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TA2 V社邀请规则:大赛成绩尤为重要

2017-02-21 13:25:54 神评论

17173 新闻导语

宁可在正赛尽全力拿一个不好看的名额,也不做甩锅者嘴里最强的不出国战队。

邀请制度可以说是dota2的官方赛事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这是一种对以往成绩优异的战队的一种认可,也是一种保护,给予他们直接参加官方赛事线下赛的资格。从ti1-ti5,V社会根据一整年各大战队的综合成绩确定邀请名额。而从ti5结束后,特锦赛制度的诞生大大缩短了官方大赛的周期,也让邀请名额变得更为重要(状态不佳的队伍很可能会陷入预赛的恶性循环),不止一次有人提出希望V社公开邀请规则,然而V社从未做出回应,那就让我们从2015年的秋季赛开始,一起探秘V社的邀请规则吧。

法兰克褔特锦赛

法兰克福采取的是简单粗暴的8+4×2的名额制度。邀请八支,四个赛区再各出两支,舍弃了ti和dac都曾实行的外卡赛制度。而从邀请的八支战队来看,V社也兑现了自己鼓励第三方赛事的承诺。

八支战队有六支为ti5的六强战队,其中VP和cdec全员健在。eg和vg换掉一人,lgd换掉两人,而ehome则是换掉了三人。分别是eg的2000哥换成了rtz,vg的hao换成了B神,lgd的xiao8和yao换成了rotk和ddc,ehome的rotk、妖精、ddc换成了老鸡、老11和卡卡。以前joinindota对于队伍积分素来有换三清零的说法,但ehome即使如此也没有丢掉自己的邀请名额,由此可见至少在此时V社依然认同换掉三人后从未参加线下赛的ehome的ti六强身份。

剩下的两支战队则是在ti5后,法兰克福特锦赛邀请名额公布前唯一具有参考价值的线下赛eslone纽约站的冠亚军――鲨鱼和秘密。从首次特锦赛的八支邀请战队来看,V社的大致邀请规则已经呈现在我们眼前――保证六强,择优录取。即在保证上届官方比赛六强队伍名额的前提下,再择优选择之后线下赛获得成绩的队伍,这个成绩并非一定是冠军,但越靠前邀请顺位就越高。

上海特锦赛

上海特锦赛的名额制度与法兰克福特锦赛如出一辙,甚至邀请的规则都可以套用,同样是保证上届六强,这次的六强队伍没有任何人员变动,自然是理所应当的收到邀请函。

第三方参考赛事与上届有所不同,上届有参考价值的比赛仅有eslone,这次则有wca和ts4两个比赛。最终wca冠军A队和ts4亚军VP收获这两个第三方邀请名额,从这里不难看出,即使对于所有线下大赛都一视同仁,V社依然会因为客观比赛强度不同对其最终成绩进行顺位排列,客观来说ts4的参赛队伍确实整体要强于wca,因此同样是亚军,VP的顺位理所当然压制lgd,从这点就可以看出,V社并非不认同赛事水平差异,但他们对于冠军有着发自内心的尊重。

两届特锦赛的邀请规则大致相同,但这是建立在各个赛区相对平衡的前提下,而dota2比赛赛区失衡不是不可能的事情,V社即使再公正也不得不考虑到这一点,有时侯某个赛区发挥集体雪崩时,就不得不采取一些特殊手段,既照顾粉丝,又不影响公正。

马尼拉特锦赛

上海特锦赛中国战队在家门口集体上演被八国联军花式吊打的惨剧,五支中国队集体无缘八强,这就造成了一个很严峻的问题,邀请名额怎么办?虽然vgr和wings非常争气在sli和eslone马尼拉两个关键大赛上分别夺冠,但如果就此6+2模式邀请,不说对刚刚状态回暖,获得sli亚军,正需要鼓励的navi是个打击,也会造成一个V社不太想看到的结果――美洲和东南亚必然会有水平明显低于特锦级战队的队伍进入马尼拉特锦赛。因此,马尼拉的名额制度顺理成章的诞生了!

马尼拉采取的是12+4的名额制度,将邀请的队伍从增加到了十二支,预赛只出一支,有效保证了比赛队伍的质量。由于邀请战队的扩军,上届保护也理所当然的从六强变成了八强。再让我们来看看八强战队的变阵情况,只有eg和秘密作死般的进行了一波乾坤大挪移。秘密将w33和misery换成了宇宙哥和rtz。eg被迫补入2000哥和bullba。

其他四支战队的名额也顺理成章的出来了,分别为eslone马尼拉冠军wings,sli冠军vgr,亚军NAVI,季军LGD。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首次出现第三方赛事的季军获得邀请顺位(由于og和A队在顺位都领先lgd,姑且认为他们是由于上海八强而受邀)。V社的逻辑就是补强,只选最合适的,只看成绩最好的,这就是为何当初NB在国内的比赛一败难求,却依然要去打预赛的原因。

Ti6

Ti6的邀请队伍缩水到了六支,很大程度上就是为春季赛上两支超高人气的一轮游战队买单,既要维护自己所制定的转会规则,又要最大程度的平衡地区预赛的难度,鉴于如此V社这次采用了6+2.5×4的名额制度,邀请六支,每个赛区出线两支,排名第三的队伍再进行四留二的外卡赛。

