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专访820:LGD缺精神领袖 Maybe有实力

2014-03-03 17:38:26 神评论

17173 新闻导语

深度专访820:LGD缺精神领袖 Maybe有实力

深度专访820:LGD缺精神领袖

近日,一代DOTA传奇队长820来到SCNTV演播室,并接受了SCNTV的独家专访。820自2011年退役之后便开始转型解说,现已成为LGD战队的教练,采访中谈到风头正劲的LGD战队,820坦率地说,xiao8离开后,这支队伍就一直没有精神领袖了。

谈转型:以前最喜欢当选手,现在最喜欢当教练

SCNTV:我们知道你在2011年退役之后就转型做起了解说,两年多时间过去了,最近又开始担任LGD教练了,你觉得在选手、解说和教练这些角色上的不同之处吗?有什么新的挑战?

820:解说和教练完全不一样,解说的话要善于说话,懂得怎么去取悦观众,而教练和选手的话不需要去做这一点,解说一般分为两种,第一种的话就是第一视角的解说,打得比较好,比较秀。赛事解说的话就要专业和懂得取悦观众,而教练的话就是,首先要和选手处理好关系,让选手去信任你,平时的话,要以身作则,要多看录像,多帮选手布置战术,各方面的分析,比如打完比赛的分析,等等都是教练所要做的。选手的话,已经退役很久了,不知道怎么说。

SCNTV:现在LGD的基地还在上海吗?这三种角色你最喜欢哪一个?

820:已经全部搬来上海了。以前的话最喜欢选手,现在老了打不动了,最喜欢教练。

SCNTV:解说方面,你做Dota1的视频比较多一点,而在LGD是Dota2的教练,这个时间你是怎么分配的?

820:Dota1就已经不怎么去深入研究了,就吃老本了,有兴趣有空就多打打。Dota2的话就得多花点时间心思研究一下,本质上来说这两款游戏没多大的区别,说到细节方面就有很大的区别。

SCNTV:去LGD战队担任教练,你能给他们带去最大的是什么?

820:我能给他们带来什么不是我现在说什么就能带来的什么的,看他们今后的成绩吧!

SCNTV:就在你去LGD担任教练之前你就已经知道xiao8要走了吗?

820:嗯,对的,我做教练的话,我觉得谁要走不是很影响,因为选手的话,不是他多厉害,多牛B,一个选手的能力,并不能决定队伍。就像昨天(编者注:2月28日)的新队Newbee的比赛,就不像大家说的梦之队就是要拿冠军,我从来不这么认为,一个强的团队就是五个人齐心协力,个人水平不要相差顶尖团队太多,就可以打了。

谈新人:对Maybe非常满意,与xiao8各有所长

SCNTV:xiao8走了之后,前天梯第一人天才少年Maybe加盟LGD战队。你对maybe熟悉吗?

820:现在效果非常好,之前对他的印象就是操作非常好,原来还担心性格和经验不是特别好,但是预期,训练赛,他们的训练赛的战绩非常好,跟大家透露一下,面对mushi、430经常会有一些单杀,对线不落下风,个人能力特别强,敢打敢拼。需要提高的就是经验和沟通方面。总的来说,对Maybe的加盟非常满意。

SCNTV:作为一个前辈,现在又是他的教练,你觉得Maybe未来可以达到怎么样的高度?

820:其实一个选手能达到的高度很大一部分取决于战队成绩这一块,比如一个二线队很有潜力的选手他达到的高度就不可能很高,但是Maybe这一年能达到的高度就看LGD这一年的成绩和达到的高度。战队厉害人们才会认为选手厉害。

SCNTV:Maybe在前些天的比赛中完成了自己的首秀,作为一个新人,表现应该算是非常惊艳,和之前的xiao8相比,你觉得有什么不同之处?

