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Newbee基地 寻找职业玩家成功基因

2014-08-05 18:06:08 神评论

17173 新闻导语

探访Newbee基地 寻找职业玩家成功基因

电子竞技不是游戏人生  ---探访DOTA冠军实训基地 寻找职业玩家的成功基因

有人把它当做舞台,也有人把它当做战场,更多的人却坚持认为就是游戏。几日前,全球最大的DOTA比赛盛会在美国西雅图热闹落幕,中国军团强势包揽冠亚军。比骄人战绩更刺激的是高额奖金,冠军战队Newbee战队豪夺502万美元的奖金,扣税之后每个队员仍有390万元人民币进账。

在外人看来几乎是不入流的网络游戏,何以借“电竞”之名完成超级逆袭?记者走进了新科世界冠军在上海的实训基地,试图还原这项“未来第一运动”的真实面目。

基地隐身联体别墅 每日训练量长达14小时

鼠标抖一抖,三千万到手。与世界冠军的光环相比,高达500万美元的奖金,吸引了更多的人来关注Newbee战队。“你来之前,还有一家媒体刚走。回国之后一周吧,除了游戏的声响,我们听到最多的就是门铃了,每天都有两三家媒体过来采访。”战队主力成员,外号“蕉神”的王蛟(Newbee.banana)缓缓道来。

王蛟一直对记者强调,他们与传统的体育项目并无二致,赛前的封闭训练甚至更加严酷,为了准备今年的TI4大赛,Newbee战队在常规训练的基础上,赛前一个月又进行了封闭训练。“每天大约11时起床,除了中途吃饭,一整天都是和不同的战队进行对抗训练,几乎每天都要到凌晨一两天点才睡。”王蛟说,“普通白领工作一天还要头昏脑涨,我们的身体反应更加强烈,对精力和身体耗损极大,闭上眼还都是搏杀的画面。”

Newbee俱乐部总经理佟鑫则表示,他们采取的是半军事化管理,陪伴家人的时间也被全部剥夺。张宁是5名战队成员中唯一的已婚男士,但集训和比赛期间,他不得不撇下明星娇妻赵洁,甚至连手机都要上交俱乐部,与世隔绝般地一遍遍机械化的操作。

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在选择**时,Newbee战队选择了地处徐汇和闵行交界处的一栋联体别墅。在绿茵环抱下,静谧的别墅区,确实适合潜心修炼。进入偌大的客厅,给人直观的感受像是一间小型网吧,两排桌子,8台电脑,飘荡着几缕烟丝,桌子上除了键盘、鼠标,就是杂乱堆放的饮料瓶和各种数据线。

佟鑫介绍,这幢别墅是俱乐部投资人租下来的,年租金近30万人民币。至于投资人来自哪里,佟鑫以“低调”“神秘”盖过,声明是某家****的公子。之前,国内首富王健林的儿子王思聪也投资了一家电竞俱乐部,国内不少电竞俱乐部,背后都有“富二代”担任推手,Newbee战队今年3月才宣布成立,短短4个月就组建了一支梦之队,以破天荒的50万元人民币挖来队长张宁是关键因素之一。

为了促使俱乐部发展,New鄄bee战队为5名队员,配备了15人的专业团队,上有总经理、领队、教练等角色,下有按摩师、烧饭的阿姨。

未来的世界第一运动 上海建造两大专业场馆

此次T14大赛,Newbee战队的夺冠之路并不轻松,小组赛连连战败,依靠着加赛才晋级了胜者组。回忆起夺冠的场景,几个年轻人依然是难抑激动。“Newbee、Newbee……场馆内回荡着观众的欢呼声,真有一种梦想成真的感觉。”队长张宁表示。

据了解,Newbee战队起这个名字,并非就是为了在老外面前谐音中文“牛逼”,而是选了“新手”的意思。张宁表示,国内电竞业虽然在近几年飞速发展,但依然属于是“圈内热衷”,圈外还是冷眼相待,甚至是有些看不起。

