完全解决。总之,需要V社再次出马来处理日益增多的问题。不过,在他们行动之前,先让我们为你揭开这系统的面纱,并为你解析V社引入该系统究竟意欲何为。

排位分

就目前来说,TI的邀请并不透明。不到最后一刻,战队难以料到自己的比赛表现是否值得被邀请。说起来的话,Fnatic在TI6没有收到直邀,尽管他们在马尼拉特锦赛(Major,下同)名次不错。但是在ESL One法兰克福特锦赛上,Na'Vi与之相比表现得更为强劲,这似乎是他们被取而代之的原因。缺乏透明度这个问题需要加以解决,因为这直接关系到大量选手和战队的生计。

现在,战队可以赚取排位分,而且参加TI8的必要条件非常直观:积分前八名直接邀请。甚至有一个公开排行榜供粉丝了解哪些战队和选手当前获得了足够积分。

1

不区分三四名的排位分分配:第一名50%,第二名30%,三四名各10%;区分三四名的排位分分配:第一名50%,第二名30%,第三名15%,第四名5%

这些排位分的分配也十分简单:在次锦赛中,每1000美元奖金代表1分,这意味着至少有300分可供分配,因为次锦赛的奖金最低为30万美元;特锦赛中每1000美元奖金代表1.5分,因此至少有1500分可供分配(最低奖金100万美元)。

对刀塔粉丝,选手和组织方来说,这个系统一目了然。因为每一项赛事都目标明确,并且增加了一个更加大而简的时间线。如果Secret战队被下届TI邀请,粉丝们就能回顾并了解到究竟哪些赛事和表现帮助他们拿到了邀请。

第三方赛事授权

目前来说,V社自己举办的300万美元奖池的特锦赛在很大程度上压制了第三方赛事。只有少数获得特锦赛邀请的战队会对其他第三方赛事感兴趣。同样地,观众对这些特锦赛的大量关注及高标准,迫使第三方赛事注入更多资本,以此来与官方特锦赛竞争。

现在,诸如ESL、Mars传媒和DreamHack的类似组织可以独立运营特锦赛。如果选手想赚取排位积分,那就必须参加他们的赛事。虽然顶级强队仍旧可以选择忽略次锦赛,但是这些小型比赛对战队和观众来说,在重要性上有了显著提高。

没有邀请规则

2

这个系统可能理论上是极好的,可仍有问题悬而未决。当这些改动刚刚发布时,我们强调过,邀请必须有规则。因为有的赛事会特别照顾一些地区,甚至可能是战队。完美大师赛现在不仅有两支直邀的中国战队,还为他们提供了两个预选赛名额。

当然,一份邀请或额外的预选赛名额并不能保证排位分到手。因为只有前四名才能拿到。但是对一支队伍来说,被邀请的赛事越多,他们必须参加的预选赛也就越少,这样一来,在其他预选赛上他们也就有了选择主动权。

前EG战队成员,现Dire战队队长PPD在推特长文中强调:“实际上,如果我们有资格参加十月份所有赛事的话,那我们将无缘十一月赛事的预选赛。因为在十月的后面三周,我们将参加这些欧洲赛事。”的确,像Dire或者Na'Vi这样的战队,从预选赛中打出来需要很长时间。Na'Vi最近打的一个BO3完成于当地时间凌晨两点(截止25日),而当时他们已经连续奋战十个小时了。反观另一边,TI7亚军Newbee战队目前收到四个比赛的直邀,TI7冠军Liquid战队收到三个,这两支队伍自TI结束后还一场比赛都没打过。

提供最好的服务和做出最棒的赛事是组织方的天性。确定邀请队伍,最终将对战队获得TI资格的机会产生很大影响。“任何一支队伍被直邀都具有巨大优势,不仅仅是跳过竞争激烈的预选赛,而且还允许他们去角逐之后其他预选赛的资格。”PPD自己也承认,目前没有解决问题的直接方案。

在举办的特锦赛中强制增加队伍数量,可能是个解决办法。目前,唯一的要求是六大赛区都要进行预选,这导致很多赛事最后都只有八支队伍。如果赛事强制增加更多名额,那将使得更多战队为了排位分在线下赛中公平竞争。

渴望的浮世清风

归根结底,使DOTA2职业巡回赛系统变得更加井然有序已是箭在弦上。电竞组织Immortals近日将版图扩张至DOTA2,这说明更多资本大鳄涌入也极有可能。因为从主流观点看,DOTA2这块蛋糕越来越具有吸引力。战队全年都有比赛打,所有的结果都有意义,与从前相比,这是难以想象的。

对,仍然有问题存在。积分系统仍然为大众所诟病,特别是替补规则。赛事组织方会挑他们看起来合适的队伍作为种子队,而预选赛由于赛程安排过于混乱,未被邀请的队伍大多深陷其中,苦苦挣扎。

然而,所有这些问题都有可能随着赛季的进行迎刃而解。见证赛季向前推进让人更兴奋,因为像OG、EG、LGD和其他队伍相比以往要被迫去打更多比赛。这就是迄今 “国家德比”在DOTA2史上一直最令人瞩目的原因所在,因为没有其他战队在对抗相同对手的历史上留下过浓墨重彩之笔。随着赛季的推移,这一现状,今后可能将被改写。


【来源:】
日期
游戏
状态
下载
礼包

页游测试表

日期
游戏
状态
评分
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