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7解读系列:今年又有什么野路子

2017-07-28 11:46:33 神评论

17173 新闻导语

我们将对TI7之前的比赛中的常见战术与热门英雄进行盘点。

相信对于很多观众而言,听前职业选手猜阵容是比赛真正开始前的一道必备的开胃菜。但话说回来,这个年头如果没打过职业,想完美预测BP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即便是前职业选手,面对类似C9或者是Wings这样的战队时也会非常头疼。而随着各大战队对游戏的挖掘越来越深,DOTA2这款游戏的战术也愈加复杂。譬如在之前的TS7上,VP到BO5决胜局前没有用过任何一个重复的英雄,可谓让不少人大开眼界。作为观众,我们期待着在不久后的TI7上目睹更加精彩的对抗。而在本篇文章中,我们将对TI7之前的比赛中的常见战术与热门英雄进行盘点。

推进

推进战术在TI4到达顶峰后随着塔防机制的修改逐渐落寞,但由于玩家们不堪忍受动辄一个小时的膀胱大战,冰蛙也让这个战术一再回到我们的视野中来。

今天所说的第一个战术就是在比赛中经久不衰的黑弓推进。当下的职业赛场上,黑弓推进已经是一个再基础不过的战术。从过去的黑白双弓到现在的人蛇双弓,黑暗游侠搭配上合拍的二号位,再加上诸如死灵龙、VS和术士这样的强力酱油,最后来个亚巴顿或者全能做前排肉盾,30分钟扫平对面的六座外塔简直易如反掌。正因为这个战术实施起来非常简单,同时又有种无招胜有招的味道,所以常常被强队用来虐菜。国内的Newbee在对抗某些二线战队的时候就喜欢拿出黑弓推进,比赛往往很快就会失去悬念。

当然,永远不要低估对手的判断力。当你前三手点了三个远程英雄的时候,稍微有点经验的BP手都会考虑要不要把黑弓关进黑屋。此外,在7.06e,黑弓并不是推进战术的最佳人选。只有当你看到满屏幕密密麻麻的蛇棒时,才会理解“恶心”这个词个含义。

作为当前版本的大热英雄,暗影萨姆与剧毒术士是推进战术的代言人。因为他们不光在前20分钟所向披靡,真到了大后期,萨满A仗刷新单人破基地不是梦,**剧毒的输出也足够让不少核心汗颜。这两个英雄是如此强力,以至于他们很少战场的同一边。而在之前的MDL2017中,同时拿到萨满与剧毒的NB将冠军LGD掀翻在地。

关于推进,还有一些比较传统的英雄,譬如死亡先知、剑圣、龙骑士和先知。不过在最近的很多比赛中,比起推进,他们在比赛中通常起到的是其他作用。当然,单纯的推进很难奏效。一个优秀的阵容往往包含了几个战术的元素,面面俱到,方能百战不殆。

团战

没有人喜欢看膀胱局,但推进战术的观赏性也实在好不到哪里去,DOTA历史上被玩家们所津津乐道的永远是团战。而一提到团战,相信大多数玩家脑海中首先浮现出来的就是那几个团控英雄。去年的上海Major中,老液体把大招接力这个战术演绎到了极致。虚空罩住、大树缠绕、凤凰变蛋,当你以为噩梦终于结束的时候,说不定还有一个谜团在后面虎视眈眈。近期,液体捡回了他们的老路子,用三个冠军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对于身经百战的职业选手来说,接几个大招可谓是小菜一碟。而这个战术真正的难点,恐怕在于如何处理对线期的问题。所谓鱼和熊掌不可得兼,后期团战无敌往往就意味着对线期会稍微吃点亏。一旦经验经济遭到压制,大招流将面临空有控制但输出不足的窘境。此外,在TI这个级别高水平对抗中,卡大招CD开雾是所有战队必备的伎俩,想要在团战开打前攒齐所有大招,可能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

所以在很多时候,像船长、Puck、SK、牛头这种小技能多的英雄就更容易受到职业选手的青睐。当然,这并不是说他们的大招不够强力。恰恰相反,这四个英雄的终极技能都有着逆天改命的能力。我们提到的四个英雄中,船长因为大招释放难度降低,更容易与其他英雄的技能形成配合。Puck与牛头位置多变,BP上相对灵活。沙王则是公认的万金油——无论在哪个版本,它的跳戳永远意味着一个好的开局。

最后我们还要提一下LFY的常用英雄——上古巨神。之前的震中杯和MDL上,阿福与老板交替祭出上古巨神,让对手防不胜防。这个家伙要控有控,要伤害有伤害,还能减少对手的抗性。但它的问题在于极不稳定,就算是顶级使用者也无法保证回音重踏和裂地沟壑的命中率。不过,所谓高风险就有高回报,上古巨神或许会成为LFY以弱胜强的关键。

Gank

这个部分的内容与团战存在着大量的重复,多余的内容就不再赘述。说到Gank,在进入17年后,你只需要知道一支队伍的名字——那就是VP。正如他们的队标是一头熊一样,VP的招牌英雄也是一头熊。拍拍熊,俄罗斯人的暴力美学,从对线期到游戏结束,对手无时无刻不笼罩在被撕成碎片的恐惧中。就像手短、缺控、后期输出乏力、容易被风筝的拍拍熊一样,纯Gank阵容也是毛病多多。但相信拿到Gank阵容的队伍从比赛的第一分钟开始就没有与对面打5V5团战的念头,以多打少、逐个击破才是最实用的战法。

如果还能额外提一个队伍的话,那么我们又要谈到LFY。在最近两个月中,LFY的夜魔、土猫以及宙斯都在比赛中有着极其亮眼的发挥。前两个英雄让比赛节奏**加快,而简单暴力的宙斯则给对手找到了敲出GG的理由。如果几支鱼队想要在TI7上迎来自己的出头之日,这几个英雄是他们无法回避的话题。

四保一

说到17年还热衷于四保一的队伍,恐怕就只剩下OG。他们保的倒不是自己的大哥Notail,而是经常在中路挂机的Ana。每当OG点出小娜迦或炼金,比赛就会陷入让人昏昏欲睡的膀胱大战。而在某些特殊情况下,OG甚至也能把巨魔和卡尔打成四保一节奏。在当前版本,四保一的那个“一”已经没有当年那么重要。面对敌人的穷追猛打,酱油的技能有时候才是决定比赛的走向的关键。而在之前的比赛中,暗牧和神谕是OG的首选。

文章的最后,我们要说一个虽然不是非常热门,但每年都会给中国队制造一些难题的英雄。就从四保一这个角度说,小精灵其实也是保人一把好手。而如果搭配上先知、幽鬼和TK这类英雄,它也很容易实现诸如全球流这样的非常规战术。再加上混沌骑士最近非常流行,相信国外的精灵绝活哥们现在已经练的热火朝天。一周后的钥匙球馆,想必中国战队又要和小精灵进行一年一度的较量了。


【来源:】

关于Ti7野路子的新闻

日期
游戏
状态
下载
礼包

页游测试表

日期
游戏
状态
评分
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