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TA2 重建之路的坎坷:Na'Vi战队的巅峰与低谷

2020-09-24 15:16:27 神评论

17173 新闻导语

“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这句词非常契合当年的Na’Vi。Na’Vi作为独联体最著名的电子竞技俱乐部之一,曾连续三次进入TI的决赛,所向披靡。迄今为止,世界上还没有第二支队伍能做到这一点。然而,在2011-2013年取得巨大成就后,这支队伍的成绩急剧下坠。

辉煌的过往:

“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这句词非常契合当年的Na’Vi。Na’Vi作为独联体最著名的电子竞技俱乐部之一,曾连续三次进入TI的决赛,所向披靡。迄今为止,世界上还没有第二支队伍能做到这一点。然而,在2011-2013年取得巨大成就后,这支队伍的成绩急剧下坠。TI4,这支队伍还能最终排第八,但是在那之后,他们再也没有取得过比这更好的成绩,也再也没有获得过像从前那种被人尊崇的地位。为什么会这样?这个曾经闪耀的队标是否能够再次在国际邀请赛中掀起波澜?抑或是永远沉寂在我们的记忆里。

QQ截图20200923235405.jpg

王朝的落寞:

在Na’Vi最成功的那三年里,他们不仅在一些小的比赛中难逢敌手,而且在大型赛事中连克强敌。这就是为什么在2013年末队伍表现不佳时,人们开始对这支队伍的前景担忧起来了。当时的管理层的分歧在于,是否应该给队伍注入更多的资金,然而他们却只看到了表象,这也就注定在接下来几年里Na’Vi取得不了满意的成绩。第一个因素是,那个赛季Na’Vi保留了原阵容,队员们开始厌倦对方、发生冲突、产生不信任等等。第二个因素是,在TI3赛前,V社首次发布勇士令状,奖金大幅增加。因此,Dota2还引起了其他MOBA类游戏俱乐部和玩家的注意,这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一些新俱乐部或者分部的建立,他们总体上提高了赛事的水平。

Na’Vi在TI4的比赛中究竟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这一直都有争议。错误的分路,糟糕的阵容,混乱的团战,最终的结果是,他们取得了第八名。这对这个一直以来光芒万丈的俱乐部来说无疑是一个耻辱。“自古华山一条路”,对于队员来说,TI的失败是无法挽救的。因此,这届TI过后,队伍一直以来的指挥Puppey离队,不久后KuroKy同样选择了离开。

与其他经历过低谷的队伍不同,Na’Vi一直以来被期许的就只有冠军,尽管只剩下3名队员,但他们都很优秀。但是关于接下来的时间他们要怎么去打出自己的Dota,所有人都不知道。因此Puppey走了以后谁该担起Na’Vi复兴的重任?在这一点上,可以肯定的是,俱乐部的管理层至今仍在徒劳地寻找这个问题的答案,这就是他们从那之后一直没有成绩的原因之一。

2014年赛季结束以后,年轻的fng被任命为Na’Vi的新队长,他有可能会成为Dendi、XBOCT和Funn1k后新的领导者。然而他最终并没有获得这个机会,由于在接下来三个月在比赛中糟糕的表现,他很快就被移除了队伍的名单。自此,俱乐部又把重建推向了另一个极端,他们在接下来几年里的队长都是年龄偏大的老将Goblak、ArtStyle、DkPhobos以及Pajkatt。他们此举的目的大概是出于对老将的尊敬以及看重他们丰富的比赛经验。当然我们我们也可以注意到,这差不多也就是这些老将为自己的职业生涯、为俱乐部的荣誉的最后一次拼搏的机会了。因为在离开Na’Vi过后他们基本都退役了。

在后来SoNNeikO领导队伍的那段时间Na’Vi的成绩相对不错,但他仍然没有足够的时间将Na’Vi打造成T1级别的队伍。某段时间,他的健康状况不佳;某种境况,他背负了了太多的压力;某个地方,队伍矛盾激化。这最终导致他先后离开了Na’Vi六次。

关于Dendi:

如果像Funn1k和XBOCT那样尽早离队的话,那么Dendi在接下来的几年里也就不会一直受到Na’Vi的粉丝的指责,但是这种指责其实是并没有必要的。也许Na’Vi在职业比赛中的表现确实下降了一点,但这更多的是由于队伍的整体下滑。举个例子,在2016年,Dendi在两周内冲到了8000分,当时欧洲只有20人能做到这一点。但因为他连续三年都是世界上最好的选手,所以这还远远不够。不过在当时,Dendi的确失去了动力,因为队伍的氛围影响了他。那段时间,队伍受到的总是关于TI被淘汰的谴责,当然还有一些阴阳怪气的采访。

从失败到重建:

也许,是因为无法放下以往的成绩,因此迫切想要获胜的情绪迫使管理层不断地更换阵容。与之相反的是,Puppey和KuroKy,从零开始组建秘密,没有人要求他们必须夺冠,因为很明显,他们还只是组建了一个队伍,没有自己的风格,没有任何大赛的经历。而对于Na’Vi,在粉丝们看来,他们就应该打败所有的对手。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经历了两个或三个混乱的赛季之后(任命新队长,成绩不理想,踢掉队员,换新队长,招募新队员),幡然醒悟的管理层选择了一个新的策略,队伍全面重建。留下五名队员中最出色的一名队员,然后组建一个新队,队伍的人员由队长确定。起初,这种方法确实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因此这个刚组建起来的队伍获得了过多的信任。几个月后,当队伍的状态开始下滑时,管理层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做出任何改变,直到这种信任最终崩塌,他们才最终让队员离队 。

新的开始:

9月18日,Na’Vi官方再次宣布,阵容将迎来重大变化。然而,即使最近就开始重建的工作,也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才能做出最终的决定。正如Smile指出的那样:“现在绝对多数的队伍已经有了他们的阵容,因此Na’Vi想要签下优秀的队员非常不容易。而且此举还可能会害了那些本想放弃职业生涯的选手,因为他们很难再找到下家。”

当然,Na’Vi的管理层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同时也找到了解决办法。昨日,Na’Vi宣布与FTM战队达成合作,在接下来的两个线上比赛中将由他们代表Na’Vi出战,同时根据这两个赛事的表现决定是否签下全队。

岁月蹉跎,时光荏苒。从14年底到现在,Na’Vi战队一直动荡和迷惘中前进,急功近利的做法最终被证明是行不通的。管理层也终于明白:只有摈弃过往,重新开始,队伍才能再次站在梦想之巅。“忘记了它而微笑,远胜于记住它而愁苦。”最初的荣誉,后来的泥沼,都早已远去,祝福Na’Vi,愿他们能卷土重来,重登巅峰。


【来源:】
日期
游戏
状态
下载
礼包

页游测试表

日期
游戏
状态
评分
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