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TA2 不忘初心这一年 跌跌撞撞回原点的OG

2018-07-09 16:42:51 神评论

17173 新闻导语

因为在17-18赛年成绩不佳,或许有不少中国观众都认为OG是一支不值得讨论的战队。即便他们在重组后拿下了欧洲区预选赛的冠军,也不会有多少人看好OG在TI8上的表现。但在国外论坛中,有关OG的内容数量却常常与EG、液体这样的“人气王”不相上下。而在这一年里,每当OG出现了人员变动,国外的电竞媒体也会给予相当大的关注度。

因为在17-18赛年成绩不佳,或许有不少中国观众都认为OG是一支不值得讨论的战队。即便他们在重组后拿下了欧洲区预选赛的冠军,也不会有多少人看好OG在TI8上的表现。但在国外论坛中,有关OG的内容数量却常常与EG、液体这样的“人气王”不相上下。而在这一年里,每当OG出现了人员变动,国外的电竞媒体也会给予相当大的关注度。作为一支有着稳定赞助、稳定阵容的传统强队,OG糟糕的成绩显然是辜负了粉丝们的期待。然而就在一切即将崩盘的时候,他们却用一次神奇的转会,让我们看到了这支队伍不为人知的一面。

送走安娜迎来鲁迅,没有买卖稳赚不赔

1

时间拨回到去年8月,OG在TI7上迎来了熟悉的崩盘剧情。赛前呼声极高的他们在小组赛阶段便掉入败者组,淘汰赛赢了两个BO3后,最终被LGD一波带走。第八名并不是一个值得夸耀的成绩,再加上安娜心生退意,OG的换人是在所难免。而写到这里,我们就要谈到OG这支队伍在踢人手法上的与众不同。纵观中外DOTA,换人向来伴随着激烈的内部斗争——中国有赛老师的故事会,美洲有EE的长文,欧洲的Lil、东南亚的Mushi,个个都是带节奏的好手。但OG却从来没有爆出过有关换人的惊天内幕,都是用表面上的“好聚好散”掩盖了幕后的“刀光剑影”。说是虚伪也好,说是运营得当也罢,但必须承认,OG有一套属于自己的职业操守。

2

Ana走了,再找个打手;其余四人,保持不变——这就是OG在TI7结束后的换人思路。至于打手选谁?当然是在两届TI都有过现象级发挥的瑞士鲁迅。当时,不少观众都对OG的新阵容抱有极高的期待。因为瑞士鲁迅的定位与Ana基本一致。两人最喜欢的节奏都是刷到无解肥,然后将对手一波打死。但论个人能力而言,鲁迅明显比Ana强一个档次。这样的换人,似乎让OG更加强大。然而现实却远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好,DOTA2也不是一个1+1=2的游戏。在看似稳赚不赔的交易背后,OG却陷入了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

从建队至今,OG的套路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四保一防守反击”。至于那些比较花哨的战术,只是在这个套路的基础上做了一点见招拆招的加工。用瑞士鲁迅代替Ana,就意味着他们不会改变自建队以来的这个传统。虽然这样的行为似乎显得有几分“古典美”的味道,但这种换汤不换药的换人,使得OG根本无法跟上两周一个补丁的时代潮流。

Major溃败心气不再,MDL冠军或成绝响

看看OG在17年下半年的成绩吧,唯一拿的出手的只有MDL厦门站的冠军。这个比赛,中国队都不在状态,VP则是带着Lil随便玩玩。此外,17年下半年还有过一股小小与美杜莎的热潮,正好这两个英雄就是OG双核的拿手好戏。淘汰赛连胜Navi与TNC,冠军对于OG来说简直是手到擒来。但除了MDL的这个Minor冠军,OG还剩什么呢?几个预选赛被欧洲二线队轮番摩擦,深渊联赛不敌NB,巅峰联赛输给EE,CD联赛负于VG。春秋霸主不见了,现在只有冬虫夏草。难道OG不着急吗?但如果不改变“四保一防守反击”的传统,一切调整都没有意义。

4

瑞士鲁迅这边,并不是他的个人发挥没有达到玩家们的预期,而是OG这支队伍的气氛与他迥然不同。无论是DC还是帝国,他们往往都是主动发起进攻的一方。TI6上,DC的找节奏能力极强,打的EG头晕目眩。TI7上的帝国,四个人就像自爆卡车一样给鲁迅开路。但到了OG,所有战术都要遵循“防守反击”这个前提。OG的四个队友习惯性地蹲在鲁迅的身后,看上去稳的不行,但事实上却无法为他提供任何帮助。玩美杜莎的话,这好像还是一个不错的策略。但其他英雄呢?总不能一直都打的这么憋屈吧!

