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U专访:DOTA2激情未变 遗憾ACG没夺冠

2014-02-14 10:53:12 神评论

17173 新闻导语

zhoU专访:DOTA2激情未变 遗憾ACG没夺冠

2014农历马年春节假期刚刚结束,国内DotA职业圈便开始了新一轮变动——TongFu战队Carry、DotA传奇选手Zhou神2月10日通过微博正式宣布退役消息,引来业内人士和玩家、粉丝的一片热论,有人形容Zhou神的职业生涯伴随了自己的青春回忆,而Zhou的退役也似乎宣告了一个时代的结束。

Q:感谢Zhou神接受我们专访,不如我们从你何时准备成为一名职业选手开始吧?

Zhou:感谢采访,我是之前在网上小打出一点名气后被diqiuchaoren(地球超人)发掘出来成立了cD战队,然后开启了我的职业生涯的道路。

Q:那个时候的DotA圈职业环境并不是特别理想,每天的生活是不是特别辛苦?

Zhou:那个时候DotA圈的职业非常的艰难,很多职业选手并不是为了钱为了生活来打职业,大多都是为了自己年轻时的一个梦想在努力的奋斗。

Q:第一个冠军是WCG上海赛区的冠军,拿了冠军之后你们是怎么庆祝的还有印象么?

Zhou:这个确实是我们第一个线下赛的冠军,但是之前有个ACG的线上比赛冠军我们就已经庆祝过了,一起出去喝酒,喝醉了然后去宾馆大睡一觉就已经很开心了。

Q:说一下你们参加SMM的事情吧?

Zhou:第一次参加SMM其实是上天的眷顾,对于我们这群没有钱出国打比赛确抱着很大梦想的一群小伙子们,出现了一个赞助人Loveen无条件赞助我们去参加SMM。谁也没想到就是我们这么一个不是很出名的战队能一下杀到胜者组冠军,就连我们自己也没想到如此顺利。虽然最后没抵挡住败者组杀上来的FTD,但是这对于我们来说已经很不容易了,毕竟是我们5个第一次出国打比赛。(ACG的时候地球超人没有去)

Q:“玩命四保Zhou”的战术成为当时大家谈论的焦点,当时你还算一个新人,作为战术核心,压力大么?

Zhou:这个战术能成功,首先你需要4个不顾一切用生命保护你发育的队友,然后你要稳住自己的阵脚把前期伐木的金钱转换成团队的战斗力。他们每把都是默默的为我付出,把所有的希望寄托在我身上。他们相信我,只要把我保起来就会出现奇迹。在这里我要感谢我的4位队友insence、Sansheng、diqiuchaoren、Zippo。

Q:那个时候cD和大多数的战队一样,在末期由于资金压力被迫退出职业圈,当时听说你们解散的时候没有钱给你们工资,你们就抱着电脑回家?

Zhou:那个时候俱乐部不太好运营,一直是亏损状态,然后3-4个月工资没发我们也是能理解的,不过后面我们打了IEM、SMM的亚军,奖金+工资也有近10w了,老板跟我们说让我们先回家过年,我第一个就定了车票回去了,然后Zippo、Sanseng比较老道嘛,说要等到钱才回家过年,结果一直没等到,就搬了俱乐部的电脑回去了。而我什么都没有。最后老板也是消失不见了。

Q:当时是不是特别心灰意冷?

Zhou:当时就觉得电子竞技这条路再难走,我也要坚持走下去,因为这是我的梦想,我相信总有一天春天会到来,我的梦想也会实现。

Q:评价一下Loveen这个人吧?

Zhou:Loveen是个老好人,你提出的要求他经常会无条件答应你,不管在不在他的能力范围之内,最后也是为别人付出了太多导致资金不足退出了电竞圈,希望大家也能理解下他。他也是想为电子竞技做点事情,不管他最后做的好不好。

Q:Nv.cn战队时期是你第一个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巅峰吧,那段时间是如何提高自己技艺的呢?

Zhou:那时的泥娃(Nv.cn)在干爹(LGD)和后母(EHOME)的激烈竞争下拿下几个重量级冠军真的不容易,不过也是干爹和后母两支前辈的精彩表演,让我一次又一次从中学习,也是我一直想超越的目标。

Q:WDC夺冠的时候应该是你那一年最畅快的时刻吧?

