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TA2 TI是否应该举办线下预选来保证公平?

2018-07-03 14:38:23 神评论

17173 新闻导语

无论本赛季举办了多少次Major,最受人关注的赛事仍旧是TI。作为Dota2届的世界杯,获得TI冠军会让你的名字载入史册。TI冠军意味着没有人能够否定你的伟大,而且你的名字总会在某种意义上被提及。

无论本赛季举办了多少次Major,最受人关注的赛事仍旧是TI。作为Dota2届的世界杯,获得TI冠军会让你的名字载入史册。TI冠军意味着没有人能够否定你的伟大,而且你的名字总会在某种意义上被提及。

然而TI本身并不是完全没有争议的。以前每年社区玩家都会就至少一支队伍的邀请资格质疑Valve的决定。在本赛季推出巡回赛制度后这一问题得到了解决,虽然积分的分配仍有待商榷,但至少保证了邀请的透明。那么接下来要解决的一个大问题就是TI预选了。

预选赛杀出的队伍一般都会在TI走得很远,这已经成为了TI的优良传统:TI7的LFY获得季军、TI5的CDEC获得亚军、更不用说加冕TI6的Wings。这些队伍都在TI书写了自己的辉煌,但谁又知道这些队伍可能在一开始就失去了入围TI的机会。例如LFY仅勉强获得了中国区预选赛的最后一个名额,只要小组赛多输一场LFY可能就会出局。而现在想象一下,如果某支队伍在不赶巧的时候由于断电或者其他原因掉线,那我们可肯能就无法在TI正赛中看到ah fu抢盾的精彩镜头以及LFY与Liquid的世纪之战了。

预选赛的目的是为了决出赛季状态最好的队伍,而不是那些投机取巧的队伍。为科学起见,TI预选赛应该在一个类似实验室的环境中举行。硬件、环境以及Ping值等都应该相同,唯一的变量应仅为选手本身。可能对欧洲、北美、中国这样的大赛区来说这并不是什么问题,但对东南亚、独联体和南美的队伍来说就不一样了。

今年预选所遭遇的网络连接问题比往年要多得多。在独联体区,FlyToMoon不得不在与Double Dimension的比赛中暂停数次。有时候某些队伍可能因为断电而突然掉线,或者在某一时刻的PING值一下超过了800ms。对那些志在参加TI的选手来说,这样的情况是不可接受的。

FlyToMoon最终输掉了这一局。没有人——甚至FlyToMoon——宣称失利是由于网络问题造成的,而FlyToMoon最后获得了小组第一。但如果网络问题影响了比赛的结果呢?如果这场失利让他们遭到淘汰该怎么说呢?“如果”一般是指最坏的可能,而它必然会影响TI的公正性。

不举办线下预选还会导致外部势力影响比赛。战队老板、选手、粉丝都可能拿钱干坏事,比如人为断开某一名队员或者整个队伍的网络连接。拿南美区的预选赛来说,Midas Club就经常莫名其妙的掉线,大家也没有任何证据进行指控。这些可以都算作是独立事件,但绝不应该有任何阴谋。事实就是:线上赛更容易受到操纵比赛、DDoS攻击等不利因素的影响。

另一个问题就是战队房间内没有裁判。这就导致队伍可能会作弊,比如在比赛过程中有教练在场,而这是Valve明令禁止的。Valve的本意是防止教练对队伍进行调整、纪录Roshan时间或者敌方技能的CD,因为这些关键性的技巧都是需要Dota职业玩家学习和掌握的。而在线上赛的时候Valve根本无法保证这条规则的实施。

同样还有暂停的问题。你无法阻止队伍的某名队员故意拉掉网线来强行暂停。直播频道会在这时开始分析局势和关键信息,比如守卫或英雄的位置会被暴露。问题的关键不在于这些情况是否已经发生,而在于一开始就有发生这些情况的可能。一个可能鼓励作弊的赛制应当被摒弃,尤其是涉及这样一个总奖金高达2500万美元的赛事。

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由Valve举办线下预选赛。这项比赛不一定要在大型场馆中举行,而且我觉得都不应该有观众。隔音房间外的观众依然会影响比赛的结果,更何况隔音房造价不菲。Valve可以适当从9个Major和13个Minor当中匀出一些资金来举办一次公正的线下预选赛。而且举办地应该不会出现——或者至少不会出现——任何签证的问题。比赛可以进行远程直播,观众也已经习惯了这一点。这对观众来说并没有什么变化,但确保了参赛队伍能有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

其他竞技项目已经意识到了这些问题的存在并已经采取措施解决了问题。CS:GO Major的预选赛就是在线下进行现场直播。虽然Valve对CS:GO Major采取了外包举办的措施,但这不影响Valve自己出力举办TI线下预选赛。比如即将举办的CS:GO Major,来自四个赛区的32支队伍将前往英国,并按赛区决出相应的出线名额。

如果CS:GO能采用这种赛制,那Dota2肯定也能。如果采用线下预选,TI的公正性就有了保证,我们就能确保在TI正赛中看到实力最强的队伍。


【来源:】
日期
游戏
状态
下载
礼包

页游测试表

日期
游戏
状态
评分
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