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DC老师:中国战队团灭存在意外因素

2016-03-05 19:18:01 神评论

17173 新闻导语

在胜者组MVP的比赛结束之后,我们有幸采访到了DC老师,DC老师也简单谈了下入境中国DOTA的现状。

在胜者组MVP的比赛结束之后,我们有幸采访到了DC老师,DC老师也简单谈了下入境中国DOTA的现状。

Q:DC老师您预测的本次比赛前三名是哪三只队伍?

DC:现在的前三强肯定已经有液体的一席,秘密与EG来说的话,秘密应该会把握这次机会,败者组谁能杀回来的话,我仔细想了一下,我觉得EG应该会从败者组杀回来,再一次争夺冠军。前三强我认为是液体,秘密与EG.

Q:DC老师对于已经进行过的比赛,哪一场印象最深刻?

DC:在此前的比赛中我对MVP的印象是比较深刻的,可能不光说是哪一个单场吧。如果说是单局的话我想LGD对阵OG的那一场大翻盘,对于我们这些喜爱中国队伍的观众的来说无疑是最深刻的。

Q:请您简单点评一下本次特锦赛中国队伍的一个表现吧。

DC:这次的表现出乎大家的意料之外,没有想到原本可以说是世界dota里面最为强大的一股势力“中国军团”,在这次上海特锦赛败得如此之惨,败得如此之快,而且在全部比赛里都能够感受到一种全方位的无力,无论是在战术思路,在临场应变,还是比赛中的英雄使用,都是被对手赤裸裸的打压或者说是击败了,这对于我们来说是无法接受更是无法想象的。这一次的惨败也有一定的意外因素,从之前一系列的赛事来看,中国队伍还是保持在一线行列的,能与国外豪强打的异常激烈,这一次的失利也包含了偶然的因素,一次失败并不能证明中国军团的整体实力已经远远落后,真正的差距并没有看上去那么大,但是我们真正要面对和思考的就是如何赶上去,改变我们目前让人感到痛心甚至说是痛苦的一个现状。

Q:那请您分析下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一个现状呢?

DC:首先我特别纳闷的就是在这次特锦赛之中,很多中国队伍突然就放弃了之前比赛中用的很熟练也很有效果的阵容体系,盲目的在选择一些让人不太理解也不算新鲜的东西,这一点也是我最诧异的地方,既没有找出新的思路,也没有保持旧的风格,更没有把自己独特的个性和队伍鲜明的特点表现出来,我觉得真正的失败是因为没有保持好自己的风格和自己的体系,拿出真正熟练和经常得到实战检验的成熟有效的体系。

Q:昨天您在直播中打了一局DOTA,请问您大概多久会打一下,对于现在国服的玩家水平有什么看法?

DC:我不知道你怎么去定义打一局DOTA,我昨天在直播里打了平时很少打的天梯,平时自己直播比较多玩的应该是OMG模式,偶尔会和朋友回顾下DOTA1特别像是春节的时候回老家和发小一起,另外平常比较多玩的应该就是比较流行的乱战先锋和IMBA这些RPG。如果是打天梯的话对于我这样一个前职业退役多年的选手来说,确实是找不到它的魅力和乐趣了,因为天梯其实是一个大家在路人舞台中展现自我和追逐积分的一个过程,他需要大家打的比较投入,而我更多的在自己打dota的时候希望得到放松和愉悦,打的不用那么公式化和刻板化。我不希望在自己娱乐放松的时候也去纠结于这些公式化的点上面。

现在我们的职业水平的话,我不知道为什么大家喜欢用天梯分来评判职业选手,我觉得这是一个本末倒置的过程,这些优秀的,出色的站在世界最高峰舞台上的选手们,他们有极高的天梯分我认为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他们的实力不需要天梯分来表现,这对于职业选手来说是个很奇怪的事情.他们能在这样一个最顶级的比赛中打出这么好的表现和成绩,天梯分完全形容不了他们的强大,可能是由于一个比较直观和数据化的分数让大众玩家能够形成一个榜单排名,大家会喜闻乐见。但是我认为职业选手的表现就应该在他职业舞台当中,在他比赛当中体现出来,他打的什么样就是他职业回答的答案,跟他的天梯分并没有什么关系。

Q:你认为本次比赛当中黑马是谁?

