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管理会举行 大咖齐聚共话电竞新未来

2018-07-24 12:56:48 神评论

17173 新闻导语

2018年7月20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与珑讯电竞学院联合举办的“珑讯电竞BOSS讲堂第一期——电竞产业高端管理私享会”在江苏无锡长泰国际城泰创空间顺利举行。相关政府领导、电竞行业大咖、电竞协会负责人和电竞爱好者出席此次盛会,共同探讨国内外电子竞技发展史和行业现状,深入交流电竞跨界与泛娱乐产业建设、电竞人才培养及电竞行业未来发展新出路等话题。

2018年7月20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与珑讯电竞学院联合举办的“珑讯电竞BOSS讲堂第一期——电竞产业高端管理私享会”在江苏无锡长泰国际城泰创空间顺利举行。相关政府领导、电竞行业大咖、电竞协会负责人和电竞爱好者出席此次盛会,共同探讨国内外电子竞技发展史和行业现状,深入交流电竞跨界与泛娱乐产业建设、电竞人才培养及电竞行业未来发展新出路等话题。

本次电竞产业高端管理私享会由珑讯电竞学院杨坤主持

从电竞发展史说起 电竞行业“吸金”又“吸人”

大咖分享环节,香港教育大学教育学硕士、SPG战队教练、WPC世界电子竞技职业精英赛首席数据分析师、ALYEH创始人葛奕阳老师作为第一个演讲嘉宾上台,为大家分享了电竞教育视野下的电竞发展史。从全世界第一款对战游戏的出现、第一个比赛赞助商和奖金、电子游戏比赛首次搬上荧幕、首支参赛游戏团队、电子游戏网络化、第一个电子竞技联盟成立、政策与电竞首次亲密接触、电子竞技的奥运会WCG等标志性事件入手,电竞发展史犹如画卷般缓缓展开在眼前。

 
葛奕阳老师分享《电竞教育视野下的电竞史》

随后,作为珑讯电竞产业高端管理研修班导师之一的上海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刘寅斌为大家做了《电竞:正在崛起的爆炸性行业》的主题演讲。刘教授认为,电竞产业作为一个新兴的数字娱乐文化体育产业,基于游戏又超越游戏,集科技、娱乐、社交于一身,拥有独特的商业属性与用户价值。目前,电竞产业已经形成门类齐全的产业链条,并已成为资本追逐的重点领域,各行各业的精英们也正纷纷涌入电竞行业,可谓是吸金又吸人!

 
刘寅斌教授分享《电竞:正在崛起的爆炸性行业》

然而,随着电竞产业的发展,行业正规化的加速和专业程度的提高,行业壁垒会越来越高,行业细分领域也会越来越细,“英雄不问出处”的早期从业路径将变得越来越不现实。刘教授建议,行业内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如果您恰好喜欢游戏喜欢电竞又看好电竞行业的未来,就应该以最快的速度和最直接的方式对接最核心的资源。而正全力打造“世界电竞之都”的上海,必定是您的不二选择。

回顾电竞发展史也好,探究电竞发展趋势也罢,最终的落脚点都回归到国内电子竞技行业的现状与未来。根据伽马数据发布的《2018电子竞技产业报告(赛事篇)》,中国电竞产业依然处于高速发展期,2017年市场规模达到770亿元,预计今年将突破880亿元。另外,中国电竞用户预计今年将达到4.3亿人,粉丝经济发展空间巨大。

报告还指出,快速发展的电竞产业正遭遇专业人才缺乏的瓶颈。据伽马数据去年的分析报告,电竞行业专业人才缺口已高达26万人。而随着电竞泛娱乐化趋势凸显,跨界领域越来越多,未来行业对电竞高端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必定也会越来越大。

电竞泛娱乐风起云涌人才匮乏成行业成长之痛

“泛娱乐”指的是基于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的多领域共生,打造明星IP的粉丝经济。这一概念最初由腾讯副总裁程武先生于2011年提出,并于2014年初被文化部产业报告收录。随着腾讯推出的泛娱乐产业战略取得重大成果,这一概念孕育出的产业发展新理念开始横扫文化娱乐领域,并逐渐被社会大众熟知和接受。现如今,在中国摸爬滚打20年的电子竞技,在经过“国字号”认证以后,也在近几年渐渐成长为泛娱乐化产业圈中的重要角色,与文学、影视、游戏、动漫等多元文化形态并驾齐驱,赋予整个文化娱乐产业新的灵魂与活力。

除了传统的线上线下电竞赛事,从2014年起,电竞主题的真人秀、网络综艺等全新内容形式开始频繁出现在各大视频直播平台,许多电竞公司甚至开始转型明星经纪业务,培养电竞明星和偶像团体,力图在电竞泛娱乐的浪潮和激烈竞争中拔得头筹。站在亿级用户需求与资本涌入的风口,电竞IP粉丝经济似乎宏图渐显,然而经过几年的探索,精品节目依然凤毛麟角,现象级节目更是四处难寻,即便大手笔大制作也难逃饱受诟病的厄运。究其原因,归根到底还是人才的极度缺乏。

目前来看,大部分电竞从业人员还是以单一的赛事运营为主,由于泛娱乐细分领域的差异化,要在行业内找到既懂电竞产业链各环节运作管理又精通娱乐内容策划、制作、包装与运营的人才谈何容易?换言之,在电竞人才培养上,不应仅仅局限于赛事策划、赛事执行、赛事分析、活动主持、俱乐部管理、赛事解说等专业性人才,如何为行业输送更多高素质的高端复合型人才是行业发展对电竞教育提出的更深层次要求。

顺应时代和市场需求,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与珑讯电竞学院联合创办国内首期“电竞产业高端管理研修班”,并首创系统全面的高端研修课程,通过理论讲授、案例分析、互动研讨和实战模拟等方式,帮助研修生全方位了解电竞从萌生、发展、困境到爆炸全过程以及电竞行业投资创业战略。另外,珑讯电竞学院在电竞职业技能培训、校企合办电竞学历教育、电竞教育线上平台等方面也有业务布局,力求为电竞行业培养输送全方面人才。

消除电竞教育认知误区我们一直在路上

站在整个电竞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解决人才培养问题是当务之急,但是起步较晚的电竞教育目前还处于拓荒阶段,需要得到更多传统教育领域的帮助,行业内外的共同交流和集思广益将有助于推动整个电竞教育市场的发展。

珑讯电竞学院

对于珑讯电竞学院自身而言,短短一个多月内,连续举办电竞产业高端管理研修班发布会和BOSS讲堂,如此高频次的活动彰显了珑讯电竞继续深耕电竞教育领域的决心。而对于电竞热爱者和有志于从事电竞行业的择业者来说,能够如此近距离全方位地了解电竞发展史和和整个电竞行业的现状,实属机会难得。

特别是在现阶段,社会大众对电竞教育的理解还存在一定程度上的偏差,认为电竞教育就是培养打游戏的人,珑讯电竞学院联合高校开展BOSS讲堂这样的活动,利用高校的示范效应,通过讲座宣传等形式完成知识普及,将有利于引导大家跳出思维定势,消除认知误区,为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建立良好的外部环境。

未来,珑讯电竞学院将继续秉承“培养中国电竞行业新领袖”的宗旨,扮演中国电竞教育行业的探路者,与合作伙伴一起,在学历教育、职业化教育等多个维度上,共同搭建起完善的电竞人才培养和输出体系。同时,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有识之士加入电竞教育的行列,为中国电竞教育的发展建言献策。


【来源:】
日期
游戏
状态
下载
礼包

页游测试表

日期
游戏
状态
评分
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