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TA2 从九月预选赛看新赛事体系利弊

2017-10-11 14:57:19 神评论

17173 新闻导语

毫无疑问,TI7之后的这段时间对Dota玩家和粉丝来说是一种煎熬。类似足球的修赛期,许多人都盼望着正式比赛的回归。主播们都在尽力娱乐观众,但现在不一样了。在激烈的竞争之后队伍们都希望得到充分的休息,而现在的情况是,他们不得不为各种预选资格杀个头破血流。

毫无疑问,TI7之后的这段时间对Dota玩家和粉丝来说是一种煎熬。类似足球的修赛期,许多人都盼望着正式比赛的回归。主播们都在尽力娱乐观众,但现在不一样了。在激烈的竞争之后队伍们都希望得到充分的休息,而现在的情况是,他们不得不为各种预选资格杀个头破血流。

aqTwzoblCcjgxyh.jpg

现在已经是十月了,我们在真正意义上已经进入了全新的赛季。Valve再次改革了Dota赛事系统,TI8之前的一年里至少有11个major和11个minor。这样的安排着重强调了队伍稳定发挥的能力。这个赛季,积分最多的队伍将会直接锁定一个TI的名额。由于Major所给的积分要远远高于Minor,所以Major将依然是确定TI资格的关键赛事。但是每支队伍都有十足的动力参加每一项赛事。到了赛季末期,最优秀的队伍将会一骑绝尘,将竞争者远远抛在身后。

随着DotaPit,ESL One Hamburg,PGL Open和Starladder预选赛在上周相继结束,我们来看看这些赛季初的预选赛给了我们那些启示。

Valve所承诺的健康赛事体系依旧不完美

当Valve宣布将对新的赛事体系进行安排进而确保赛事之间不发生冲突时,所有人都大喜过望。社区玩家一直在质疑Valve对赛事的组织能力,杂乱的赛事安排意味着事情远不会一帆风顺。社区的质疑并没有错。队伍在参加大型赛事的预选时总是会碰到许多的赛程冲突。随着赛季初的第一个Major和一系列Minor的举行,Dota比赛的紧张程度迅速上升了数个档次。突然间,比赛一下子协调不过来了,各支队伍不得不退出某些赛事以适应新的安排,这也让我们回想起过去Valve采用原版Major赛事体系之前那段疯狂的日子,那时候的线上预选赛层出不穷。对于一些边缘的队伍,他们还会参加除Minor之外的比赛,这样二线队伍就可以在各种赛事中亮相。

虽然至少线下赛不会发生冲突,但是赛事之间较短的间隔会让参加多项赛事的队伍有所顾虑。这些队伍是否会因参加过多的比赛而耗尽精力呢?只有时间能告诉我们答案。

气势将是这个赛季的关键因素

从预选赛的结果来看,CIS的Na’Vi在参加的三项赛事中获得的两项赛事的出线资格,而Secret则三战三胜,很明显队伍的气势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Secret的新阵容以最快的速度磨合完毕,而且没有一支欧洲队伍能够与之匹敌。TI新科冠军Liquid将愉快地接受各种赛事的邀请代表欧洲出战,但赛事名额的紧缺让竞争变得更加激烈。

目前我们所注意到的情况是,那些没有重回正轨的队伍会错失各项赛事的出线资格。新的赛事体系意味着参加线下赛的队伍将不能参加接下来一系列赛事的线上预选,我们到时将会看到不同的队伍代表各大赛区出战。拿重组后的明星队伍OG来说,尽管Resolut1on替代了Ana,但队伍依旧无法找回状态,这也让他们错失了头三项赛事的出线资格,其中就包括新赛季第一项Major,ESL ONE汉堡站。

新版本的发布还需等待

TI7的版本风格可以说是百花齐放——绝大多数的英雄都有用武之地——但随着队伍对版本有了透彻的研究,游戏的风格开始变得单一。虽然新的补丁对这里和那里进行了修改,但游戏的整体节奏却并没有如我们所想的那样发生巨大的变化,每场比赛的BP多多少少有些相同,至少在BP的前几个阶段是这样。几乎每场比赛我们都能在BP上看到剧毒、巫妖、瘟疫法师、远古冰魄、血魔、暗夜魔王、以及撼地者这样的英雄。在看了这么多的比赛后,我们实在是对这些原谅军团的英雄们感到恶心了。

我们并不期待新的改动太过不寻常,以至于新版本完全成为一两个英雄的独角戏。相反,我们希望看到一些适宜的修改能够改变队伍的打法,让每支队伍的队长能够仔细思考最合适的战术。

赛事体系对二线队伍来说并不好

在每次Valve宣布有关赛事体系的消息后,大家都会进行造势。许多人很快就宣扬新的竞技环境对二线队伍大大有利,让他们有机会在舞台上、观众和粉丝前展示自己的实力。目前来看情况根本不是这样。比如像Na’Vi这样早已不是一线队伍的队伍来说,他们的实力远远不如预选赛中的其他队伍。问题在于,依然有很多顶尖队伍参与Minor的竞争,对这些队伍来说获得出线资格并不是什么难事。当然,将来这些队伍会慢慢放弃Minor,但如果队伍无法获得头几项赛事的出线资格,那我们所期待看到的情况依旧不会发生。

当然让二线队伍在资格赛中和顶级队伍较量也有积极的一方面,这种情况在以前就偶尔发生过。但是顶级队伍的过度强势让二线队伍参加国际大赛成为了遥不可及的梦想。一旦队伍不能获得线下赛资格且队员无法获取积分,队员们也就没有动力继续呆在一起,如果原有的班底无法取得理想的成绩,人员变动便在所难免。

利好的一面

以上的观点看起来有点过于负面了,不过我们在过去几周也欣赏到了非常精彩的比赛。由于比赛繁多,评论员阵容也增添了很多新人,对于Dota死忠来说,最不缺的就是比赛了。

新的赛事系统以一种传统的Valve风格开始实施,即采用不干涉、实验性质和走一步看一步的方法。令人激动的是,我们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观察赛事系统的进展,以及错失了头几项赛事线下资格的队伍能否一扫阴霾,重新找回状态。


【来源:】
日期
游戏
状态
下载
礼包

页游测试表

日期
游戏
状态
评分
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