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L汉堡站决赛日:VG棋差一招屈居亚军

2018-10-30 14:51:36 神评论

17173 新闻导语

作为VG在本次ESL总决赛中的对手,当人们看到秘密以二比零的比分横扫VP时,相信多少都会有一股不祥的预感。自胜者组第一轮不敌VP掉入败者组后,秘密就再也没有在BO3中丢过哪怕任何一分。从小组赛阶段的狂放不羁,到淘汰赛阶段的收放自如,无论是选人还是打人,秘密都为我们展现出了一支强队应有的素质。

作为VG在本次ESL总决赛中的对手,当人们看到秘密以二比零的比分横扫VP时,相信多少都会有一股不祥的预感。自胜者组第一轮不敌VP掉入败者组后,秘密就再也没有在BO3中丢过哪怕任何一分。从小组赛阶段的狂放不羁,到淘汰赛阶段的收放自如,无论是选人还是打人,秘密都为我们展现出了一支强队应有的素质。最后的BO5总决赛,过程与TI8的噩梦一模一样——VG在与秘密鏖战五局后,以一个相当遗憾的姿势与总冠军失之交臂。

就像Ana在TI8总决赛的第一局拿到幽鬼一样,Nisha在和VG的第一把就拿出了当前版本的最强Carry——恐怖利刃。游戏前期,VG没能抑制住Nisha的发育。很快,TB这个得理不饶人的英雄就带着他的幻象大军攻上了VG的高地。而由于拒绝者在20级时学错了技能(没加毁天灭地),自知输出乏力的VG只能弃守中路。好在到了上路的高地团战,虚空与斧王的控制给拒绝者提供了完美的舞台,刷新球二重毁天灭地,VG一波打回了几乎所有的劣势。

若把此时的秘密换成其他队伍,那么距离VG胜利就只有时间问题。但秘密却并没有着急,接下来的中路交火,MidOne在无视野的情况下用跳刀躲开了斧王与虚空的连环控制,吹响了秘密反攻的号角。而在接下来的一波团战中,Ori的虚空竟然只大住了Puppey的Chen——随后他就因为不舍得开BKB被火女三连秒杀。眼看虚空阵亡不能买活,秘密在TB的带领下展开了一连串的反击,拿着不朽盾和刷新碎片的TB成了VG的噩梦。最后一波团战中,VG只敢拿没有盾的MidOne开刀。然而讽刺的是,卡尔强袭飓风却让船长在滞空时间里躲开了虚空的致命伤害。再看看VG的后排,已经被Nisha打成了稀巴烂。虽然VG凭借着顽强的韧性一度倾覆了胜利的天平,但由于他们在扳回劣势后出现了松懈,结果就被秘密抓到了软肋。

如果要问ESL总决赛上的VG比LGD聪明在哪里,那就是他们懂得“不仅要Ban还要抢”。从双方的第二局比赛,你既可以看出TB这个英雄的“强大之处”——只要TB对着猴子的幻象放出倒影,火猫直播的OB机器就会卡到崩溃,也能明白秘密这支队伍是多么的“不合常理”。游戏前期,Yang神的斧王线上通关。10分钟入手跳刀后,斧王将大半张地图一扫而光。不知道是不是被Yang神吼怕了,到了22分钟的团战中,秘密居然出现了“反补凤凰蛋”的惊人失误!看了那么多年的比赛,还是第一次见到有人对自家人的蛋痛下杀手。2分钟后,Yang神又用一记意识吼粉碎了Puppey的抢盾阴谋。Yang神Yang神,勇猛超神。当比赛进行到这个阶段,笔者忍不住要复制上一段说过的话,“VG距离胜利只有时间问题”。

在说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前,先谈一个很有意思的小插曲。本场比赛中,Puppey的酱油熊猫曾三次绕后杀鸡得手。其中在第二次杀鸡成功后,Puppey为了捡宝石取消了TP。而当VG众人一拥而上后,Puppey采取了“让土熊猫送塔,在风熊猫的位置重生” 的逃生策略。只可惜双子塔的攻击力并不足以打死土熊猫,Puppey与宝石最终被VG一同缴获。而就在Pupey反复杀鸡的过程中,观众们却发现了一个惊人的事实——VG经济领先三万块,胜率接近百分百,为什么看上去打的和要输了一样?几波高地团战,VG双核的蓝量被猴子卡尔削光,再加上秘密背靠高地无限拉扯,VG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却一直不能得手。到了49分钟,秘密抓住机会利用毁天灭地秒掉了TB,一举破掉了VG的中路。究竟发生了什么,难道这都能翻?当然从最后的结果我们可以得知,是Yang神的刷新跳吼终结了比赛,但能在如此巨大的经济差距下给VG造成那么大的麻烦,秘密真的是一支超出常人理解范围的“奇葩战队”。

