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尔身心更新 但430却已不是故事的主角

2019-07-22 15:57:37 神评论

17173 新闻导语

7月20日,Valve更新了此前TI9勇士令状中所承诺的卡尔身心。少年时代的卡尔穿越至遗迹战场,魔法大师的青葱岁月呈现在玩家眼前。而在一周前,TI9中国区预选赛刚刚结束。败者组决赛中,EHOME对阵RNG,谁赢,谁便有资格进入决赛再拼一把。

7月20日,Valve更新了此前TI9勇士令状中所承诺的卡尔身心。少年时代的卡尔穿越至遗迹战场,魔法大师的青葱岁月呈现在玩家眼前。而在一周前,TI9中国区预选赛刚刚结束。败者组决赛中,EHOME对阵RNG,谁赢,谁便有资格进入决赛再拼一把。

RNG赢了,在后来的决赛中他们同样发挥出色,3:2斩CDEC于马下,夺得属于中国区的TI9最后一张门票。老将国士无双怒吼一声,与队友击掌庆祝这属于他们的时刻。作为2010年新人王,国士无双如今又一次有机会站在了TI的舞台上。

而另一位同年出道的新人王:Ferrari_430骆非池,却随着EHOME的落败,无缘TI赛场。

在EHOME对阵RNG的第三场比赛中,430使用的英雄是死亡先知。这个英雄稳重、扎实,与他借以成名的卡尔那飘逸灵动全然不同。在比赛中,430的打法也同样沉稳、干练。在整局三十分钟比赛时间中,430手下的死亡先知死亡次数为4次。

当430的死亡先知第四次倒在RNG铁骑之下时,EHOME选择打出GG。在这一局录像的玩家视角下,430的屏幕停留在己方夜魇中路高地,自己英雄身亡的地方,良久不动。直到遗迹破灭。

与430一同接受这份失败的,还有EHOME队内教练xiao8。后来,RNG官方微博放出了选手们获胜时的喜悦,但关于CDEC和EHOME落败时的景象,队员间说的话,却只有他们自己才知晓。

在电子竞技的世界中,失败者是不值得被关注的。

而当时间回到八年前,2011年的xiao8和430绝称不上是失败者。那时的他们,受Zhou邀请来到了CCM,风华正茂。这一战队在2011年的十余项大小赛事中,包揽了大部分的冠军。430“钢琴手”的名号,便是那时候打出来的。在赛场上,430擅长使用这一操作繁复、技能华丽的英雄,并依靠卡尔来包揽冠军和荣耀。CCM战队那时为队员拍摄的宣传照中,430便正在低头安静地弹着钢琴。

CCM时期430队照

随着后来CCM老板撤资,430与队友一同陷入窘境,工资停发、训练及比赛甚至难以正常进行。王思聪代表着新的资本,出现在了中国电竞圈。甫一出手,便收购了CCM与LGD四人,建立IG.Z和IG.Y。430便是IG.Z战队的一员。

随着IG战队成立,DOTA2也开始步入历史舞台。受冰蛙邀请,IG.Z决意奔赴德国科隆参加第一届DOTA2国际邀请赛。在电竞赛事奖金普遍为十万元人民币以下的2011年,百万美金奖金听起来既诱惑又充满不可预测性,IG.Z队长Zhou就曾怀疑过。对于TI赛事的疑惑与训练时不稳定的网络环境,令IG.Z并没有全力投身于DOTA2的练习中。但一个人除外,这个人便是430。

“如果不打TI,我便离队。”你很难想象430能说出这么刚毅果决的话,但这确实是430当时对于TI的决心。而430确实也证明了自己这份决心,他是当时IG.Z战队唯一刻苦练习DOTA2的选手。

但DOTA2终归是五个人的事,所以DOTA时代天下无敌的IG.Z在TI1上输了,惨败而归。逸闻故事中,由德国科隆归来的430与队长Zhou发生了激烈的争吵,甚至一度要动手来发泄心中怒火。原因很简单,430想赢。

而冲突的另一方,Zhou,作为曾经的绝对核心、可靠的队长和满载荣誉的传奇选手,在多年后的直播中也曾表示:是当时的自己拖了430后腿。

男儿有担当,输了,干回来便是。

当xiao8等人以Dream海贼王式的重聚为情由离开后,IG.Z与IG.Y也合并为一个队伍。日后当别人问起430为什么和Zhou起了那么大冲突之后,竟然还能够在一起继续当队友,为了荣誉而战?