820:xiao8带给LGD的不仅是他的个人能力,其实之前xiao8还扮演LGD战队的精神领袖的角色,其实对于LGD来说,走了xiao8其实很伤的,在短时间内尽快的培养出一个新的精神领袖,就目前来说Maybe是很难做到的,Maybe带给LGD的好处就是新生,Maybe在的话,LGD就能打很多很多的阵容。而xiao8的话,Gank能力比较强,占线发育一般,Maybe在这些方面,我感觉会比xiao8要好,两者同时的话要比xiao8好,Gank方面没有xiao8那么精准,这些是Maybe带给LGD的地方。确定的话,LGD需要培养一个精神领袖出来。

谈队伍:看好Yao成为新的精神领袖

SCNTV:你觉得LGD队内谁是最有可能成为新的精神领袖的?

820:Yao吧!毕竟Yao资历在那边,精神领袖不是说打的好的就是。

SCNTV:以前LGD比赛的时候都是xiao8来带动节奏来喊吧!现在训练的时候一般谁会?

820:目前就是五个人一起吧,暂时没培养出精神领袖。就现在的Dota节奏,不能说一个人就能看得清楚的,五个人一起说最好,关键的时候僵持局非常焦灼的局里面需要一个人出来决定,现在还么有出来。很快就会站身出来这样一个人,因为LGD刚集合训练比赛打得少,训练赛不说明问题。

SCNTV:现在主BP的人是谁?

820:Yao,不能像水友那样说,BP的话就是一个人说了算,就是五个人讨论的。

SCNTV:我们知道前段时间也就是xiao8快要走的时候,是让DD来BP的?

820:那是他们闹矛盾了,一般队伍换个BP都是队伍闹矛盾了,要么就是队长不想BP了,要么队伍对他的BP有意见。一般不会换BP,而且换不换问题不大。

SCNTV:LGD总是4个人留队换一个人,这样会不会对新加入的人比如之前的xiaotuji有一些压力?一个老四人带新人。

820:没有啊,我觉得我现在过去之后会把这些东西全都改观。而且LGD大赛教练这一边的话我会一直抓,不会出现一些这样那样的毛病,这些都是他们要我过去的一个原因。

深度专访820:LGD缺精神领袖

谈“复出”:以做教练的方式复出职业圈

SCNTV:同样作为教练,71现在去了DK,你作为71的手下爱将,作为LGD的教练以后面对71,在教练这一环,你觉得什么地方比71强一些?

820:我觉得差不多吧!7爷还是很厉害的。要说比拼一下的话,就看两队的成绩谁更好呗!DK的话是大家看好的梦一队嘛。LGD的配置年初不被大家看好,大家都人物LGD在xiao8走后会很差,其实主要看成绩。其他说多了也没什么意思。

SCNTV:促使你去担任LGD战队教练的最大原因是什么?

820:待遇吧!待遇比较好,然后他们很信任我。第三点的话很多职业选手没有圆的梦,心有余而力不足,借着教练的角色把我的能力在职业上能去施展,这也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SCNTV:也就是之前你有考虑过重新复出?

820:考虑过,因为队员没有什么好队员,但是能力上确实比以前下降很多了,剩下的就只有经验了,后来想想,我的经验确实能够帮到需要我的经验的人和队伍,所以我觉得做教练是一个比较明智的选择,而且一个职业的成熟化,扯远点,成熟体质下的篮球足球都需要一个好的教练,我觉得Dota2长期发展下去的话,需要这种位置的人,就像另外腾讯的游戏LOL也有什么战术分析师什么的。其实这都是一个游戏成熟的表现,我觉得应该有这些职位的人去加入,这是一个正常的发展过程。

SCNTV:这是很多职业选手退役后的共同选择,你觉得职业选手在转型上有没有其他的选择?

820:职业选手退役无非两条路,圈子里的话要么解说要么教练,或者做点直播,做点直播说白了就是解说这一块,就是这两块东西能保证选手能生存下去。其他要么就选择去媒体啊,做做网络公司,其实这些都不是职业选手喜欢的,最喜欢的还是还是圈子里吧,和这个游戏密切相关的。

SCNTV:基本上所有的退役选手都不太喜欢离开这个圈子吗?

