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那些物法兼修的英雄:后期我必称雄

2023-06-01 17:51:40 神评论

17173 新闻导语

在DOTA中,因为有着多种多样的装备可供选择,本就让同一个英雄也可以拥有多种玩法;而7.00版本之后引入的天赋树系统,4次经典二选一也衍生出了更多的战术。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游戏中一些可以通过出装,天赋等思路而形成两套截然不同的英雄。让我们看看回顾一下这些物法双修,剑气并行的英雄在历史上又有着哪些亮眼的表现。

中华武功,博大精深。早在笑傲江湖中,华山派早就已经有了剑宗和气宗两大流派。而即使在现在的各大游戏当中,也往往有着“剑宗”和“气宗”两大流派。往往剑宗指的是通过物理流劈砍打败敌人,而气宗指的则是用法术甩脸的方式战胜对手。而在DOTA中,因为有着多种多样的装备可供选择,本就让同一个英雄也可以拥有多种玩法;而7.00版本之后引入的天赋树系统,4次经典二选一也衍生出了更多的战术。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游戏中一些可以通过出装,天赋等思路而形成两套截然不同的英雄。让我们看看回顾一下这些物法双修,剑气并行的英雄在历史上又有着哪些亮眼的表现。

船长

物理流装备:隐刀,大炮,圣剑

法系流装备:辉耀,西瓦/强袭,A杖

自从诞生之日起,因为水刀超强的对线消耗能力,船长就一直算一个小线霸。无论是其经典三连,还是水刀溅射打伤害,都需要一定的熟练度。否则,强如Maybe奇迹哥等大赛经验丰富的选手,也会在比赛中出现三连只中X的窘境。

这里我们先聊聊物理流船长。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船长的水刀溅射伤害都是无视护甲的,因此,在后期憋出圣剑和大炮等道具后,本就有一定的秒杀能力。虽然在比赛中一直都不温不火,但是诸如Attacker之类的绝活哥,却往往能用船长在路人比赛中大杀四方。

7.07版本,V社重做了船长的天赋系统,而其中几乎有一套为物理船长量身定制的搭配:10级的+40攻击,20级的+25力量,25级的+50%分裂伤害,而这也让后来涌现出了各种“归海一刀的名场面”。

17年底的梦幻联赛,Secret大战液体,彼时快乐男孩Midone的船长在70分钟肉山大决战的时候,圣剑双大炮船长利用小熊当炮架子,一刀劈死德鲁伊+毒狗,并拿下四杀的场面让“归海一刀”彻了起来。暴击后2000+的无视护甲的溅射物理伤害,让选手们在后期面对成型船长人人自危,DOTA硬生生被玩成了恐怖游戏。而其中最有名的场面无疑是Sccc一刀逆转大老师。

在18年5月的MDL联赛上,彼时的Newbee在面对iG强拆基地时,因DP和小y无法买活而被大老师判了死刑,即时胜率只有1%。而同样是双大炮圣剑,Sccc一刀砍死了龙骑,砍红了小狗,让胜率瞬间从1%回到了100%。“只要我足够imba,大数据都能被我玩弄于股掌之间”。

而很快,7.16版本中,船长的25级天赋就做了修改,变成了-1.5sCD,而7.20版本中,溅射机制更是遭到了修改,变成了计算护甲。虽然在中前期,船长的耗血能力更强了,但在后期也失去了秒杀对手的能力(水人感动哭了)。

不过,当上帝为你关上一道门的时候,它就为你打开了一扇窗。此时另外一种以辉耀为核心的法系流船长也应运而生。因为自身较硬的身板,加上船油的减伤效果,船长往往能在前排顶相当长的时间。既然不能够一刀秒杀,那莫不如用辉耀烫人吧。辉耀流船长往往会在中前期快速裸出辉耀,而中后期则以强袭/西瓦类团队型肉装为补充肉度,羊刀和A杖来加强控制能力,在团战中更多的承担起一个夯实的前排搅屎棍的角色。虽然没有了归海一刀的霸气,但是在团战中的作用也不容小觑。但是,随着版本更迭,现如今版本的船长,在比赛中确实有些冷板凳了。

灰烬之灵

物理流装备:大炮,圣剑

法系流装备:辉耀,刃甲,电锤,玲珑心

火猫的物法双修之路也可以算得上是反复横跳了。早在DOTA1时期,火猫刚加入游戏时,就因为其强大的法系输出+控制能力受到了玩家们的认可。当时“无影拳”技能还没有被玩家们完全开发出来,更多的打法还是靠着炎阳索,火盾以及大招的切入来打伤害。而在早期,法系火猫的技能也在一直被砍,例如炎阳索一开始是可以捆三个单位的,火盾的抵挡伤害被削了整整100,以及大招的蓝耗和伤害都有过一定的平衡。