5

但不得不说,由于欧洲区除了液体和秘密外实在是找不到第三个强队。因此,经过一段时间的休整后,OG还是在18年的1月和2月拿到了五个预选赛的冠军。虽然这听上去很吓人,但考虑到比赛对手不是TFT就是企鹅,也就不足为奇了。时间进入18年的3月,OG终于迎来了他们最喜欢的春天。能不能在Major级比赛中重现昨日辉煌?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5

布加勒斯特Major,小组赛采用了非常奇怪的瑞士轮赛制。OG虽然在第一轮和第四轮分别战胜了NB与Mski,但因为没能挺过液体这关,最终无缘淘汰赛。也是从这个比赛开始,大爹用一个又一个低级失误向大家证明,他已经无法胜任一号位这个关键的位置。第二个Major,ESL卡托维兹。这一回赛制是合理了许多,OG一开始的势头也不错。然而到了小组赛败者组的最后一场,他们又一次在液体的身上摔了一个大跟头。零比二惨遭横扫,OG被液体淘汰出局。最后的那局比赛中,大爹的修补匠让人笑掉大牙。两次巨大的挫折后,队内一直被压抑着的问题瞬间爆发,OG已经来到了崩溃的边缘。

鲁迅离队教练上场,没有成绩一片迷茫

6

读到这里,相信有不少人会联想到去年下半年崩的一塌糊涂的LGD。那个时候,LGD在最短的时间里做出了最正确的选择。而OG不但错过了转会期,他们还在关键问题上犯了大错。瑞士鲁迅离开后,OG的解决方案是让教练7ckngMad顶替他的位置。在这里限于篇幅的缘故,就不详细介绍7ckngMad这名选手。不过,笔者要着重说明的是,别看7ckngMad是欧服天梯第二,戴个眼镜好像挺斯文——事实上,他是一个脑回路不正常的大喷子。喜欢喷人,做解说做教练都没问题,但若想重返职业赛场,绝对不是动动嘴就行的。

7

教练上场的第一个比赛是梦幻联赛第九季,OG在首轮不敌FNC后掉入败者组,接着被NB二比零淘汰。新队没磨合可以理解,而到了4月初的DAC,OG在A组位列倒数第二,再次惨遭淘汰。五月的震中杯,OG算是找到了一些状态。这个时候,他们开始尝试让7ckngMad走劣势路玩兽王,S4打中单。起初,这个策略效果拔群。但当大爹这颗定时炸弹爆炸后,OG还是倒在了五六名争夺战中。再之后的长沙Major与ESL伯明翰,就是这支OG最后的挣扎。看得出每个人都很努力,每个人都想赢,奈何一个没有稳定中单的队伍实在是无法和一线强队抗衡。长沙Major不敌NB,ESL没打过FNC,OG没有突破Major五六名这个上限,前途一片迷茫。

安娜归来大爹转五,今年八月再见分晓

8

若不是7ckngMad这个家伙赛后爆了料,还真没人知道EG与OG的换人内幕究竟是什么。而从7ckngMad口中我们了解到,是EG主动挖了OG的人,OG不得不在最后时刻寻求改变。那个时候,相处多年的老伙计Fly离他而去,S4也一并加入敌营,万念俱灰的大爹终于想起了那个哭红了眼也要用巨魔制裁VP的亚洲青年——Ana。“好马不吃回头草”,那都是骗骗三岁小孩的把戏。真到了万不得已的时候,只有老面孔才管用。当然说句题外话,Ana自己在Echo和几个韩国人混的也不怎样,加入OG对于他来说其实是最好的打算。而与Ana一并到来的,则是芬兰第二个9000分大神——Topson,一个英雄池很浅,但打架水平一流的路人王。

9

在这里,笔者并不想花太多的时间去描述OG在TI8欧洲区预选赛的出线过程。小组赛全胜,Ana的猴子刷着刷着就超神。淘汰赛OG虽然在W&R上遇到了一些小挫折,但Topson还是用那个标志性的四挂件天怒将对手彻底击溃。熟悉了三号位的7ckngMad,除了兽王,还拿出了让人眼前一亮的猛犸。至于JerAx,灵性有没有回来我们不知道,但从赛后的表情上看,现在的他比过去一年都要开心。至于文章的最后,大爹是那个必须要提的人。

10

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罔不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15年的法兰克福Major,(monkey) Business横空出世,败者组一串七夺冠,大爹创业成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16年的波士顿Major,带着初出茅庐的Ana,大爹再次走上人生巅峰。“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回到五号位的大爹,不但找回了Ana,也找回了最初的自己。虽然这个词已经被用烂了,但我还是要说,OG是一支“不忘初心”的战队。至于回到辅助位的大爹,能否达成他在核心位上从未有过的成就?18年8月15号,就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
日期
游戏
状态
下载
礼包

页游测试表

日期
游戏
状态
评分
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