820:对,因为他们都是很喜欢这个游戏,另外你让他们职业选手去做三班倒的工作,这是一个很难接受的,这是一个职业选手时期遗留下来的一个毛病吧!平常训练到很晚,早上很难早起,自由惯了,不喜欢被约束,其实这是职业圈的一个通病,其实打职业和在圈子里收入也不低,只要你努力的话其实也能够过得很好。

谈zhou神:急流勇退,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

SCNTV:你和Zhou神有很多的相同点,同样作为队长的职责,在队伍里面要承担最大的责任,你尝试过很多位置,而zhou一直走的都是Carry的位置,你觉得你当初为什么选择尝试更多位置呢?

820:首先是队伍需要,为了队伍的成绩没办法,必须自己做出牺牲,队伍才能够走得更远,因为我是一个比较团队型的选手,我想的会比较多,如果我胜任这个位置就去打,打得好不好还是一句话,看成绩。我的话,转型还行,多大位置还好,这样的话做教练就可以知道每个位置都在想什么,怎么把不同的位置的职责都尽到,在我看来就比较轻松了,因为我打过不同的位置,平时打比赛的时候节奏什么的你就能感受到。你可以懂他们在想些什么。

SCNTV:那你觉得zhou在同福以这样的一个姿态退役,如果当初他选择急流勇退会不会更好一些?也就是夺得Ti2冠军的时候?

820:当时IG拿TI2冠军了,非常强,也就会想Ti3还有机会,再拼一年,当然不会想到会是这样的一个结局,当然他自己也没想到吧。急流勇退,不是说每个人都能够做到的,在巅峰的时候退下来很难,因为在巅峰的时候,自己都会觉得自己很自信,甚至会觉得自己还能做很多很多事情,急流勇退不是那么简单能够做到的。Zhou的话也还行吧!在同福这一段时间,成绩虽然不是很好,打得还是不错的,同福战队还是比较有血性的。

谈战术:国内三号位并不差,战术才是主导

SCNTV:刚才提到Yao可能会成为LGD未来的精神领袖。作为一个三号位来说,三冰对于国内战队来说有点挡不住,即使三个人去压他,相较于国内的三号位,他的表现有点不同吧!你觉得国内三号位最大的问题在哪?

820:国内三号位的操作没有三冰好,这是不争的事实。细节操作都没三冰好,但是三冰有一个最大缺点就是不稳,还是飘,杀他一两波就没有什么节奏了,而且Dk的话,你看他DK最近体系,三冰要的资源还是比较多的,B神还是会刻意放资源给他,三冰最近亮的话还是跟DK最近打的战术有关吧!一个三号位,三个人压不住他不可能,三个人肯定会把他打得很惨,然后没有队伍给他的资源的话,这场比赛他就很难有一个很好的发挥。所有选手表现亮的一个前提就是战术是为他量身打造的,才会发挥出他应有的水平。

SCNTV:就三号位来说Yao是不是超越YYF?

820:两个人差不多,都是偏稳健的选手,和三冰相比是截然不同的风格,所以说三冰会怎么样我完全不担心,Yao也有他的特点,都是有利有弊,都是一样的。看那个队伍能把选手的特点发挥出来吧!

深度专访820:LGD缺精神领袖

谈预测:今年比较看好国外队,梦之队不是那么好组的

SCNTV:在2014年,有很多Dota2赛事,你最关注的是什么赛事?

820:当然是Ti4,不用多说。当然其他国家的赛事也还是很多的,国际比赛的话,尽量都抓吧!都打好。

SCNTV:你对目前国内的传统五支强队在这一年的表现有什么样的预测?

820:没什么预测吧!主要还是看成绩说话。我今年还是比较看好一些国外队。

SCNTV:你觉得到了Ti年他们会更发力一些?

