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友讨论ACE问题的实质,老板与粉丝选手

2013-08-20 14:15:10 神评论

17173 新闻导语

距离ti3 结束已经过了整整一周,lz也是现场为中国队加油,tf 落败以后难受了一整天的 众多观众之一。

距离ti3 结束已经过了整整一周,lz也是现场为中国队加油,tf 落败以后难受了一整天的 众多观众之一。回家之后也是看了很多 关于中国队失利的原因分析,基本上只有以下两个观点:

1. 来自水友,责问 ace联赛 压制dota2,多半认为 ace是为了 削弱dota 而扶植lol

2. 来自其他方面,包括sky和新闻晨报,抨击巨额奖金对行业发展不利。

但是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这两方面实质上代表了电竞行业的两种模式:让我们称之为 TI模式和 ACE模式。

  一 valve 创立的TI 模式

ACE
 

TI 模式在之前完全其行业内或者行业外的例子,只有同期的lol s1 s2 s3 大概有类似的思路,目前这个模式在欧美dota圈已经完全成功运作。 其模式思路是,每个年度都有一个巨额奖金的比赛,奖金多达全年其他比赛总和的3-5倍,而所有选手 全年的计划 和时间表必须围绕这个比赛进行。sky曾经在微博上表示以前的wcg就是现在的ti,这实际上是对ti 模式并不完全了解,或者只是片面的从比赛性质上去了解。(注意,sky当时其实是为选手开脱才发的这条微博,为ace洗地并不明显),首先wcg从一开始奖金就不是最高的,同时TI 对顶尖队伍的选手有大幅度的保护,16支队伍里有14支是提前3个月被邀请的,所以这就保证了,在这3个月之内,队伍的成员是完全不能改变的。

这实质上就保证了6个月时间的 顶尖队伍相对稳定。而在ti 结束之后的6个月,则是大战队的调整期,换人换队 不受限制,所以这个时期的比赛 往往水平非常低下。 在ti 之外,5-6个中等规模的 线下赛, 和数量多到数不清的线上赛,没有人进行综合管理,选择权完全在队伍手上。 对于队伍来说,其他线上赛固然赢了好,但是一切都是为了ti,为了ti 他们可以选择放弃去参加一些线下赛(alliance退出过ems one的线下赛,奖金高达1w2 美金)。 可以看出,这个模式是对顶尖选手最有利的模式,前6个月时间,顶尖选手通过各种换人换队很大可能能找到适合的5个人,然后又有整整6个月的时间来提高 和加强自己的冠军气场,一切都为了 ti 的一锤定音。 现在事实证明,TI 模式的区域在竞争ti第一名的时候有着巨大优势。(至于能不能保护所有选手,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TI模式弊端也是很多的,除了TI以外,一切都是靠整个社区完成的,选手稳定收入非常低,线上赛数量非常多的同时,线下赛数量却比较少。一流选手利益得到保障的同时,状态下降的选手和2线俱乐部毫无安全感, aa和loh被t。empire 从顶级队伍被挖成预选赛都打不通的残队。 rox.kis 爆出322门等等。 前三的话俱乐部 信心气场很足,之后的队伍就差距非常大。

  二 ACE 的理想模式

ACE

关于ACE,首先我想说的是,ACE 没有任何理由 压制dota 来扶植LOL。LOL在中国的影响力大家也都看到了,而现在还坚持dota的人,99%都不会为了lol放弃dota。lol 中国队的战绩就算在今年也不比dota2要好,而dota2 已经是史上最差战绩了,靠压制战绩来保护lol 更是毫无可能。大家不要忘记的是,ace联盟表面上掌控者是king,实质上king只是个背锅的,甚至我认为efeng都是个背锅的,但他们的确是代表了各大战队老板的利益。 但是注意,是各大战队老板的利益,而不是选手的利益。还有一点是,ACE相信,只要保护了老板的利益,选手的利益最终也会被保护。 而这是 ACE 一切行为的出发点。然而,从ti1 开始,顶级dota选手应该就已经意识到,ti才是选手最高的利益,选手的利益并需要 通过先保证老板的利益再来保证。

回到模式,ACE模式相对来说是一个以前大家都憧憬过也见证过成功的模式,其实称他们为ace模式 唯一的原因 就是这是ace认为理想的模式, 更贴切的称呼应该是 联赛模式。任何在电竞圈见证过war3兴衰和韩国 星际联赛的人,都愿意相信联赛模式是电子竞技唯一的出路。 ACE 的理想模式是,一年在ti 之外有 4个百万级别联赛(根据king之前的采访)。 每个联赛可能有一线队伍打的和二线队伍,但是每个队伍一旦参加了比赛,要换人要换队难度就大幅度增加了。联赛期间,每个队伍在常规赛阶段应该是一周只有一个比赛,同时 参加队伍不能自由选择参加任何其他线上赛和线下赛 (当然如果是AW那种规模的比赛 应该还是可以参加的)。 小型杯赛必须在大联赛间歇时期进行。也只有在大联赛间歇,换人换队可以进行。联赛模式的弊端已经非常明显了, 以去年ace联赛赛制计算, 最顶尖的ig,能打的比赛数量是常规赛9个系列赛,季后赛最多3个系列赛, 如果没有其他可以参加的比赛的话,全年下来4大联赛也只有48个系列赛可以打。这大概是 欧美顶尖队伍1个半月的数量。而在中国电竞圈的习惯,大赛之后基本上会有长假,以 每个联赛耗时2个月, ti 前后耗时1个月,过年耗时大概1个月计算,留给小杯赛的时间只有短短两个月。而这前后两个月的时间里,各大战队还要进行换人和调整,所以这期间的杯赛其实没什么价值。

那么相对于 欧美的数量多到数不清的小杯赛来说,联赛模式有什么好处呢? 最关键的是两条,大量的曝光度,以及俱乐部费用大幅度降低。费用降低这点是很明显了,如果一个月有1w 补助还包吃住, 那么该月俱乐部 基本上就没有什么必须的日常开销了。曝光度这点,联赛就算每周只出场一次,其包装曝光度也远远超过 1个月内所有小型线上杯赛总和,有曝光就有价值,有价值联赛就有钱,就有能力帮助参赛的俱乐部大幅度降低费用。但是有价值这点还需要这么一个前提,联赛期间不参加小型杯赛, 否则他们的独家曝光价值就远远降低了。可以说,只要 ace贯彻了 联赛期间无杯赛的思想,小型杯赛在中国已经失去了土壤。

支持键盘 ← 和 → 分页
此文章由17173.com独家发表,转载请注明出处
日期
游戏
状态
下载
礼包

页游测试表

日期
游戏
状态
评分
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