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历届TI赛前战局:大热必死

2017-07-23 11:54:59 神评论

17173 新闻导语

大热必死几多应验.

历届国际邀请赛赛上,都流传着一个魔咒——大热必死。赛前被看好的队伍往往会被人们“反奶”一口,担心他们会不会血崩。“大热必死”究竟有多少应验,又有多少失效呢?让我们一起回顾历届TI赛前的情况,看看这一魔咒到底有多“毒”。

第一届国际邀请赛

TI1前,DOTA1还在国内占据着主流,虽然Dendi在《Free to play》中说“如果你想在一次比赛中拿到冠军,那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要邀请中国队”,从侧面体现了中国战队的统治力,但刚刚问世的DOTA2究竟是一款什么样的游戏,将要参赛的iG、Tyloo、EHOME和Nv.cn恐怕不甚了解。

当时iG为CCM的原班人马,在国内有压制LGD成为新霸主的趋势,在LGD因故无法参赛的情况下自然是最受期待的中国战队。Tyloo在豪强林立的中国并不算耀眼,但有意思的是Tyloo似乎生来就是CCM的克星。EHOME被普遍看成迟暮的王者战队,也许是之前站的太高,几经人员变动的他们难以找回荣耀。而Nv.cn是三大远古豪门中最凄惨的一支,在冠军班底分崩离析后再无任何表现,可以说在四支中国战队中是最不被看好的一支。

国外方面,最大的热门无疑是Na’Vi。他们在那一年吸收了DTS的明星三人组(Dendi、Artstyle、LighTofHeaveN),而那支CIS劲旅DTS曾完成过双杀爹妈的壮举。无冕之神加上天堂之光的配置让Na’Vi被称为欧洲第一强队也并不为过。而且在那个普遍把DOTA2视作异端,把TI视为骗局的年代,Na’Vi对于DOTA2的重视相对较高,赛前的他们无疑是最被看好的队伍,最终他们也如愿得到了第一届国际邀请赛的冠军。

值得一提的是,赛前在国内并不热门的EHOME反而拿下了中国战队最好的成绩,亚军的成绩让整个中国开始着眼于DOTA2。

第二届国际邀请赛

2012年,中国依然处于DOTA1和DOTA2并存的时代,在TI2开始前夕,各大战队还在参加国内举办的ACE联赛。参加TI2的中国战队中,LGD在国内赛事表现优秀,完全不逊色于最早的那支LGD,Dream四人组和眼少的配置已经堪称完美,在DOTA2的领域,LGD更是国内第一劲旅。Panda战队三人组加入Tongfu,Tongfu也成为一支国内强队,他们从东部预选(当时TI预选只有东西两个大区)中杀出,晋级TI2。DK战队11年日不落王朝的称号已经不复存在,进军DOTA2,他们也暂时没有什么表现。至于EHOME,几乎处于隐世状态的的他们赛前得到的关注更多只来自于队名本身。

而那一年,真正让中国乃至世界Dota圈震动是iG战队。在国内受挫后,iG.Y和iG.Z的精英整合在一起。Zhou、430、YYF、ChuaN、Faith,那是当时中国真正意义上的全明星战队。经过了难熬的磨合期,他们成为了一支世界级别的超级强队。在那个特殊的年代,iG自然也成了备受国内粉丝期待的热门战队。

而国外方面,以上届季军为班底的Zenith战队称霸了DOTA2领域,中外豪门无一例外被他们修理过,Zenith可以说时候TI2赛前国外第一热门的战队。当然,卫冕冠军Na'Vi也没有怠惰,Puppey公开表示他们要碾碎其他参赛战队的梦想。

最终,TI赛前曾翻云覆雨的Zenith被“热必死”的魔咒附身,他们只取得了第五名的成绩。总决赛的赛场属于另外两支热门——卫冕冠军Na’Vi和中国全明星iG,比赛结果大家也都明了,iG力克卫冕冠军Na’Vi夺冠。

第三届国际邀请赛

那一年, Alliance战队以新王的姿态横空出世,在G1联赛横扫全世界夺得冠军;一冠一亚的Na’Vi战队则是在外星人杯获得冠军。被称为AV双雄的这两支欧洲豪强是TI前的最大热门。

而在国内,LGD夺得了外星人杯和G1联赛的亚军,是中国区的绝对霸主,赛前被视为可以挑战AV双雄的中国战队。Tongfu刚刚斩获DSL冠军,他们也算让人看到了活力和希望。卫冕冠军iG已经失去了统治力,但还是保持这夺冠班底的他们在各大比赛中也算有着不错的竞争力。DK战队虽然已经两年无冠,但各大赛事中还算过得去的战绩让他们还是得到了TI3的邀请。

除此之外,中国还有由外国选手组成的LGD.int,他们住在中国的基地,打中国的联赛,使用中国的名额,除了成员不是中国人,由Misery、PJ哥等西方大神领衔的LGD.int也算是一支地道的中国战队。再加上一支由WE,EHOME和Tongfu的旧将组成,在东部预赛亚军出线的Rsnake战队。

最终,没有辜负大家的追捧,西方双雄会师总决赛,最终Alliance3-2险胜Na’Vi举起冠军盾,中国战队则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滑铁卢。

第四届国际邀请赛

这注定是属于中国的一年,Alliance和Na’Vi两大超级豪门已经逐渐回归平凡,虽然美洲崛起的新EG成为了西方的霸主,但中国有着DK、Newbee 、iG三支超级强队。其他方面,FnaTIc和帝国状态极度不稳,C9更是神经刀的代表,TI4赛前国内外的舆论都一致看好中国战队。