820:恩,比如:NAVI,A队,还有最近出现empire都是一些比较强的战队,很多队伍都值得好好关注。其实国内战队还好,平时大家训练熟悉,国外战队的在一些国际比赛会放一些大,这是我比较担心的。国内战队的话,大家互相很熟,打成什么样都心理有数了。国外队的自己心理没底,所以大家不要一味的关注国内战队,其实Ti3就已经给大家一个非常好的教训。中国战队出国比赛并不是一定稳稳前几的,没有这样的说法。随着游戏的越来越成熟,国外战队投入的越来越多,在这个游戏上他们的实力也会越来越强,令人恐惧的。

SCNTV:最近新成立的Newbee战队,在最近的比赛都输了,你觉得还存在什么样的不足?

820:就是经验不足吧!训练的太少。他们的配置不差,训练少,没什么不足的地方。主要就这个原因,其他的都没看出来,在比赛上明显没什么节奏,就是一个新队,刚刚集合。这样的状态很正常。

SCNTV:从外界的期望来看,新队与原来的设想偏差很大,原来就是chuan和小明有可能来到新队,最后换成了zsmj和kingJ,是不是对其他几只队伍的竞争力会下降一些?

820:当然第一套方案是最强的,这才是他们心目中预想的配置,但是说梦之梦之,梦之队不是那么好组的。有俱乐部有联盟,不像以前那样可以自由跳槽了,有些选手想这么做却不一定能这么做。另外他们的首秀比较难看,这是他们自身的一个原因。因为他们自己不是特别重视这个比赛集合又晚。真的不能当自己是梦之队,即使外界都称他们是梦之队。其实他们就是一个同福的加强版还行,也就那样能打也不是梦之到什么地步。

谈网店:开淘宝店就是为了生存,不是兴趣

SCNTV:和很多其他解说一样,你和鼠大王合开了一家淘宝店,当初为什么选择和鼠大王一起开淘宝店呢?

820:其实和鼠大王一起开淘宝店比较轻松一点,当然还是为了赚钱很现实的一个问题,说白了解说开淘宝店就是为了赚钱,但是这并不是我的兴趣,我喜欢的.....解说,大家也都看到,我不能很好的融入这个角色只能说一般吧!只能说中规中矩,不能很好的融入角色,我自己清楚我自己不是特别能说,说得没有大酒神他们那么溜,这是我的一个不足之处。开淘宝店就是为了生存,肯定不是兴趣,就是做一个小生意。

SCNTV:所以说,你不会像大酒神,小苍他们那样花更多精力到淘宝店上面?

820:对对,赚钱的话,我觉得赚钱的话,我觉得赚得够花就行了,没必要必须赚多少多少,每个人的想法不一样吧!

谈基友:大家都懂的

SCNTV:用一句话形容你和鼠大王的关系吧!

820:就那样呗,一起做生意,我们也没有住在一起,鼠大王回去了,我也要去LGD基地了。每个人都有自己事业的忙碌。因为他性格比较直,虽然这个人毛病比较多,但是人还是不坏的,这是我交友的一个原因,不是说,就那样吧!大家都懂的。每个人的生活方式不一样,他怎么样和我无关,只要他别来害我就可以了。我觉得大家能够相处就OK了。不必要去干涉每个人的生活方式,他是一个很跳很喜欢秀出自己的人,这是他的生活方式,我理解他赞同他,但是我不会模仿他,我有自己的生活方式,我这个人喜欢低调,就这样低调的过下去吧!就完事了。

SCNTV:感谢8老板接受我们的采访。

17173推荐工具:DOTA2数据库 DOTA2神灯

更多刀塔2新闻,DOTA2视频DOTA2英雄出装DOTA2官网资讯,请继续关注17173DOTA2专区:http://dota2.17173.com/

【编辑:SCNTV】
日期
游戏
状态
下载
礼包

页游测试表

日期
游戏
状态
评分
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