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TA2 说说遗迹世界中的北欧神话

2021-02-25 17:22:37 神评论

17173 新闻导语

北欧神话,其实也和希腊/罗马神话有着相当多相似的地方,毕竟欧罗巴就这么大地方,大家几个圈子的左右相近,互相借鉴点也是正常。DOTA2的世界观众浓缩了人类诸多文化,其中也包括了北欧神话。比如,我们常说的黏......额冰眼,也就是斯嘉蒂之眼,就是出自北欧神话。

我们说了古希腊神话中许许多多的故事,也说了宙斯大官人风流过往情事,今儿不如换个胃口,说说遗迹世界中的的北欧神话。作为同在一片大陆的神话,我们知道,天下文章一大抄,罗马的写手们抄了希腊神话——这里解释一下,凡是遗迹世界中涉及“宙斯玛尔斯”的部分,我这里默认直接是父子,不细分神话体系,这是为了方便讲述DOTA2自身的背景故事,其实我们在之前的篇目中有提过,并非是混淆。之前第10篇有看官在评论区说这个事,谢谢谢谢,还是有人真正愿意看的。

北欧神话,其实也和希腊/罗马神话有着相当多相似的地方,毕竟欧罗巴就这么大地方,大家几个圈子的左右相近,互相借鉴点也是正常。DOTA2的世界观众浓缩了人类诸多文化,其中也包括了北欧神话。比如,我们常说的黏......额冰眼,也就是斯嘉蒂之眼,就是出自北欧神话。

斯嘉蒂是北欧神话中的冬神,而“斯嘉蒂之眼”和她和她爹有着莫大的关系。她爸是山巨人夏基。这里要先讲一本书:《史洛里埃达》,我们后面还会再提到。本书又叫《新埃达》,《散文埃达》。实在觉得名字拗口难记,就记成“是萝莉挨打”,是不是一下子变得好记多了?《史洛里埃达》记载诸神故事,里面讲,夏基嘴馋,为了吃烧烤(这是真的),得罪了奥丁,洛基,海尼尔。夏基真是吃货啊,为了吃口串是不管不顾了,你看他得罪的这几个人:神王奥丁,神王他哥,神王的拜把子兄弟,这事儿能罢休吗?洛基气不过,跟夏基比划了两下就被缴了械,只好听命于夏基,用青春女神伊登换取自由。夏基因此犯了众怒,伊登的青春苹果可以让诸神不老,诸神没有苹果了开始衰老,于是合力烧死了夏基。

斯嘉蒂身为夏基的女儿当然要来报仇了,怒气冲冲的斯嘉蒂来到阿萨神域,和诸神据理力争,诸神为了平息斯嘉蒂的怒火,答应斯嘉蒂的要求:让斯嘉蒂大笑一场,再给她找一个如意郎君。

首先是博佳人一笑,洛基作为这起事件的罪人,用自己的丁丁和老山羊拔河,笑得斯嘉蒂花枝乱颤。然后是给斯嘉蒂速配,诸神加了一条很奇怪的要求,要求斯嘉蒂只能看脚选丈夫。在阿萨神域版的《非诚勿扰》现场,斯嘉蒂的心动男嘉宾其实是最英俊的巴德尔,但人帅脚不一定帅啊,足控斯嘉蒂挑了一双自认为最完美的脚,脚的主人是海神和夏神尼奥尔德,由于常年在海里泡脚,又咸又白——这也为二人后面过不下去离了埋下伏笔。

阿萨神域版《非诚勿扰》现场

同时,神王奥丁为了补偿斯嘉蒂,把夏基的双眼放在了天空作为星星。加上斯嘉蒂身为冬神,以她的名字命名冰眼再合适不过了,“斯嘉蒂之眼”正是由此而来。而在另一则故事《洛基的争吵》中,洛基与斯嘉蒂争吵,斯嘉蒂放狠话要弄死洛基,而洛基嘴更歹:自己还是杀死夏基的最大功臣,并且嘲讽斯嘉蒂还是在床上的比较友善(暗示斯嘉蒂曾被自己嗯哼)。

这里引发矛盾的两个人,洛基和夏基,其实都是巨人。巨人和神族不对付,也是有原因的,这就得从我们喜欢的一拳超人,巨牙海民,名字的出处开始讲起了。

海民名为尤弥尔。根据“是萝莉挨打”所载,北欧神话中所有的巨人都来源于尤弥尔。尤弥尔是原始世界中最早的生命,从冰冷河流里的Eitr毒液中出生,生活在金伦加鸿沟的空地。周游世界寻找食物的他,吸食了另一个原始生命,母牛欧德姆布拉的奶水维生。此后,尤弥尔的汗液流经腋窝,生成新的巨人,双脚交合,也生出新的巨人......巨人的种族在壮大,尤弥尔及其一部分子孙,被称作冰霜巨人——这样一看,我们的巨牙海民尤弥尔,一身冰霜系的斗气魔法技能,也是合情合理,契合出处。

