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TA2“跨过高山,遇见自己”——VG战队出征记

2018-08-09 10:27:46 神评论

17173 新闻导语

VG战队出征前两日,上海闵行。台风云雀在这一天的10时30分登陆金山沿海,因此愈向西行雨水愈为绵密。

VG战队出征前两日,上海闵行。台风云雀在这一天的10时30分登陆金山沿海,因此愈向西行雨水愈为绵密。

与户外的骤风冷雨截然相反,VG电子竞技俱乐部内热火朝天:VG战队五人兼教练仍在进行集训最后阶段的冲刺。

VG电竞俱乐部照片墙,你是否能寻觅到熟悉的身影?

VG电竞俱乐部照片墙,你是否能寻觅到熟悉的身影?

倒计时两天,这一行人将飞向地球的另一端,参加属于DOTA2年度最盛大的赛事:第八届DOTA2国际邀请赛。

“如果说Ti是梦想,您认同这句话吗?”

我们与VG战队的交谈由这句话开始,而回答这句话的人正是VG战队现任教练:童军杰。他的外号与他的职业完全雷同,也是“教练”。简单,但足以说明一切。

他之所以被称为“教练”,是因为他曾带队夺得过第四届DOTA2国际邀请赛的冠军,帮助中国战队斩获世界上首个超过千万美金奖金的电竞赛事冠军。

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作为一个真正带领团队获得过冠军的教练,童军杰更加有资格给这个问题一个答案。

“奖金是很重要的一部分。而对我个人来说,我也有属于自己的一份梦想。”童军杰接着说道,“无论是选手还是教练,从来没有人两次夺得过冠军。无论别人怎么看待,我希望再多证明一次自己,这是对我自己的一份交代。”

交代。童军杰用这样一个词语来诠释自己对Ti的理解,除此之外,在谈话的过程中他还提到了“不留遗憾”。

对于童军杰和VG战队来说,遗憾似乎已是过去一整年避之不及的一个词眼。

从缺席Ti7开始,到新赛季的“亚军收割机”。近乎被称作“银河战舰”的VG战队,似乎总是短了一口气,少了一份力。

2017年11月5日,DOTA PIT深渊联赛中VG战队手握两个赛点却憾负Liquid;半个月后,在完美大师赛的中国德比中VG战队再一次输给了Newbee战队,熟悉的对手与失之交臂的冠军,对于VG战队而言时间似乎拨回到了2014年。

2018年开始后,VG战队背负的“亚军咒诅”并未就此停歇。

2018年1月7日,CD联赛4.0决赛中,VG战队第三次品尝了失败滋味;

2018年2月26日凌晨,VG披荆斩棘闯入了农历春节后的第一个DOTA2甲级特锦赛:ESL卡托维兹站。却在最终决赛中不敌VP战队,再次落败。

在时间上,近乎是连续在一起的四个亚军带给了VG战队以极强的危机感,而紧接着向整支队伍袭来的便是自我怀疑与自我否定。

今年初ESL卡托维兹站,VG痛失冠军

今年初ESL卡托维兹站,VG痛失冠军

NBA巨星科比曾就收获亚军发表过个人观点:“亚军就是最大的失败者。”

因为本可以拥有,因为本能够获得。

几乎没有人会喜欢成为亚军。在一则关于“冠军有哪些别称”的问题内答案纷繁复杂,有人称第一名为:“桂冠”、“榜首”、“鳌头”,也有人称“夺魁”、“执牛耳”、“问鼎”…

但关于第二名的称呼却只有两个:一个是“亚军”,另外一个是“榜眼”。

从古至今,人们都愿意竭尽一切去赞美冠军,亚军往往什么也得不到。在电子竞技的世界中,成绩的重要性更为凸显。

所幸,中国DOTA2战队从不会因为一次亚军而满足与喜悦。对于VG战队来说,他们自然比任何人更为渴望一次冠军的证明。

“他们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集训期,除了高强度的训练内容外,我们更加着重于重塑选手的自信心。”VG电竞俱乐部经理秀米这样说道。

