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卡牌游戏玩家的自走棋指南

2019-03-18 18:48:51 神评论

17173 新闻导语

作为一名打牌爱好者,下棋却是从最近两个星期才开始玩的,在刚刚公布手游版的现在,作为一个自感对自走棋初读上手的新人玩家,记录一些对游戏的理解和心得,帮助其他的卡牌游戏爱好者快速上手,经验之谈,仅作参考。

QQ截图20190318184616.jpg

作为一名打牌爱好者,下棋却是从最近两个星期才开始玩的,在刚刚公布手游版的现在,作为一个自感对自走棋初读上手的新人玩家,记录一些对游戏的理解和心得,帮助其他的卡牌游戏爱好者快速上手,经验之谈,仅作参考。

对自走棋的理解

自走棋并不属于传统卡牌ccg或者tcg的范畴,更像是杀戮尖塔这样单机副本式卡牌游戏的竞技化,你在游戏进行的过程中强化自己的棋子强度,通过随机的到的棋子组合出不同的阵容,只不过游戏目的从闯关变为了从8名玩家中最终存活,而玩家做的工作只是组牌,而打牌的工作是自动进行的(自走),看似把最重要的部分舍弃了,但想想看,当你玩轮抽或者竞技场的时候,有经验的玩家选完牌对大概能打多少胜心里已经有了b数,而选牌的时候也是最快乐的,这样看来自走棋算是将选牌构筑这一玩法提炼出来,配合棋子的升级和职业种族间的组合,加上moba游戏的阵容配置,形成了自己一套独特的系统。

游戏的资源系统

游戏的资源分为生命值,棋子,金钱,等级四部分

生命值:和其他卡牌游戏一样,是作为胜负的判定的核心资源,虽然好像除此之外就别无用处,但实际上生命值就是节奏和容错率的保障,著名的空城战术就是利用连败的经济补偿,在前期血量损失少的时候通过故意失败换取连败,即用血换钱,在用钱换棋子,颇有些手牌术的感觉,而代价是自走棋并没有生命恢复的手段,在后期往往会出现双方实力差不多,往往一个人类沉默就能改写战局,你入我我也入你的情况时常发生,这时候血量就是最终吃鸡的保证。

棋子:棋子存在于大棋库,场上,等待区(手牌)三个地方,而用钱能买棋子和额外轮抽机会,即有钱=有机会得到更好的阵容,而棋子的属性有三种,1.种族和职业,同种属性叠加到一定数量有加成效果,从而衍生出各种所谓的阵容流派。2.技能,满蓝释放,主要有控制技能,伤害技能,强化buff,召唤技能四种,优秀的技能是影响战局的关键。3.费用,即稀有度,一般来讲高费的棋子的属性和技能更为强力,但出现的概率和价格都更严苛一些。4.等级,三个相同棋子在场上即可升级,属性和技能获得巨大加成,基本上高等级棋子能打两个低级棋子。其中1,2,4也是提升阵容强度的三个维度,即在有限的人口上限下,更多更强的羁绊,更强的技能,更高的星级。

等级:1-10级,等级=能上场的棋子数=更高概率出现高费棋子,抽卡开包都是虚的,只有等级才是实实在在的,一般把1-6级称为前期,7-8级称为中期,9-10级是后期

金钱:钱能买棋子和轮抽机会,也能进行升级,即有钱就有强度(自摸天胡不讨论),每回合收入=5+连胜连败奖励+当前金钱/10,如何控制经济是游戏的关键,也是最体现玩家经验和实力的部分。