第三局比赛是整个BO5中最令人振奋的一把,前面忘了提——要不是有Fade的A仗蚂蚁无限救人,皮鞋的斧王不知道要死多少次。而这一次,Fade再次把A仗蚂蚁玩出了花样,让秘密的秒人行动无功而返。此外,这局也是Ori在整个BO5中发挥最好的一把。仅仅16分钟,Ori就做出BKB。看着全身闪闪发亮的火女,秘密有苦难言。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30分钟秘密主动出击的那一波,两个英雄被野怪人马一脚踩住——连上天都站在VG这边,还有不赢的道理吗?在接下来的时间里,MidOne的“快乐蓝猫”没扑腾多久,VG就拿下了赛点。

然而,手握赛点的VG却在总决赛的第四局做出了一个错误的决定,他们放出了Nisha的TB。其直接结果是,TB一路杀到超神,顺便还拆掉了VG的所有高地建筑。过程中,MidOne操作Pom在对线期完成了对Ori的单杀,鸭脖子的冰女也放过两个相当不错的大招。不过,这些东西都只能算是锦上添花。只要VG不处理掉Nisha的TB,团战就根本没得打。

再聊充满遗憾的第五把前,笔者先说一下个人对整个ESL汉堡站的看法。再前来参赛的十二支队伍中,Mski与EVOS明显是段位不够,Alliance、NIP和Col连少了人的FWD与EG打不过,也和“强队”二字沾不上边。比较有竞争力的,只剩下VG、茶队、PG、VP和秘密。之前的文章中,虽然我曾对茶队有过比较尖锐的批评,但现在回过头来想想,茶队输给PG也只是BP上的一次失误——重打一个BO3,茶队说不定能赢的很轻松。而在目睹了VP在决赛日的糟糕表现后,我甚至想说,“要是让茶队和VP打个BO3,VP未必是茶队的对手”。可是,如果你把茶队和秘密或者VG作比较,你就会发现他们之间有一道难以逾越的鸿沟。

BO5最后一局,VG在第一手抢下TB,算是给对手出了一道难题。秘密见状,连点沉默猛犸,一盘大棋就此拉开。而当观众们看到秘密的第四手英雄,相信不少人都会觉得VG已经稳了——竟然是弟中弟巨魔,怕不是几下被TB打死。直到那波毁灭性的肉山团战前,游戏都在按照VG的剧本发展:MidOne的快乐大圣在对线期买了四个系带,却还是被VG连续突破;Zai的猛犸发育不顺,出跳时间不如Yang神与Ori;秘密只有一个巨魔在发育,但谁都知道这个英雄不堪大用。但是在17分钟,就在肉山血量见底的时候,猛犸与沉默却完成了一次完美的大招配合。沉默开大,猛犸跳大命中四人,巨魔输出,VG团灭。

“视野问题”、“站位不好”、“凤凰离的太远”、“打盾时间不对”,其实都不是问题的重点。因为在当时那个时间段,一来捡到双倍符的TB带着队友拿盾本身不是一个错误的决定,其次沉默猛犸的连招在没有BKB的时候就是大谁谁死。输掉这波肉山团的确是VG输掉BO5决胜局的直接原因,但打完肉山团后发生的事情,才真的值得我们去思考。

时间来到21分钟,VG通过买活将巨魔连人带盾一起干掉,但这也是本场比赛秘密所犯的最后一个失误。23分钟,秘密在VG还有两人读秒的情况下果断撤退——大圣没状态不打,一切求稳。4分钟后,Nisha抢盾成功,VG在第二波肉山团中一无所获。29分钟,被VG的消耗性技能打残的巨魔直接吃掉奶酪,向VG的高地发起了第二轮猛扑。直到这里,我们才找到了打TB的最佳方法——卡变身CD。有职业选手不知道这个战术吗?不可能。但谁又有勇气直接吃掉可以在关键时刻救你一命的奶酪呢?几乎没有。32分钟,猛犸放大只大TB。而在看到拒绝者交出买活后,秘密四人组放弃大圣,掉头就跑。等到盾奶刷被秘密拿下,结局尘埃落定。

整个ESL为观众们贡献了许多把翻盘局,可以说但凡是被翻盘的队伍,都可以学习一下秘密在BO5决胜局对中后期的处理。TB虽强,但也不是拿到就赢。能用“弟中弟”和“快乐大圣”制裁版本之王,ESL汉堡站的总冠军,只属于秘密。


【来源:】
日期
游戏
状态
下载
礼包

页游测试表

日期
游戏
状态
评分
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