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冰蛙大神与DOTA2给予我们最好的礼物

2014-06-30 14:52:15 神评论

17173 新闻导语

眼看TI4的奖金即将突破1000W美元,作为一个从冠军奖金5000的比赛一路看过来的Dota迷,总觉得该写点什么纪念。

眼看TI4的奖金即将突破1000W美元,作为一个从冠军奖金5000的比赛一路看过来的Dota迷,总觉得该写点什么纪念。

平衡---DOTA2给予我们最好的礼物

“现在的DOTA让我最享受的就是与人竞技中无穷的变化”这是DK战队国士无双在一篇关于讲述DOTA2变量中的留言。变量当然是DOTA2作为电子竞技的精髓,但不断进步的平衡性才是这款拥有至少6年职业比赛历史并且还在不断飞速发展的游戏根基所在。

我第一次做比赛英雄出场统计是在2010 ESWC Ehome横扫世界的时候,那时的版本,活跃在整个CW舞台的英雄只有50个左右。后期大部分都是美杜莎、小黑这样的远敏;中单几乎都是线霸性法师,力量英雄和近程敏捷特别少见。具体出场比例大致记得为:

远程:近程=2:1

智力:敏捷:力量=5:3:2

而时至最近的一个仅6只队伍参见的小型线下比赛TS,37场比赛就有多达81个英雄出场,占总CW英雄的八成。近程:远程以及智力:敏捷:力量的比例几乎达到了令人惊叹的1:1和1:1:1。

平衡---DOTA2给予我们最好的礼物平衡---DOTA2给予我们最好的礼物

纵观冰蛙在几十个版本、几千个改动以及设计新英雄时对于平衡性的拿捏,智慧无处不在。且不说诡计之雾这样提升DOTA2竞技性几个档次的革命性创造,英雄改动上同类产品大都热门削弱,冷门加强,但Icefrog却坚持着削弱极少改动英雄核心技能;加强越来越靠玩家实力来体现,而不是数值上简单无脑的提高。也许在大半年前你还可以抱怨,怎么天梯把把都有卡尔火猫TB,CW局局先ban蝙蝠,而最近在随机抽样的50场比赛中,一选的英雄就有多达25个。觉得430的火猫imba?那是因为从对线、出装、切入、技能释放到阵容搭配都有他独到而深入的理解,每一个细节的把控都是拉开与其他玩家差距的地方,这才有了一刀之灵的名号。觉得跳刀推推蝙蝠先手无解?大招施法距离、耗蓝、视野、清野速度等全方面的削弱,让即使8导这样的蝙蝠高手也很难打出原来的Gank节奏,另一方面跳刀SD秒拉秒关,先手反手、相生相克。“没有无解的英雄,只有厉害的使用者。”这句话是对当前版本英雄间平衡性最好的诠释。

平衡---DOTA2给予我们最好的礼物

物品调整,特别是2000~4000档装备的改动特别值得称道。以前一场比赛恨不得人人都出BKB,推推永远比跳和吹风性价比高,A帐效果不被认可,大根就是虐菜加装B的,什么?原来还有纷争面纱和阿托斯之棍这装备啊?……现在,如果你是一个跳刀秘法的SK,身上有3000元,你会出什么?是学Mushi出推推追求极限先手距离?还是学芬队A帐流追求大招输出单秒对面主C?还是学国土出纷争面纱,追求团队法系爆发?当然你也可以选择独此一家的留钱买活。冰蛙所做的工作就是让所有装备一份价钱一份货,选择一样装备有得有失,装备间既有蝴蝶金箍棒这样的克制又有虚灵刀大根这样的搭配,想要什么效果自己取舍。装备的选择能左右战局,但很少再有某个英雄一定得出什么的限定了,好的出装永远在随着阵容和局势在变化。

对于我来讲,小紫本的各种福利自然不错,但让我乐意掏钱的最大理由是对冰蛙工作的感谢和认可,充满乐趣且无比平衡的游戏本身才是DOTA2给我们玩家最好的礼物。面对千万奖金,哪只战队夺冠并不可知,但可以确定的是今年夏天将有最优秀的选手将展开最激烈的竞争,我会像期待NBA总决赛或者世界杯一样期待TI4的史诗对决。

【编辑:17173】
日期
游戏
状态
下载
礼包

页游测试表

日期
游戏
状态
评分
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