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冕冠军TI4小组赛遭淘汰:Alliance到底怎么了

2014-07-17 16:29:00 神评论

17173 新闻导语

 他们是TI3冠军、是粉丝眼中的老兵传奇,当然也曾因喜欢带线被人笑称为带球荣耀。他们曾在13年横扫世界上的所有强队,却也在14年数次铩羽而归、鲜有冠军入账。这就是Alliance,一支充满传奇的战队

他们是TI3冠军、是粉丝眼中的老兵传奇,当然也曾因喜欢带线被人笑称为带球荣耀。他们曾在13年横扫世界上的所有强队,却也在14年数次铩羽而归、鲜有冠军入账。这就是Alliance,一支充满传奇的战队。无论你是喜欢还是讨厌,他们都曾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DOTA2战队之一。坚持带线发育的他们曾在TI3上让无数人挠头,但他们最终还是难逃TI4小组被淘汰的厄运。Bulldog依旧是那个Bulldog,Loda也依旧是那个Loda。在这一年的时间里,Alliance究竟发生了哪些“改变”?

译者注:作者特意注明本文是其“一家之言”,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不喜轻喷。

从冠军到小组淘汰:Alliance到底怎么了?

回想起TI3,大家一定不会忘记最终决赛上Alliance与Na'Vi一起为玩家所奉献的那场绝对经典的世纪大战。最终,随着Na'Vi王座的倒塌,Alliance也迎来了属于他们的巅峰时刻。不过,夺冠后的一年对他们而言并不好过。随着“Alliance战术”被各大战队不断模仿、研究、抄袭,随着冰蛙对Alliance各种有意无意的削弱,Alliance似乎一下子迷失了前进的方向。在TI3之后的一年时间里,这5名瑞典小伙鲜有登台领奖的机会,仅仅获得了D2CL、华硕梦幻联赛等几届地区性比赛的冠军。不过即便如此,也没人会想到卫冕冠军会以这样的方式离开TI4的舞台。就在TI4开幕之前,Alliance通过跳刀先知、电锤熊德等套路甚至曾让粉丝惊呼“A队归来”。那么到底是什么,导致了Alliance王朝的彻底崩塌?

作为曾经的王朝战队,Alliance拥有一套从NTH时代就开始使用的独特体系。通过不断的修改、完善、革新,原本惯常的带线牵制在Alliance手中焕发出了全新的活力。无论是优势还是劣势,Alliance总能通过优秀的视野控制来为团队找到发育的空间,很难被对手打到“高地麻将”的境地。通过S4和Bulldog不断的带线牵制,通过小精灵、光法等“位移大师”的来回拉扯,Alliance总能让对手疲于奔命、空有一身优势而无处施展。当然,这样的战术也为Alliance“赢来”了不少骂名。在很多人眼中,TI3的冠军更应属于绝处逢生的Na'Vi,而非这样一支“胜之不武”的Alliance。从Alliance在Dream Hack联赛上夺冠时的阵容中,我们不难看出这支战队在英雄选择上的与众不同:

从冠军到小组淘汰:Alliance到底怎么了?

在Alliance的阵容中,“大范围位移”是其最为重要的核心思想。在对线期,大树的全图支援能力配合小精灵充足的续航保证了Loda流浪剑客发育顺畅,而S4的Puck更是通过优秀的基本功牢牢的压制住了对方的中单。进入中期之后,Alliance依靠Puck和大树的大招在团战中打的如鱼得水,来去自如。不过,这套体系最恐怖的还是其超强的“拖把流”能力。依靠队友所拉扯出的空间,Bulldog则能够轻松对敌方防御塔展开进攻。如此极端的带球体系虽被许多人视作“杂技”,但不可否认它确实为Alliance赢得了无数的荣誉。