由于巨人之祖是在毒液中诞生,因此巨人们狂暴而粗野,而此时神族也诞生了,从众神始祖包尔开始,神族与巨人之间的战争从未停止,到了神三代奥丁,带领兄弟们终于杀死了尤弥尔,并用尤弥尔的身躯改变了原始世界,尤弥尔心脏则长出了世界之树,我们还会在后文提到。

回过头来看,我们前面说过的大孝女斯嘉蒂的父亲夏基,其实是山巨人。而我们的英雄,小小,被描述为“Stone Giant”,其实也就是山巨人。

山巨人和冰霜巨人们居住在约顿海姆,巨人的国度。而且,不少巨人,也成为了神族。比如我们前面说的洛基,是纯正的巨人后裔,只不过和奥丁拜了把子,成为了神明。而洛基,并没有像尤弥尔那样“自交”,而是找了个女巨人生下了孩子,这个孩子的名字,我想大家一定都听过,“Fenrir”,我们熟悉的芬队的职业ID。

Fenrir这个名字在古诺尔斯语意思是“沼泽居住者”,是北欧神话中的著名的魔狼,两个弟弟分别是巨蛇耶梦加得和死神海拉。魔狼芬尼尔完全是继承了巨人的脾气,生性凶残,诸神三次用铁链将其束缚,芬尼尔三次挣脱铁链。第三次颇为波折,在诸神黄昏中,芬尼尔咬死了奥丁,自己则被奥丁之子森林之神维达尔所杀。比较有意思的是,巨浪芬尼尔的两个孩子的故事简直就是我国“天狗食月”的二倍版:两只狼分别追赶太阳月亮。

其中,前两次的铁链被芬尼尔轻易挣脱,第三次成功束缚住芬尼尔直到诸神黄昏。那么,这第三条锁链,究竟有何不同呢?

这第三条锁链,也是我们遗迹世界中的“缚灵索”的出处——Gleipnir。二者同名,我们先看缚灵索的描述:以不可能的手段铸就的束缚之物,为了绑住一个上古邪灵。

这个描述,其实就是在说束缚芬尼尔的第三条锁链。诸神两次束缚芬尼尔不成,只好求助于擅长锻造兵器的侏儒,侏儒用六种罕见的事物锻造成Gleipnir(这六件东西分别是:猫的脚步声、女人的胡须、鸟的唾液、鱼的呼吸、石头的根、熊的肌腱。由于这六样东西被侏儒用掉了,所以世界上再也没有这六样东西了。看着六样东西,难怪会说“以不可能的手段铸就”),不知为何,芬尼尔一见到就怂了:不是说试炼我的巨力吗?这玩意也太吓狼了。除非你们谁把手放在我嘴里保证我的安全,我才让你们捆绑我。当初芬尼尔被带回神域中,只有战神提尔愿意喂食它,于是这时候提尔站出来说愿意把自己胳膊放在芬尼尔嘴里,芬尼尔相信了——于是魔狼受缚,战神断臂。

比较而言,还是遗迹世界中的缚灵索比较好打造一些,漩涡加阿托斯加卷轴......而漩涡所合成的另一件装备,雷神之锤,这里就不必多说了吧,看这个描述,一看可知,出处来源于北欧神话中的雷神索尔。而描述中提到的两位矮人,也很可能真的是在北欧神话中有提及,腰子我是花费了很久的时间也没能找到,如果有看官了解,也请指教。我之所以说这两个矮人的名字可能不是凭空杜撰,是因为《复仇者联盟》中的矮人王就叫艾崔,一位锻造大师。

回过来说巨人始祖尤弥尔心脏中长出来的世界之树。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DOTA中双头龙杰洛奇的背景中有这么一句:“当人们在一个大洞里找到它时,这头巨兽还在咬着世界之树的树根。”而这个设定,其实就是参考了北欧神话中的邪龙尼德霍格。在北欧神话中,世界之树连接着九大世界,它三根树根,其中一根树根伸入了雾之国尼福尔海姆的赫瓦格密尔泉中,邪龙尼德霍格便潜伏在赫瓦格密尔泉旁,和无数蛇类一起啃食着这根树根。当它们将树根咬断时,世界之树就会枯萎,诸神的黄昏就会到来。

说起来渊源复杂,可实际上,北欧神明巨人神器,在遗迹世界中尽在我们掌控之下:操作巨人始祖尤弥尔带队友进埋伏圈,缚灵索放空,反补世界树......


【来源:】
日期
游戏
状态
下载
礼包

页游测试表

日期
游戏
状态
评分
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