Ti6邀请名额的公布与马尼拉特锦赛相隔时间非常短,但还是有eslone作为第三方赛事,很不幸,满怀热情结果一轮游的Fnatic成为了倒霉蛋,他们本应到手的邀请名额被eslone亚军Navi收入囊中,乖乖如V社所愿成为了东南亚的清道夫,考虑到当时Fnatic的实力,东南亚的出线名额高达2.5个,这虽然有点窝囊,但对Fnatic来说不过是多打两场比赛,并没有什么影响。最终Fnatic以第二名的成绩进入Ti6正赛,为V社淘到了冬虫夏草制造商,Ti6爆冷制造商——TNC。而搞笑的是甚至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本子预测的东南亚预赛冠军都显示Fnatic是正确的,不知道这算不算是一种官方钦定!

波士顿特锦赛

波士顿特锦赛增加了许久不见的邀请预测,奖励为八支全对可以获得2000积分,但事实证明全世界能拿到这2000积分的水友肯定少于大熊猫的现存数量(有哪个全对的老哥可以举个爪让我膜拜下),那到底谁才是波士顿邀请战队的搅局者呢?

首先Ti6后,波士顿前有参考价值的比赛就有一个认定的盲区,MPGL联赛作为东南亚本土的大型赛事,除了去做炮灰的老Ehomek和尚未集合的Faceless之外其他参加的队伍全是东南亚本土的强队,最终XCTN夺冠,MVP屈居亚军。但小编身边不在少数的朋友不认为V社会认可这个线下赛,认可Xctn这个冠军。

其次就是关于MVP的六强保护,虽然在MPGL得到了亚军,但在MDL上MVP却是一轮游,有着Fnatic的前车之鉴,对MVP的名额就不得不打个问号,所以综合起来,达成了一种妥协的预测,XCTN作为MPGL冠军取代MVP的位置,而六强之外两个名额由含金量更高的MDL亚军Newbee和季军OG收下,可以说这是非常合理也非常接近正确答案的选项,但这次V社没有按照常理出牌。

可最终XCTN取代的队伍并不是MVP,而是身为Ti强的Fnatic,又是mushi躺了一枪,本以为凭借ti四强的成绩可以无视换掉三人,MPGL两轮游的窘境,但不知是对上次Fnatic淘出的宝贝很满意,还是官方钦定蔡国师应该退役了,V社再次让Fnatic去当清道夫,不过这次Fnatic自己成了被清理掉的那条鱼!可以说,xctn出现在邀请名单中绝不算让人意想不到的事,而Fnatic不在邀请名单中才是这份预测几乎没有满分答案出现的原因所在。

看完了历届特锦赛的邀请规律,回过头来再看看波士顿后中国战队手里的成绩和预测现在的邀请顺位。波士顿特锦赛中国战队雪崩,鉴于单败赛制的情况,假设基辅依然是邀请八支,那上届保护理所当然会从六强变为四强。也就是说OG、AF、EG、DC四支战队基本是稳坐钓鱼台,有人也许会质疑AF目前的实力,但我想说AF没换过人也没打过任何线下赛,特锦赛亚军的身份让他们不可能会被剥夺这个名额,V社从不认可状态和强弱舆论,只认可货真价实的成绩。

有参考价值的现下赛目前来看有WCA、ESLONE、WESG、Pit和即将到来的Sli联赛,其中NB为eslone亚军,鉴于冠军DC属于绝对名额队,NB的顺位基本等同冠军,Pit冠亚军EG OG的情况等同于DC,所以季军Faceless处于邀请顺位队列,而WESG和WCA在队伍质量上略逊一筹,仅考虑冠军IGV和TNC。

假设没有Sli联赛,以目前的情况来看,IGV、NB、Faceless、TNC在不出意外的情况下是邀请顺位的5-8名,但还有Sli联赛一切都还很难说,Sli参加的八支战队中,OG,DC属于上岸的观望者,无论结果如何都不可能影响他们的邀请顺位,而对于其他六支战队,尤其是VGJ、液体、秘密这三个几乎没有任何线下赛成绩的队伍,IGV、TNC则需要获得好成绩来巩固他们的顺位,说句丧气话,三支中国战队可以不如DC和OG,但必须战胜其他三支外国战队,只有如此才有被基辅特锦赛邀请的可能,IG在深渊联赛的第四名就是血淋林的教训,尽管可以看出IG的进步,但负于Faceless意味着顺位被完全压制,基本与邀请名额说了拜拜。

有人说官方赛事预赛和邀请对于一支战队来说可能比正赛更重要,我认为这是有道理的,不能参加官方赛事对于一支追求成功的战队基本意味着一个赛季报销,宁可在正赛尽全力拿一个不好看的名额,也不做甩锅者嘴里最强的不出国战队,在我看来没有内战王,外战颓这个说法,国都不能出一起就是免谈!


【来源:】

关于DOTA2 V社邀请规则的新闻

日期
游戏
状态
下载
礼包

页游测试表

日期
游戏
状态
评分
礼包