不过,这套体系也有着非常明显的劣势,那就是英雄选择上的单一。尽管Loda的Carry可以场场不同,S4的中单可以千变万化,但这套阵容中最为核心的先知和小精灵却是Alliance赖以生存的基石,几乎无法替代。从TI3到TI4,数次寻求变阵而数次失败的Alliance始终没能找到小精灵和先知的替代品,他们只有在拿到这两个英雄时才能施展出其最强的实力。为此,Bulldog还新近为先知开发出了跳刀电锤这个不太常见,但异常好用的套路,帮助Alliance在TI4之前赢下了不少比赛。按照Loda的话来说,“只要拿到先知和小精灵,我们就有信心赢下比赛我、EGM和Bulldog会在比赛中不断进行牵制,从而能在最合理的地点、最合适的时机与对方进行团战。哪怕对手阵容的后期能力比我们厉害,我们也能通过最正确的团队决策来赢下比赛。”(智商的碾压吗)

不过,Alliance所惯用的体系却早已被各大战队烂熟于心。在本次TI4小组阶段的比赛中,几乎所有战队在对阵Alliance时都会毫不犹豫的Ban掉先知和小精灵,不让Alliance进入自己所熟悉的节奏之中。在此,我们特意附上各大战队在TI4小组赛对阵Alliance时的1、2手ban人名单:

从冠军到小组淘汰:Alliance到底怎么了?

正因如此,Alliance往往只能在选不到先知和小精灵的情况下进行比赛。对此,他们并没有选择那些更为常规、更为主流的体系,相反则是在带线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屡屡“剑走偏锋”。在小组赛中,Alliance曾一度选出食人魔法师这个几乎无人问津的英雄,效果平平,而这也再次暴露了他们在阵容上的单一。不少Alliance的粉丝抱怨称战队拿不到“自己最擅长的阵容”,但对于这一点Alliance或许早就应该习惯。其实,A队完全可以把其他战队对于先知、小精灵的忌惮演变为一种优势。拿不到先知和小精灵固然是Alliance的一大损失,但场场浪费对手的2个Ban人名额理应让他们有更大可能选到当前版本的强势英雄。说到底,只能怪Alliance对于带球战术的太过沉迷,他们终究还是为自己的“执着”付出了代价。就像Bulldog在ESL上赢下C9后所说的那样,“Once you go Rat, u never go back.”(一旦走上带球的道路,你就回不了头了)

从冠军到小组淘汰:Alliance到底怎么了?

从上面的分析不难看出,阵容对于Alliance的表现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小组赛最后对阵Na'Vi和EG的两场比赛中,Alliance依旧坚持着自己赖以成名的带线牵制体系,然而结果却是截然不同。在对阵NaVi的比赛中,没能拿到先知和小精灵的Alliance果断选择了小娜迦的无脑带线体系,不断避战最终拖死了老对手Na'Vi。而在最后一场对阵EG的比赛中,Alliance则拿出了以小精灵为代表的TI3冠军阵容,希望能复制之前的经典。但面对战术更新、表现更出色的EG,Alliance最终还是为自己的战术单一付出了代价。与其说是Alliance输给了EG,不如说是Alliance输给了自己。

对于战术上所存在的诸多问题,Alliance自己比谁都清楚,为此他们也曾有针对性的训练过其他英雄和阵容,但终究没能找到属于自己的节奏。TI4之前,不少人坚信小精灵、先知只不过是Alliance手上的一张牌,他们肯定还藏有其他大招,不过这样的观点现在看来难免有些站不住脚。Alliance招牌式的分路推进究竟是否会随着他们在TI4上的陨落而消失,现在我们还无从得知。对于Alliance,我们只能期待TI4的惨败中会让他们惊醒,期待带线阵容能在之后的版本里迎来第二春。真心希望Alliance不会就此沉沦,希望属于Loda的老兵荣耀还能继续。

【编辑:凌冬将至SG译】
日期
游戏
状态
下载
礼包

页游测试表

日期
游戏
状态
评分
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