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半个月开赛 TI7论教练的重要性

2017-07-25 00:00:00 神评论

17173 新闻导语

教练我想打DOTA2.

距离八月初开打的TI7只有半个月的时间,各大站队都已经整装待发,去迎接这一年一度的盛会。而当我们再度审视TI7的战队人员名单时,很容易发现一个颇有意思的现象——在参加TI7的18支队伍中,有15支都配备了自己的教练。这个数字在去年是13,在前年则只有3。不得不说,DOTA2的职业化在这短短两年中确实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比赛不仅仅是十名选手在赛场上的博弈,场外的角逐也同样精彩。

真视界基辅Major特辑不仅为我们展现了Ana与NoOne的对决,也为我们带来了7ckngMad与Artstyle的较量。从这部充满偏向性的纪录片中,我们得以一窥教练员在当下DOTA2比赛中的作用。而因为性格和年龄的关系,两位教练的执教风格也各有不同。其中7ckngMad与OG队长FLY的年龄相仿,而Artstyle则是一位地地道道的上古大神。比赛期间,7ckngMad与经理坐在休息室中观看直播,而Artstyle则多半置身于现场。BO5第一局结束后,VP的五个人在吸烟区挨个受训,OG则在休息室中聆听7ckngMad的布道。

这个阶段,教练的作用首先体现在对BP的调整上。两支队伍针对猛犸、TB、熊战士和炼金有不同的策略,休息室的短短几分钟,双方的教练都在猜测对面会在下一局点出哪个英雄。而即便输掉了BO5首局,Artstyle也反复告诫选手,“不要质疑BP,不要质疑你们的英雄。” 当然,宏观上的控制也少不了。譬如在OG赢下了第一局后,7ckngMad预言,“这场BO5可能要成为一场马拉松”。而尽管最终7ckngMad预言成真,但至少从纪录片上可以看出,他本人对于OG的BP没有起到太大的帮助——OG决胜局的五个英雄,基本上都是由FLY一手操办。而7ckngMad真正的贡献,恐怕是对Ana心态的辅导。

同Artstyle和7ckngMad一样,很多职业选手在退役后就开始了自己的教练生涯,这方面在国内比较值得一提的就是357和香蕉。前者的执教时间与Mikasa不相上下,每年我们都能从有关VG的纪录片中看到那个醒目的光头;后者则是在担任了几次救火队长后,逐渐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教练上来。TI7期间,357前往LGD执教,而香蕉则是继续留守LFY。不得不说,比起那种临阵磨枪的角色,干爹双雄的教练员显得专业许多。

根据这段时间论坛上的爆料,我们很难断定现在IG的****中住了多少个职业选手——先是ROTK,然后是跳刀跳刀,再然后是国士无双,现在连八师傅和狗哥也前去“探班”。看到此情此景,再结合前段时间的一三互换,IG确实给人一种病急乱投医的味道。ROTK能否在教练位上做出自己的贡献,还需要经历时间的考验。国外方面,被EE赶出NP(21号更名C9)的SVG则在近日空降EG的教练位。此人的操作水平和ROTK在伯仲之间,也许教练才是他最好的归宿。谈到EG,他们的另一位教练则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与多事的PPD不同,Fear自退役后就在EG坚守自己的岗位。不过说句实话,笔者并不知道一个战队要那么多教练员有什么用,难道非得两个人才能让RTZ改掉他的臭脾气吗?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前MVP的五名选手在TI7实现了胜利大会师。如果算上Kpii的话,TI7上一共聚集了6名前MVP选手。但如果还算上教练的话,这个数字会继续增加——SunBhie与Heen,前者是秘密的教练,后者则与液体有长时间的合作关系。秘密找韩国人当教练并不奇怪,毕竟这支国际纵队招募过MP与Forve两名韩国选手。而Heen则是从MVP解散后就与德张牵线搭桥,去年6月还替补FATA参加了一次ESL的比赛。

其他几支队伍中,像DC、C9和Infamous都是从自家赛区拉了个关系比较好的选手担任教练。EE找来了北美当年天赋极佳的华裔选手Stan King,秘鲁人则拉上了阿根廷兄弟Papita,DC的情况比较特殊——这支成立时间极短的队伍在两年间换过7任教练,这回上阵的Brax当年在LGD.int有过服役的经历。俄语区的帝国找来了解说JotM执教。东南亚区的情况一贯有些奇葩,像XCTN的BYB之前因为打假赛被V社Ban了,不得已只能成为队伍的教练。而且根据最新的消息,被V社Ban掉的选手就算成为教练也无法上正式名单。

最后,在真视界前两集中出镜的FNC分析师Kipspul近期担任了TNC的教练,FNC则在打进TI后召回了一名选手出任教练。虽然前面说了那么多,但相比于很多同类游戏而言,教练在DOTA2中的地位还是显得有些无足轻重——无法进入对战房,无法与队员现场交流BP,教练的作用被大大削弱。从很多事实也不难看出,至少在目前这个阶段,分析师、领队、教练、经理等等角色也存在着功能上重复的地方。不过,随着电竞行业日趋成熟,相信在不远的未来,教练也会成为战场上不可或缺的一员。


【来源:】

关于TI7教练的新闻

日期
游戏
状态
下载
礼包

页游测试表

日期
游戏
状态
评分
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