童军杰作为教练,正在专心关注训练赛战况

童军杰作为教练,正在专心关注训练赛战况

“没有信心的时候,队员状态都会很差,会互相指责对方的错误。”童军杰对战队状态方面的问题如是回答,“不过最近战队状态回暖十分迅速,已经能够保持较好的状态了。”

一个战队的化学反应和改变,不可能是一朝一夕之间发生的。那么对于VG战队来说,又是什么外因和内因促进了变化的发生?根据这一问题,我们也再次询问了秀米的意见。

“我们选择以更具包容性的方式帮助选手进行训练。”秀米在思考了一下之后回答道,“比如最开始集训的时候,一般都会强制收掉所有人的手机。但这并未持续太久,我们觉得以发挥选手自身大的能动性最为关键。”

“在前一天,我们刚好邀请到了心理培训师为战队全员进行了全天培训。”秀米接着道,“心理培训师帮助选手们更为清晰地认知了每个人自身的性格特点,并传授给队员以多种有效的沟通形式。”

秀米提到了沟通这个关键词,其实无论你是打路人还是打比赛,都难免会有和队友吵到脸红脖子粗的情景。这对于每位玩家而言是贴身体验,对于选手们来说沟通问题的普适性与关键性同样存在。

“但是这有用吗?”我们在期待着他的回答。

“其实关键的地方在于,我希望这样的培训能够为他们心中种下一颗种子。”秀米笑道:“以后在遇到类似的沟通问题时,哪怕有一个人能够站出来说:‘我们应该这样解决问题。’这就足够了。”

在谈论过程中,VG战队下午的训练如期进行。

4

Ori正在训练,作为电竞选手,他每天都需要长时间的训练以保持竞技状态

下午VG战队的训练安排是一场BO3训练赛,对手是同样受邀前往Ti8的老牌劲旅iG战队。

BP、对线、沟通、换线、GANK、团战…

在VG战队的整个实战交流过程中,国士无双与Fenrir更多的承担了团队指挥的重要职责。腼腆的拒绝者往往不多说话,却总是能够报出最为关键性的信息。

“拒绝者目前的表现也更加自信,状态更好。毕竟作为团队中的‘大哥’,谁中后期声音大,肯定要听他的去打。”在采访过程中童军杰这样提及了拒绝者的成长。

实战训练中的拒绝者

实战训练中的拒绝者

一场鏖战结束,包括教练在内的每一位选手自觉下载了录像并开始了赛后复盘环节。VG战队六人针对比赛中每一处存在或可能存在的问题开始了严肃的讨论。从小规模的战术配合到整个大局的战术思路,再到中后期的团战处理,直到下一盘比赛开始BP,这样良性且有益的讨论氛围仍在继续。

在这一场训练赛后的讨论中,没有所谓的上头也没有指责。反倒是多了份冷静、包容与理解。每个人开始尽可能的从自己身上找问题,并思考应该怎么才能使整个团队的步伐更为协调。

“这就是一种良性且向上正循环的赛后讨论氛围。”童军杰略带骄傲的评价道。

不只是一起观看《亮剑》的功劳,VG战队正在通过有效的手段不断加强团队之间的信任感与凝聚力。

在Ori中路遭遇Gank,那一声“救”还未喊出来的时候,国士无双的TP已经亮起;

在拒绝者线上压力巨大的时候,Fenrir已帮他转移火力引开了对方的劣势路双雄;

国士无双在对赛前的BP环节进行深入思考

国士无双在对赛前的BP环节进行深入思考

从亚军的心灰意冷到如今训练赛时的轻松写意,VG战队所战胜的绝非只有“敌人”二字而已。

如果说Ti对于每个战队而言都是一座大山,那么VG所需要翻越的那座山首先便是自己。而现在,他们已逐渐战胜这个名为“自己”的敌人。

按照VG战队的具体安排,提前抵达温哥华后除了调整时差外,选手们还将更为频繁地与国外强手对抗交流。在风云莫测的Ti赛场上,提前述说的一切成败允诺都暂时是句空话。既已出发,又何惧路途艰险困阻,一马平川的坦途绝非夺冠之路,谨祝VG战队胜过自己,跨过高山,登临绝顶以己为峰。



【来源:】
日期
游戏
状态
下载
礼包

页游测试表

日期
游戏
状态
评分
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