DC:这次比赛我认为还是MVP,MVP其实在TI5的时候表现就已经不错了,之后他们经过一段比较长的潜伏期,来到这次上海特锦赛之后再一次发出强而有力的声音,让世界各大战队为之颤抖,包括被他们击败的Alliance,秘密或者说是在赛前训练中现在已经晋级胜者组决赛的液体。之前71就有微博说受到提醒MVP非常强,遭到了不少玩家的冷嘲热讽,因为在此前包括东南亚的比赛中表现并没有那么突出,但是在这次比赛他们找到了贴合自身的战术风格,提快了自己的进攻节奏之后,让许多队伍 都适应不了这样一个快节奏的攻防。

Q:DC老师您觉得本次中国队伍的失利对于以后中国队伍参加比赛会有哪些影响呢?

DC:这次的失利很直观的从数据上看到了一点,中国战队的世界排名是大幅度的下降了,我们也知道V社的邀请名额和机制当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各个战队在世界舞台当中通过比赛积累的排名机制,我们也会发现无论是TI还是秋季赛都与这个排名息息相关,所以我觉得中国战队能够在以往的比赛中拥有3-4个邀请名额,会因为这次排名的落后受到非常大的影响。 意味着中国赛区的预选赛压力会进一步的加大。

Q:对于冬季赛失利的局面,如果想要改善的话您有哪些建议?

DC:首先是要对自身进行一个非常严肃的反省,和很深刻的检讨,为什么会在一夜之间,让大家没有任何缓冲没有任何准备的巨跌。这也是为什么舆论这么激烈的原因。股市都还有熔断机制,但是DOTA崩起来就是一崩到底没有任何挽回的空间。这一点我觉得还是要保持自己的自信,前面也有说实际上中国军团的实力并没有表现的那么大的差距,而是有一些在思想上和战术上的问题,尤其是没有坚持一直以来自己信奉的和可靠地东西,对自己表现不满意引发的连锁反应就是质疑自己曾经获得过成功的体系,盲目的去学习,借鉴或者抄袭别人的东西,而在短短的一两天时间就想用别人的东西去击败别人,无疑是班门弄斧.因为你是现抄现卖,还没有把自己真正个人能力的方面打出优势来,这就加剧了两者之间的差距,反而让我们比赛输的如此的丑陋如此的不堪。

Q:有很多玩家认为这次的失利是由于选手的态度问题,比如说不训练或者说比较懒,以您的了解是不是真的有这种情况呢?

DC:我觉得在这一次的比赛备战中我们中国队伍肯定是不够的,其中也包括了春节的原因,也包括了选手的休息和态度放松的原因.在去年我在和完美和V社交流的时候谈到过,当前DOTA比赛已经完全超出了我们的容忍度,它完全溢出了。可以看到从Ti5之后启动了我们的四大联赛机制,包括国内外的大小赛事,穿插在联赛之间,给选手造成了非常压抑的环境。包括EHOME队员也曾说过几乎完全没有训练的时间,往往参加一个比赛,三到四天是观众看到的,他在路程当中,在期间的休息调整,甚至还要适应各地的时差和生活习惯,这都是有影响的。这就像是我们以前面对的WAR3的时代,过量的比赛对于选手,对于观众都是不恰当的。我认为作为DOTA2赛事主办的V社应该重视这个问题,适量的控制比赛,特别是在国际大赛中各个队伍的参与度,是应该有一定的休息期和保护期的。

Q:这次特锦赛的比赛中各个队伍直接节奏差异明显,是否快攻是这个版本的主流?

DC:首先我认为快节奏在这个版本中是不是最强大的体系是要打个问号的。5只被淘汰的中国战队没有参考价值,他们代表的是失败者是不成功的战术体系。但是依然留在比赛中的秘密,就不会因为鲜明的快攻体系来放弃自己的东西,像是A队还在坚持的精灵,帕克,他们的体系与MVP的节奏完全不同,而MVP也在调整自己战术,输掉的两场比赛他们放弃了自己的快攻,选择了偏中后期的阵容。没有任何一个队伍也没有任何一个选手能够做到全能全知,快、慢、中速或者推进、抱团、带球,都能打的很好这样的队伍我我还没有见过,每个队伍都有自己的特点,并且在自己的体系之上走的比别人都要远,都要深,这样你就可以知道当前版本到底哪一个套路是真正行之有效的。

Q:我们也谢谢DC老师接受我们的访问!

【编辑:游久网】
日期
游戏
状态
下载
礼包

页游测试表

日期
游戏
状态
评分
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