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Sumail看中国新人遇冷 禁锢中的天才

2015-07-07 09:41:36 神评论

17173 新闻导语

年仅15岁的新星, 玩的一手好蓝猫,秀的一手好Tinker,进能中单打爆Dendi, 退可超鬼15分钟血精石。队友给力也好,幸运眷顾也罢,一个DAC冠军和ESL亚军,足够能证明Sumail天才少年的实力,相比国内的Maybe和CTY,他的职业历程显得更为耀眼和让我们反思

年仅15岁的新星, 玩的一手好蓝猫,秀的一手好Tinker,进能中单打爆Dendi, 退可超鬼15分钟血精石。队友给力也好,幸运眷顾也罢,一个DAC冠军和ESL亚军,足够能证明Sumail天才少年的实力,相比国内的Maybe和CTY,他的职业历程显得更为耀眼和让我们反思。为何作为dota强国,少有天才新人让我们眼前一亮,TI5退役转会潮流过后,我们的Dota之路又在何方?

【家有少年爱Dota, 15捧得冠军归】

Sumail生于巴基斯坦家庭,2008年年仅7岁便开始接触电子游戏,9岁就开始被dota吸引,开始路人鱼塘之旅 (真正的dota小学生),心怀对dota的热爱,他坚持打了5000多把路人(很多玩家都没有他这样的毅力,笔者我打了几年也才玩了2000把)梦想着登上TI的舞台。

在2014年全家移民美国之后,14岁的他以天梯6500+的成绩加入了ROOT战队。同年年底在以专门培训CW新人的线上联赛NEL冲到榜首,这个联赛只要你天梯超过5300分,或者有其它入赛选手的推荐,规则是10个入赛选手(基本都是路人王)进入房间后随即分队进行CW对抗,为很多战队贡献了不可多得的新人资源。而 Sumail以优秀的dota实力和不同寻常的天赋,受到UNIVERSE的青睐加入EG,初入战队的陌生和职业比赛的紧张,EG在D2L上惨败而归。但外界的质疑和失败的苦果并没有让Sumail变成SuFail,短暂调整和训练的他,在亚洲邀请赛大放异彩,冷静对抗Dendi,对线不虚RTZ和Maybe,被针对却完成15分钟血精石逆袭,最终和队友取得冠军,天才少年实至名归。在ESL上再一次展示了自己的出色实力。

禁锢下的天才!从Sumail看中国dota新人遇冷

Sumail的历程就是这样简单但富有传奇色彩,怀揣梦想、努力奋斗、家庭支持、战队眷顾。以他为引子,我们来分析看看国内天才新人不多的原因:

【国内家庭不看好,天才难得真支持】

电子游戏一直以来被父母们视为洪水猛兽,虽然随着80和90后的成家立业,电子竞技的发展,圈子的扩大,央视的关注等原因,越来越多的家长从排斥到中立,而支持和鼓励的还是极少数。Sumail就出生在这样一个良好的家庭之中,诚然这也与他是学霸多少有点关系(有次采访Sumail直言学习太easy),但国内的环境依然大部分存在着对电子竞技的偏见,“把电子游戏当个娱乐”这是家长们,甚至一些孩子们的传统观念。很多以前的dota大神们,都是顶着家里的压力,毅然决然的出去艰苦打职业,在这里向他们致敬。

其次,经济也是家庭不看好的重要原因,排除王土豪能抛出几万挖来职业选手玩电竞,能支持或者放任孩子去打游戏的家庭经济都不错,而这些人里打的好的又有几个呢?“好好读书,考个公务员,找个好工作”是中低水平父母们常常挂在嘴边的话,作为玩家的我们,又怎么敢全身心投入Dota2呢?

【比赛机制不完善,天才难遇好伯乐】

国外有专门培养新人的NEL联赛,大大小小的比赛也能为职业战队提供新人资源,而一线的职业战队真正会去筛选:Dendi, Bulldog, Zai, Sumail等等明星选手。对比国内曾经红极一时的CDEC联赛,也诞生了一批:LongDD、YYF、820等大神,可惜后来取消了。虽然国内比赛也不少,但观众和主办方似乎倾向于看一线队的对决,打来打去决赛无非都是传统豪强,二线队早在预选赛时期被屠杀殆尽,而那些可怜的二线选手,却不为人知,他们没有实力吗?不是的,只是没有一线队伍的训练环境和教练培训。国内的一线队伍不能只围绕着那些年迈的明星选手,当个能挑天才新人的好伯乐才是长久之计,不然等到廉颇已老之时,能否为中国dota圆下TI之梦?

【电竞需要好发展,天才更得多努力】

中国的电竞发展虽然已经很快,但依旧处于初期阶段,特色主义都需要走一百多年,电竞走几十年也是必要的,TI在刷新人们对电竞认知的同时,也希望给国内的电竞行业打下强心剂,ACE联盟的成立之初是为了规范制度、促进发展,不要再行添乱之事。现在各个战队都有好的赞助,发展后续力量也是当务之急。等到电竞发展的规模大了,获得的社会认同足够,也能让dota的新鲜血液有一个好的环境。

真正怀揣电竞梦的天才新人们,努力一直是成功的必经之路,sumail为了梦想4年坚持5000多把路人。LongDD等大神为了梦想背井离乡,泡面为伴依旧不离不弃,想想你们为了梦想能做什么奋斗。加油吧,期待中国的dota前景越来越好,新人越来越强。

【编辑:忆昔】
日期
游戏
状态
下载
礼包

页游测试表

日期
游戏
状态
评分
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