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流勇退岂无人!回顾JerAx奇幻妙绝生涯

2020-02-09 11:23:08 神评论

17173 新闻导语

时间是2012年,iG战队拿下了中国俱乐部的第一个TI创造了历史。而在遥远的北欧,西风吹过海军多功能战船的甲板,也吹动了值夜士兵的金发,笔记本电脑显示屏的光芒衬的他的脸愈加发白。和大多数芬兰人一样,Jesse Vainikka也需要面临义务兵役,这个忙里偷闲的士兵,正是本文的主角JerAx。

时间是2012年,iG战队拿下了中国俱乐部的第一个TI创造了历史。而在遥远的北欧,西风吹过海军多功能战船的甲板,也吹动了值夜士兵的金发,笔记本电脑显示屏的光芒衬的他的脸愈加发白。和大多数芬兰人一样,Jesse Vainikka也需要面临义务兵役,这个忙里偷闲的士兵,正是本文的主角JerAx。

谈到自己的电竞生涯,JerAx将起点定在了外婆家任天堂游戏机上的“打鸭子”游戏。之后便是和认识的伙伴一起打dota1,参加一些没有奖金的小联赛,只是为了体验打比赛的感觉。他的父母在他去瑞典参加比赛时才意识到“也许我们可以看到他在大体育馆里打比赛?

兵役结束后的HoN经历对于JerAx来说算是一笔财富,在这个过渡时期里他认识了不少知名选手,像是Singsing和Era。不少HoN的选手转向DOTA2后获得了成功,JerAx相信自己也会是他们之一。在QPAD和Singsing并肩作战一段时间后,JerAx加入了芬兰老将Trixi组建的队伍4ASC。这支队伍汇聚了当时全芬兰最佳的选手,JerAx在队中有一席之地。

15年,JerAx离开4ASC加入Team Tinker,队友中除了老熟人Singsing,还有快播哥,布狗,Bulba等知名选手。但这个阵容并没有维持太久,出乎很多人意料的是,JerAx的下一站是韩国。MP,Forev,Heen,SunBhie。现在看这些名字倒也非常熟悉,前两位都是知名的韩国选手,后两位分别在Liquid和Secret担任过教练。可惜一度掀翻一队的MVP.HOT6ix在TI5的成绩只有13~16名。

TI5后,失意人们走到了一起,Kuroky和Fata携手建立了新队5Jungz,JerAx也是其中一员。5Jungz和 (monkey) Business在当时被认为是欧洲DOTA2的两颗新星,分别改名为Liquid和OG。在法兰克福Major欧洲区预选直接遭遇,Liquid0:2败下阵来,随后又在败者组被淘汰无缘Major。

但之后的Liquid渐入佳境,在马尼拉Major和上海Major都打入决赛。JerAx的土猫成了对手必ban的绝活。而他的凤凰海民又贡献了恐怖的发挥,对阵coL时灵性的以太激光隔着一个屏幕击杀了对方的德鲁伊的镜头让解说惊叹不已。

灵性的以太凤凰

灵性的以太凤凰

虽然决赛不敌老练的Puppey率领的秘密,但Liquid已经在世界强队之林中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第一届震中杯决赛上,Liquid鏖战五局战胜了Newbee。1:2落后的局面下,JerAx连续祭出两把绝活土猫,都贡献出了全场最高的参战率。决胜局更是成了Hao挥之不去的噩梦,16年震中杯冠军,JerAx当记头功。

决胜局JerAx土猫完美发挥

决胜局JerAx土猫完美发挥

赛前预测被列为“四大天王”之一,Liquid众将的TI之旅却出乎了所有人的意料。三天小组赛打完1-3-3的成绩仅好于缺少Yang的VG.R。虽然JerAx贡献过拉比克飙车蓝猫这样的精彩操作,但并不能帮助队伍拿下胜利。败者组战胜Na`Vi和Newbee后,面对Fnatic先失一局的情况下,第二局大优被翻,JerAx的TI6之旅止步八强。

JerAx拉比克飙车蓝猫

JerAx拉比克飙车蓝猫

TI6结束后,JerAx与老对手OG战队的中单Miracle互换门庭。波士顿Major上,他的土猫风采依旧,大鱼蝙蝠这样可三可四的英雄也玩的非常熟练。决赛对阵希腊黑马AF,BP优势下的OG赢得非常轻松,JerAx也获得了他OG生涯的第一座冠军。