万万没想到,在当时最不起眼的无影拳技能却成为了后续物理火猫的核心技能。最早让无影拳进入人们眼帘的,可能是TC二连。这也让玩家们发现,在不需要魂飞脸切入的情况下,火猫也可以中远距离打出先手控。

而后续,真正让物理火猫火起来的玩家中,素有最美DOTA2女选手之称的430,着实贡献了不小的功劳。

而最让人印象深刻的一场比赛,应该也是ti4小组赛加赛中430的“一刀之灵”,一刀三杀,也让物理流火猫彻起来了。

在之后很长的一段时间内,狂战大炮的火猫都是主流玩法,其无视护甲的溅射机制,在对阵幻影长矛手和灵魂守卫,混沌骑士等幻象系英雄时,也有着非常显著的克制效果。无独有偶,在后期,火猫也可以享受到和船长一样一刀流的快感。

法系流的复苏:天赋系统的引入

7.00版本,V社引入了天赋系统,可能是因为物理火猫的强势,V社在天赋系统上,对于法系火猫额外照顾。10级就拥有15%法强,20级的15%冷却减少和25级的+2秒炎阳索持续时间,几乎是绝配。而在那个版本,在天赋和玲珑心的加持下,25级火猫也可以实现无限捆人的效果,短CD的火盾,无影拳和飞魂也让击杀火猫变得非常困难。于是,以刃甲/电锤/辉耀/玲珑心/西瓦等道具为核心的法系流火猫迅速崛起,虽然缺少了后期一刀流的快感,但超高的坦度,灵活的切入,不凡的输出,都让其在操作起来时的爽快感丝毫不逊于物理火猫。得亏当时的火猫还没有A杖效果,否则强度将更加令人发指。

不过,V社也出乎意料的没去夏威夷度假,在短时间内就对火猫进行了多次削弱,从魂的伤害到天赋树的调整,这也让火猫风头不再。同样遭殃的还有无影拳技能,伤害也被一削再削,火猫也因此在一段时间内,在比赛和路人中双双被打入冷宫。而和船长一样,在溅射机制重做之后,即使火猫偶然登场,也多以法系打法为主。

7.22版本,火猫加入了A杖效果,高达5点的飞魂充能加上而火猫的物法界限也没有历史版本中那么清晰了,大部分时候都是物法双修,利用可观的法系伤害配合无影拳,在团战和gank中成为一个灵动又无情的输出机器。

影魔

物理流装备:隐刀,暗灭,蝴蝶,大炮

法系流装备:吹风,跳刀,羊刀,虚灵

早在DOTA1的远古时代,影魔就是非常稳健的后期物理核心之一。其不仅在前期有着一定的法系输出,可以承担中单一职,更在中后期可以转型成为输出不俗的物理炮台。在820变成呜噜噜之前,上古时代就有820三巴掌拍死zhou神幽鬼的无解肥站撸影魔的传说。

在旧版本中,因为缺乏天赋的支持,加之影魔的法系输出并不需要额外装备的支持,因此往往影魔的出装思路都会往物理流走,最多也就是跳刀三压,跳刀配合队友技能摇大之类的骚操作了,纯法系流影魔一直都不是主流派系。虽然在6.86版本,影魔获得了大招回魂的A杖效果,但是单靠这一装备,并不能为法系影魔带来质的改变。

在7.00版本,初版的天赋树并没有为法系流影魔提供很好地支撑,除了15级的6%法强和25级的-7秒影压CD之外,几乎所有天赋都是为物理流服务的。这一现象在7.07版本天赋树重做的时候得到了改善。新版天赋树10级就能获得10%法强,20级能够提升150的影压伤害,而25级更是能减少40%的冷却,这无疑让法系流影魔成为了V社“钦定”的套路。自那时起,吹风跳刀摇大的影魔遍地走,一时间游戏中影魔秒人的爽感与空大的尴尬交相辉映,共同为“气宗流”影魔打出了一片天地。

当然,在比赛中,也出现了一段时间的第三方流派:大鞋强袭的团队流影魔,完全放弃了个人秀操作的空间,转而成为了一个带队推进的无情机器。而法系影魔也在版本的更迭中,逐渐成为了主流打法。

无独有偶,在刚刚更新的永雾林渊版本中,法系流影魔又得到了两项增强:新增加了魔晶效果,在A杖的加持下最多可以获得18.75%的法强;新增加的奥数跳刀,完美契合影魔摇大的效果,既能更快的释放,又能减少CD;总感觉继火猫之后,法系影魔又成为了被V社眷顾的华丽流派。

