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TA2 出装时间——定义最恰当的出装时机

2018-02-14 09:46:02 神评论

17173 新闻导语

在于华盛顿特区举办的队长征召联赛4.0期间,我们采访了来自datdota(Dota 2专业数据网站)的Nahaz,讨论了关于出装的时机对胜率有多大影响的问题。尽管很多玩家在游戏时都会考虑一个物品在什么时候出会有更好的效果,我们始终没有发现任何能直观地体现出装时间对胜率影响的研究。

原文由STRATZ eSports发布Medium,本文中所有公开数据均由超凡入圣及以上级别比赛获取。

在于华盛顿特区举办的队长征召联赛4.0期间,我们采访了来自datdota(Dota 2专业数据网站)的Nahaz,讨论了关于出装的时机对胜率有多大影响的问题。尽管很多玩家在游戏时都会考虑一个物品在什么时候出会有更好的效果,我们始终没有发现任何能直观地体现出装时间对胜率影响的研究。

由于在STRATZ上可以找到所有英雄的详细物品购买数据,因此我们得以深入研究这些数据并分享我们的发现。

当我们展开对“晚一分钟购买一个物品会对胜率有多大影响?”问题的研究时,我们认为胜率下降得越快,这个物品对于赢下比赛来说就越重要。

在数学中,一条线的斜率(slope)或者说梯度(gradient)是用来描述这条线的方向和陡度(steepness)的。由此我们可以得知,随着时间流逝,物品对于一个英雄的胜率梯度越大,这个物品就越重要。(译者注:也就意味着需要尽可能早地购买。)

大体上说,我们将出装时间的重要性转化为胜率的变化速率,并将该速率以数学梯度的方式展现出来。

我们来看一个胜率随出装时间变化的图例。下图为幻影刺客的黑皇杖的胜率-出装时间图像及分析。

幻影刺客的黑皇杖图例

蓝色的点显示了物品购买时间的胜率百分比,误差条指示了95%的置信区间(译者注:置信区间展现的是这个参数的真实值有一定概率落在测量结果的周围的程度),假设的区间可用伯努利试验表示。

橙色的线表示物品在不同时间的分布程度(译者注:橙色线的高度表示该物品在当前时间被购买的频率,总为100%)。

虚线内包含了69%的物品购买(译者注:69%的该物品在虚线内时间被购买)。

垂直的实线表示该物品之于这个英雄的平均购买时间。

水平的实线表示该英雄的平均胜率。

大部分其他英雄的胜率-出装时间图像都会和上图很相似。不可预测的数据通常出现在游戏极早期和极晚期。

这种不可预测性是由于在一些比赛中,玩家在罕见的时间购买图像所示的物品,也有很大一部分情况是因为玩家的出装顺序很奇怪。举个例子来说,有时候一些玩家舍弃了鞋子等重要的基本装,直接裸出大件。这种策略很少有好的效果。

注意在69%的中间区域(物品被购买于在高于或低于平均购买时间的1个标准差范围内),我们倾向于得到一个合理的准确斜率。换句话说,在这个区域内,如果物品被推迟购买,胜率就会降低。因此,我们将我们的胜率梯度定义为在69%这一边界时间范围内的线性梯度。

对于其中一些图表,你会发现,无论这个物品在什么时间被购买,胜率都会高于该英雄的平均胜率。这是怎么回事呢?对于某些英雄来说,他们的某个关键装拥有决定性的作用。如果这个英雄没有在比赛结束前做出这个关键装,就很可能会输掉比赛。

不同的出装顺序是怎么影响结果的呢?

上文提到出装顺序会导致不可预测的数据,这个问题是怎么产生的呢?我们将用两个例子解释:

哈斯卡的臂章

风暴之灵的紫苑

哈斯卡的臂章:英雄平均胜率为49.2%,物品平均购买时间为13分25秒

在第一个例子中,臂章作为哈斯卡优先级最高的关键装有两个原因:

哈斯卡的被动提供魔抗,因此他只需要护甲和血量来生存,而臂章可以同时提供以上两者。

哈斯卡的被动使哈斯卡的攻击速度随生命值降低而增加,因此明智的做法是保证生存的情况下尽可能降低自己的血量,从而打出成吨的伤害。由于切臂章可以控制血量,臂章对于哈斯卡来说几乎是完美的选择。

