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7小组赛英雄数据报告 助力中国军团

2017-08-08 09:52:22 神评论

17173 新闻导语

DOTA2一共有113名英雄,要求选手们在高强度的比赛节奏中,抽出时间分析对手、分析自己,制定优秀的BP方案,确实太困难。所以我写了这篇文章,帮中国军团梳理一下小组赛144场比赛的英雄数据。

DOTA2一共有113名英雄,要求选手们在高强度的比赛节奏中,抽出时间分析对手、分析自己,制定优秀的BP方案,确实太困难。所以我写了这篇文章,帮中国军团梳理一下小组赛144场比赛的英雄数据。

先看下图“最惨英雄搭配”:

1. 英雄的头越大,表示坑队友的次数越多(净胜场越小),其中最坑的是铁男,出场31次,获胜7次,战败24次,净胜场为-17;

2. 边的权重越大,表示两名英雄互坑的次数越多,其中帕克+沙王的组合,净胜场是-8,相爱相杀,坑的飞起;

3. 图中只展示了净胜场<=-3的英雄组合,也就是说,除了偶然性,可能还有其他的原因造成了英雄之间的“不合适”,这个原因,相信职业选手们会有更准确的理解。(毕竟我看DOTA2比赛的时候是10000分,但亲自打DOTA2只有4000分,所以我给自己的定位是:仅展示图片,解释图片的工作留给选手和教练)

_Z201708080156296091.jpg

1. 英雄之间有“最佳损友”,也有“模范夫妻”。下图展示了配合默契的英雄组合

2. 英雄的头越大,越厉害(净胜场越高),其中小强和小牛最万金油;

3. 边的权重越大,表示两位英雄合作越愉快,比如小组赛最佳搭配是小牛+狼人,净胜场为7场,经常看比赛的同学,对右上方出现的毒狗+露娜组合也不会太陌生;

图中只展示了净胜场>=3的英雄组合。(注:图中的三角形也是很有用的)

_Z201708080156404531.jpg

患有密集恐惧症的朋友,你们还挺得住吗?再来一张英雄克制关系图:

1. 英雄的头越大,表示吃的人越多(净胜场越高)。 目前为止,小强是最大赢家;

2. 箭头的指向表示吃人关系,权重表示净吃人次数。比如小强对面沙王的时候,净胜场为7;

3. 图中只展示了吃人次数>=4的克制关系。(注:这张图我觉得很有意思,DOTA2玩家可以从每一条边中找到很多故事~)

_Z201708080156500621.jpg

最后两张图分别展示了英雄场均总金钱与场均致命控制(时长)、场均致命伤害(量)的关系。说明几点:

致命控制(只计入full disabled类型的控制,如眩晕)、致命伤害都是我自己定义的指标,分别表示英雄在一局游戏的击杀和助攻活动中,贡献的控制和伤害总量。与官方提供的赛后统计相比,我认为它们是衡量英雄贡献更为准确的指标。以后有时间,会写文章详细说明。

知道“英雄拿多少钱才能在战斗中贡献多少控制”这个事情后,选手们就能选择更适合的英雄,制定更优的作战方案。举例,小强和小牛两名英雄能在占用资源不多的条件下,贡献充足的控制,很可能是他们制霸小组赛的原因之一。

图中只展示了出场次数>=5的英雄数据且场均控制时长大于5秒的英雄。

后续还需要优化不用类型的控制权重 。比如小娜迦大招期间己方无法攻击、虚空假面大招期间队友无法攻击、潮汐大招期间己方可以攻击,三者控制效果不同,权重也应该不同。

_Z201708080156598431.jpg

图中只展示了出场次数>=5的英雄数据且场均致命伤害大于8000的英雄。(注:数据是静态的,但英雄每场比赛的队友、对手、局势都在变化。所以数据是框架是指引是假设,细节则需要职业选手对比赛录像进行深入、具体的分析。)

_Z201708080157084681.jpg

作为一名热爱DOTA2的初级数据分析师,能做的我都做了。接下来和大家一起数鸭子,中国军团加油!


【来源:】
日期
游戏
状态
下载
礼包

页游测试表

日期
游戏
状态
评分
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