冥界亚龙

物理流装备:bkb,大推推,蝴蝶

法系流装备:卫士胫甲,阿托斯之棍,A杖

自上古版本以来,毒龙就素有线霸之称。而一切的缘由,都是因为其imba的法球。而无论是毒皮,还是7.07版本之前的加攻被动,都让其更加坐稳了线霸前三的榜单。虽然当时的毒龙就已经有了A杖效果,但是物理流毒龙几乎是唯一的正版流派,就连7.00版本推出的初版天赋树,也都是左右两边都写满了“我要打DPS”。

毒龙初版天赋:+125生命/+15攻击;+14敏捷/+7力量;+75攻击/+7护甲;+80大招伤害/毒性攻击影响建筑

直到7.07版本,毒龙的二技能得到了重做,从增加攻击的被动修改成了现在的“幽冥剧毒”,即原地的一口老痰。当然刚重做的时候,玩家们普遍都认为毒龙被大砍了一刀,因为彼时的老痰伤害很低,缺少了加攻的毒龙在对线时又因为较低的初始攻击会吃一定的亏,也不太能对得起其线霸的称号。虽然在同一个版本修改的天赋树,几乎为毒龙量身定制了一套法系天赋(8%法术吸血,+6毒性皮肤的数值,+100大招伤害,幽冥剧毒沉默)。

不过在后续的几个补丁中,毒龙陆陆续续的得到了小额度的加强,尤其是幽冥剧毒,不仅伤害变高了,范围也得到了提升。于是,玩家们发现,主2技能刷钱的毒龙,貌似非常厉害!配合上法系天赋的支撑,法系毒龙似乎又肉又有输出,声音无限大。于是,一套以阿托斯+卫士胫甲+A杖为核心的团队型法系毒龙应运而生。虽然很难去追溯其发明者,但是在职业赛场将该套路带火的玩家想必大家都很熟了:那就是当时还效力于液体,素有中单工具人,老毒物之称的马桶哥Matubaman了。

在19年的中国澳门MDL比赛中,Liquid战队勇夺冠军,而马桶哥的中单法系毒龙则无疑是当时的大功臣之一。先裸阿托斯,再出大鞋的毒龙,仅仅用了20分钟就将EG推平了,而在赛后,马桶哥更是在公屏打出:“I learned it from Chinese viper”(我从中国玩家那里学来的这套毒龙玩法)。正式这次比赛后,法系毒龙变风靡了起来,而V社也很快在后续版本中,平衡了幽冥剧毒的数值。

帕克

物理流装备:暗灭,大炮,巫师之刃

法系流装备:A杖,风杖,达贡之神力

从上古版本开始,主流的帕克几乎都是以法系为主。除了核心装备跳刀之外,要不就是补上西瓦和羊刀,为队友提供控制;要不就是补上5级大根,利用超高的机动性来回切入,给敌方的后排造成毁灭性的打击。

而物理流的puck,是直到7.23版本才正式成为主流的。原因很简单:过强的天赋树。在7.22版本中,puck的15级天赋被加强到了增加90点攻击,而7.23版本中,更是让物理流puck获得了核心天赋:10级时即可拥有“相位转移普攻敌人”的超强特效。这两个天赋配套使用,不仅加快了puck带线刷钱的速度,更让其在团战时配合传统的法系三连打出不俗的AOE输出,对于后排酱油那更是几乎毁灭性的打击。

更有趣的是,当时因为玲珑心的减CD效果是可以非线性叠加的,因此狗皇等玩家甚至发明了三玲珑心之后,利用该天赋,无限相位转移无伤拆掉对面的基地的套路。当然了,这种不讲武德的套路,也很快被修复了。

玲珑心puck无伤偷家

在7.23f版本中,物理流puck的核心天赋被重置到了15级,而10级天赋则替换成了+30攻击。虽然物理流puck依旧可以玩,但是V社在同时,似乎又将法系puck的天赋套路设定的过于imba了。10级就有+200施法距离,加上15级的15%法强和20级的无限沉默天赋,法系流puck迅速又成为了主流。而在刚更新的永雾林渊版本中,新道具巫师之刃完美契合了物理流puck的思路,又让其有了复苏的迹象。

好了,这就是本期物法双修盘点向的内容了。当然,能剑气并容的英雄肯定不止本期的5个,你认为还有哪些经典的物法双修英雄呢?

【来源:】
日期
游戏
状态
下载
礼包

页游测试表

日期
游戏
状态
评分
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