正因为如此,在超凡入圣及以上水平的比赛中,有98%的哈斯卡玩家购买了臂章。

风暴之灵的紫怨:英雄平均胜率为49.2%, 物品平均购买时间为27分31秒

在我们的第二个例子中,紫怨对于风暴之灵来是很棒的物品,因为它能提供风暴之灵需要的魔法回复和攻击速度。

风暴之灵玩家有时候会在鞋子之后裸紫怨,尤其是对付一些逃生能力强的核心,比如帕克或灰烬之灵。然而,一旦敌方看到风暴之灵身上的紫怨,通常会立刻出风杖,BKB或是分身斧来驱散紫怨的沉默效果。在这种情况下,如果选择糟糕的时间点出紫怨,将会大大降低紫怨对于这些核心的效果。由于在游戏早期对敌方辅助的击杀没有特别大的价值,裸紫怨并不是很明智的选择。

为了避免被针对的风险,大多数风暴之灵玩家会选择如血精石或慧光等对击杀帮助不是很大,但是能有效提高刷钱效率的物品,并在之后补出紫怨。我们之前解释过,紫怨对于风暴之灵来说确实是很好的装备,在后期对敌方的脆皮酱油有很大的威胁。在能够频繁抓人造成5打4局面的情况下效果尤为显著。

由这个例子可以得知,较晚出一个装备有时能达到和裸出这个装备一样的胜率,甚至会超过后者。

这暴露了一个很难确定的问题:25分钟出的紫怨究竟是一个糟糕的裸紫怨时机,还是很棒的补紫怨时机?

这些相互冲突的因素自然会导致更低的斜率或更奇怪的图像。随着可能的出装变化的增多,时间点将会更加分散。

因此哈斯卡的例自然有比风暴之灵的例子更高的胜率梯度,因为风暴之灵的出装变化更大。

这是否会使我们定义“最恰当的出装时间”的方法无效呢?我们不这么认为。为什么呢?

如果一个物品可以根据不同的情况在不同时间购买,那么对于一个英雄来说,这个物品相比其他一定要尽快出的物品就没那么重要了。

尽管我们不能精确地控制在一个物品在出装中的顺序,它也不会使这个问题失效:“Dota2里最重要的出装时机是什么?”

胜率梯度最高的物品 什么物品会被考虑?

我们分析了每个英雄的胜率,并选出每个英雄最常见的3个物品(价格高于2000金钱)。

最终我们得到了345个英雄/物品配对,下图展示了在过去一周中胜率梯度最高的前20个配对。

译者注:原文发布于2月6日,因此数据来源应为1月29日-2月4日

对于一个-2%/min胜率梯度,平均购买时间约为15分钟的英雄-物品配对(以龙骑士的臂章为例),这意味着如果你晚5分钟,即在20分钟时购买臂章,你的胜率将会降低10%。

本列表中每一个配对的图像都可以在文章末尾的附录中找到。

前三名的图像

天穹守望者的迈达斯之手:英雄平均胜率为48.0%, 物品平均购买时间为11分19秒

迈达斯之手:DotA2中最“贪婪”的物品。用最高效率(译者注:在每次CD好的一瞬间使用)收回你在点金手的投资需要15分钟,然而其他物品,如原力法杖或韧鼓,可以用差不多的价格购买。在很多情况下,购买点金手实际上会让你的团队在接下来的15分钟里处于劣势,因此通常只有非常需要额外经验的英雄才会购买。

天穹守望者的本体和复制体都可以使用点金手,大大提高了这个物品的性价比。

祈求者的迈达斯之手:英雄平均胜率为49.8%, 物品平均购买时间为10分36秒

祈求者的所有技能都会随着等级提升变强。因此他比任何英雄都更需要经验。尽管额外的金钱对他也很有用,祈求者的点金手主要还是用来获取额外经验。

敌法师的狂战斧:英雄平均胜率为47.2%, 物品平均购买时间为16分19秒

出现最频繁的装备

从上面的表格中,我们能看到很多:

