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TA2 7.20版本数据详细分析

2019-01-03 22:36:41 神评论

17173 新闻导语

自期待已久的7.20发布之后已经过去了近1个半月的时间。新版本对地图进行了大幅修改、许多物品和英雄技能都被重做,改动幅度之大前所未有。

自期待已久的7.20发布之后已经过去了近1个半月的时间。新版本对地图进行了大幅修改、许多物品和英雄技能都被重做,改动幅度之大前所未有。许多老牌英雄逐渐被遗忘,取而代之的则是一股新势力。新版本发布之后并没有进行太多的比赛,不过像“MegaFon冬季对抗赛”“I Can’t Believe It’s Not Summit”以及重庆Major和布加勒斯特Minor预选赛等比赛采用的均是7.20版本。因此我们有足够的数据(准确地说是350场职业比赛)来对新版本发布之后的趋势进行评判。

出场次数之最

7.20的确让版本主流英雄产生了新的变化。如果你把TI8出场次数最多的前15位与7.20来做比较,你会发现所有英雄都不一样。像复仇之魂、小小、骷髅王、编织者、死灵法和克林克兹这样在TI8大火的英雄在新版本几乎都销声匿迹。他们中的大多数基本都遭到了相当大的削弱,也许在接下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都不会再次崛起。

凭借奥术至尊和弱化能流的加强拉比克一举登上榜单头名。现在拉比克更多的是作为中单,而且至宝的发布也让拉比克火了一把,可能这只是一个巧合?不过大魔导师的胜率并没有太高,这表明了他还有提升的空间。原因也许是队伍还在适应中单拉比克的打法。沙王和巫妖也因为技能的重做而成为榜单的热门。沙王是上赛季最热门的英雄,其总出场次数超过了1000。这也导致沙王在整个赛季一直在被削弱,直到大家都不愿意再玩。在对沙尘暴进行改版之后,沙王成为了线上一霸,破除隐身效果也不像以前那么容易,对手更是无法知晓沙王在沙尘暴中的具体位置。巫妖现在可能会遇到魔法不足的问题,但冰霜护甲和邪恶凝视对局势的影响更大了。新近加入CM模式的天涯墨客同样如此。

最让人欣喜的是PA的上榜。PA一直是路人局的热门,但从未真正被职业队伍所青睐。Icefrog也一直在努力对她进行修改,以让她不至于在路人局过于OP,而又能在职业比赛获得稳定出场的机会。而我认为7.20版本的修改恰当好处。PA现在的出场率并没有太过极端,57%的胜率在出场次数前15名的英雄中排在第二。模糊的主动效果是促使她大火的主要原因:它不仅能让她无伤打野,还能让她安全地知晓敌方的动向。

  • 6.74-7.19:PA在20848场职业比赛中有1139次出现在BP名单中(5.46%)

  • 7.20:PA在350场职业比赛中有277次出现在BP名单中(77.94%)

出场次数榜单的胜率之王为马格纳斯,他的胜率达到了惊人的 69%!马格纳斯通常作为劣势路偶尔担任中单。7.20版本尽管分裂伤害的类型改为了物理,但分裂距离和最终宽度都得到了提高(所有分裂技能、天赋以及物品)。

之后马格纳斯便成为了4号位的热门人选。他的主要任务便是给carry(PA或者AM)加分裂buff并适时给出大招。马格纳斯和幻影刺客二人组同时出场13次,获胜11场(84.62%),而马格纳斯和敌法师二人组同时出场12次,获胜9场(75%)。对carry来说,分裂buff相当于节省了一把狂战斧(价值4400)。分裂效果极大提升了Farm效率从而让敌方无法望其项背。最新的7.20e对授予力量进行了每级10%的攻击力削弱,然而分裂效果并没有受到影响,接下来的大赛才是对马格纳斯的最终考核,轻微削弱后的马格纳斯是否依然强势?

7.20出场次数排行

还有一位没能挤进出场次数榜单但胜率骇人的英雄便是敌法师。敌法师出场49次,获胜34场,胜率高达69.39%!对这样一个在7.19被完全忽视(912场比赛仅出场19次)的英雄来说,敌法师在这个版本王者归来。主动效果的法术护盾相当于免费的A杖,再加上马格纳斯的分裂,敌法师相当于一下子多出了8600的装备。而且现在A杖效果不占用物品栏,这对打钱极快的敌法师来说是重大利好。重庆Major将是新版本之后的第一项重大线下赛事,我们将有望看到敌法师的真正实力。