当然,这之中最热门的无疑是DK。他们在TI3后代替Alliance成为新的王朝战队,虽然TI前在国内化身五五开战队,但没有人质疑过这支无比豪华的银河战舰。

Newbee相比前一年令人惋惜的Tongfu,最终班底仅仅是将Kingj换成了Xiao8,华西村夺冠后他们成了真正的“梦二队”。Newbee在国内比赛有着惊人的胜率,隐隐有代替DK成为国内一哥的趋势,在当时的大背景下,全世界的强队基本都产自中国,Newbee也同样是赛前大热之一。

除此之外iG因为那一场比分悬殊的比赛被看做EG战队的天敌,他们仍保持着竞争力,但在国内经常被Newbee和DK压一头。同为邀请战队的VG相比其他三支则显得并不起眼。LGD在多次换人后终于找准了队伍的定位,华西村不敌Newbee获得亚军,中国区预选赛头名出线。

最终,王者之师DK拿到第四,成为了“大热必死”的典例,成为了至今令人遗憾的回忆。赛前在中国区并不起眼的VG夺得亚军,算是一场华丽的逆袭。而冠军依然是夺冠热门之一Newbee,另一边,赛前最被看好的西方战队EG拿下了西方最好的成绩。当然,最大热门“中国纵队”拿下了最光辉的成绩,除了止步外卡赛的CIS,其他五支队伍全部进入八强,包揽冠亚的成绩更是全所未有的大满贯。

第五届国际邀请赛

国内战队中,VG战队曾在年初获得DAC亚军;iG曾在SLi和红牛杯上夺得亚军。他们在赛前算是那一年国际成绩最好的两支队伍,但在改版后的表现都让人有些担忧。LGD重组之后并未出国,但他们曾3-0横扫VG获的了i联赛冠军,大家对LGD的期待一度超过了VG和iG。Secret和EG都在采访中也表示LGD将是他们最大的潜在对手。

而和LGD一样是新老结合的EHOME却一直缺少证明自己的舞台,不过他们在中国区预选赛冠军晋级正赛,加上队名的加成,还是有人期待他们。除了沦落的卫冕冠军Newbee外,中国还有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CDEC,他们在重组后承包了国内大部分比赛的亚军,最终在TI预选赛中也是亚军晋级。

至于15年的国外,“大魔王”就成了代名词。Secret和EG两支战队在那一年拿了无数国际大赛的冠军,无论中国战队在那一年如何改进提升,Secret和EG始承载着更多期望。

不过最后,两个大魔王中却有一个早早倒下。不可一世的秘密被EHOME打落神坛,最终和MVP并列第八。另一个热门EG则是击败年轻的CDEC夺冠,只是他们没能如愿手刃Secret。第二到第五名由CDEC、LGD、VG、EHOME四支中国战队包揽,这也许是赛前很多人没有想到的,虽然黑马CDEC没能走到最后,虽然iG惨淡收场,但除了冠军,其他一切该拿的荣誉中国都拿到了。

第六届国际邀请赛

那是赛制逐步完善的一年,EG和Secret两位大魔王因为一手乾坤大挪移的换人携手进入海选。西方的门面队伍是春秋霸主OG和Liquid,他们在赛前和中国区的一哥Newbee,二哥Wings并称四大天王。

中国区中,Newbee在上海特锦赛后成了最大的赢家,他们从震中杯前到震中杯之中创造了29连胜的纪录,在南洋杯更是击败Wings夺冠,从而被冠以国内一哥之名(心中冠军的称呼也不是白来的)。而Wings,什么?你说他们是黑马?他们在TI6开赛前不久击败了Liquid和OG拿到TS5冠军,外战成绩甚至还要好于“一哥”Newbee,当时英雄池深如海,套路满天飞的护国神翼在国内外已经有了超高的人气,受到各大解说和无数粉丝们的追捧。

国外战队中,OG凭借春秋霸主之名威震四海,成为西方最被看好的队伍;Liquid则凭借几次优秀的表现,尤其是震中杯击败Newbee夺冠,被奉为西方另一大热门。

最终在充满传奇的TI6上,“三大天王”集体雪崩,被钉上“大热必死”之名。OG被东南亚战队双杀止步十二强,Newbee先后不敌EG和Liquid同样止步十二强,而Liquid成了Fnatic翻盘素材,最终止步八强。只有Wings一支热门战队幸免,当然,他们也不止于幸免,护国神翼以不可阻挡之势夺得冠军。

这一届TI的传奇之处还在于,四强除了冠军Wings外,其他三支队伍DC、EG和Fnatic都是赛前不怎么被看好的队伍,尤其是由弃将组成的DC,相比于Wings在赛前已经崭露头角,他们或许才是真正的一战成名。

总结

从历届TI的结果来看,黑马战队确实层出不穷,但最终获得冠军的往往还是赛前的热门战队,大热必死一词似乎并不贴切,不过最热必死相对符合事实。Na’Vi、DK、Secret、OG、Newbee都难逃魔咒,或许我们会因为这些感慨造物弄人,但这同样是属于DOTA的,属于竞技体育的精彩。每一年的TI都会带给我们新的惊喜,今年的TI,会有哪些热门战队惨遭逆袭,有哪些无名英雄脱颖而出,又有哪些“大魔王”屹立不倒呢?


【来源:】

关于回顾历届TI的新闻

日期
游戏
状态
下载
礼包

页游测试表

日期
游戏
状态
评分
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