关于阵容

关于xx流吃鸡的攻略实在太多了,侧面证明了你能不能吃鸡和阵容其实没啥关系,每个流派发育完全都是可以吃鸡的,所以吃鸡的关键不在流派,而在于你对于游戏节奏的把控。

上面提到了提升阵容的三个维度,羁绊,技能,等级,而这些只是提升,而一个阵容的基础是搭配合理。这里就要提到自走棋和moba游戏的关系了,自走棋是用模拟moba的两军对战代替打牌这一过程的,所以用moba的思维来考虑阵容的合理性是很自然的事情。而moba里合理的阵容是什么,前排和后排,控制和输出,aoe和单体爆发,现在再想想,那些流传的吃鸡阵容都有其合理性,最典型的兽人法,四兽人前排,三法后排输出,在外挂些控制,有控有肉有输出,这团稳了。为什么9刺客不强,是buff不给力吗,不是,而是你排位选五个刺客本来就很逗比,六术士六野兽同理,这类攻击性的buff比较适合外挂,拉满则容易导致暴毙的结局。按说你加了攻击,我加了防御,应该是五五开的结局,但有意思的是攻击性buff的组件基本都是脆皮,而防御buff里人员的搭配却异常合理,比如骑士和精灵。另外为什么六猎人六法往往死在成型的路上,便是在某个时期忽视了前排,导致阵容里输出过多而没有输出环境的问题。所以想要吃鸡,必须注意自己阵容每个时刻的合理性,不要一味追求羁绊而导致输出不足或者根本站不住的情况。换言之,只要阵容合理,有前排有输出,没有什么羁绊也能打出很强的效果,即无招胜有招,质量压死人,不搞花里胡哨的。

取胜思路

写一下我的游戏思路,这是基于我之前的思考得出的比较稳定的取胜之道

我这套打法要领就是多按f少按d,不看出身看能力,

解释一下就是,升本优先于搜卡,打架能力优先于凑羁绊,时刻保持自己的阵容够强,从而获得一个比较良好的经济和血量

前期,不要想着存钱,全部花掉买棋,优先地精和战士,只要你坚持这么做,一般你都会收获地精三兄弟和1-2个二星,至少也是好几个对子,前期二星才是王道,在别人没凑到二星时凑到二星才是当务之急,这时候除非来对子以上不要拿一些看起来很好的2星,比如各种骑士和兽人,拿一个很难凑2星,白白卡经济,前期的主要战斗力是1费的2星,而二费的尴尬在于后期也挺菜但前期却不好凑,在有了比较靠谱的打手之后,拿一些强力三星牌,比如电棍,狼人,影魔,到了13回合,直接跳7人口,更高的等级意味着更有可能摸到4费卡,而四费卡相比1费2费的卡牌,即便只有1星也是可以一较高下的,因为技能更优秀,而4费卡都可以拿来用,三个战士就不用多说了,每个都能独当一面,光法凑三法,萨尔双兽人,美杜莎强力控制,后期凑双娜迦,用这些卡逐渐替换之前的低级战士,如果有法师到2星就换掉一个地精,这样在20回合左右能有三战三法,而三战里有船长末日这样的高级战斗力,这时三地精优势期过去,换上三法依旧强势,在之后看摸牌调整阵容,21回合上8,在之后上9上10。我写的简略是应为这只是一种思路,实际情况千差万别,自行调整,比如如果没摸到船长,也可以上萨尔,没有末日,也可以上熊德,有什么用什么,观察对手的阵容,如果真的太黑连场上一半的人都打不过,就开d,其他情况安心升级,等级上去了,各种橙卡就来了,有橙卡都留一下,任何橙卡只要能2星都很强力。

这套打法到最后,单卡质量都很高,根据我的经验,到最后比较固定的阵容是船长,末日加个任意战士是三战,潮汐娜迦双娜迦组成前排,后排电棍光法/巫妖冰女,灵活位置两个。这也不是一定的,比如可以狼人加熊德,剑圣加萨尔,小小水爹加谜团四元素,非常灵活,要点就是单卡的高质量。固定的套路比如德鲁伊依赖熊德,三龙依赖二星龙骑,地精的百万炸弹人,这样依赖固定单卡的流派很难说稳定,有没有关键牌的强度天差地别,而这些组合里有不少诸如蝙蝠骑士这样的垃圾,严重影响强度。

兵无常形

上面仅仅是比较常出现的一种情况,而实际操作中,若熊德早早摸到,则可用德鲁伊代替前排,法师迟迟不来,也可选猎人充当输出角色,让自己的阵容一直处在一种迭代的过程中,而不是一副拼图少一块的状态,放下执念,才是稳定吃鸡的第一心法。


【来源:】
日期
游戏
状态
下载
礼包

页游测试表

日期
游戏
状态
评分
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