波士顿Major决赛蝙蝠三杀

波士顿Major决赛蝙蝠三杀

接下来的TI7赛季里,OG一如既往的保持着自己的高竞争力。DAC决赛不敌IG取得亚军,接下来的基辅特锦赛,Major之王再一次不辱使命,决胜局更是上演了巨大劣势下的惊天翻盘。JerAx的大树在对方野区混战中开大缠绕住VP的所有英雄,为Ana的巨魔提供了完美的输出环境。

基辅Major决胜局的完美大树大

基辅Major决胜局的完美大树大

可惜TI7注定是不属于他们的一年,震中杯小组赛被淘汰并没能引起足够的重视,TI赛场上的OG显露了疲态,小组赛一分之差无缘胜者组。战胜Infamous和TNC后,OG败在了LGD手上。JerAx决胜局的小强发挥有些糟糕,带着2/16/11的战绩黯然离开西雅图。

命运难料,造化弄人。老东家Liquid虽然也早早跌落败者组,他们却在一场场艰难的比赛中完成进化最终举盾。你的发挥无可挑剔,但少了你的队伍却登上了顶峰。个中滋味,恐怕只有当事人能说清吧。但JerAx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为MATUMBAMAN赢下TI7感到开心,并且对离开Liquid加入OG这一决定并不后悔。他不会有类似“那个玩小牛的人不是GH而是我”的想法,而是认为GH的冠军当之无愧。

92年出生的芬兰人已经不再年轻,在经历的三届TI里,最佳成绩只是八强,作为热门却早早出局的经历已经不止一次。接下来的TI8赛季,赛制大改,人员变动,Major多了很多,但却没有一个属于OG。澳门MDL夺冠算是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JerAx的土猫海民依旧保持着高水平。

维持队伍稳定最好的办法是奖杯,但坠入谷底时,即便是最亲密的战友也可能分道扬镳。在Resolut1on离队,Ceb上场打了几个月后。声称看不到希望的Fly携手s4的出走EG。TI8赛季的明星四号位,是Rodjer,是Fy,是gh,这个名单上没有JerAx。

迎来了Topson和Ana的OG,在海选赛阶段一轮顺风,预选赛7-0斩获小组头名后仅仅遭到了WaR的微弱抵抗,3:1送走了老队友FoREv,涅槃重生的OG得以进入TI8。

小组赛前两日,OG成了强队们的提款机,四个BO3仅收获3分,但调整状态后两胜两平的战绩使他们搭上了胜者组的末班车。

小组赛JerAx冰龙完美大

小组赛JerAx冰龙完美大

对阵VGJ.S,胜利来的有惊无险。与EG的宿命对决,JerAx的精灵在SumaiL小小狂风暴雨般的攻势下找到了反击的机会,胜决对阵LGD,撼地者腾空回音击,让LGD的亡命一波化为乌有。

JerAx神牛飞天回音击

JerAx神牛飞天回音击

总决赛赛场上的JerAx同样有着非常精彩的发挥,撼地神牛出击果断,小精灵打出了34000点的恐怖治疗数量。决胜局的Ana中了奥术诅咒天命一滴血tp的火猫,buff栏里赫然有着JerAx拉比克给予的船油效果,海军部队归来的选手,用一艘战舰扭转了战场之上的乾坤,冥冥之中似乎早有定数。

拉比克偷船

拉比克偷船

决赛的最后一场,一向喜怒不形于色的JerAx终于释放了自己内心的火焰,一反常态地忘情吼叫,跳跃着高举冠军神盾。常常面若冰霜的芬兰人,背负着赞誉和压力,经历过成功和挫折。所有蹉跎过的岁月,承受过的指责在这一刻纷纷消弭。大器晚成,光彩照人,两度特锦赛冠军,人们口中的土猫王,终于跻身神殿,灿若星辰。

TI8 JerAx举盾

TI8 JerAx举盾

夺冠后的OG顺理成章鸽掉了第一个Major,JerAx也应邀参加芬兰独立日宴会。一位主持人2GD在直播中提到,自己收到了JerAx的惊喜礼包。

原来在2013年JerAx效力于QPAD时,他住在2GD的家中,彼时的JerAx对未来的职业生涯感到迷惘,犹豫要不要坚持下去。是2GD开导了他,让他坚持自己的目标做出努力而不是说“no”。怀揣着感恩之心的JerAx亲手写下了感谢信并且将自己当年在2GD家里使用的鼠标垫作为礼物相赠,这件事也传为佳话。