Zhou:可以这么说吧,WDC+RGC当时是个2连冠的过程,一个线下世界冠军,一个线上世界冠军,两个过程都艰难无比,我们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强大的对手,拿下了双冠,让我对今后的职业生涯更是充满了期待。

Q:很多人只看到了CCM光鲜的一面,但是据我所知那个时候好像战队的上上下下都由你来负责?

Zhou:当时CCM是特别自由的一个战队,是有很多杂事下来,不过都是举手之劳。然后xiao8也是一个很负责任的人,经常会帮战队处理很多事情。

Q:你是如何决定加入iG战队的呢?

Zhou:当时王思聪收购CCM俱乐部,然后xiao8、ddc不愿被收购就回去自己组了Dream,我如果再走的话DotA分部估计就没人了,那样的话别人收的也是一个空壳子,我觉得这样做不太地道,就决定留下来重新组人。

Q:你是如何选择你的队友的呢?

Zhou:说实话当时小8走了我找不到合适的3号位,4号位倒是可以找到,找了Awoke和小明(Faith)过来,后面由狗哥和小明轮流打3号位,3号位一直是个空缺,到后来iG.Z和iG.Y合并、YYF的加入才有了稳定的3号位。

Q:当时是如何想到将两支战队合并的呢?

Zhou:当时是两个战队的成绩都不太好,两个队都有缺陷,后面俱乐部决定将两个队合并,人员由我跟YYF商讨。

Q:2012年可以称得上是iG年,你们是如何保持如此高的胜率的?

Zhou:主要是当时我们大家都有一颗想赢的心,然后个人能力又是非常顶尖的,团队配合与沟通都达到了一个巅峰的水平。自然是神挡杀神、佛挡诛佛。

Q:获得TI2的冠军之后又上了CCTV,是不是家里人会到处“炫耀”?

Zhou:哈哈,这个是有,毕竟是为国争光,长辈们开心嘛!

Q:TI2之后依然坚挺了一段时间,直到2013年,同样的选手,为什么之后就很难再打出成绩?

Zhou:关键还是心态吧,整个队伍在夺冠以后有变化是很正常的,13年上半年我们还保持着全胜的势头,DSL输过之后应该是一个转折吧。我始终觉得我们五个人实力上没有明显的问题,大家心态上也是一直渴望胜利的。一个是其他队伍的状态、战术明显提升很大,另外我们队伍自己的一些弱点也开始更为明显,但我始终觉得当时iG这支队伍的战斗力还是非常强的,更多的是输给了自己吧。

Q:听说那段时间队内气氛不太好?

Zhou:其实任何一支职业队输了比赛都会有一些争执或者矛盾,但是赢了就什么问题都没有,所以大家经常看到一支连胜的队伍,或者一支一蹶不振的队伍。

Q:很多选手在打完TI3之后都想着干完TI4后再退役,借此来成为继续下去的理由和动力,你从iG离队之后也是这么想的么?

Zhou:这个我领先他们一步,我在打完TI2的时候就想着TI3打完就退役了,但是从iG离开的时候还是有点不舍,也希望再带来几场精彩的比赛给粉丝们看,不管有没有拿到冠军,都希望打得精彩、赛出风格,观众们看的开心。不管如何我觉得我对DotA的激情从来都没有变过,退役以后也是。

Q:你是以何种心态加入TongFu战队的呢?

Zhou:希望能开开心心的过完我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段旅程吧,比赛必须打的激情、精彩。我想,我做到了。

Q:是什么时候开始下定决心退役的呢?

Zhou:很久之前吧,具体也忘了,因为常年在打职业也没什么时间陪家人朋友。这么多年了,我一直想的都是等我再拿点冠军就去陪他们。现在我已经拿了27个冠军了,包括最重量级的TI,我在职业选手这条路上已经做到了自己的巅峰,所以想歇一下了。

Q:当被水友调侃为周都督的时候,是不是特别失落?

Zhou:你也说是大家对我的调侃了,我的心态一直都是很好,其实TongFu私下聊天也是很欢乐的,比如Kabu天天在我耳边都督都督的,我觉得这样也挺好,能融洽队内气氛。

Q:第一次登上Loading图的时候感觉如何?