“我们知道很多人不理解,但电子竞技确确实实就是一项体育运动,只是相比很多传统运动项目更多是利用身体,而我们则更多是脑力运动。”佟鑫解释说,绝大多数人的误区是没有区分电子竞技和网络游戏,“首先,网游没有统一公平的规则,而电竞有明确的统一公平的比赛规则;其次,网游无止境,基本是无止境的冲关玩法,而电竞每一场都有一个固定比赛时间。电竞,是团队项目,需要与人配合,比拼智力,只不过电竞是发生在电脑上的体育项目。”

他表示,在电竞产业发达国家,热门赛事及明星选手的关注度不亚于传统职业体育赛事。2013年的《英雄联盟》总决赛,主赛场设在NBA球队洛杉矶湖人队主场斯台普斯体育馆,一连包场从9月15日打到了10月4日,现场观众场场爆满,据美国官方资料统计,在斯台普斯进行的总决赛有544万人观看。而这个数字也比观看热门美剧《绝命毒师》大结局(400万人)、美国超级碗决赛(93万)、NBA总决赛最后一场(100万)的人数要多。

在韩国,电子竞技早在2002年就与足球、围棋一起成为国内三大体育竞技,当时年产值超过了70亿美元。韩国目前国内共有500多家游戏开发公司与发行商,带动了数据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网络设备、IT设备等多个领域的发展。

国内电竞行业也迎来了发展黄金期。在2003年,国家体育**就正式发文承认,电子竞技是第99项体育运动。2013年,国家体育**正式组建了电子竞技国家队。此次Newbee战队在美国夺冠后,国家体育**相关领导还特地前往祝贺。

目前,国内参与电子竞技的人数超过4000万,真正的职业运动员在1万人以上。上海是发展氛围最浓厚的地方,分别在宝山高境和浦西世博园区建造了两座专门用于电竞比赛和转播的场馆。

有专业人士声称,电子竞技将在未来超越足球,成为世界第一大运动项目。

攀到塔尖并不容易 行业缺乏规范化管理

比赛落幕之后,有关他们“一夜暴富”的故事在网络上飞速传播。佟鑫介绍,赢得超500万美元的冠军奖金,Newbee的5名队员,在扣掉高达30%的税以及俱乐部分成后,每人还可以分到390万人民币。这次高达500万美元的夺冠奖金,是有史以来所有电竞运动奖金最高的一次,创造了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陈智豪是国内电竞奖金收入第一人,总收入为110万美元。他表示,因为这些年国内外比赛很多,上海差不多每周都有联赛,奖金也是逐步在提高,所以如果多拿几个冠军的话,一年的收入破百万并不为奇。

当然,任何行业都一样,只有处在最顶端的才能有高收入,就好比不是每个足球运动员都能拿到梅西C罗那样的高薪。绰号蕉神的王蛟今年27岁,来自河南开封,他说,这几个战友来自湖北、广东、湖南,可以说是天南海北,也是苦过来的。

王蛟说:“我还没读完高中,就辍学进入了游戏领域。在早几年,我的工资只有一两千块,在上海根本不够生活。那时候,一个赛事的奖金有1万元,我们都会觉得很高了,哪想到现在发展到一个普通赛事的奖金也可以达到100万元以上,说明这个行业在快速发展。”

电竞项目跟其他依靠身体的体育运动一样,也是吃青春饭,只是他们退役年龄更早,25岁左右退役是常态。因为反应和精力会随着年龄增长而下降。很多俱乐部,都是90后甚至是95后队员居多,像王蛟、张宁这种80后,已经算是特例了。此次夺冠后,张宁已经宣布退役,王蛟也把奖金存入了银行,希望在一两年后退役时,投资做点生意。

电子竞技的另一大问题,是行业本身缺乏系统管理,没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培养程序、缺少专业的训练环境。目前国内电竞产业链最成型的地方还是上海等东部沿海发达城市,但放眼全国规模实在太小。另外俱乐部投资人大多为“富二代”,仅凭热情注资,缺乏长远发展规划。

电竞人才后备力量不足,电竞市场充斥经济泡沫等现象也亟待解决。佟鑫说,这个行业还需要国家有关部门出台一些政策,给予更多的支持和扶持,才能更健康有序发展。

【编辑:劳动报】
日期
游戏
状态
下载
礼包

页游测试表

日期
游戏
状态
评分
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