2GD直播中展示JerAx的信

2GD直播中展示JerAx的信

TI9赛季前半段缺少Ana的OG成绩不佳,在Minor上被早早淘汰。这也让观众对OG的实力产生了质疑。Ana回归后的两个Major,六强和八强的战绩也难言第一梯队。再加上“训练赛瞎玩被打爆”的传闻,几乎没有人看好OG卫冕。Secret和VG这样的战队才是大家心目中的冠军候选。

来到上海才发现,这支OG和去年那支“究极龟缩战队”已经完全不同。他们展现出的侵略性,对时机把握的精准程度以及团队间的默契,俨然一直next level级别的战队。滚滚野区单杀对手中单,神牛直插敌人心脏的跳大。甚至连炸弹人在JerAx手中都成了令人闻风丧胆的神兵利器,对阵VG时上路一波四杀直接引爆解说席,屏幕前的你我也无不目瞪口呆。

JerAx炸弹秀

JerAx炸弹秀

再遇EG,去年的惊心动魄九死一生已经被一浪高过一浪的窒息攻势所替代,两个芬兰人完成的手榴弹一般的投掷回音击配合让野区的Arteezy瞬间回了泉水。招牌的炼金体系让先胜一场的LGD瞬间如坠冰窟,哪怕是白牛这样的英雄,在JerAx手上也能找到完美的切入角度。

小小神牛的手榴弹配合

小小神牛的手榴弹配合

第二次TI决赛,JerAx的发挥甚至更胜以往。第一局的骨法虚无输血关键团战让Ana的幽鬼屹立不倒,成了Liquid物理双核的第一目标。接下来的三局小小游走帮中,单防潮汐tp,开展通往时间结界的航空业务,撕裂对手上高的阵型。TI9的限定奖励王者之剑仿佛专门为JerAx打造,他就是王者。

双冠,连冠,怎样的赞美之词在OG身上都不会过誉。同样地,对于JerAx,他已经是DOTA2历史上无人能望其项背的第一四号位。在“吸血”已成大势所趋的年代里,这个20分钟草鞋跳刀魔瓶,1/3/3的小小,用纯熟的技术与敏锐的洞察力把握住了破局的时机。坚韧稳定,执着坚毅,值得信赖又能创造奇迹。土猫如是,小小如是,JerAx亦如是。

但突然间,在真视界发布前夕,JerAx没有征兆的宣布退役了。

理念冲突,热情衰退。本身也算是大龄选手,这些也在情理之中。只是他的告别就如同他的辉煌一样,太突然又太引人遐想了。像是一个名满天下见证了兴衰荣辱的侠客终于登上了武林之巅,前途一片光明,众人无比期待,他却突然归隐,只留下一句“倦了”。

“原班人马三连冠”,JerAx表示“去追寻生命中其他方向已经是我最终的决定,我对此深信不疑。”我们也有理由相信,这位谦逊虔诚的求道者,会抵达自己内心那片桃源,始于DOTA,但绝对不止于DOTA。而我们不如就将时光停留在19年8月的那一刻吧~

胜利的香槟模糊了上海的夜景,28岁的JerAx就在那里,摇曳着18岁去往瑞典的影子。西风将胜利的喜悦带向大洋彼岸,抚慰着TI6垂泪西雅图的青年。汇入海洋的涓滴成了年轻船员手上的一抔,流向未知的彼岸,闪烁着的身影正在为TI门票奋勇一搏。敲击声忽止,烟花飞腾起,绝地反击的火焰消融了多伦多的夜晚的坚冰。那艘匆忙搭建却坚不可摧的舰艇上,完成任务的海军满足地伸了个懒腰。终于宣布告别的金发帅哥,深情的目光望去,试图回到原点,芬兰外婆家的房子,记起任天堂游戏机旁自己8岁的样子。时光有如车轮滚滚,孩童终将长大,但有些人,有些事必定会会刻骨铭心。最强大、最动人、最潇洒的JerAx啊!


【来源:】
日期
游戏
状态
下载
礼包

页游测试表

日期
游戏
状态
评分
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