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比赛巨额奖金的背后:重赏之下出勇夫

2019-08-08 13:50:10 神评论

17173 新闻导语

自从TI3开始,在每年的DOTA2国际邀请赛期间,V社都会推出小本子,玩家可以通过升级小本子获得各种各样的奖励物品,而V社从小本子中获得收益的25%将会注入当年TI的总奖金池。得益于小本子的出现,每年TI的奖金池都在不断刷新自己创下的电竞赛事最高奖金记录。

“整天就知道打游戏打游戏,打游戏能让你吃饱饭吗“父亲曾经不止一次这样对我说过,语重心长,情深意切。是的,爸爸。打游戏并不能让我吃饱饭,所以我放弃了,游戏只做消遣。

但我把做梦的权利给了别人,让他们替我实现这年少狂野的梦,我很荣幸参与其中,看到了真正的梦,别人替我把梦做到最顶峰。

即使是最疯狂的编剧恐怕也无法想象出如今电竞赛事的疯狂。现实往往比虚拟世界更加疯狂,你竭尽全力才能跟上他的癫狂表演。

在《亲爱的热爱的》电视剧中编剧将原著小说中的CS直接改成了网络安全比赛CTF,十足十的主旋律,但依然是社会的误解,足见人们对竞技类游戏的顾虑重重,尽管电竞越来越走进人们的生活之中,甚至于进入了亚运会,但外界人们对他的态度始终是审慎的,他们谨慎地看待它的出现。

但它已是庞然大物,它的奖金甚至更加庞大。

7月28日,首届《堡垒之夜》世界杯落下帷幕,美国16岁少年凯尔·吉尔斯多夫获得决赛个人冠军,赢得300万美元奖金,这是电子竞技锦标赛中单个球员有史以来最大的奖金。

image.png

一 重赏之下必有勇夫——谁是那个最靓的仔

金钱从来都是推动历史进程的伟大一步,说起奖金,电竞奖金的发展近乎于过于迅速,甚至于近乎畸形。

说到底,利益才是万物发展的源动力。

image.png

为了让大家有一个直观的认识,我们选取了百年运动网球比赛作为对比。

现代网球运动诞生于19世纪的英国,最初被称为是“草地网球”,此后网球运动得到了飞速的发展,1877年首个大满贯赛温布尔登锦标赛创立,随后是1881年的美网、1891年的法网以及1905年的澳网。

美网,最开放的大满贯,毫无疑问,美国网球公开赛也是出手最阔绰的一项大满贯。

总奖金:5,700万美元

冠军奖金:385万美元(男女对等)

亚军奖金:190万美元

再来看看我们只诞生了9年的小弟弟dota2,它的奖金同样达到令人惊叹的3000万美金,作为新生事物的它,在百年赛事的奖金对比之上展现了它顽强的一面,表现不俗,着实惊人。

image.png

自从TI3开始,在每年的DOTA2国际邀请赛期间,V社都会推出小本子,玩家可以通过升级小本子获得各种各样的奖励物品,而V社从小本子中获得收益的25%将会注入当年TI的总奖金池。得益于小本子的出现,每年TI的奖金池都在不断刷新自己创下的电竞赛事最高奖金记录。

在尚有21天结束众筹活动的情况下,TI9的奖金便已经超过去年TI8最终值的27%,终点远远没有到来。

那么,dota2是最大方的游戏吗?是最吸金的哪一个吗?

截至到目前为止,根据数据统计的历史赛事总奖金TOP100的游戏中,《DOTA2》当之无愧的拿下了年度奖金最高的游戏宝座。《DOTA2》累计的奖金池已经达到惊人的1亿8000多万美刀,以上数据尚未包含TI9。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DOTA2依旧是最能打的那一个,即使是气势汹汹宣布一亿美金计划的堡垒之夜,总赛事奖金也依然远远落后于dota2,dota2依然称得上是获利最为丰厚的一个,在总奖金榜上遥遥领先,即使是关注度非常高的LOL项目,选手们的实际收益还是相对来说比较一般,只处于第四的位置。

即使是第一人fake的收入与成功的dota2选手相比可远称不上优秀。

image.png

那么,谁才是电竞历史上真正的赢家,谁才是这条街最靓的仔呢?

image.png

这份电竞选手职业生涯收入总榜单,在前15乃至前30,都由dota2选手牢牢把住,唯一的例外是文章开头提到的刚刚获得300万奖金的美国堡垒之夜的职业选手。Dota2数值巨大的奖金催生了该榜单的生成,几乎可以看成是dota2的职业成就最终展示。

image.png

天才少年出道的KKY不曾缺席过DOTA2的最高聚会TI。而每年的成绩都能为他带来不俗的收入,尤其是在2017的梦幻表现成功是他成为了电竞历史上奖金最高的男人,不管是在NAVI或者秘密,还是在如今的液体战队,KKY始终能在TI上有所斩获,收益不菲。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战队收入最高的为maybe,LGD的TI成绩始终有所保证,慢慢成为一名老将的他经历了几次TI之后,不断积累的奖金最终使他成为中国奖金最高的选手。

