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研究 自走棋回蓝机制与冰女的价值

2019-04-13 23:56:39 神评论

17173 新闻导语

本期文章将跳过玩法套路,深入游戏设计原理,详细探讨自走棋回蓝机制与冰女(水晶室女)这张牌的价值

本期文章将跳过玩法套路,深入游戏设计原理,详细探讨自走棋回蓝机制与冰女(水晶室女)这张牌的价值。

QQ截图20190413235505.jpg

内容将涉及较多公式计算与逻辑推理,难免有纰漏之处,烦请发现的水友指出。

懒得看的同学可以直接看结论。

本文基于2019.4.11版本进行分析,以下开始正文。

目前自走棋中的回蓝方式有四种:

1)造成伤害回蓝

2)受到伤害回蓝

3)冰女回蓝光环

4)三龙开局回满蓝量

关于(1)和(2)的具体公式在下文的图中将有所展示,

同时,不同的英雄种族、职业,以及额外的装备加成,也会对(1)和(2)的速度产生影响。

回满100蓝量的速度意味着英雄技能施放的速度,也就意味着哪方先手放出技能,这在后期对决中往往会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那么冰女作为唯一可以带来队友回蓝效果的英雄,究竟价值有多大?可以让其他英雄相比没有冰女情况下,提早几秒放出技能?

如下图所示:

1

图1-伤害回蓝机制与冰女加速

首先解读回蓝公式可以得出:

回蓝量与伤害量成正比,但有上限,上限为造成的伤害量大于等于50点。

普通攻击和技能伤害均可以提供回蓝,上图中仅考虑普通攻击,因为本文旨在研究第一次技能之前的回蓝速度。

一般职业的单次伤害回蓝上限为10点,而法术萨的上限为20点;

装备提供的额外回蓝速度算法为不同类型装备之间相乘,相同类型不叠加:

Ⅰ. 王冠、红杖类型,回蓝系数为1.5;

Ⅱ . 虚无宝石、羊刀、神秘法杖属一个类型,回蓝系数为2;

Ⅲ . 坚韧球和狂战斧算作一个回蓝类型,回蓝系数为2;

Ⅳ. 刷新球独自占一个回蓝类型,回蓝系数为3 。

上图对英雄携带王冠、虚无宝石的常见情景做了相应计算,且没有考虑恶魔/狂战的额外纯粹伤害带来的影响。

实际上,恶魔和狂战斧的额外伤害会进行单独的回蓝判定,也就是说恶魔的一次普攻可以带来两次回蓝,狂战斧可能带来多次回蓝,取决于溅射的单位个数。


那么,在不考虑恶魔/狂战斧,不考虑受到伤害回蓝,假设每次普攻均能造成大于等于50点伤害的基础上;可以从上图中得出如下初步结论:

没有冰女:

一般职业,不带任何回蓝装备,需要普通攻击10次才能达到满蓝。

同样情况下,法师、术士、萨满需要5次普攻达到满蓝。

在携带王冠+虚无宝石的情况下,一般职业需要攻击4次达到满蓝,法术萨仅需2次。

有二星冰女(每2秒为全体回复14点蓝量):

一个裸体的一般职业,可以至少减少2次攻击次数。

一个裸体的法师/术士/萨满,达到满蓝所需的攻击次数可以由5次减少至4次。

一个携带王冠的法师/术士/萨满,攻击次数可以由4次减少至3次。

对于携带虚无宝石以及更多装备的法师/术士/萨满,理论上没有减少所需攻击次数。

这里有一个逻辑陷阱:

假设一个携带虚无宝石的法师/术士/萨满,达到满蓝所需的攻击次数为3次: 100/40=2.5

理论上基础攻击速度在1.4以上的英雄,3次攻击所需的时间都大于4秒,也就是说这期间冰女可以回蓝2次。

如果按照回蓝2次计算,那么达到满蓝所需的攻击次数可以由3次减少至2次: (100-14*2)/40=1.8

但所有英雄攻击2次所需时间均小于4秒,即冰女只能回蓝一次,所以以上计算不成立。


那么冰女带来的减少1次或者2次攻击换算成时间是什么概念?不同英雄的攻击速度有什么影响?

见下图:

2

图中横向为不同的基础攻速(BAS),表中列举了一些比较典型的英雄例子,例如小小为1.9(最慢为大树2.0),萨尔1.5,风行0.9等。

纵向为额外增加的攻速(IAS),来源一般为装备(短棍、振奋宝石)。

实际攻速,即英雄每秒攻击次数计算公式为:

(1+IAS) / BAS

N次攻击所需时间为:

N / 每秒攻击次数

可以看出,每减少一次攻击都意味着可以使英雄提前1-2秒左右放出技能。

同时结合上文提到的逻辑,可以看到实际攻速比1.4慢的英雄,3次攻击所需时间大于4秒,冰女可以回蓝2次;所以在图1中,浅灰色区域的回蓝两次情况下,攻击次数由4次改善至3次仅对此类英雄有意义。

根据以上两图,我们就可以进行理论上的分析,具体到英雄、装备、冰女等级,从而量化冰女的价值;

可以查表得出以下等结论:

2星冰女可以使裸体萨尔提前1.5秒施放技能(攻击次数5 -> 4,表一:下半部分第三行,蓝色区域第一列)。

2星冰女可以使携带王冠的美杜莎提前2.8秒施放技能(攻击次数7 -> 5,表一:下半部分第三行,绿色区域第二列)

如果一个法师/萨满/术士携带虚无宝石+王冠,任何星级的冰女都不会加快该英雄第一次施放技能的速度(表一:下半部分,蓝色区域第四列)。

二星和三星冰女,对于攻速小于1.4,或者是有回蓝装的法术萨来说,没有区别(表一:下半部分蓝色区域)

等等。

注意,以上结论基于的假设有:

1.没有受到伤害回蓝

2.冰女在开场2s后第一次回蓝

3.英雄施放技能是在每次普攻后对蓝量进行判断,而不是满蓝立刻施放技能。

4.英雄每次普攻均能造成50点以上的伤害

实际对战中情况更为复杂

例如对方前排有精灵闪避、马尔斯减伤、骑士开盾,造成我方法师无法打出超过50点的普攻伤害,这种情况下冰女的回蓝就更加宝贵,冰女会相比以上的理论计算结果更有价值。

如果将关键先手放在最前排,例如萨尔前置/美杜莎前置,去吃第一波伤害,那么技能释放速度主要取决于能否在第二次普攻前回满蓝,根据表二可以看到,大部分英雄攻击两次的时间均大于2秒,即冰女可以提供一次回蓝,这种情况下,冰女或许会发挥关键性作用。

再例如恶魔和狂战斧的回蓝速度格外的快,冰女的意义对此类英雄会相对较小。

最后附上受到伤害回蓝的机制:

2

感谢阅读。


【来源:】
日期
游戏
状态
下载
礼包

页游测试表

日期
游戏
状态
评分
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