430似乎也想了半天,才反应过来,自己也忘了。

但Zhou却记得很清楚,在IG.Z与IG.Y合并的关键时刻上,他跑去问430:“还要不要继续一起和我打职业?”

显然,430点头了。Zhou说,430是个面皮很薄的人,你让他做什么,他基本都会答应你。再说了,吵架嘛,哪个队没有过?不都是为了更好的成绩。

于是IG出发,次年便夺得了第二届DOTA2国际邀请赛冠军。潮汐娜迦为人称道,但430的圣堂刺客更是乍现之光,闪耀着的是属于他职业生涯中最为高光的时刻。

或许冠军魔咒真的存在,在TI3赛场上,纵然430依然发挥出色,却最终仍是以2:1落败TongFu。更何况,那一年的统治者是Alliance。痛定思痛的CN DOTA开始寻求改变,诸多银河战舰重新起航。IG似乎也开始焕发新的活力,年初2013WPC上的让三追四虽被DK翻盘,沦为背景板,但依然难掩其实力。

2014年国际邀请赛前,430更是在ESL ONE上力克天才少年RTZ领衔的EG战队,捧得冠军。但到了西雅图的赛场上,这份曾经的荣耀之地,却未能回应430求胜的心。在IG以第八名的成绩草草收场后,YYF退役。江湖再无神雕侠侣。

后来,BurNIng的加盟为IG带来了短暂的蜜月期。但所有目光关注的终究只有TI,TI5上IG遇到了最不想碰到的对手:Secret。败者组第二轮便即告别赛场。

TI5结束后,Faith转投LGD,ChuaN则转身拥抱Newbee。曾经的冠军战队,只剩下了430一个人苦力支撑。

WCG2012上的IG.430

他本是IG这个队伍内的年轻人,转眼间却成了顶梁柱;

他本是只专注于中路一招一式对决的江湖人,一晃神却成了队内保姆般的老大哥;

人都是会变的,但对于430来说这句话似乎不太中用。TI6开赛前的一项数据中表示,只有两位选手坚持着在同一个战队参加TI赛事,并保持五届全勤记录。一位是NaVi的Dendi,另一位便是IG.430。而为了表示对于430的感谢,王思聪在这一年的4月30日便曾许诺,若430在IG期间结婚,将赠送他一辆Ferrari488,价值三百余万。

这或许是一项任谁都会心动的条件,从普世生存角度来看,好死不如赖活着,更何况还有跑车。但430之所以是430,便是因为他并不这么想。在2016年国际邀请赛中国区预选赛中成为燃烧远征的垫脚石后,430便发现,自己在IG也待得太久了。而IG,并不是能够带给自己胜利的地方。

于是,430休息了。什么跑车名马,一心求胜的剑客怎会将自己牵绊在豪富之家的银子上?带着一份侠客般的洒脱,430脱身而去。

有人问,为什么IG越来越没落,430从世界级的中单,水平直线下降?

或许是因为他手中的那把剑,早已变得越来越沉重。直到离开IG前,直到TI6预选赛的失利时,他才发现这柄名为IG的剑,它已然变得沉重如斯,即使他是430,也再无法提得动了。

对于430来说:

当Zhou离开时,430需要学会刷钱学会Carry队友;

当YYF离开时,430需要学会逆境求胜,自己寻找切入角度;