他们可以说享受了时代的红利,可他们的前辈可远没有那么幸运。

二 什么改变了这一切——厂商们的心思

时间线拨回到十年前

image.png

当时war3的奖金分配:

1st: 7000美金 + 奖品

2nd: 3000美金 + 奖品

3rd: 1000美金 + 奖品

ESWC2010

image.png

奖金组成

魔兽争霸:$14,000

DotA :$24,500

WDC 2010

image.png

第一届DotA世界冠军联赛的决赛总奖金将达到近30万元,具体奖金分配如下:

冠军 10万

亚军 5万

季军 3万

即使是在那个年代,这样的奖金也称不上有多丰厚,即使对普通人来说也称不上多有诱惑力,更不要说发家致富了。说实话,当时的选手也只是一群爱玩游戏的草莽而已。

这个男孩的成功见证了职业圈生态的初步形成。

电竞满满地由游戏厂商们直接买单,再也难寻当初的第三方组织者。

image.png

横空出世的TI解救了他们,百万美金实在太疯狂了,这个标准拉得太高以至于无人敢信。

image.png

V社正是奖金膨胀的始作俑者,而它的思路正是日后游戏厂商们的惯性思维和操作。

在V社吃螃蟹之后,几乎所有的厂商都学会了。

2018年5月份,《堡垒之夜》的开发商Epic Games宣布提供高达一亿美元的巨额奖金池,用来支持游戏的电竞赛事发展。

2018年夏季,PUBG宣布举办《绝地求生》首届官方公开赛,奖金池达到了200万美元.

无独有偶,

2019年,巨鸟多多工作室,龙渊网络,Imba传媒宣布带来《多多自走棋》国际邀请赛(AutochessInvitational)。比赛将于2019年10月,在上海举办,总奖金一百万美元。

同样是新鲜的事物,同样选择了奖金刺激,一如九年前的那个盛夏,那个刚出生的dota2。

对于游戏厂商而言,流量抑或说关注人群才是目的,主要的目的只是在于吸收关注度,而不是真正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电竞机制。

电竞赛事中,有大量的奖金与参赛人数,尤其是奖金数量,已经成为吸引玩家参与的重要因素,而参与人数也成为衡量一款游戏能够正式进军电竞赛事的衡量因素,电竞赛事能够得到厂商或第三方的资金支持。

但这终究不是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法,自我造血才是主流。

三、巨额奖金背后——如何可持续发展

image.png

守望先锋的运营可以说是另外一个极端。

《守望先锋》的相关赛事与dota、lol等电竞比赛的赛事大不一样。动视暴雪亲儿子OWL(守望先锋联赛)独占鳌头,奖金多,资源多,选手有高额工资,然而这项赛事有点类似于NBA,你的队伍代表一座城市。

这种极具美式商业风格的操作意味着你必须花钱买名额,不少知名战队纷纷解散,草根战队无立足之地。但相对的,也建立了一个异常稳定的比赛联盟。

现如今,电竞产业正不断创造流水奇迹,更是吸引着各路资本加注。一款优质、低门槛、且充满对抗属性的游戏产品无疑会获得资本的青睐,可见,电竞与传统体育比还是具有一定优势的,未来,当越来越多的精品的、低门槛的、充满竞技性的游戏出现,电竞必然就能和传统体育相比肩,也将有更加广阔的未来。

相比较传统项目的自我造血,电竞项目早日拥有自己的造血功能才是重点。单纯靠游戏厂商的输血并不能解决问题,热度过后,一地鸡毛。

相比较凉凉的《绝地求生》赛事,这一点笔者觉得dota2做的很好,摆脱了单纯游戏厂商掏钱养宝宝的怪圈,也算找到了自己的造血之道,这也许是TI活到了自己的第九个年头的原因吧。

最后,借用《亲爱的热爱的》小说中的两句话送给出征的中国队伍:

“过去两年零三个月,赢过、输过、笑过、哭过,被质疑、被绯闻、被非议、被黑幕,从未辩解,无需辩解。今夜华筵终散场,功成名遂,满目荒唐。”

“比赛场上只有两个名次,冠军和废物,懂了吗?”


【来源:】
日期
游戏
状态
下载
礼包

页游测试表

日期
游戏
状态
评分
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