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体育**不会参与TI4国际邀请赛奖金分成

2014-07-24 10:04:28 神评论

17173 新闻导语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美国西雅图举办的一场电子竞技比赛——第四届《刀塔》国际邀请赛总决赛,吸引了众多中国人的目光:一方面它的奖金数量令人咂舌,总奖金1093万美元,冠军奖金502万美元;另一方面,中国军团在这次比赛中成绩斐然,除了名为“Newbee”的中国战队夺得冠军外,另外4支中国战队分别位列第2、4、5、7名,5支队伍总共赢走了849万美元的巨额奖金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美国西雅图举办的一场电子竞技比赛——第四届《刀塔》国际邀请赛总决赛,吸引了众多中国人的目光:一方面它的奖金数量令人咂舌,总奖金1093万美元,冠军奖金502万美元;另一方面,中国军团在这次比赛中成绩斐然,除了名为“Newbee”的中国战队夺得冠军外,另外4支中国战队分别位列第2、4、5、7名,5支队伍总共赢走了849万美元的巨额奖金。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体育**也非常关注中国战队的表现,在总决赛前,国家体育**体育信息中心官员和电子竞技项目负责人特意到现场为中国战队加油鼓劲。

电子竞技奖金堪比网球

有人这样形容《刀塔》国际邀请赛:作为电子竞技世界中奖金最高的赛事,它绝对是令人疯狂的赛场,一次夺冠就可走向人生巅峰,当上高富帅,成为人生的赢家。虽然这样形容有夸张的成分,但至少反映出一个事实,这个比赛的奖金绝对是异常丰厚的。

这个比赛的奖金数量在电子竞技界是无人能比的。其实如果横向比较一些职业体坛的高奖金的赛事,比如网球项目,它也具有优势。举例而言,今年澳网单打冠军的奖金是265万美元,而本次《刀塔》国际邀请赛的冠军奖金则超过了500万美元,虽然后者是一个战队分享奖金,但平摊到每个人身上奖金数量也不少。

奖金为何如此丰厚?

实际上,这个比赛从2011年设立之初就站上了一个奖金“高点”,冠军奖金达到了100万美元,亚军都有25万美元。而随着比赛的逐年推进,奖金也水涨船高。今年赛事总奖金首次突破千万美元,冠军奖金则超过500万美元,均创造了电子竞技项目的历史。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采访了《刀塔》这款游戏在中国的运营商完美世界网络有限公司的相关人士,他透露这个比赛的前两届的奖金是由主办方出的,但在第三和第四届比赛中,主办方都只提供了一部分奖金约160万美元,其余是主办方在赛前推出的国际邀请赛观赛指南的销售分成。实际上这部分占到了“大头”,也是这款游戏玩家数量大幅度增加的一个说明。具体而言,只要玩家购买这个虚拟的观赛指南,就会为奖金池里提供2.5美元,而据统计在开赛前的两个月,奖金池的奖金已经超过了600万美元。

奖金如何分配?

如此丰厚的奖金是如何分配的,这无疑是人们关心的话题。首先,赛事奖金将直接打入参赛选手的账户。而至于选手最终能拿到手多少钱,则取决于他们和各自俱乐部的奖金分配协议。

在中国,这些玩家都是职业的:他们各自和俱乐部签约,平时训练,参与比赛或活动,靠俱乐部每月发放的工资、商演费用、赛事奖金等收入生活。当然,在对待赛事奖金上,有的俱乐部会和选手分成,有的俱乐部则全部直接给选手。

而由于电子竞技是国家体育**正式开展的第99个体育项目,奖金会不会也一部分归属到国家体育**?据知情人称,至少在类似《刀塔》国际邀请赛这种商业赛事,国家体育**是不会参与分成的。

冠军队伍一级级打上来

2013年为了备战第四届亚洲室内和武道运动会,国家体育**通过几轮选拔赛后,成立了一支电子竞技的国家队。而这次参加《刀塔》国际邀请赛的参赛队伍则不是这种形式。这次的比赛总共有16支队伍参赛,它包括直接邀请的队伍、预选赛出线队伍以及外卡参赛队伍。

大部分参赛队伍都是赛事主办方根据队伍的整体实力、选手成绩等综合情况直接邀请的,但有部分队伍是从赛区比赛脱颖而出的,像是这次夺冠的中国队伍“Newbee”就是这样一级一级地打上来的“黑马”。他们赢得502万美元奖金后,有电竞迷戏言:“这五名成员每个人都能在北京买套房了。”

电子竞技曾经引发口水风暴

2003年11月,电子竞技成为国家体育**正式开展的项目,后来**开展的项目有所减少,但电子竞技仍然是其中之一。2010年,**信息中心主任赵黎在电子竞技国家集训队选拔赛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电子是条件、竞技是核心、运动是本质,是对电子竞技运动的基本概括。”

电子竞技进行的方式也是虚拟对抗和比赛。比赛也有统一的规则和相同的技术手段,这和其他项目比赛有一定的相似之处。而且,电子竞技选手也是要经过每日枯燥、刻苦的训练,多年的团队配合,才能打出名堂的。

ESWC、WCG、MLG是世界三大电子竞技比赛,创始于2000年的WCG被称为电子竞技界的奥林匹克,但这项赛事在今年停办。中国选手李晓峰曾经在2005年第一次让****在WCG赛场上飘扬,他在之后也进入到WCG的名人堂。

虽然电子竞技项目在我国的发展已经有十多年的时间,但一直有对电子竞技能不能算是体育运动项目的争论。例如在2013年,奥运会跳水冠军何冲的弟弟、同为跳水运动员的何超在微博上写道:“电子竞技也算体育?玩儿游戏都可以拿奥运冠军,那我们这些项目练得这么辛苦真白干了。”何超虽然在此后就该言论进行了解释并道歉,但这并未停止人们对于电子竞技项目的争论,而对这个项目的认识和看法,也远没有达到统一。

【编辑:17173】
日期
游戏
状态
下载
礼包

页游测试表

日期
游戏
状态
评分
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