迈达斯之手

闪烁匕首

莫尔迪基安的臂章

迈达斯之手

我们在天穹守望者和祈求者的分析中讨论过这个道具,并且我们可以发现德鲁伊也在列表中。

点金手对于德鲁伊的速辉耀打法来说是很重要的一点。因为辉耀实在是很贵,先买一个点金手只会拖慢辉耀几分钟而已。

由于点金手的攻速和刷钱速度对熊灵的后期能力提升很大,对于熊德打法来说,点金后辉耀是主流且有效的打法。

闪烁匕首

这并不需要太多的解释。对于那些拥有贴身AOE控制技能的英雄,如斧王或马格纳斯,闪烁匕首对于这些技能的使用至关重要。

臂章

通常力量型大哥会购买臂章,因为臂章是这个价格的物品中属性最好的。我们发现那些没有AOE,刷钱效率低的英雄通常通过出臂章来杀人以获取金钱。这使得这些英雄需要通过“滚雪球”,即通过不断的杀人节奏来保持经济领先,以获得胜利的打法。这种“保持经济领先”的打法导致臂章的购买时间非常关键。

万古流芳/超凡入圣对局结果排名

注意以下几点:

1. 在更高水平的比赛中,大部分的英雄-物品配对仍然在列,敌法师的狂战斧和祈求者的点金手仍然位居前三。

2. 修补匠的闪烁匕首是该列表中最重要的配对,尽管这一配对甚至没有在其他水平比赛的列表中出现。这并不令人意外。对于经验老道的玩家来说,修补匠几乎是不可能被击杀的英雄。在较低水平的比赛里,修补匠的任何走位失误都会带来死亡。这导致缺乏经验的玩家会浪费掉较早做出关键装带来的优势,而这一点在高端局很少出现。

3. 对于万古流芳/超凡入圣分段的玩家来说,购买物品的时间对于胜率梯度的影响更大。由此可推断出尽早做出关键装在高端局中尤为重要,因为高端局的玩家能更好的利用物品的优势获取胜利。

一些有趣的反常情况

我们也调查了一些物品的购买时间,较早的购买时间似乎会导致胜率降低。

莱恩的闪烁匕首

通过莱恩的闪烁匕首图像可以观察到两种不同出装路线的数据。19分钟处是在鞋子之后裸跳刀玩家的胜率顶点。随着玩家裸出跳刀的时间由于死亡或其他原因推迟,胜率在逐渐下降。胜率在这之后回升,这一段时间通常是当玩家在战鼓,永恒之盘,原力法杖或其他的辅助物品之后****的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几乎在所有时间段****的胜率都高于英雄的平均胜率,因为跳刀对于莱恩来说非常好用,如果你没能攒到足够的钱****,通常会输掉比赛。

帕吉的永恒之盘

在20分钟左右的胜率低点很可能意为着闪烁匕首对于帕吉来说效果更好,这说明那些裸永恒之盘的玩家胜率要低于先出跳刀的玩家。

我应该跳过小件来保证在恰当的时间做出关键装吗?

如果这些时间点这么关键,先出魔杖或天鹰之戒会不会导致推迟做出关键装的时间,并因此输掉比赛?

如果我们选择恐怖利刃的幻影斧来举例(购买时间关键程度前20的物品之一),结果显示上文的假设是错误的。

通过观察可以发现,魔杖和天鹰之戒都能提高恐怖利刃的胜率。

事实上,魔杖提升了101个英雄的胜率(DotA 2 共有115个英雄)!

这些信息对我的游戏有什么帮助呢?

你打算在玩这些英雄的时候出关键装备么?先问问自己能否在恰当的时机做出装备。如果敌方的中单是冥界亚龙或痛苦女王,还总有帕吉来帮忙,想用祈求者早早做出点金手实在是不太可能。在这种情况下,最好是选择一些不是很依赖早期的关键装的英雄。

如果你已经选出了英雄,并且必须及时做出关键装,那么打得自私一些。如果你是修补匠,可以让队友帮你屯野;如果你是哈斯卡或噬魂鬼,及时换线以保证自己能尽早做出臂章。

如果你在辅助这些需要关键装的核心,你可以通过本文的数据来判断你最需要帮助哪一路。比如说,数据显示风杖对于死亡先知的重要性大大超过玩家的认知。因此,挂中或是频繁游走中路会比待在优势路保护大哥更有用。


【来源:】
日期
游戏
状态
下载
礼包

页游测试表

日期
游戏
状态
评分
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