Zhou:第一次登上Loading图我记得是cD止步8强吧,那次非常可惜,没有为中国拿个冠军回来,也从那次我激起了自己的斗志,努力奋斗希望在以后能把自己的冠军刻在Loading图上,把国际比赛的冠军都留在中国!

Q:近五年的职业生涯中,有什么遗憾么?

Zhou:要说遗憾,就是第一次cD战队去打ACG没有把冠军带回来。为此我也总结了失败的原因,刻苦训练。并且对自己说以后再有比赛碰到外国队,一定要发挥百分之两百的战斗力。

Q:如果让你构建一支战队,那你心目中的梦之队是?

Zhou:最强时期的iG原版人马,毕竟iG是中国唯一一支拿到TI冠军的战队,所以毫无疑问当时的iG就是梦之队。

Q:看来对TI2的夺冠至今念念不忘,那身披国旗的那个瞬间也是自己职业生涯最开心的时刻吧?

Zhou:是的,Na'Vi打出GG那一刻是我这一生最开心的事!

Q:你们是如何准备最后的决赛的呢?面对100W美元的奖金,压力可想而知,你们是如何让自己面对的呢?

Zhou:当时打到决赛准备的东西都用的差不多了,都是临场发挥、见招拆招。当时大家面对的不只是压力,还有体力的不支。由于我们是从败者组打上来,一连打了近10场,中途一直没有吃饭,体力都有些跟不上了,大家都是屏住最后一口气把比赛打完。最后当Na'Vi打出GG那一刻,我们有人开玩笑说就算累的倒下去医院也值了。的确,就算当时累倒下了也不算什么,倒下了我们还可以再站起来,如果比赛输了就不知道是什么时候才能再次站到这个舞台上了。

Q:刚你说过那个时候的iG就是梦之队,能评价一下你的队友们么?

Zhou:430——强大的对线能力,飘逸的操作,玩卡尔能被人誉为钢琴手,你想也能想到他操作有多亮了。

YYF——稳健的劣单,强大的收割能力,节奏带领者,团队的中流砥柱。

ChuaN:精髓的操作,完美的技能释放,拥有强大的Gank预判。

小明:各种神奇的眼位,令人意想不到的B/P,专业的线上保人。

Q:退役之后的路已经规划好了吗?

Zhou:目前正在规划当中,我心中比较理想的职业是解说和教练。

Q:有人给你递出橄榄枝了么?

Zhou:已经有几家有邀请我的意向了,而我还在考虑当中。

Q:你如何评价教练在战队中的作用呢?

Zhou:我觉得教练在今后的队伍中是不可缺少的一个位置,他能帮一个战队一起分析对手的战术思路,也能帮队内找出很多自己看不到的问题,就像下棋,旁观者清。当年DC老师作为教练随队出征就被Ban了,因为他们害怕对手有一个DC老师这样的人在后面指导。哪怕他不能上场指导,他小本子上面记得很多战术,B/P,打法也是非常有用的。

Q:教练的人选最好是职业选手么?如果是天梯积分并不算特别高,但觉得有理论的人适合做教练吗?

Zhou:我觉得不一定要职业选手,但是他对游戏的理解一定要非常的深。不能只是纸上谈兵。

Q:最后说说你的女朋友吧?

Zhou:我的女朋友啊,她非常贤惠,非常懂事,人又漂亮,非常能体谅我,从不在我训练或者比赛的时候找我聊天,从来不在我比赛的时候找我吵架,怕影响我状态。能遇到她是我最幸福的事!

Q:有结婚的打算了吗?

Zhou:结婚肯定是要结的,我对感情也是比较专一的人,用**的话说就是不以结婚为目的谈恋爱都是耍流氓。不过现在时机还不成熟,我想等我事业稳定下来再谈婚姻。之前打职业也是非常的不稳定,也许明年就换队伍换地方了,所以尽早退下来安排好工作好考虑我跟Susu的婚姻。

17173推荐工具:DOTA2数据库 DOTA2神灯

更多刀塔2新闻,DOTA2视频DOTA2英雄出装DOTA2官网资讯,请继续关注17173DOTA2专区:http://dota2.17173.com/

【编辑:小兽@SG】
日期
游戏
状态
下载
礼包

页游测试表

日期
游戏
状态
评分
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