然而当Faith和ChuaN都离开了,430只能靠自己了。

曾经的IG冠绝天下,靠的是“顺势430,逆风YYF,绝境Zhou”,但当全部的重担压在他一个人肩头时,430已再难勉力支撑。

随后的两年里,430并没有合适的归宿,直播在更多时候成为了他的日常。他也曾带着Newbee老板一起组建Newbee.Boss杀入2017DAC预选赛。或是组建起南北F4,与曾经的队友Sansheng、Xiao8同居直播度日。2018年DAC上,430、BurNIng、xiao8等人组建的BigGod2.0更是距离正赛仅一步之遥。

2018国际邀请赛期间,430受邀成为官方解说,游戏内解说宝瓶上刻有他的签名。一身黑色仿中山装简洁干练,左臂上的冠军盾代表着DOTA2。只不过时隔三年,再到TI赛场上的430,身份却已变了。

身着TI8解说服的430颇有热血高校之感

或许是仍留恋于赛场上的峥嵘岁月,或许是不甘TI8决赛时的擦肩错过。当DPC2019赛季到来时,430于Newbee.MGB复出。而后在今年的三月份,受xiao8邀请,430正式加入EHOME。

EHOME本是有机会的,克罗地亚深渊联赛minor上一穿四杀入决赛,拉满五局却败于NiP,失去了晋级迪士尼Major的资格。

赛后,430微博发出九张风景图,配上了一句“再见克罗地亚”和三个狗头表情。

擦肩而过的可惜,在装作欢乐的文字中,依然难掩。

当EHOME的DPC积分落出TI9直邀名单,430和xiao8都很明白,TI9中国区预选赛对于他们而言是背水一战了。

7月12日,中国区预选赛中EHOME、CDEC、Aster三队同分,BO1循环加赛结束后,CDEC与EHOME终得以晋级淘汰赛。

在赛后评论中,有玩家这样写道:“430真是把每一场比赛当做职业生涯最后一场比赛在打。”

然而,所有体育项目残酷的地方在于:只有一个冠军。

430又一次败在了TI赛事的门槛前,模样像极了三年前的自己。略有不同的是,这一次更可惜一些。

当Ferrari_430的ID不再出现在视野中,当TI赛场上再没有钢琴手的飘逸身影。我们怀念的,不光是430,更是他身后站着的CN DOTA全盛时代。

在430的巅峰期,中路对线从来都不会有劣势。比赛GANK节奏鲜明利落,这一ID活跃于赛场上时,即代表着无可匹敌的硬实力碾压。

这便是430这一位传奇中单,之于CN DOTA,之于Dotaer而言的意义所在。

他代表着一个时代。

我们见证着这一时代的辉煌与巅峰,也见证着这一时代的消颓。在Valve更新的卡尔身心背景描述中,故事这样写道:他知道成功的际遇正等着他,他也知道,没有完成未来自己的使命将导致他在每条时间线上的灭亡。

现实中的时间,不如魔幻故事内曲折易变,它一往无前毫无滞留。

29岁的430,再难找回20岁意气风发时的手感。就和Ferrari 430变得更便宜了一般,因为Ferrari推出了488gtb。

美人自古如名将,不许人间见白头。

英雄迟暮,固然可叹。但若像430这般拼过、赢过、坚持过,“无愧于心”四字便能够在日后写得磊落洒脱。“时代变了”,这句话多被用来感慨抒情,但对于一个人而言,只要你不放弃,终究会有希望。

诚如“十年饮冰,难凉热血”。安西教练亦告诉三井寿:“如果放弃的话,比赛便等于已经结束了。”29岁,BurNIng仍能夺得DAC冠军,站在世界舞台最巅峰;

35岁,费雷尔仍能在ATP 250 瑞典公开赛上捧起职业生涯第27冠。

DOTA2本身的意义,不正在于决不放弃吗?

或许,对于430而言TI9中国区预选赛已是最终一役。光辉璀璨的冠军ID,仅能够停留在每局出发时,泉水的盾牌之上。可英雄会被杀死,却无法被击败,只要你还愿意打,就终会有希望。


【来源:】
日期
游戏
状态
下载
礼包

页游测试表

日期
游戏
状态
评分
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