半人马和TB这两位英雄的上榜让人颇感意外。在7.19版本末期(即7.19d),半人马和TB是非禁即选的版本大热。Icefrog在7.20对人马进行了改版,不过改版之后的人马依然强大。TB在7.20的改动不大,这一点让许多路人玩家也感到惊讶。总之TB似乎躲过了Icefrog一记重锤,在7.20版本之后依旧能稳定地出场。

热门之最

说到热门,IO的上榜毫不让人感到意外。无论版本如何变化,IO都是禁用名单的常客。因此以微弱优势击败IO的墨客和马格纳斯应该得到一份特别奖。不过榜单前八名的数据实在有些过分。70%的B&P率意味着当前版本基本围绕这八位英雄展开。拉比克和戴泽在辅助转中单后焕发了活力。而且戴泽还可以打三号位,灵活性爆表。德鲁伊则是另一个榜单钉子户,由于大多数比赛都被禁,所以LD很少有出场机会。随着射击打法的回归,LD成为中单和carry位的热门人选。不过这份表格的数据摘取于7.20e之前,所以有些英雄的热度可能会降低。

7.20热门英雄榜单

删谁说话

下表展示了自7.20版本以来出场次数低于5次的英雄。许多在TI8之后遭到削弱的英雄比如克林克兹、骷髅王等的入榜在大家的意料之中,但也有些英雄的入榜让人感到意外。钢背兽、CK、夜魔、斯温和巨魔这些在7.20均得到加强的英雄几乎都没有得到职业队伍的重视。斯温在后续补丁中或许得到了加强,但战吼不提供护甲极大地削弱了斯温的carry能力。现在的斯温普遍都作为辅助,这实在让人惋惜。从真男人到打酱油,这种改动让人实在无法理喻。个人真心希望icefrog能把斯温的战吼改回来并对其他方面进行加强以让他重新担当carry。巨魔的无人问津则始料未及,然而我觉得尽管狂战士之怒现在很强,但冷却时间过长让他失去了吸引力。如果要使像CK和巨魔这样的英雄更经常地出场,PA和AM需要相对程度地进行削弱,TB则要大削。TB一直都是版本的主流(TI8除外),现在是时候该歇一歇了。亚巴顿、孽主和亚龙也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出场,icefrog也该想想办法了。当前版本还处在快速发展的阶段,在这段比赛空档期,职业队伍也许已经找到了一些真正出类拔萃的英雄。下一个大的版本很可能会在重庆Major之后发布,而更新的内容很可能将依据这次Major的表现来定。

自7.20版本以来出场次数低于5的英雄

游戏分布

7.20(350场)与7.19(912场)游戏时长对比图

很多英雄选择与战术方案通常都视游戏时间长短而定。7.20版本的游戏节奏变得更快是因为攻速(基于技能和天赋)的影响。之前就有分析师预测游戏的节奏会越来越快,实际情况正是如此。对比7.19与7.20版本的平均游戏时长分布,我们发现7.20版本超过40分钟的游戏局数所占百分比(40-50,50-60,60+)均比7.19有所下降,同时游戏时长少于30分钟的游戏局数所占百分比有所提升。与以前相比,现在的比赛大多都在20-30分钟左右结束,从数据中可以很明显的看出,Dota2已经成为了一个节奏更快的游戏。不过表格两端的变化趋势则完全反了过来。

新物品使用率

7.20版本新引入了三个大件(价值大于2000),即圣洁吊坠、慧夜对剑和散慧对剑。这些道具的使用情况就如何?

圣洁吊坠:15次

散慧对剑:8次

慧夜对剑:55次

圣洁吊坠和散慧对剑的购买次数低得让人发指。两件道具的购买率均低于5%,要想玩家们更多的购买这两样道具,icefrog必须做出改进。另一方面慧夜对剑的情况要好得多。主要原因在于OD。慧夜对剑是为OD量身打造的道具,而且基本都是OD第一个大件。

总结

当前版本仍处于发展初期,有很多的套路可以开发,毕竟版本发布只有1个半月。游戏基本倾向于在20-40分钟结束(这一时间段结束的游戏局数占比68%)。一些特定的英雄受到职业队伍的关注,而其他一些被加强的英雄则无人问津。新道具需要进行改进,要好到让玩家觉得替换传统的装备是有利可图的。选手和队伍还没能真正理解新技能的使用机制,不过等他们参透之后,游戏的绵绵必将焕然一新。我们有理由相信布加勒斯特Minor和重庆Major将是精彩绝伦的赛事。对整个Dota2社区来说,新年的第一个月必会成为一次狂欢!


【来源:】
日期
游戏
状态
下载
礼包

页游测试表

日期
游戏
状态
评分
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